黃世澤相關文章

由花蓮地震看廢核

由花蓮地震看廢核

花蓮強震,飯店、大樓倒塌,情況嚴重。這固然反映台灣的建築規範有問題,另一方面,亦反映非核家園這項政策必須持續下去,不能為了少數商人而置台灣安全於不顧。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筆者正在東京公幹,因福島核災緣故,一度成為英國國民保健系統(NHS)的關注對象。沒錯,日本建築物安全程度遠比台灣為好,這是公認,但為何三一一仍然重創日本?除了海嘯吞沒東北海岸多地外,更大問題是核電站冷卻系統因電力中斷停擺,反應堆內的核分裂失控,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出現堪比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的災情。以台灣的建築物安全,如果地震在核電廠附近發生,那些堅持要用核電的國民黨政客敢擔保那些不會歷史重演? 法國也有很多核電廠,只不過,歐洲人之所以可以信任法國的核電,因為法國政府賦予法國核電監管機構極大權力,而且監管機構運作方式亦相當透明。而法國這個遊行示威動輒以燒警車,或街頭暴力作結,富有革命傳統的國家,民眾對政府各機構,以至核電廠當賊來監管的。台灣連轉型正義都未搞好,國民黨在白色恐怖期間那些懸案、檔案也都未搞好,萬一政黨輪替,你敢相信台灣的核電監管會透明得像法國一樣?不要開玩笑了!民進黨都不保證百分百透明,更何況一個在黨產上不清不楚的國民黨執政,那核電不有問題才怪。 因此,避免福島核電廠事件在台灣重演的方法,只有無核家園,以及仿效德國大規模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維持能源供應穩定和國家安全上同時採取平衡。在台灣無論政制,還是建築物安全上都未學乖前,沒條件用核電。正如筆者認為香港最危險的地方,便是由共產黨人控制的一大堆核電廠,蘇聯用核電都愛搞隱瞞,歐洲要偵測到不明來歷的輻射粒子,才知車諾比核電廠出了狀況,香港鄰近核電廠一出事,香港還能否安全,真天曉得。要用核電,該問整個國家的人到底有多自律。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8-02-08
德國小商人看台灣工時

德國小商人看台灣工時

近日台灣有人為《勞動基準法》的修正案作出抗爭,本來,台灣薪津太低確是問題,只不過,現時台灣對《勞動基準法》的討論完全是荒腔走板,以筆者作為一個德國小商人對勞工法律的理解,現時社運界那些被香港人稱為「左膠」的原教旨主義份子,完全是走火入魔。 首先,每週工作四十小時,這樣少就連德國也做不到,德國每週工時是四十八小時。德國如果有些日子上班時數不足八小時,有些日子可以加班加到十小時,只要每週工作維持在四十八小時內。對大部分工人,其實只要維持每週工時四十八小時,以及年假必須放足讓員工徹底休息即可,堅持什麼一例一休,這除了滿足左翼人士的要求,到底對勞工有什麼好處,筆者看不到。 德國在保障工人方面,其實走三個方向,首先,有些行業是必須硬性將工時和休息時間定好,像貨車司機或旅遊巴司機,就真的不能容許一天開十小時車的情況,那要更嚴厲修法確保休息時間,甚至比一例一休還要多休息時間,確保公眾安全。而不同行業,有不同休息時間分配,最好交由工會和商會集體協商,德國大部分公司都是如此,而不是放寬七休一就像世界末日一樣。還有,其實台灣最大問題是病假之類處理問題,一旦勞工生病手停口停怎處理,應要求雇主代員工提供一筆保險金,如果員工生病一段時間,就由病假改為由保險金給付員工的生活費和醫療費,如果因工時太長導致經常用保險金給付的公司,那些公司得要付高昂保險金,甚至由保險機構向這些公司追討損失,這才是對付慣老闆的正確手段。工作有效率的公司,工時少一點,保險金付少一點,工作沒有效率的公司,工時長也不夠賺回要付的保險金,那些慣老闆才會真的收手。 香港人用「左膠」一詞來嘲諷不少左翼社運份子,因為他們滿口理想,但實際上他們提出的政策,不是實行不到便是貽害公眾利益。台灣確有很多有問題的慣老闆,但不是要服用砒霜來毒老虎,毒死了老虎也毒死了自己。其實民進黨立委敢採強硬立場,他們也知民意其實在那一邊的。 (作者是英籍時事評論員,原籍香港,現於德國經商)
黃世澤 2018-01-09
禁止孫中山講粵語?

禁止孫中山講粵語?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用客語報告,在有翻譯機的情況下,國民黨立委仍要求以所謂中文,亦即華語報告,這種明顯大中國沙文主義,正常人都看不過眼。 在香港,所謂中文,沒有特別標明即代表粵語,創辦國民黨的孫逸仙醫生他的演講都是用粵語,孫逸仙醫生的粵語演講錄音至今仍然流傳在互聯網,相信國民黨黨員一般聽不懂,但香港人大部分都聽得懂。如果照那些要求李永得用華語匯報國民黨黨員標準,究竟孫逸仙醫生講不講中文呢?這問題真的很有趣。 如果國民黨中人認為華語以外的使用漢字,不摻雜任何自創字母的語言都不是中文,亦即使用台語的人都不是用中文,而是用台灣語文,那中台兩國連語言都不同,為何要統一。同樣的,筆者相信國民黨那些人,大部分都不懂粵語,一如大部分中國人其實都聽不懂粵語,經英國人改良的粵語,今天可以寫出來的香港語文,與所謂華語在語法和語音上距離,恐怕比荷語和德語還要遠,荷德兩語的拼字方式不同,但荷德兩國人民要口語交談都可以猜到對方想講什麼。照這道理,為何國民黨不支持香港獨立?國民黨搞大中國沙文主義搞到已經自打嘴巴。 歐洲民主國家,一般都會尊重其他民族的語言,不會搞唯我獨尊,英國公民護照首頁,除了按歐盟規定印有歐盟所有成員國語言標註的國名,更印有蘇格蘭和威爾斯語的國名,以示尊重。台灣不單不應附和國民黨立委的狹隘想法,相反,立法院開會應該同時容許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發表演說,甚至中華民國護照的首頁,應比照西方做法,除漢字同英文國名外,同時印有原住民語寫法的國名以示尊重。 (作者為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7-11-17
從德國看加獨公投

從德國看加獨公投

加泰隆尼亞人終於排除萬難,雖然西班牙中央政府派出軍警以違反《歐洲人權公約》手段作出鎮壓,但仍然有四成多有效投票率,九成人支持獨立,為宣布獨立提供極強依據。 加泰隆尼亞的公投成功,與加泰隆尼亞人民的堅決決心有關。加泰隆尼亞人可以為了公投,通宵守在票站,足球隊巴塞羅那隊,寧可閉門作賽不要門票收入,都要支持公投。正因為加泰隆尼亞人民大部分堅決抵抗,才令七成多票站仍然維持有效運作。一如一九一八年愛爾蘭人單方面宣布獨立,南部愛爾蘭各郡人民不交稅給英國政府,寧買愛爾蘭共和軍的國家債券,法院亦脫離英國控制,最終英國還是要放手讓愛爾蘭獨立。台灣人亦需要在捍衛國家獨立,有同樣決心和領悟。 這次加泰隆尼亞人民之所以要為捍衛票站搞得頭破血流,因為加泰隆尼亞軍警,有部分仍然執行中央政府指令封閉票站,有部分軍警只是消極作中央軍警與民眾之間的和事老,未有以他們武力保護人民。如果加泰隆尼亞地方軍警敢以武止戈,筆者相信加泰隆尼亞人民不會有這麼多傷亡,亦不會有加泰隆尼亞地方消防員要以肉身保護人民,免受軍警襲擊的情景。軍警人員的忠誠度,是十分之重要。 而在面對中華統一促進黨這幫流氓的行為上,台灣警察給予筆者感覺就是沒有決心捍衛台灣人民人權,相反,有部分軍警高層對中國的「效忠」,令人感覺到他們一到關鍵時間,就會當吳三桂引共軍攻台,這差不多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因此,有心愛台灣的年輕人,是應該考慮投考軍警,以實際行動去效忠台灣。畢竟台灣現時實際在防務上受中國的威脅,遠比加泰隆尼亞人受西班牙的威脅為大。而台灣中央政府亦要有所作為,既然已經完全執政,應該清走那些對台灣忠誠成疑的軍警高層,軍警高層必須對台灣這個國家和人民絕對效忠,而那些經常穿梭兩岸的前軍官、將官,亦應考慮立法禁止他們出境,或取消掉他們的台灣國籍,台灣實際不需要這些內奸危害台灣的自由以及國家安全的。 (作者是英籍時事評論員,原居香港,現居德國)
黃世澤 2017-10-03
如果退休軍公教在香港這樣鬧

如果退休軍公教在香港這樣鬧

  英國管治香港期間,為了杜絕官僚貪污的流弊,香港公務員薪酬一般比市場同類職位優厚。儘管香港公務員待遇優渥,但所謂退休的長俸本身,並非異常的優厚,一般而言,就是照舊享有公務員的免費牙醫、醫療照護待遇,另加每月領取相等於退休前職位月薪一半的退休給付,就是如此。儘管香港沒有十八趴之類怪物,但政府為應付大批退休公務員離職前一半月薪為計算基準的長俸,都相當之麻煩,香港大量財政儲備中,有不少是根本不能用,那是撥備用作支付這些長俸,令不少香港公共財政資源被困在退休金裡。 因此,二○○○年香港已經改制,公務員也一律要做強制性公積金供應,公務員要每月抽薪水五%做供款,政府除按法律要做相等於月薪五%供應,按年資按年遞增的優厚額外供款,但政府額外供款合計總額,不會令政府用於退休保障的開支,超過政府總體員工薪酬開支的十八%。香港政府長期有財政盈餘,但公務員可以照樣福利不俗,政府的財政紀律極為關鍵。 軍公教優渥年金,根本是不知怎樣算出來的年金安排,不做適當終止,台灣政府財政必有問題,因此,這是非廢不可,或者可以做出過渡性或選擇性安排,例如中下層公務員(退休前月薪折半後,低於兩萬兩千元台幣)的十八趴可以保留至一段年限,或當每月退休給付水平低於兩萬兩千元台幣時,這類人士的十八趴可以保留;但中高級公務員的十八趴除了砍掉,沒有其他選擇。如果有退休軍公教人員做出危害台灣國家安全行為,例如身為少校或以上級別軍官,卻去參與解放軍或中共活動,不要說十八趴,退休金乾脆可以立即停付,台灣納稅人的錢,並不是用來養活這些人的。 在台北街頭那些捍衛自身利益的老人家,如果在香港,早就成為傳媒和公眾圍剿對象,連上街嗆聲的機會也不會有。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7-04-22
國民黨法西斯遺毒

國民黨法西斯遺毒

  台灣學生竟然在學校的活動中,扮演納粹德軍和舉起納粹旗,片段流入互聯網後,引來德國和以色列抗議,這件事反映出台灣歷史教育出了不少問題。 在香港,一般人都知納粹手勢不能用,納粹黨裝束和旗幟亦不可展示,因為香港人一般由中學歷史教育得知納粹令人髮指的歷史。但台灣過往在國民黨控制下的歷史教育,能否如此指正歷史,筆者實在有疑問。在一九三八年陶德曼調停失敗前,中國國民黨控制下的中華民國都是納粹德國盟友,當時中華民國國軍最精銳的裝備和訓練,都是由德國提供。根據蔣緯國自傳,蔣緯國曾被希特勒接見三次,回到中國前,官拜德國國防軍少尉,曾經參與德奧合併,侵略捷克蘇台德區的行動,若非當時蔣介石召他回國,恐怕連入侵波蘭之役都會參與,試問國民黨如何交代這段曾為軸心國成員的歷史? 無可否認,國民黨與納粹黨合作期間的軍事知識受益,至今仍影響台灣,畢竟德國陸軍總參謀部(OKH)以軍事史而言,其軍事理論及應用仍是出色的,但蔣介石在中德合作期間,試圖引進納粹黨的法西斯意識形態,這對日後的國民黨有很大影響,甚至國民黨那套白色恐怖,本身亦有一定法西斯的影子,警總那些做法,亦相當有德國蓋世太保(GESTAPO)的味道,歧視台灣本省人的做法,或外省人比較高級那些擺明是族群歧視的主張,以及故意找本省人的精英來殺,藉此鞏固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也很明顯地是向納粹黨學來的。 這次台灣學生展示納粹旗幟事件,反映台灣的歷史教育做得不夠,為何台灣人要認識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左翼人士等歷史,因為國民黨曾經是納粹黨的盟友,不少迫害台灣人的手段,便是從納粹黨學來的。國民黨控制下的中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固然是處於捱打狀態,但國民黨意圖法西斯化以及與納粹黨合作,這段歷史也必須說清楚,因為法西斯遺毒留在台灣,就變成了白色恐怖,不少台灣精英因此喪命。納粹黨殘暴的歷史,並不只是歐洲歷史的一部分,這其實也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只不過國民黨故意抹去。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12-25
裝甲車事件看中國流氓本色

裝甲車事件看中國流氓本色

新加坡一批完成星光演習的AV-81裝甲車,透過商船由高雄運回新加坡期間,被香港方面找藉口扣押,釀成外交風波。 雖然這批裝甲車參與過星光演習,但中國明顯為了逼迫新加坡放棄星光演習,而不顧國際規矩強行扣押裝甲車,台灣為免越幫越忙,未有公開發言表態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由新加坡裝甲車被扣押這件事,可以看到中國這個國家是何等的忘恩負義。 近年新加坡在台中關係問題上,本來都有向中國那邊為主的傾向,去年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會面,場地正設於新加坡。若非新加坡政府當中間人,並提供舞台,很難有馬習會的出現。由幫中國統戰的角度,新加坡是幫了中國大忙,中國應該在某些方面,給予新加坡回報才是。 但新加坡不單未有因馬習會得到回報,相反,由於南海主權爭議上,新加坡明顯站在東盟各成員國及美國這一邊,中國老羞成怒,由專當中國對外打手,扮演黑臉角色的《環球時報》在今年,屢次與新加坡外交部交手,但未得到任何便宜,新加坡在南海主權問題上親美立場堅定。中國一向文攻不成,就來武嚇,新加坡離中國太遠,用導彈嚇不了他們,因此借星光計畫的裝甲車取道香港之機,指令香港海關強行扣押這批武器,逼迫新加坡改變立場。 新加坡這樣幫中國大忙,中國都可以如此恩將仇報,請問台灣人有什麼理由要對中國好。無論台灣人對中國採取什麼態度,都不會換取和平。 反之,若採取強硬的態度,反而有機會換來好處。像菲律賓,將南海主權問題拿到國際法院仲裁,雖然菲律賓新總統對華立場,沒有本身就是華裔的阿基諾三世那麼強硬,但中國知道菲律賓這小國不畏懼中國,會敢來硬的。在新總統就任後,對菲律賓多加討好,菲律賓當中得到不少好處。可見中國的本質就是恩將仇報,以及吃硬不吃軟。只有一些不了解中國共產黨的人,才會以為善待中國會得到豐厚回報。新加坡血淋淋的教訓,正好提醒台灣人,不要再聽親國民黨陣營那些傢伙胡說八道。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11-28
「中華民國」是香港的麻煩

「中華民國」是香港的麻煩

  被中國取消議員身分的游蕙禎,近日去信蔡英文總統,要求她關注在《中英聯合聲明》被視為無效後,界限街以北主權問題,引起香港和台灣各方極大反應。 游蕙禎去信意圖,當然並非界限街以北地區現在由中華民國管理。但無可否認,由於大清帝國與英國之間簽署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約,至今仍在中華民國手上,加上理論而言,中華民國乃大清帝國實際繼承者。中華民國只要存在一天,中國就振振有詞竊據界限街以北地區主權,這會為香港帶來極大困擾。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國之所以找北京談香港前途問題,造成香港落入中國手中的悲劇,與界限街以北地區之主權一直握在中華民國手中有莫大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乃藉此名義,藉機竊據香港。 由於台灣和香港文化不同,界限街以北由國號仍為中華民國的台灣管理實屬天方夜譚,但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不清楚放棄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後,對界限街以北任何主權宣稱,只要界限街以北主權問題不解決,深圳河以南的香港地區獨立或回歸英國都會有問題。台灣可以藉由未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宣誓效忠的香港民意代表來函之機會,表明中華民國無意握有界限街以北地區的主權,並且明示界限街以北地區之前途,應由當地人民自行決定,中華民國政府會在適當時候,以主權在民為目標,協助香港民眾自行收回界限街以北主權的任何行動。由這步開始,慢慢卸下中華民國這名號所負載之一切與中國有關,但與台灣無關的荒謬責任。一如台灣透過承認蒙古國(以往中華民國政府係指外蒙古地區)的證件,變相放棄對蒙古國的主權宣稱一樣。 為了台灣的前途,特別為了避免一旦中國大亂,台灣因背負中華民國之名,無辜捲入戰火的責任,不少荒謬的主權宣稱應藉機低調放棄。現時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部分地區之主權宣稱,與過往英國國王宣稱自己是法國國王,還因此與法國打了多年戰爭,同等荒謬無稽。而對界限街以北,甚至整個香港主權宣稱的棄絕,對香港和台灣的獨立運動有共同的好處。法理上逐漸去中國化,遠比文化上所謂的去中國化,對台灣更為重要,可說是正名運動一部分。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11-23
林克穎與陳水扁

林克穎與陳水扁

英國人林克穎在台灣醉駕撞死人,本來英國法庭已批出引渡令,讓他在台受審;但林克穎的代表律師以台灣監獄不符合《歐洲人權公約》標準為由,蘇格蘭法院決定接納林克穎的上訴,暫不予遣返。 《歐洲人權公約》是整個歐洲、包括不屬於歐盟一員的俄羅斯在內,所有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成員都必須簽署的條約。不論英國脫離歐盟與否,只要英國仍留在歐洲理事會,就得根據《歐洲人權公約》所起草的《一九九八年人權法》(Human Rights Act 1998)做判決。 由於上世紀歐洲兩次大戰期間,以及冷戰時期,極右法西斯到極左共產黨都非常愛濫用酷刑和死刑,不知多少歐洲精英無辜喪生於冤獄中。因此,《歐洲人權公約》對死刑和受刑人待遇這兩點尤其關注,俄羅斯在冷戰後為了加入歐洲理事會,都得以總統行政命令方式實質廢止死刑,令俄羅斯名正言順成為其中一員。因此,台灣人在威權年代那套受刑人沒有資格講人權的觀念,在歐洲完全格格不入。 英國本身並非百分百接受《歐洲人權公約》對受刑人的人權觀,在囚犯投票權上,縱使不受《歐洲人權公約》約束,但採用相類法律的香港,在囚犯投票權上都採取跟歐洲標準一致的態度,讓囚犯可以投票,英國政府至今仍與歐洲人權法院針鋒相對。只不過,英國不可能在林克穎問題上與法院抬槓,一方面,英國獄政在歐洲標準來說,沒北歐這樣好,但也不算差;另一方面,連曾經擔任總統的陳水扁,在監獄中都被折磨得很可能永遠都不能回復卸任時的健康。誰信台灣的監獄能符合《歐洲人權公約》的要求?這次林克穎如果可以不用來台受審,國民黨治理下的台灣,把台灣獄政機構搞成一個折磨政敵的機器,可謂當中致命原因。 要不再讓林克穎一類外籍疑犯可以在海外法院逃脫,台灣法務部門除了監獄設施和管理向歐洲學習外,那些濫用權力的官員,不論對陳水扁,還是對無權無勢小民濫權的獄政官員,都必須得到適當懲處。獄政不轉型正義的結果,就是台灣變成外國人犯罪的天堂。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9-27
香港人談郝柏村:無禮、無知、懦弱

香港人談郝柏村:無禮、無知、懦弱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最近訪問香港,他雖然暗指北京干預香港人選特首權利,以及一國兩制並不真實;但另一方面,他竟然罵起香港人支持港獨是出賣祖宗,不忠不孝。 郝柏村斥責港獨的言論,是典型大中華殖民主義思維的體現。香港的歷史比中華民國還要早,創立中華民國的孫逸仙醫生,他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曾經讀過香港拔萃書室、中央書院和香港華人西醫書院,這數間學校分別是香港拔萃男書院、皇仁書院和香港大學醫學院前身。香港歷史比中華民國還要老,自決前途請問何來出賣祖宗,不忠不孝?郝柏村這麼重視忠孝,為何不在香港大聲嗆把中華民國政府趕到台灣的共產黨政權?在香港人眼中,郝柏村的言論簡直無禮、無知而且懦弱。 主權在民,自決前途,是香港人的基本權利,香港人在未經公投的情況下,被英國人交到中國手上,大部分人連選擇國籍權利也沒有。現在中國違反了與英國簽訂的國際條約,那香港人要求獨立,或回歸英國,有什麼問題?為何要用出賣祖宗,不忠不孝這些落後的儒家君臣論斥責香港人? 正如台灣在未經公投的情況下,因《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舊金山和約》那些不清不楚的條文,主權由日本國手上轉到中華民國手上。由於《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時,並非像《烏古勒支條約》割讓直布羅陀般,有附帶條款要求英國放棄直布羅陀主權就必須交給西班牙,台灣既屬大清帝國永久割土,公投自決權利也是天公地道一樣。 由此可見,為何國民黨在台灣變成不受歡迎,甚至連香港不少年輕人都不歡迎,因為國民黨不少人的思維,完全不尊重住民自決、主權在民的基本原則,仍然停留在封建年代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年代。因此,國民黨這種違背人民,違背自由民主潮流的政黨,必須送到歷史垃圾堆。相信孫逸仙醫生九泉下有知,都會同意香港人、台灣人唾棄已經違背革命初衷的國民黨。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8-16
對香港動粗 對台灣來硬的

對香港動粗 對台灣來硬的

  香港政府在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加入一項《立法會條例》中沒有的要求,就是要求候選人簽署確認書,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於這要求無中生有,泛民主派政黨及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香港民族黨這三個獨派政黨拒絕簽署。香港政府在週六通知港獨立場最鮮明的候選人,香港民族黨新界西選區候選人陳浩天不符參選資格。 雖然中共在香港選舉搞的奧步越來越多,但這些奧步都是限於幽靈選民,或以小恩小惠的賄選行為,這肯定是政黨以及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所為,但香港政府表面上仍然維持選舉公正,過往未曾因任何政治立場去取消候選人參選資格,而選舉的點票過程,以筆者曾經擔任監察點票代理人的經驗,尚談得上公平公正。香港市民仍然相信一國兩制客觀存在,因為政府公務員仍然維持選舉公正,而法院尚且維持獨立公正。 現在以《立法會條例》不存在的一份文件,就可以取消掉陳浩天的候選人資格,大搞政治篩選。今天可以拒讓港獨候選人參選,明天就堅持一九八九年北京屠殺責任必須追究的候選人不能參選,再明天可能反對梁振英的親北京候選人都沒資格選了,一國兩制變成了不復存在的政治口號,不要說用來騙台灣人,就連騙香港人都懶得了。 由梁振英的舉動來看,中國明顯放棄一國兩制騙台灣的方針,中國玩軟不成,就會對台灣玩硬。由這個角度來看,台灣固然要更積極防備來自中國的侵略,另一方面,更要早日清理台灣軍方以及涉及國家安全部門中的貪腐份子,以及與中國暗通款曲的人。因為中國隨時可能因不同理由對台動武,不會理會美國或日本等國反應。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7-31
台灣無人為林飛帆討公道?

台灣無人為林飛帆討公道?

  林飛帆出席會議到香港轉機,本想入境香港打發轉機時光,卻遭香港入境處無理刁難,拒絕入境。 在馬英九時代,由於不以台灣利益優先,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政府無理做法無所作為;蔡英文上台後,台灣政府必須在政策上做出回應,捍衛台灣國民利益,不要讓香港政府那些親共政客和公務員們太過囂張跋扈。但台灣政府的回應,亦不能損害台港民眾的深厚友誼,甚至要起爭取香港人支持的效果。 而要做到既爭取香港人民支持,亦能捍衛台灣人民利益的最有效做法,那就是香港政府只要不解除針對林飛帆等人的黑名單,台灣政府可以優先將親共政黨的立法會議員,像民建聯、工聯會、西九新動力等成員,以及一些惡名昭彰親共組織的頭目,例如愛港之聲的高達斌、保衛香港運動的傅振中等人,全部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以示報復。由於以上人物在香港人民眼中,根本屬不受歡迎人士,因此,台灣政府禁止這些人入境,會受到香港市民歡迎之餘,亦能收到相當效果。親共政黨一直以來都愛來台觀摩選戰打法,既然他們與敵視台灣的香港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亦無必要讓他們來台觀摩選戰。 如果禁止親共人士入境,仍無法令香港政府改變政策,可以將禁止入境人士範圍擴大至香港政府問責官員,以及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高級官員。香港政府的問責官員,固然應為自己拍中共馬屁的決定,付出應有代價。雖然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公務員標榜政治中立,但他們亦應明白他們的決定,其實違反《基本法》以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對每一個人人權的保障,明知決策者做法混帳,仍然執行到底,他們亦應承受相關後果。 蔡英文政府對於香港政府那些向中共獻媚的官員,不應再維持馬英九年代的鴕鳥政策,新政策有責任為林飛帆討回公道。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7-10
誰還相信中國?

誰還相信中國?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拒受中共控制,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下,大爆銅鑼灣書店事件內幕後。英國外相夏文達發表聲明,指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做出再保證。 英國外交官員一直很避免用「嚴重違反」一類字眼,因為在英國歷史上,指另一國違反國際協議往往意味著戰爭開始,或者大規模交惡。像一九一四年,英國之所以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德國當時違反《一八三九年倫敦條約》中對比利時中立和獨立的保證,悍然取道比利時入侵法國,令英國不得不對德宣戰。當時德國首相,還恥笑英國為廢紙而作戰。 中國人一向以為,只要有權有錢,就可以不理合約責任,任意妄為,不少台商都或許領教過這類不文明表現。而這次中國被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後,不單未有採取積極行動,停止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相關人等的挾持和綁架,相反的,還不斷透過多個親共傳媒抹黑林榮基。證明中共無意信守承諾,只知惡人先告狀。台灣人為何還會相信中國對台灣的各種承諾呢? 而中國不守承諾,還抹黑受害人的作為,與德國在一次大戰入侵比利時後,還在比利時做出各類姦淫擄掠行為一樣惡質。德國一次大戰時被稱為「強姦比利時」(The Rape of Belgium)的惡質行為,不單令英國知識分子普遍支持對德作戰,並引發其他大英國協成員國,以及美國的憤怒。因此,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才願意派兵支持英國對德奧等國作戰,而美國後來亦參戰,除了德國的無限制潛艇戰爭亂炸商船太扯外,德國在比利時的作為其實亦早引起公憤。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的證詞告訴台灣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撕毀承諾時,更可能會無惡不作。難道台灣人想變成一九一四年的比利時嗎?台灣不能對中國做出綏靖政策,相反的,不相信中國任何承諾之餘,台灣更要積極防衛自己,以中國一貫的欺善怕惡性格,只要台灣的防衛充足,並且與西方盟國積極結盟,中國根本不敢碰台灣一根毛!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6-20
台灣共和國vs.中華郵政

台灣共和國vs.中華郵政

最近有人發現法國郵政(La Poste)的網頁中,稱呼台灣為台灣共和國(République de Taïwan),而並非中華民國,再度引起不少人對中華郵政應否復名為台灣郵政的討論。 歐洲人無可避免要與法國人打交道,而法國人寫錯亞洲國名,導致郵政延誤經常發生,筆者公司的其中一間法國供貨商,以特快專遞(EMS)寄貨品樣辦來香港,但怎知出現數天延誤。原來法國人以為香港是日本的一個城市,在郵件上國家寫上HONG KONG, JAPON,結果貨件寄到日本郵政手上。日本郵政大概經常遇上此等怪事,就貼上有日本郵政標記的糾誤標貼後,把貨件送到香港。法國郵政不理中國抗議,稱呼台灣為台灣共和國,成為第一個承認台灣共和國存在的官方機構,實有務實考慮。 國民黨以意識形態考量,拒絕將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郵政,實屬一大錯誤。在英國統治時期,英國永遠不會在香港郵票上加註英國國名,在地址上,亦不會要求香港地址加註聯合王國作國名,一百多年以來都是讓香港在郵政上獨立存在。因為以英國和香港之間地理距離,一旦有任何郵誤,對香港和英國雙方郵政機關、收件人和寄件人造成的困擾相當大。而對做電子商貿的商人,因政治造成的延誤,在商譽上的損失,更是政府無法賠給他們的。多少郵件因馬英九的荒謬政策誤寄到中國,而造成各方的損失,不知有沒有人認真算一算。 儘管一九九七年,中國因鴨霸政策,強令香港郵票使用中國香港之名發行,但中國都知道貨件延誤的問題造成不良影響,至今寄到香港的郵件,所用國家名稱仍是香港,而中國郵政和歷史遠比中國郵政來得久的香港郵政之間亦互不統屬,香港和中國之間郵政仍視國際郵件處理。既然中國可以因實務理由,讓香港在國際郵件上「獨立」,筆者實在看不出台灣郵政正名會激怒中國。如果中國這樣都要抗議,只證明中國何等不講理,世人會有眼見的。郵票和郵政機關正名為台灣才是務實之道,筆者相信中國和台灣都會在郵政機關正名上獲得實質好處,堅持反對正名的人才是務虛不務實。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5-30
轉型正義翻轉德國

轉型正義翻轉德國

  馬政府最後一任行政院長張善政指轉型正義會二度撕裂國家,無助GDP,遭到各方猛烈批評。對筆者這類歐洲人而言,張善政的言論簡直可以用奇談怪論來形容。沒有轉型正義,才談不上GDP發展。 以二次大戰戰敗國德國和日本為例,為何德國可以擁有軍隊,可以派兵海外不受各國責難,在二次大戰後結束不久就與法國簽署煤鐵同盟,為今天歐盟打下基礎,德國轉型正義做得極徹底是關鍵。今天德國仍會拘捕和審訊有參與納粹暴行的人,九十多歲也要受審。德國何來再撕裂?反之,日本在四十年代末公職追放後,由於共產中國的興起,停止對大正民主結束後軍事獨裁時期的清算,令日本至今仍然無法正名自衛隊為軍隊,要派兵海外屢遭中國和南韓無理反對。誰說轉型正義不重要? 反之,轉型正義不徹底,這股幽靈才會持續撕裂國家。像愛爾蘭內戰結束,支持《英愛條約》和反對《英愛條約》雙方暴行未清算,由此而來的政治惡鬥到近年才稍歇下來,令愛爾蘭獨立後出現嚴重內耗。西班牙佛朗哥軍事獨裁體制一九七五年結束後,在二○○六年才通過《歷史記憶法》,拆毀佛朗哥銅像,以及給予因佛朗哥軍事獨裁而流亡海外西班牙人後代公民權,但這一切做得太遲,佛朗哥軍事獨裁引發的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情緒走到不歸路,連近日巴塞隆納隊相關球賽都因禁止加泰隆尼亞旗而鬧上法院。因為,徹底轉型正義,對GDP其實是重要的,因為清算了過往罪行才會重新起步。 另一方面,轉型正義對避免歷史重演、維護民主永續亦是極為重要,像林冠華自殺案便是例子,若果台灣轉型正義得徹底,馬英九政府敢推出反台灣、反民主的課綱嗎?教育部長吳思華敢用白色恐怖手段來迫害林冠華嗎?倘若台灣轉型正義夠徹底,根本不會有人敢以不公不義手段來迫害人民。因此,蔡英文總統將轉型正義放在前列位置是對的,轉型正義不單無損GDP,而且要台灣停止內耗,以歐洲國家的歷史事例來看,轉型正義不單必要,而且要做得夠徹底,才能令台灣民主健康上路,不再受過去的幽靈所擾。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5-22
沒有反省文革的中國 很危險

沒有反省文革的中國 很危險

五月十六日是惡名昭彰的《五一六通知》發出的日子,這份中共黨內文件普遍視為文化大革命的開端。 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表面看來與台灣沒有關係,事實上,中國從來沒有就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作轉型正義,清算責任,甚至有不少中國人懷念文化大革命,這本身就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 文化大革命、大躍進和大清帝國時的義和團之亂都是同一類型的災難,當權者要鞏固權力,又拒絕向文明國家學習先進制度和文明,那只好靠怪力亂神,甚至破壞現代文明。一八九五年清日戰爭,大清帝國被大日本帝國擊敗後,拒絕光緒皇帝支持的改革,慈禧就乞求團練亂攻擊洋人來鞏固政權。而一九六六年,毛澤東在大躍進餓死過千萬中國人後,不甘退居二線,因此借發動文革煽動暴民鞏固權力。 由於中國沒有就文化大革命作出反省,因此,中國仍然有很多很容易受政權煽動的暴民,網上那些五毛和憤青就是好例子。一旦現在中國當權者權力保不住,現在又沒有所謂「超英趕美」口號可喊,要批鬥所謂資本主義走狗,隨時批鬥到當權者一家頭上,那台灣很容易會成為目標,萬一中國當權者要煽動民族主義盲動情緒,輕則向台商在中國的產業開刀,重則會真的找事端要攻擊台灣。當權者為鞏固權力的需要,甚麼和平紅利都不及權力的實在。 除非中國有切實反省文革的錯誤,甚至像德國二次大戰後對付納粹黨一樣,禁止任何極端民族主義主張甚至共產主義主張,否則中國隨時都會威脅台灣的國家安全,因為極端主義是中國人文化的根,那是一個不定時炸彈。在二次大戰後,主張奧地利與德國兩個德語國家合二為一的所有說法都被禁止,奧地利的中立和主權受到列強的明文保障,但漢語國家必須統一的極端思想卻是國際所縱容,台灣的主權亦缺乏強力的國際協議所保障,這對台灣其實是十分危險的。 認識文革,其實有助台灣人認識台灣的鄰居到底是住著一群怎樣的人,以及有可能在什麼時候危害到台灣的國家安全。由文革認識到中國人的本質,將是部分對中國仍有不切實際幻想的人必修的一課。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5-17
逢日必反,遇中腳軟

逢日必反,遇中腳軟

台灣漁船闖入日本沖之鳥島專屬經濟區範圍捕魚,而被日本海岸防衛隊扣押,馬英九就下令海巡署前往相關海域巡邏。但台灣因涉及詐騙案的國民在馬來西亞被捕,馬來西亞竟然將他們遣返中國,馬英九不單沒有出動軍艦,還打算應中國方面邀請,一同查辦有關案件。由馬英九對日和對中態度來看,這人到底為台灣服務,還是為中國服務,其實相當一目了然。 台灣和日本漁船的捕魚範圍,其實一切還可以協商,不用出動海巡署甚至康定級艦那麼誇張。日本在對抗中國上,是台灣的軍事盟友,盟友之間的衝突怎可兵戎相見?很明顯,馬英九濫用台灣軍事力量,配合中國政府對付日本的動作來做,亦要蔡英文在加強台日關係上增添困難。在這一點,準駐日代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可以先向日方多加說明,以免讓馬英九陰謀得逞。 日本就算扣留了台灣漁船,也快快放人,但中國至今仍未將肯亞被遣返的台灣人送回台灣,還要向馬來西亞政府抹黑台灣的司法系統,中國的敵意行為,倒該派出海巡署艦隻驅趕中國漁船,不讓中國漁船在台灣進行任何補給才對,怎可能要陸委會和法務部等,在中國沒保證會放人的情況下,還協商組團去中國一同查案?比對起馬英九對日本的一副凶惡態度,更可反映到底國民黨政府現時極度傾中政策,根本置台灣國家安全以及民眾利益於不顧。 國民黨執政期間的對中和對日政策,基本上就是因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完全出賣台灣的政策,因此,台灣才會置自己的國防安全於不顧,在尖閣諸島以及東海中日爭議上完全傾向中國一方,忘了中國仍然把導彈指向台灣,而日本反而是台灣軍事盟友這方面問題。而台灣人被遣返到中國問題上,馬英九政府的態度,簡直就是喪權辱國。蔡英文上台後,必須確立以台灣利益為本位的外交政策,並且認清中國是台灣頭號敵人這事實。只有中了民族主義毒的人,才會認賊作父這樣愚蠢。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5-02
如果羅瑩雪在英國....

如果羅瑩雪在英國....

日本熊本縣發生大地震,由於近年香港興起熊本熱,大批旅客受困,持用中國政府發出的特區護照前往熊本的香港人,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反之,持用英國政府發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於殖民地年代出生的香港人,在英國駐東京使館協助下脫離險境。 對於美國人、英國人也好,駐外國民一旦蒙難,或捲入刑事訴訟,外交部門必然責任肯定是確保他們的安全,以及受到公正司法待遇,不論有罪與否。因此,香港縱使成為中國領土接近十九年,但仍然有一批在中國以外國家被囚禁的英國國民(海外)持有人,他們並非由中國政府去照顧,而是由英國政府負責他們的安危。最近英國政府甚至在香港聘用精通英粵兩語員工,專門照顧海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以及因香港緣故而成為英國公民的各類人等安全和支援。而且一旦外交部官員怠慢海外國民,這些英籍人士,不論有權居於英國本土與否,都有權向英國國會議員投訴。在英國,公務員被國會議員投訴並非一件好玩的事情。 相對於英國政府的態度,台灣政府法務部長羅瑩雪竟然指責國會議員,這種態度簡直可用擺爛來形容!立委關注駐外人員保護國民的水準和能力,關注他們打擊跨國罪行的能力,那是他們的職責。而駐外人員全力把駐外國民送返本國,確保安全,也是責任的一部分。在英國,縱使全世界都知道以中國的流氓態度,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之一,英國公民李波不能立即回到香港,但每個月都有英國國會議員在下議院質詢中,質問外交大臣最新狀態;英國外交大臣訪問香港和中國時,也明確說明英國的態度,據理力爭。羅瑩雪這樣發聲明,如果在英國,早成政治醜聞,不得不辭職向公眾問責。 由羅瑩雪以至整個馬英九政府態度來看,他們已經不能履行看守政府職責,本應提早辭職。而部分台灣人只是看到被遣返回來都是涉嫌詐騙犯,但完全忘掉國會議員以至駐外人員基本職責,指責盡心監督駐外人員的立委,縱容公務員失職,有時候台灣政治亂象不斷,部分人沒有搞清楚政府每一個崗位的基本責任,其實很有關係。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4-18
郭位在香港的風評

郭位在香港的風評

有傳馬英九打算找他的中學同學,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當中研院院長。香港學術界收到這消息,都對馬英九的決定感到很不安,甚至擔心中央研究院的學術自由和水平能否保持。 郭位之所以在香港城市大學坐得這麼穩,因為他早就對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前主席,亦即現任特首梁振英大拍馬屁。包括縱使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不贊成成立獸醫學院,郭位仍遵照梁振英的意旨堅持要辦獸醫學院。城大中國博士生王萬賓,他的學術成果有問題,城市大學終止其學籍,並不授予博士學位。王萬賓向當時的校董會主席梁振英投訴,梁振英將投訴轉達給郭位之後,郭位竟然恢復王萬賓學籍,並最終授予博士學位。而評審王萬賓論文的人,就給郭位辭退。郭位一旦當上中研院院長,會否出現同類事件影響中研院學術水平,令人極為擔心。 而郭位的政治立場,更是令人擔心的地方。在梁振英上任特首後,郭位更進一步拍梁振英馬屁,在二○一三年五月學生向梁振英抗議,他竟然指派保安人員趕走抗議學生,最終校方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指責校方做法不當。郭位因應報告內容,要向公眾以及相關學生道歉。面對向梁振英示威的學生都可以如此濫用權力,筆者實在懷疑郭位擔任中研院院長後,會否將中研院敢言的學者趕走,換上討好中共的人。 郭位雖然未有擔任港區全國政協之類中共統戰組織職務,但多個中共在港外圍組織,包括香港菁英會、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大舜基金等,他都是榮譽顧問,他與中共外圍組織的密切聯繫,在香港已經被視為投共人士。台灣現在找一個投了共的傢伙來當中研院院長,這未免太荒謬,而且有違國家利益。 郭位在香港可謂投共人士的典型,因此,中研院院長一職應保持懸空,在蔡英文上任後才作決定。藍營如果堅持要拉郭位上馬,立法院應緊急修改《中研院組織法》,禁止曾加入親共組織的中研院學者擔當院長一職,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利益。由郭位被藍營積極操作扶上院長寶座一事來看,國民黨輸了沒有反省,反而加緊出賣台灣,台灣人應保持警惕。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前客座講師)
黃世澤 2016-04-10
港獨、台獨,中國怎解?

港獨、台獨,中國怎解?

最新一期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倡議香港獨立後,關於港獨討論一發不可收拾,縱使當權者不斷放話指港獨不可行,甚至恫嚇要以法律對付支持港獨人士,但年輕人對港獨的支持不減。至少網路年輕人,沒幾個將這類言論放在眼內。 以武力鎮壓分離主義運動,結果只會適得其反,這幾乎是歷史定律。英國人在一百年前以武力鎮壓愛爾蘭首府都柏林的復活節起義(Easter Rising),在兩年後支持愛爾蘭獨立的候選人,幾乎贏得愛爾蘭全境英國國會議席,並觸發一九一八年愛爾蘭獨立戰爭。英國在一九二一年認為無法以武力取勝,讓愛爾蘭以天主教徒為主地區脫離英國,成立奉英王為元首的自治領愛爾蘭自由邦(Irish Free State)。英國自始學懂讓殖民地和平離開,方對國家最有利,一九三一年訂立《西敏法令》(Statute of Westminster),讓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地和平分手,至令澳洲、紐西蘭國旗仍然鑲有聯合王國的國旗(Union Jack),加拿大至今仍然奉英國國王為元首。 台灣為何獨立聲浪高漲,甚至有不少人連中華民國國號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都不想要?蔣介石二二八鎮壓台灣、搞白色恐怖手段殘忍,歷史公認,國民黨至今仍然沒有誠心道歉,甚至有郭冠英之流至今仍歧視台灣人,所以台灣人絕不想與中國一統,甚至任何與中國有關的東西,都想與之劃清界線,亦即所謂「去中國化」運動,背景正是蔣介石殘忍手段所造成對中國的強烈憎恨。 只要中國不斷對港獨運動打壓升級,香港年輕一代對中國的憎恨亦會升級,正如台灣人對中國的憎恨一樣。而香港人對中國憎恨深植人心時,中國亦將無法管治香港下去,甚至讓香港成為台灣以外,中國南方的另一枚炸彈。 中國要學習英國的政治智慧,不要再打壓台灣和香港獨立運動。既然無法在一起,不如談判各方接受的分家方案,這樣的和平分家,中國會繼續由香港和台灣得到好處,香港和台灣對中國憎恨亦會大為緩和。一如今天愛爾蘭人不再憎恨英國,能與英國沒有邊防下和平共處一樣。既然合久必分,如何和平地去分,應是中國人該學習的政治課題!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