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相關文章

國民黨問題在立場

國民黨問題在立場

  年終歲尾有兩件事令人有感,其一是國民黨「中華民國派」反共退將于北辰退黨,其二是國民黨大吹要在「美國中心的中心」設代表處,兩件事都凸顯國民黨問題在立場。 于北辰因為在政論節目「反黨」,受狂熱份子的威脅,國民黨竟無人關心,讓他心寒,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解讀則一針見血:他從國民黨解脫,是因為國民黨變了。 國民黨老幹新枝翻蔣家的桌,放棄親美反共,變成親共反美;跟不上民主,從壓迫台灣人民,變成要台灣人民接受中共的專制統治。看不清這種色變是色盲,看見而不憤而退黨的是理盲。 有人說蔣介石對台灣有過也有功,但如說有功,那是他反共與親美保台。老蔣日記帶一些反美情緒,抱怨被「尼丑」出賣,但「尼丑」出賣他的國民黨政權,不是台灣。 蔣介石敗退台灣,拉住美國保障安全,堅決親美、反共,仗共和黨保守派國會議員反共之勢,保住虛構的法統與聯合國代表權。 尼克森翻臉,蔣介石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卡特翻臉不承認國民黨的法統;國民黨政權被「出賣」,台灣並沒有被出賣。國民黨有些深藍退將爭赴人民大會堂,中央新貴順北京意旨阻礙美台關係,要反美入中,立場鮮明,在華府派說客也無法顛倒黑白。 國民黨的「駐美代表處」,其實就是依法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的外國代理人;在華府政治中心租屋辦公是唬爛,國民黨的問題不在地址,而在立場;AIT在台北消息靈通,華府對國民黨立場瞭如指掌,當年朱立倫、王金平、連戰在台北便常向AIT告密,有無代表「嘸差」。 國民黨反共熄燈,反美亮燈,朱立倫的遊說客有什麼能耐可說服美國,台灣接受中國併吞,更符合美國利益?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01-04
中國特色的性侵

中國特色的性侵

  「中國人吹牛從來沒有輸過」,矢板明夫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吹牛只靠臉皮厚,凡事加中國特色,改變定義,便可以把中國吹成完美的天堂。 民主早有共同定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厚臉皮說中國有自己的民主,「獲中國人民擁護」,只是「形式」與美國不同。用不同標準與定義,中國靠嘴巴崛起成民主國家。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     人民沒有投票權,卻自吹中國的民主受「人民擁護」;萬年國會,一人獨裁的蔣介石政權,可以標榜「自由中國」;難怪當年美國國會議員諷剌,「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民,自由中國沒有自由」。 有不同「形式」民主的中國,處理性侵與保障人權,當然也有中國特色,與美國不同。中國女網國手彭帥自曝被前中共高幹張高麗霸為小三,事涉人權、自由與官員品德,但依「中國特色」的民主,居然以「誤會一場」結局。 性侵至少有被害人與嫌犯;被害人出面指控,公權力就要介入調查;嫌犯事關名譽,也應有說法。但彭帥指證歷歷,更有第三者可作證,「人權」大國竟不調查,嫌犯官大不必露面,只有被害人聽體育官員指揮,「證明」沒有失蹤,「很自由」,性侵只是「誤會」。 反看美國「形式」的民主,紐約州長柯謨被前助理指控性侵,檢察官立即調查,他一再辯解,仍以辭職下場,連累他老弟CNN當紅主播克里斯‧柯謨,因替他籌謀應付媒體之道,事涉倫理,也被CNN開除。 彭帥被性侵的自白,說她日子過得像「行屍走肉,裝,每天都在裝」,不知道哪個才是真的自己。自白上網廿分鐘便被刪除,彭帥由中國官員「陪同」,強顏歡笑「裝」自由,自我犧牲說被誤會。活在中國式的「民主」,彭帥只有「裝」的份!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2-28
蔡公投也救不了國民黨

蔡公投也救不了國民黨

  國民黨動用「前」字號人物,中國勢力,丑角新咖,神話蔡公投托夢,結果在四大公投不但輸掉褲子,連褲內的東西都輸掉,學阿Q精神,它只得到「最荒謬」的安慰獎。 國民黨有分裂內憂,卻要操作藍綠對決,脫節的新黨藍、下台藍、族群藍打頭陣,地方角頭藍按兵不動;新黨藍還有自知之明,知道總理、總裁幫不上忙,竟荒唐跨黨、跨陰陽兩界,通靈找蔡公投與李應元,塞話批判民進黨反公投。 國民黨好像怕選民不知道它有多荒謬,不但棄孫蔣而蹭蔡李,還有六碗豬肝湯論,和讓「馬前」不知所措的萊劑造成器官萎縮論;它滿場飛的反美豬明星竟是精神科醫生。 公投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國民黨全軍覆沒,輸的不只是四項公投,而在公投所反映的現實:第一,工商企業界擔心台灣經濟受害,站出來反對國民黨的立場,一舉撕毀國民黨抹黑民進黨「反商」的標籤。 第二,在專業領域有成就的知識份子站出來,駁斥國民黨跳樑小丑的謊言鬧劇,有助導向未來以專業為基礎的討論。 第三,國民黨已經沒有王金平可以使喚,地方諸侯各有各的盤算,台灣人只能「地方自治」,中央由特定族群掌控的時代已過去,地方諸侯不動員,朱馬黃復興註定是敗局。 第四,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老中青三代人才濟濟,賣命為政策辯護,據實點破國民黨主張的謬誤,論述與形象,與國民黨同路人「來亂的」面目,成強烈對比,贏得更多人的信賴。 從國際角度看,中國尋求亞洲霸權,台灣是民主國家拒阻霸權的必要夥伴,朱馬的國民黨用食安包裝反美的態度,要台灣聽中國擺佈,隨中國反美,公投不但教訓了國民黨,也教訓了習近平的中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2-21
認清真實才有自由

認清真實才有自由

  國民黨有金光黨的惡名,什麼謊言都敢說,高幹謊稱萊豬有毒,食安有顧慮;低端恐嚇庶民,吃美豬器官會萎縮,有「性安」問題;有人說不出道理,乾脆抬孫、蔣人頭助陣,真是諷剌到極點。 編造「食安」、「性安」謊言搞公投,暴露金光黨已變不出花樣。「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法統」的漫天謊言,讓它混幾十年,害死台灣陷入與正港中國爭聯合國席位,及邦交國零和遊戲的泥沼。 但國民黨政權被推翻是事實,法統謊言在一九七一年被趕出聯合國就被拆穿,斷交潮隨之而來。謊言不被承認,理所當然。尼加拉瓜一九三○年與中國建交,跟台灣何干?一九八五年「斷交」,一九九○年「復交」,只是在內戰格局糾纏。 國民黨反美,只能說沒良心:美國替它打敗日本,幫它剿匪,以台海中立化之名保住台灣,保它的聯合國席位,拖延承認中共政權。它的存在靠美國,沒有反美的理由。美國撤銷承認「中華民國」,蔣經國還說「好漢打落門牙和血吞。」 馬某人復辟的國民黨政權,自吹親美,實際是親中反美,接受一個中國的內戰格局。民進黨政府展現民主價值,以台灣為主體參與國際社會,日見成效,在野的國民黨居然迎合中國意旨,視國際食安標準為無物,以食安、性安謊言恐嚇,以義和團心態煽動不守國際規則。 美豬進口有國際安全標準,有市場機制,有個人選擇的自由,國民黨假體貼顧食安,目的只在親中反美,讓台灣自絕於國際社會。 老蔣謊稱代表中國,造成台灣孤立;他的徒子徒孫謊稱美豬有毒,以食安為名,搞反美之實,配合中國孤立台灣。受謊言之害的台灣人要覺醒,只有認清真實,才能保住民主與自由。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2-14
對內高傲 對中國客套

對內高傲 對中國客套

  志不在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線上雙城論壇被上海市長龔正語言強暴,他沒有喊異議,事後解釋,因為照稿唸,「客套話」唸完時間已到。他對「各說各話」表示滿意,沒有反對並非表示同意。 他辯稱論壇要「交流」,不是要吵架,「交流比對抗好」;「兩岸不能一直僵持下去」;龔正要那麼說,難道要改他的稿?這些話似乎低調合理,但用在台灣獨立生存問題,卻凸顯白目低能無知。 柯文哲裝無辜,只想敷衍輿論,其本性傲慢自大,對內部政敵不酸即罵,名氣並不在會講客套話。對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卻自縛手腳,嚴守三分鐘,也不事先演練分出輕重,該說的不說,「客套」講到超時。 中國外事官員有一條戒規:外事無小事。什麼細節都不能疏漏,龔正藉交流之名,言詞強暴,白目市長只知講客套話,如同「欣然接受」,還扯什麼不代表同意? 強暴和性騷擾能不能成立,最重要關鍵在被害人有沒有抗拒,有沒有喊「No」,沒有抗拒的動作或語言表示,被告可能就脫罪。國際事務更是如此,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不能默認,一定要宣示主權獨立國家地位。 中國軍機侵擾台,台灣不抗議,不採取行動驅離,便如同默認中國侵擾行動的正當性;「交流不是吵架」,但更不能讓人強暴;要各說各話,便彼此都不能改動對方講稿,交流要對等才有意義;國家生存問題並不是急診室要立即解決。 中國統戰靠滲透收買,培養地方的「柯文哲心態」,「傅崐萁心態」,反日反美,自相矛盾,濫用公投製造亂象拼選舉,阻礙台灣在國際社會突圍。白目柯與國民黨縣市長正配合中國,冒和平之名,搞「地方解決」,要台灣向中國屈降!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2-07
拒阻戰略的交鋒

拒阻戰略的交鋒

  中國公開宣示不擇手段要併吞台灣,如能靠滲透顛覆搞垮台灣,那是上上之策;否則使用武力,海峽凶險,還要考慮美國介入,代價太高,因此有人吹噓中國拒阻美軍介入的能力,會使美軍救不了台灣。 中國能否拒阻美軍介入,只有中國入侵才能驗證,但同樣是拒阻戰略,美國結合民主國家拒阻中國尋求霸權及武力犯台的行動,卻明顯開始產生預防戰爭的效果。 老毛的一代對洋人灌迷湯,慣用「老朋友」拉攏史諾、季辛吉、老布希這些人,習近平依樣葫蘆搬來對付拜登,沒料到拜登並不糊塗,公開敬謝「老朋友」的頭銜,還清醒的召集「民主峰會」,歡迎民主的台灣,排除沒有民主的中國,進行體制競爭。 從蔣介石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以來,這是第一次台灣以自己民主獨立身份參與國際性會議,中國被排除而狂吠跳腳,問題是它並不合民主條件,更違背與美日關係正常化的最重要承諾,瘋狂尋求霸權,推銷威權體制,綁架舊有國際組織。 以民主體制大旗召集峰會,凸顯美國結合民主國家與共黨威權制度競爭的決心。美國認證台灣是民主國家成員,對台灣自衛承諾堅定,及協同亞洲及歐洲盟國在西太平洋演習,都是拒阻中國霸權,防範其侵犯台灣的措施。 台灣安全的外在威脅,因獨立國格漸獲確認,歐亞民主國家堅決反霸權,而得到更大保障,習家「戰狼」外交被抓包,急於重申「不尋求霸權」,但政治腐化與經濟泡沫危機呈現,華爾街的摩根大通執行長說出真心話:他敢打賭,摩根會比中共存活更久。 民主國家的覺醒與反霸權大勢如此,台灣安全問題在中國的滲透顛覆,台灣人要看清中國代理人假面具後面的真面目。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1-30
朱立倫比劉邦

朱立倫比劉邦

  蔣介石造神,玩天縱英明戲碼,禹湯文武周公,「法統」一路傳到他頭上;現在朱立倫造神,戲碼竟是「平民皇帝」劉邦化身;劉邦不在蔣介石的「法統」的黑名單,依現代用語還是「爭議性人物」。 剛出獄的草莾人物率眾投靠國民黨,把朱立倫比劉邦,要同舟共「擠」,只證明國民黨是什麼碗粿。黨國前人孫蔣嚴李馬都不足法,只能搬鬼弄神,神化古人當先鋒;民主體制競爭,硬搬聚眾「革命」者作榜樣。 朱立倫被劉邦化,未必是好話;神話的劉邦,說好是「庸容大度」,能呼朋引伴;說壞的是貪財好色,嗜酒無度。剛坐牢出來的人,立刻被迎進國民黨懷抱,續延政治生命,實無顏找廉潔自持的人來歌頌朱立倫,只能神化古史人物瞎捧。 當然,有坐牢前科的人,還頗有頭腦,劉邦畢竟是中國的古人,與現代國民黨八桿子打不著;引用國民黨百年人物捧朱立倫,都有理念矛盾,或「不接地氣」的問題;把他比劉邦,至少不會背上數典忘祖的罵名。 朱立倫的「同舟計畫」,黑白不拘,門戶開放,歡迎被保持距離的黑戶歸隊。他的人事安排,早就露出跡象:前科派系「戰鬥」人物出掌縣市黨部,黑戶之子補選立委,染污名的地頭蛇風光歸隊,葷素不居,黑票白票,撿進國民黨就是好票。 國民黨上層紅下層黑,「同舟」應改名「劉邦計畫」,或「項羽計畫」更貼切,下黑為奪權,上紅在投靠中國。它的人才只會不斷重複謊言搞顛覆,當中國內應「來亂」,精英黨員喊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口號,目的卻在受沒有學術與言論自由的中國「招安」。 朱立倫比劉邦,馬英九當宋吏,國民黨比博物館,五千年「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1-23
國際化對決內戰化

國際化對決內戰化

  民主體制與共產專制正進行歷史性競爭,台灣選邊站,內部是台海問題國際化對決內戰化。兩場拼鬥都走向一個結果:「清晰化」。台灣地位清晰化;國際衛護台灣民主的戰略清晰化,華盛頓郵報稱讚台灣公共外交不斷得分;澳洲表明,一旦台海有事,美國介入,澳洲不幫美國是不可思議的事;美國職業籃球NBA明星球員也插一腳,在球鞋上標明「台灣屬於台灣人民所有」。 習近平回復共產制度的邪惡面目,對內壓制,對外不顧國際規則,霸權擴張,對民主的台灣文攻武嚇,企圖併吞,使國際社會更看清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本質,對被欺壓的台灣更加同情與支持。 台灣的成功是中國的挫敗,更是國民黨錯誤民族主義的挫敗。蔣介石視台海危機為國際問題,交代他的同志要反共,堅守「民主陣營」,但他的同志不反共,只反日反美,自陷一個中國,把台灣當國共內戰的獎品。 應該是蔣介石忠貞信徒的退將于北辰,被指控是「華獨」,受境外或境內「中華民族」狂熱份子的暴力威脅;以聽習近平訓話聞名的退將夏瀛洲一語道破「九二共識」的結果:中共戰機「有權」巡邏台灣空域。 蔣介石威權恐怖統治,留下歷史創傷,但他要保障台灣不被中共併吞,主張台海問題國際化,卻在民進黨找到「同志」。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談話,宣示中華民國台灣七十二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年生,互不相隸屬,這是回溯宣佈獨立,主權不容侵犯;台灣站在民主國家陣營,台海問題國際化。 清晰的國際化定位,使民主國家有堅實立場可以支持台灣,也比國民黨已證明失敗的內戰格局更符合法律及事實;國際化,台灣得分;內戰化,台灣失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1-16
向習近平說Me Too

向習近平說Me Too

  在台灣被禁聲的年代,去中國叫「投匪」,林義夫「投奔不自由」,也叫「投匪」,都是蔣介石筆下「槍斃可也」之罪,不料習近平想恐嚇台灣民主獨立意識,竟搞一套禁止「投匪」的三人黑名單自慰。 國民黨人和蔣介石信徒,沒有人上習近平的英雄榜;蘇貞昌,游錫堃和吳釗燮,家族都是在台灣七代以上的老住民;他們被拒絕「通匪」,國民黨的紅中央與黑地方都不吭氣,反而國內國外一片羡慕之聲,為落榜大失所望,形成另類Me Too的風潮。 國民黨曾列黑名單,排斥海外異議人士,剝奪他們返鄉的權利,也防反對運動帶回台灣;美國抵制違反人權的中國高官,打到中國高幹脫產海外,子女遠走異國的要害。 中國人自己想外逃,「禁止」頑固台獨或其家屬去中國,那只是無技可施,閉門自慰。既然是「頑固台獨」就不會想「投匪」,或賺匪錢,只有得到金牌的光榮感。這一招沒有嚇到人,反而被嘲笑,有人喊「我也是」,酸自己不夠大咖。 中國人對未列入美國抵制名單感到慶幸;台灣人因被列入國民黨和中國的抵制名單而成英雄;蔣介石曾列名首席戰犯,現代國民黨「菁英」卻在中國榜上無名;習近平認證民進黨巨頭不會「通匪」,朱馬者流如奔中國與習皇同框,便落實「通匪」罪名。 國民黨愛「蔣公銅像」,而不愛「蔣公反共」,自甘淪為中共「和平解放台灣」的吳三桂,企圖以造謠顛覆鬥臭政府,以和平美名鼓吹失敗主義,國民黨鬥不臭台獨份子,卻已先鬥臭「蔣公」。 中國黑名單想搞分化,恐嚇「台獨勢力」,卻變成作球讓不願當中國奴隸的台灣人殺;「我也是」頑固台獨份子的呼聲,只會使習皇荒誕醜態畢露。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1-09
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之春

  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彰顯世局劇變,而訪問捷克與斯洛伐克,凸顯兩國與台灣爭取自由與扺抗強權的歷史,竟如此相似,共同的歷史教訓讓他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意義更深遠。 戰前的捷克,面對國族主義與擴張主義的德國,被納粹滲透佔領;當前中國的習近平,思想行徑有如希特勒,對內高壓獨裁,新疆回族絕滅,瘋狂建軍與民主為敵,企圖以武力改變戰後現狀,威脅台灣獨立生存。 戰後捷克淪入鐵幕,受共產黨傀儡政權統治,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爭取自由,卻被蘇聯共黨集團武力鎮壓,直到一九八九年東歐共黨政權全面崩盤,捷克柔性革命,劇作家哈維爾登高一呼,眾志爭取自由,推翻共黨政權,布拉格迎來自由民主的春天。 備受外力霸凌的捷克,更能體會台灣相似的處境。李登輝領導的台灣人民寧靜革命,淘汰外來國民黨威權統治,建構民主,與中國共黨專制成強烈對比,現在還不斷受習近平中國的武力威脅。這和捷克戰前戰後受到的壓迫如出一轍。 中國崛起的納粹行徑,驚醒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共同行動嚇阻中國武力改變現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蔡英文總統嚴正聲明雙方互不相隸屬,法理與事實,捷克最清楚:捷克曾與蘇聯集團鬧場舊金山和約會議,要求台灣與澎湖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捷克代表發言辯論,對舊金山和約蓄意未規定台澎主權的讓渡,及蘇聯集團的修正案被大會否決,憤而退席,知之甚詳。 在台灣民主廣獲尊重,參與國際社會正是春暖之際,國民黨殘餘以詐騙與恐嚇,扯後腿,破壞友邦關係,企圖復辟,把台灣推進習近平的鐵幕,為爭民主飽經坎坷的台灣人,是非善惡要分清楚!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1-02
周恩來惡夢成真

周恩來惡夢成真

  聯合國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驅逐蔣介石政權代表,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轉眼已五十年,周恩來當年的焦慮成真:阿爾巴尼亞案沒有處理「台灣問題」,給台灣留下生機。 凡事喜歡「紀念」、「慶祝」的國共兩黨,都不會「慶祝」阿案五十週年。國民黨不能慶祝它「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神話破滅;中共雖贏得中國席位,卻無權代表台灣,也高興不起來。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力斥中共濫用二七五八決議案,曲解為「一中原則」,阻擋台灣參加國際社會,北京對他跳腳,其實周恩來當年解讀,就證明華自強立論正確。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周恩來與季辛吉會談,宣稱他不擔心美國的雙重代表權案,如果它獲通過,他沒事,回家睡覺;卻擔心阿案只排斥蔣政權,未決定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聯合國代表權問題不如台灣問題重要。 國民黨混淆「代表權」與「會籍」問題,以對內欺騙,周恩來反而說真話。阿案明言驅逐「蔣介石集團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法權利。國共之爭和大會決議只是中國「代表權」,無關中國「會籍」。 美國的雙重代表權案,也無關「台灣」會籍,只是「一個國家」有兩個代表權,國民黨接受美國勸說,不反對雙重代表權案,希望技術阻擋中共出席。 但雙重代表權案對國共有利,對台灣不利,因為那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如果案子通過,北京不參加,頂多兩年,老K政府還是會被驅逐,反留下「一個中國」的圈套。 台灣民主化,民選政府有正當性代表台灣,也獲國際社會尊重與支持,結果不出周恩來所料,習近平要跳腳,應該先批鬥接受阿案的周恩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0-26
袂見笑與不要臉

袂見笑與不要臉

  國民黨潑辣立委張牙舞爪,以罵街姿態衝向備詢台,叫囂中國侵犯台灣,蘇貞昌會第一個投降,死忠深藍也許自鳴得意,但可能引起更多懂台語,也有正義感的選民反感。 國會議員擅離席位,橫行指罵備詢官員,脫序橫蠻之狀未受制止,舉世僅見;國民黨的所謂明星立委,竟是如此德性,而朱立倫只知移花接木轉移焦點,更凸顯國民黨惡疾嚴重。 第一,國民黨權貴殘餘對「恁」和「袂見笑」,如非不懂,就是蓄意扭曲為「不要臉」。「袂見笑」帶自省意味,比較接近「不知羞慚」,蘇貞昌對他當年替辣立委站台,覺得「很丟臉」,就是覺得「很見笑」。 第二,爭論關鍵在「投降」。人類史上「投降」都是可恥的事,無端指控政府首長會投降,是用心險惡的侮辱,統派指控台灣派會投降,那是作賊喊捉賊,蘇貞昌表白不會像「恁」(你們)那樣「袂見笑」(不知羞恥),正是台語標準用法。 第三,中文「不要臉」在次文化或有其他含意,國民黨故意扭曲,硬指性別歧視,動員女性叫囂,模糊立委罵街的焦點。朱立倫如果不懂台語,可以去問他岳父母,不要聽任一些母語並非台語者在那裡狂吼。 蘇貞昌曾有「掃把論」,比喻抵抗意志,辣立委污衊他會第一個「投降」,目的只想拋出「投降」兩個字,散佈失敗主義,製造矛盾,顛覆台灣內部互信與秩序,配合習近平併吞台灣的陽謀。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一語道破,指出中國武嚇,是企圖透過台灣內部勢力癱瘓政府,以達成其「統一」台灣的目的,朱立倫竟「質疑」萊斯是受民進黨「唆使」,這真是「數典忘祖」,蔣介石早就告誡徒子徒孫,共產黨的伎倆就是搞滲透與顛覆!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0-19
「七國」佈陣嚇阻中國

「七國」佈陣嚇阻中國

  習近平在南海佈陣軍演,戰機侵擾台灣空域武嚇,圖謀美國退讓,不戰而逼台灣屈從;美國也以佈陣回應,集結六國海軍十七艘軍艦,進入台灣東南菲律賓海示威,逼習近平收斂。 兩陣營過招,高下立判,美國目的在預防戰爭,只要嚇退中國便成功;中國目的在改變現狀,美國不退讓,台灣不屈從,它便失敗。中國宣傳機器罵美國拉幫結黨,反凸顯中國形單影隻,霸權破壞現狀不得人心,沒有其他國家與它有共同利益。 習近平內部財經面臨崩盤危機,貪官腐化抓不勝抓,勞師動眾,只謀到年底與拜登視訊會談,軍機擾台也只能降溫。 在中國軍機侵擾的高峰期,國防部長邱國正稱,當前台海情勢是四十幾年來最嚴峻時期,四年後中國有大舉犯台能力。這話偏於軍事情勢,前提是中國瘋狂不顧任何代價,而四十幾年前,台灣沒有軍事危機,卻有美國即將承認中共政權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現在北京尋求霸權,挑戰穩定國際秩序,國際社會要防範台灣被中國武力併吞。美國對台灣安全已無可再讓,它不能背棄承諾,失信於盟國;它必須約制中國霸權,嚇阻戰爭。 預防戰爭的策略,包括情報、政治、外交、經濟等長程手段和直接展現軍力嚇阻;中國以軍演及戰機擾台武嚇,美國與盟國海上佈陣就是直接軍事嚇阻。 美國與民主國家「六國十七艘軍艦」示威,依麥克阿瑟戰略觀點,這應該是「七國十八艘軍艦」,台灣是第七國,也是第四艘不沈的航空母艦。在政治上六國都是舊金山和約的主要簽字國,在軍事上「不沈的航空母艦」切斷中國海軍南北呼應。 沒有一個國家要登陸打中國,但民主國家有足夠能力決戰海上,遏制中國的侵略。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0-12
習朱換文 民主被閹

習朱換文 民主被閹

  國共雙胞胎因為朱立倫「回來了」,習近平與朱立倫換文稱慶,國民黨紅統化暗為明,吞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密碼,「反台獨」,習近平訓示協力「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朱立倫連「民主」兩個字都不吭。 既然兩人賀電往返是雙方密商,猶如外交換文,對雙方有約束力, 但朱立倫在競選時指控張亞中為公認紅統,自己得票八萬五千張,不到黨員的四分之一,竟把國民黨掛牌紅統,讓所謂「本土派」絕種。 紅統不負責任,粗暴阻礙民主程序、心中沒有台灣、看中國臉色反日反美。朱立倫對習近平的換文喜不自勝,「習皇厚我」,但自稱要「親美」,卻忘了民主的基本價值。 美國道賀,只由AIT發言人發新聞稿,輕描淡寫,期待與朱立倫合作,促進「共同的民主價值及利益」,卻一語踩到朱立倫痛腳。民主是台灣的驕傲,凸顯中國的專制,但朱習換文卻只見「民族復興」與「國家統一」,民主的價值無影無蹤。 紅媒把朱立倫的「求同尊異」當寶貝,但虛構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既稱尊異,紀年卻讓「民國」消失。習近平反對「台獨」,周恩來原意反對「台獨聯盟」;朱立倫「反對台獨」,剝奪人民決定國家名稱的權利,也否定現狀的獨立地位。 接受一個民族,一個中國,否定民主,也即否定國民黨在台灣存在的價值。朱立倫無視中國的侵擾,顛倒黑白指控民進黨反併吞,反侵略是「反中」「去中」,改變現狀,他是天然紅! 藍皮紅骨的國民黨,現在揭去藍皮,露骨當中國馬前卒,暴力杯葛民主體制,方便習皇帝「統一」,以北平模式謀殺「中華民國」;老K紅骨既露,紅統與綠不統,台灣人更容易作選擇。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10-05
老K不死 只會淍零

老K不死 只會淍零

  國民黨主改選,江啟臣尋求連任,竟淪為第三名,這只有怪他入錯黨。老K不但黨老,黨員也偏老,傳統排資論輩,「尊老敬長」;嘴上不說,同溫層血統掛帥;不認同台灣,還要把台灣推給中國「統一」。 年剛五十的江啟臣,敗在兩個年過六十的大爺之手,在老黨員看來,江啟臣少不更事,舉棋不定,不會唱夜襲,不知叩頭黃花崗,讓他繼續當家,六十以上的一代與紅統不就沒得混了?老人黨不是少年郎用武之地。 台灣血統在老K黨是弱勢。祖父母輩之前便生長在台灣的老住民,只有四人當過國民黨主席,李登輝不但被掃地出門,更被極端派當仇恨動員工具;吳伯雄性格特殊,替人看家得保善終;吳敦義下場也不妙。 補位的江啟臣,血統與年紀都不吉。為表忠心,話說得比統派更中國,但血統正確者靠消費「黃花崗革命」,得票幾乎贏他一倍。他不是「黃花崗」和「八百壯士」族類,落得如此結局也不意外。 在民主體制下的台灣,中國黨主席選舉打「黃花崗革命」的口號,超乎常人想像,可悲的是與台灣無關的國民黨江湖「洗腦精」,還能重燃一些失落老人的希望,而他們的希望就是朱立倫的困境。 這些老人愛紅統,朱立倫血統並非純正可靠,換柱之恨未消,紅統敗給「美國線民」,得票卻有卅二趴,也有中國撐腰,朱立論罵紅統,立刻換來習近平要他「為國家謀統一」的任務指示。 台灣人親美、親日、反併吞,要和平共存;國民黨卻棄兩蔣而聽北京指揮,反美、反日,一個中國,反台獨,當中國線民有功,當「美國線民」有罪,江啟臣入錯黨,朱立倫被中國、紅統、戰藍與地方勢力分屍,老K不死,只會逐漸淍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28
習近平驚醒英國

習近平驚醒英國

  英國被毛、周綁架,被鄧小平詐騙,現在被習近平驚醒;習近平霸權主義,讓英國振作,重回「遠東」 ,與美、澳結合,與印、日合作,三角、四方、五眼要遏制中國改變現狀。 在香港「一國兩制」夭折,英國航母艦隊駛到亞太,國會拒絕中國大使進門,並毅然與美澳結盟,為澳洲提供核子潛艇技術。首相詹森強對台海有事英國是否介入的問題,回答強調要捍衛國際法。 「捍衛國際法」已經成為美歐各國維持印太現狀的標準用語,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其海軍參謀長也說是向中國釋出要求「尊重國際法」的訊息。 歐美要求中國尊重國際法,是針對它在南海、東海及台海的霸權主義,違背公海航行自由和國際條約。公海航行自由是最古老的國際法原則,條約是國際法的基礎,兩者都被中國踐踏。 英國與鄧小平簽的香港協議,中國保證「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但習近平說變就變,把中英協議當廢紙。 國民黨避談舊金山和約,致一般人不知道舊金山和約是英國與美國共同主導,英國早期因香港而受制於中國,研擬和約時,主張台澎交給中國,因美國反對而妥協,只規定日本放棄主權。 英美共同草案即和約的定稿,戰後國際秩序依和約安排,有關領土條款,南沙、西沙群島及台灣與澎湖主權,均規定由日本放棄,條約成國際法的一部份。英國代表楊格在舊金山和約會議聲明,不規定台澎歸屬是蓄意把台澎地位留待未來依聯合國憲章宗旨,尋求解決方案。 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在和平解決爭端,現在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舊金山和約建構的國際秩序,霸佔南海,圖謀台澎,英、法強調捍衛國際法,即警告中國,南海、台澎都是國際問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21
國民黨招錯魂

國民黨招錯魂

  當年國民黨文宣大將楚崧秋,有一次過訪華府,聽人向他建言:國民黨要反台獨,就必需反共;只反台獨而不反共,國民黨會失去人民支持。楚崧秋聽了點點頭,還自己重複一次。 兩蔣反共,反台獨,內部勉強保平衡;李登輝要民主,不反共,也不反台獨,是另一類平衡;兩蔣「雙反」,外來權貴繼續吃香喝辣;李登輝「雙不反」,既得利益者失去壟斷便反彈;連馬投共,只反台獨,完全失去平衡,卻怪李登輝把黨魂搞丟了。 爭奪主席和砲打司令部的「戰藍」諸咖,急於招魂,棄經國路與登輝路,而逆向行車,親共,反台獨,與民意對撞。但中國思維,老K的中華民國也是台獨的一類,國民黨招連馬魂便註定要翻車倒店。 霸住台大教席,以孫文學校校長趴趴走的張亞中,棄兩蔣反共魂,招與台灣無關、與民主無關、國共一家的「中山魂」,那是時空錯亂;他表演「接地氣」,到民進黨總部舞「關刀」趕瘟神,押學生跪當童乩,裝神弄鬼,吃盡孫文豆腐。 朱立倫不敢招連馬魂,也不敢招兩蔣魂,只會「質疑」如要拆「中正廟」,是否也要把「中山高」拆掉。崇蔣而不反共,拿蔣比孫,橘子比蘋果,厚顏硬抝只讓博士頭銜蒙羞。 江啟臣不敢認領特定孤魂,絕招是怪民進黨偷走「中華民國」的根基,應該改名「中華民國民進黨」,這真是杜撰歷史的奇才:「中華民國」是被中共槍斃的;「民主進步黨」是創店老字號,何勞更名? 要招回中山魂,那是國共一家;招回兩蔣魂,就反共、反「台獨」;招回連馬魂就是與台灣人民對幹的附共、反台獨;反共與反台獨的排列組合就那麼幾個,哪一組最得民心也很明顯,極端份子不信也不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14
習眼科舞大刀

習眼科舞大刀

  鄧小平當年以黑貓白貓論,決心摸石頭過河,進行改革與開放,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西方論者有人天真,以為中國走資,會走向自由化;也有人預言中國人天生有眼紅病,會逼它走回頭路。 事隔卅年,開放倒退,習眼科開張,眼紅病壓倒自由化。鄧大人讓一部份人取得特權,變成暴發戶,排名億萬富豪;靠打工糊口者繼續「低端」,眼紅病迅速傳染,習近平感到不妙,掄起大刀,搞「共同富裕」治眼紅症。 習眼科不是要醫眼紅的病人,而是要砍令人眼紅的富豪;提高工資和累進稅已棄而不用,要直接政治干預,逼企業家作不樂之捐,把錢吐出來與低端人口「共同富裕」。 在自由經濟體系,貧富差距是自由競爭的結果;富豪令人羡慕,也會有人眼紅,而富豪求名、節稅、回饋社會,常見主動捐款行善。沒有人逼微軟的蓋茨把錢吐出來共富,但他慈善捐款非洲國家出手動輒百億計。 習眼科選擇強盜手法「搶」雞取卵:先整肅炒股暴利的科技產業,限制容易成群結黨的電玩,鬥爭流於賣弄風騷,搞「娘炮」偶像,靠聲色淫慾發財的「劣跡藝員」,再出台「共同富裕」,以「道德」逼富豪捐款。 真是「厲害了,我的習」,螞蟻半死,阿里巴巴和騰訊各自承諾提一千億元的不樂之捐。江洋大盜體制,靠「政商關係」特權經營的中國民企富豪、軟骨台商人人自危:中國特色的體制,皇帝給的,皇帝當然可以收回去! 武漢肺炎的衝擊,和西方國家的貿易抵制,使數以千萬計的失業工人對富豪眼紅,習眼科不能根治,為維穩保位,明目張膽攔路搶劫,把剌激別人眼紅的富豪壓下去,眼不見為淨! 習眼科開張,不信邪的商人走著瞧!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07
王金平抓錯藥方

王金平抓錯藥方

  國民黨主席改選,王金平又成被拉攏「請益」對象,但他老油條作風依舊,不敢說國民黨病根是親中、反台、反美,只會建議要設駐美代表處,不能讓華府一面倒,只有民進黨的聲音。 王金平根本看錯病、抓錯藥,國民黨的問題在它的聲音與台灣民意不同調,與美國政治氣氛相剋。如果它的代表處只知顛倒黑白,扯後腿反台灣,多此一舉只是浪費黨產,於事無補。 美國在台協會耳聰目明,各政黨的態度,華府瞭如指掌。民進黨代表的作為,主要在推動國會友台法案,但這類法案都是中國所反對,國民黨看中國臉色行事,既不敢支持,也不能遊說反對,只有無言以對。 友台法案能否成為政策並執行,那是另一回事,但民進黨代表的聲音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國民黨即使有代表處,它的聲音違反台灣多數民意,也與美國利益相背,徒勞無益。 國民黨要親美,怕中國不悅,流於言行不一:反對美豬美牛進口,不以科學根據為標準,惡意阻撓;壓抑台灣國防與外交,寧可犧牲民主,屈從中國;兩蔣反共黨軍的退將見錢眼開,淪為中國間諜。 國民黨主席選舉,四個候選人有人極度親中反美,有人想左擁右抱,有人靠美「從」中。他們提「台灣」都很勉強,不能把它與「國家」連結,不愛自成一國的台灣。 能救國民黨的是李登輝路線,但朱立倫為拉攏老法統,投機地擁抱威權象徵,宣稱要維持「兩蔣時代路線」,但兩蔣路線特色在親美、反共、反「台獨」、獨裁、「三不」,外來者專政,朱立倫要照單全收嗎? 不熱中民主,非真心認同台灣,失去政權便生怨懟,擁抱中國,跟著反美。敵視美國的政黨要設駐美代表處,那是吃飽飯沒事幹!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31
不讓戰狼會錯意

不讓戰狼會錯意

  美國早就宣布要撤離阿富汗,但撤出計畫欠周詳,執行混亂,美國信用受到質疑,中國和它的應聲蟲國民黨,更是同一個口徑唱衰:美國不可靠,「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要「親美和中」,要接受「九二共識」。 中國文攻武嚇,警告美國不要「給台獨送出錯誤訊息」;混淆視聽,煽動疑美,炮製「棄台」論不遺餘力。 美國信譽受衝擊,拜登親自重申美國對盟國安全承諾堅定不移,不論是對北約、日本、韓國及台灣,都是如此。把台灣與美國其他盟國並列,讓中國暴跳,也讓國民黨灰頭土臉。 國民黨失智把台灣類比阿富汗,那誰是塔利班?顯然不是國民黨,就是中共;它不是自取其辱,就是罵中共。指中共是塔利班還有道理,但那是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國內戰的事。 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為美國盟國,國民黨急於論斷是「口誤」,或以法條主義,指美國與台灣並無防衛條約,對台灣的義務與對其他盟國的義務相去懸殊。如此唱衰是因為他們健忘;中國會暴跳,是他們還記得韓戰。 美國國務卿艾契遜一九五○年一月中旬發表東亞政策演說,宣示美國東亞防線從伊留申到日本,經琉球到菲律賓;他未提韓國與台灣,金小胖的爺爺會錯意,五個月後揮兵南侵,爆發韓戰,結果美軍介入韓戰,第七艦隊協防台海。 拜登對台灣與日、韓等盟國並列,意義重大:第一,不讓中國戰狼會錯意,以為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承諾。第二,直接駁斥北京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反台的極端份子,不倫不類把自己當塔利班,自證國民黨只會自取其辱;戰狼搞霸權,挑戰和平穩定秩序,換來美國更明確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老K黨、戰狼都是輸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