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吉相關文章

上市櫃年西進2千億 匯回不到5趴

上市櫃年西進2千億 匯回不到5趴

鴻海匯出居冠 台達電創高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即使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但台灣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仍不手軟。根據上市櫃公司甫公布的去年年報顯示,去年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合計匯往中國的資金高達二○三三億元,但匯回僅一百億元,匯出匯回比率僅五%,而累計匯出金額則高達二.一七兆元,台灣資金失血嚴重。 去年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合計匯往中國的資金高達2033億元,而匯回僅100億元。其中鴻海匯出金額達178億元,排行第一。 (歐新社) 去年匯往中國的資金,光是電子業就佔了八七四億元,其中鴻海匯出金額達一七八億元排行第一;台達電匯出金額達一二二億元,排行第二;友達匯出一○一億元,這三家公司合計匯出金額,除佔所有電子業匯出金額的四十五%外,也都比所有上櫃電子業一整年匯出的金額還高。 宏達電大虧 依然大膽西進 其中台達電匯出的一二二億元,是有史以來該公司匯往中國金額最高的一年,也佔台達電累計匯出金額三六四億元的三分之一多;至於鴻海過去已有單年匯出超過兩百億元的紀錄,截至去年底為止,鴻海累計匯出金額高達一三五○億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 在電子業之外,金融業這三年在馬政府積極開放之下,匯出金額也相當可觀,前年匯出金額六八一億元為最高峰,當年還超越電子業,去年則匯出三六一億元,相較前年雖然減少,但去年匯出金額較高的金融業竟以官股色彩較濃的銀行為主,像是台企銀去年匯出四十億元、華南金五十億元、兆豐金五十一億元、第一金五十一億元、彰銀二十五億元,光是這五家金融業,匯出的資金就佔全體金融業的六成之多。 至於其他匯出金額較高的公司則有台泥六十九億元、台塑二十四億元、光寶三十九億元、宏達電三十二億元,其中宏達電去年大虧一五五億元,對中國投資持續進行中,去年匯出的三十二億元,占宏達電累計對中國投資金額九十四億元的三分之一強。
陳永吉 2016-04-09
西進大敗退 台商清算中國資產 創新高

西進大敗退 台商清算中國資產 創新高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經濟走下坡,原料、工資飆漲,台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根據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去年包括出售、清算、解散、被併購或破產的中國子公司,合計在中國投資金額達一四八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顯示雖然鴻海、台達電等大型電子業者及國銀持續大膽西進,但有更多中小型台商敗出中國,不是選擇逢高獲利了結,就是被迫認賠出場。 中國經濟走下坡,據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去年有44家上市櫃清算或處分中國子公司,金額達148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封測廠矽格也因不堪累虧,關掉中國廠。(取自矽格官網) 44家上市櫃 清算中國投資 根據統計,去年被清算或解散的上市櫃公司中國子公司,就有二十三家,其中包括面板廠的彩晶、觸控廠的洋華及封測廠的矽格等;另被處分的公司有二十一家,包括零組件廠的群光子公司等。清算處分公司合計達四十四家。 這些處分或清算中國子公司的上市櫃公司,累計在中國投資金額為六九八億元;但光是去年處分或清算中國資產就達一四八億元,占過去總投資金額兩成以上,更較過去三年每年平均的七十餘億元,大增將近一倍。 另值得關注的是,這一四八億元中國資產中,來自上櫃公司就有四十一億元;較過去每年約十到二十億元,去年一口氣倍增,也凸顯中小型台商在中國經營更是困頓。 1/3子公司虧損 歷年來最高 再以上市公司去年合計認列中國轉投資事業獲利(並未實質匯回)超過二千億元,表面看似風光;但光一家鴻海去年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就達九五○億元,占掉快一半;且上市公司合計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約五千家,去年認列虧損家數破兩千家,超過三分之一是經營虧損,比重創歷年來最高! 從去年清算處分中國事業的上市櫃公司名單來看,除中興電工是逢高出脫外,彩晶、矽格及洋華等,多是因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從盈餘變成虧損,或是不堪累虧,忍痛認賠關廠。 中國風險增 獲利入袋為安 此外,去年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實質匯回台灣近一百億元,雖然匯出匯回比僅五%,但較過去每年平均匯回金額僅約三、四十億元左右,是大增近兩倍;這也顯示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不看好中國,獲利先入袋為安。
陳永吉 2016-04-09
4個共同點 浩鼎像宇昌第二

4個共同點 浩鼎像宇昌第二

  借券放空不難查 何苦狂噴墨汁 記者陳永吉/特稿 幾個藍營立委排排坐,指責生技大咖中研院長翁啟惠的不是,這個畫面,大家如果不健忘,二○一一年十二月,也是藍營立委,點名國際知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說他是「三七仔」、一堆科學家都是敗類,活生生把宇昌案抹黑成弊案;現在手法相似,在烏賊戰中,浩鼎案似被打成另一個宇昌案。 宇昌案和浩鼎案有幾個背景很相似,首先一定要跟蔡英文有關;第二還要是生技業(因為講的術語多數人聽不懂);第三是要有知名的科學家;最後不可缺少的就是唱作俱佳的藍營立委。當這些要件全湊齊,烏賊大戲才演得下去,只是抹黑最終還是抹黑,宇昌案司法已還其公道。 宇昌後來改名中裕,這個被藍委抹黑的公司,上週宣布將研發的愛滋新藥授權加拿大藥廠,未來合計最高授權金額可上看二.二億美元,有機會明年首季就拿到美國核准的藥證,上市銷售。 時空來到現在,同樣的當初浩鼎也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成功;藍委拿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已揭露往事來攻擊翁啟惠,不但是要凸顯翁啟惠的道德瑕疵,難不成也是在算之前翁啟惠挺宇昌案的舊帳? 宇昌案當時藍營主力戰將是誤將太陽花認成香蕉的前立委邱毅;這次換成才卸任金管會主委不到兩個月的不分區立委曾銘宗,他緊咬浩鼎案不鬆口,更質疑浩鼎解盲有內線交易嫌疑。 但浩鼎有無假外資?有無趁機借券放空?藍營或馬政府大可要求金管會或證交所,按一下鍵盤,借券中心資料庫內借券人、出借人名單馬上一目了然,若有證據,何不讓翁啟惠一刀斃命!何苦狂噴墨汁?
陳永吉 2016-03-24
174檔跌停 台股今收盤跌破9200

174檔跌停 台股今收盤跌破9200

今天上市櫃共有174檔個股跌停,少數個股甚至創下歷史新低價。(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9  13:4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新台幣趨貶,外資連續賣超台股,使得今天台股賣壓沈重,在權值股領跌之下,中小型個股跌幅更加可觀,今天櫃買指數跌幅近4%,上市櫃共有174檔個股跌停,少數個股甚至創下歷史新低價,終場加權股價指數正式摜破年線9300點,收在9191.87點,重挫176.56點,收在今天最低點,成交量1077億元。 今天八大類股全面收黑,僅有紡織、油電類股跌幅較輕,但玻陶類股跌幅高達5%以上,光電、生技、電器類股跌幅也超過4%,上櫃更有七大類股跌幅超過4%,顯示市況之慘烈。 而大型股雖有外資賣壓,但靠台積電(2330)一檔獨撐大局,今天台積電股東會上,董事長張忠謀不斷對股東喊話,不但強調台積電競爭力仍然最強,且半導體產業近期變化不大,下半年仍會比上半年好,激勵台積電股價今天多數在平盤上游走,成撐盤要角。 今天台股表現強勢的個股不多,除台積電外,僅聯發科(2454)外資看好第三季營收,股價逆勢上漲;另外特斯拉因為電池廠明年量產,在關鍵問題解決下,市場看好其出貨,收盤上漲2.8%,帶動國內F-貿聯(3665)、和大(1536)等概念股跟漲。 不過今天跌停股數量仍相當可觀,尤其漲跌幅放寬後,跌停兩根後就有融資追繳的問題,導致今天弱勢股在停損賣壓不斷出籠下,更是欲振乏力,尤其在宏達電(2498)股價率先破底後,欣技(6160)、新世紀(3383)、洋華(3622)、慧友(5484)等個股股價也創新低,中小型股後勢讓人憂心。 台股在今天跌破年線,表示過去一年買股的投資人幾乎都賠錢,尤其在指數失真、弱者恆弱下,投資人應有停損意識,才能持盈保泰。
陳永吉 2015-06-09
馬親中 上任6年上市櫃西進逾兆元

馬親中 上任6年上市櫃西進逾兆元

20年匯1.96兆 馬佔大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進入倒數,但這六年多來,上市櫃公司累計匯往中國金額高達一.○八兆元,是開放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近二十年來,累計匯往中國金額一.九六兆元的一半以上,且兩次創高紀錄都是在馬執政時期,台資西進失血速度不斷加快。 馬執政時期,上市櫃年度匯中、匯回表   連5年都超過1600億 根據甫出爐的去年上市櫃公司年報,匯往中國金額高達一八八一億元,創下歷年來次高紀錄,較前年的一六○八億元,增加近十七%,僅比二○一一年史上最高的一九四九億元來得低,且這六年多來,僅二○○九年匯出金額在一六○○億元以下,從二○一○年起,連續五年單年匯出金額都在一六○○億元以上。 去年匯出金額創歷史次高,但匯回金額卻僅有八十六.五億元,是這六年多來第二低的金額,與前兩年都超過一二○億元相比,少了將近三分之一。計算去年匯回佔匯出金額比重,僅四.六%,與前兩年超過七%相較,是明顯減少。而統計這六年多來,上市櫃公司累計匯回的金額僅六四○.五億元,僅佔匯出金額一.○八兆元不到六%。 而開放近二十年來,累計匯回的金額約一八六四億元,匯回佔匯出金額不到十%;尤其馬政府執政期間,匯回金額僅佔開放以來匯回金額的三分之一,但匯出金額卻佔一半以上,匯出匯回不成比例。 富邦金去年匯最多 去年上市櫃投資中國最特別的是,金融業匯出金額首度超過電子業。去年金融業共匯出六八四億元,光是富邦金增資中國華一銀行,就匯出了二七一億元,是去年匯往中國最大的一筆投資金額,而富邦金也是去年投資中國金額最大的上市櫃公司。 排在富邦金之後,國泰金以匯出一三二億元居次,也是增資國泰世華上海分行就佔了四十八億元、青島分行二十九億元,還有投資霖園置業上海公司,買商辦花了三十四億元;另外幾家公營行庫像是第一金匯出六十一億元、合庫五十九億元、彰銀四十九億元,在馬政府開放金融業赴中投資後,金融業錢進中國是明顯暴增。 至於去年其他投資中國的大咖,鴻海匯出一○七億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第三,另統一匯出五十五億元、聯發科匯出四十六億元、台達電及台表科都是四十一億元,光寶科則為四十億元。反觀過去匯出金額較大的代工大廠如仁寶、華碩、英業達,及面板廠友達、群創,去年起匯中金額明顯減少。
陳永吉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