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翠儀相關文章

日本政要追思李登輝 日副相麻生太郎赴駐日處致哀

日本政要追思李登輝 日副相麻生太郎赴駐日處致哀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親自前來追悼李前總統。 (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日報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副外務大臣鈴木馨祐、前首相森喜朗等重量級政治人物,今天下午前往位於東京的台灣駐日代表處向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表達追悼之意。由於台日無邦交,現任副首相和副外相的親自到場,也顯示日方對李前總統的重視程度。代表處統計,今天下午有五五○名日本政要、民眾和僑胞前來追悼。 民眾排隊悼念 會場外出現人龍 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為了方便僑胞和日本友人追悼,今天起至週五在官邸前庭設置會場供民眾追悼。會場開放前,已有近百名民眾在代表處外排隊,隊伍長達五十多公尺。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灣政治人物的過世,引起日本社會各界那麼重視,感到非常光榮。 今天到場的日本政要包括麻生太郎、森喜朗、鈴木馨祐與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木原稔、長島昭久、立憲民主黨代表、眾議員枝野幸男、國民民主黨黨魁玉木雄一郎等人,與李登輝私交甚篤的前參議員江口克彥則在追悼祭台前頻頻拭淚。 麻生太郎向李登輝遺照致哀後,特地進入代表處向謝長廷致意,謝長廷也邀他進入辦公室短暫會談。日本現任副首相進入駐日代表處十分罕見。 森喜朗求李保佑東奧順利舉辦 日媒日前報導,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有意派遣森喜朗前往台灣參加李登輝的告別式。森喜朗致哀後也向謝長廷致意,他在上車離去前,並向駐日副代表蔡明耀表示,他特別祈求李在天之靈保佑明年的東京奧運能順利舉辦。 岸信夫受訪時表示,他和李前總統見過很多次,為了讓日台友好關係繼續推展,還需要李的建言,真的很遺憾。鈴木馨祐說,李前總統對於台日關係長期深化盡心盡力,是讓台灣民主化的實踐者,對於他的豐功偉績由衷表達敬意,祈求他在天之靈安息。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3日前往駐日代表處追悼前總統李登輝,並進入代表處內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短暫會談。(記者林翠儀攝)
林翠儀 2020-08-04
安倍悲慟 感念李對日台友好貢獻

安倍悲慟 感念李對日台友好貢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對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表示哀悼之意。(翻攝自日本富士電視)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月卅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公開表示哀悼。安倍指出,李登輝在增進日台親善友好關係有巨大的貢獻,他的辭世令人深感悲慟。首相的公開弔唁不但登上首相官邸的官方網站、臉書和推特,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和外相茂木敏充,也分別透過記者會發表類似的弔唁內容。在台日間沒有邦交情況下,可看出日本政府的重視程度。 安倍表示,李總統奠定了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及普世價值觀,以及日台關係的基礎,眾多日本國民也對他倍感親近,他的辭世令人深感遺憾,願他安息。 菅義偉在記者會也表示,他個人曾經訪問台灣,並拜會李前總統,當時李雖然已年近九十,但充滿活力,並且熱心訴說著對台灣和日本的愛,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茂木則表示,對於李前總統致力建立的日台經貿關係與人員往來等工作,他會繼續確實的推動。   日媒:擬派森喜朗出席喪禮   安倍的臉書和推特也湧入眾多日本民眾留言,希望安倍親自前往台灣參加葬禮。官房長官的記者會上,也有日媒問及是否派遣政府相關人士出席李登輝葬禮?菅義偉說,目前尚無計畫。不過,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考慮派與李登輝有交情的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出席李的喪禮。因台日本無邦交,將避免使用「政府特使」頭銜,考慮以民間交流方式安排。 李登輝深受日本政界和民間愛戴,除了親中派政治人物外,政壇檯面上人物可說幾乎都是李登輝的信徒,而且不分黨派。二○一五年七月李登輝獲邀在日本國會的議員會館發表演說,到場的國會議員超過二九○人。在野的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卅日晚間在推特貼文表示,他經常被問及最尊敬哪位政治家,每次都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是「李登輝」。 安倍向來挺李,在野期間多次訪台,也曾到翠山莊拜會李登輝。擔任首相的二○○七年和回任後的二○一五年,均曾密會訪日的李登輝,閒暇時常閱讀李登輝的著作,在媒體前也毫不掩飾。
林翠儀 2020-08-01
《李登輝辭世》日本5大報頭版報導

《李登輝辭世》日本5大報頭版報導

日本5大報今天以頭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辭世消息。(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1日報導〕日本5大主流報紙今天均以頭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辭世消息,肯定他是台灣的「民主化之父」,留給台灣最重要的遺產就是奠定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台灣人意識,以對抗中國壓力。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5大報,以頭版和內頁的版面報導李前總統辭世和他畢生的貢獻。其中產經新聞以頭版和2版內頁報導,篇幅最大,報導中肯定他是台灣的「民主化之父」,留給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兩大遺產,李登輝奉行日本「奉公」精神,推動台灣教科書去除中國史觀,並修正以往的反日教育。李登輝卸任總統後9次訪日,並深入災區為當地祈福,對日本的愛無所不在。 讀賣新聞報導,李登輝追求「台灣化」和「民主化」,他立足台灣、堅持台灣自主性的思維,即使在馬英九執政走親中路線時仍受到一定的繼承,現任總統蔡英文是當年幫李登輝起草中台「特殊國與國關係」講稿的負責人,兩人共同的基礎就是「台灣人意識」。 在各報的評傳中,曾任日本經濟新聞台北支局長的編輯委員村山宏以「追求自由的阿輝伯」,介紹台灣本省人以「阿輝伯」稱呼李登輝,他還回憶時任台北支局長時曾提早報導李登輝的總統就職演說內容,結果引起台灣公憤,不過後來和李登輝見面時,李登輝以「過了就算了」沒有追究,展現寬大的心胸。 產經新聞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連載「李登輝秘錄」,書籍正好在31日出版上市,負責撰稿的產經新聞論述委員兼編輯委員河崎真澄投書台媒表示,日本最愛的外國元首,非台灣的李登輝莫屬。曾任台北支局長的河崎,5度在李登輝訪日時隨行採訪,他自詡可能是除了台灣記者以外,最近距離觀察李登輝的外國記者之一,對於能夠撰寫「李登輝秘錄」,他說是記者生涯的最高榮譽。 產經新聞前台北支局長河崎真澄撰寫的「李登輝秘錄」,正巧在31日出版上市。(取自網路)
林翠儀 2020-07-31
日智庫評比49國防疫成績 台灣名列第一

日智庫評比49國防疫成績 台灣名列第一

日生基礎研究所發表49國防疫評比排行榜,台灣名列第1名。(取自日生基礎研究所官網)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生命保險公司旗下的日生基礎研究所,發表了一份全球49個主要國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應對評比報告,台灣在疫情受害狀況和經濟受害狀況等評估項目上均獲得高分,名列排行榜第一名,堪稱為全球防疫的模範生。 這份評比報告由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研究部准主任研究員高山武士於本月初提出,日本新聞週刊(Newsweek Japan)網路版在21日轉載發表。 報告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3月11日宣布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以來,已經過4個月,各國採取了各種應對措施以遏止疫情擴大,包括封鎖城市、限制外出等直接限制經濟活動有關的措施,各國政府在嚴格的防疫措施與維持經濟活動之間進行權衡取捨,艱難地執行政策。 這項評價報告主要選擇兼顧疫情控制和經濟維持的49國進行評比排名,評估項目包括疫情受害狀況(感染人數、感染擴大率、死亡率)及經濟受害狀況(GDP損失),以既有的數據進行評比,給予1到10分的分數,再依此計算綜合評分,給果台灣在總分200分中拿到180分名列第一。 台灣的感染人數每萬人中為0.2人獲得10分、感染擴大率0.4%獲得10分、死亡率1.6%獲得8分、GDP損失5.9%獲得10分,除了死亡率之外,有3項獲得最高評比10分。 排名第2為馬來西亞綜合評分為144分、香港143分排名第3,4到10名分別為泰國126分、中國和南韓均為124分、澳洲120分、紐西蘭99分、日本95分、挪威90分。 排名吊車尾的國家為秘魯,綜合評分僅有10分,美國以24分位居第41名、英國則以23分排名第43名。 報告中指出,排名上位的國家以東南亞國家居多,這些國家均較早關注「不明肺炎」的發生,及早進行管境管制也可能發揮了最大的效應。由於疫情仍在擴大中,各國的受害狀況可能出現波動,但疫情受害和經濟受害的動向,仍與各國應對的巧拙有關。
林翠儀 2020-07-22
朝日新聞:安倍指示優先對台灣鬆綁入境管制

朝日新聞:安倍指示優先對台灣鬆綁入境管制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在考慮第2波鬆綁入境對象時,首相安倍(見圖)曾指示「優先對台灣鬆綁」。(法新社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3日報導〕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在考慮第2波鬆綁入境對象時,安倍曾指示「優先對台灣鬆綁」。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選擇了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4國,做為首波鬆綁入境管制的磋商名單,第2波預定與日本往來較多的台灣、中國、南韓等國為主。 本月1日傳出在台中韓之外,第2波磋商國家的名單增加了汶萊,上週的消息又指出,第2波磋商國家的名單增加到10國,台中韓之外,還有汶萊、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蒙古、寮國、新加坡等國,最快從本週起開始進行。 相關人士透露,安倍一開始就指示優先對台灣鬆綁,報導指出,主要是安倍的支持者期待他對中韓採取較強硬的態度,尤其中國是武漢肺炎的「震央」,再加上中國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引起日本民眾反感,如果日本優先對中國鬆綁,可能會引發日本民眾反彈。另一方面,美中對立加劇,日本也須顧慮美國的感受。 安倍若讓台灣的放寬管制早於比中韓兩國,可緩和支持層的反彈。而且,也符合自民黨內保守派國會議員的請求。 不過,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南韓則是鄰國,日本不能無視於中韓兩國。日本外務省官員擔憂,如果台中韓沒有同步進行磋商的話,日本可能因此與中韓失和。 報導中也指出,雖然與台中韓磋商的時間幾乎同步,但結果將優先對台灣鬆綁,將汶萊等國加入第2波協商名單,是日本政府為了兼顧安倍指示以及對中韓兩國的外交上顧慮。因為將疫情算穩定的汶萊、緬甸或馬來西亞等國加入協商名單,可降低事情的敏感度。 日本政府6月首波鬆綁入境管制的磋商名單選擇了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4國,第2波預定為往來較多的台灣、中國、南韓,若讓台灣的放寬管制早於比中、韓兩國,可緩和支持層的反彈。圖為東京街頭。(路透資料照)
林翠儀 2020-07-14
旅日維族、港人 聯合遊行抗中

旅日維族、港人 聯合遊行抗中

    在日本的維吾爾人團體「日本維吾爾協會」和香港人團體「Stand with HK@JPN」,十二日在東京原宿和澀谷舉辦聯合遊行,以「奪回生存權利」、「守護日本、亞洲和世界的未來」為訴求,包括台灣、西藏、內蒙古和日本等關切民主自由的團體也加入遊行隊伍,希望全球熱愛自由、人權和民主的民眾「終結中共蠻橫暴行」,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隊伍中又以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底白字旗幟的旅日港人最受矚目。(圖文: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圖文: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林翠儀 2020-07-13
日本自民黨外交小組 要求政府優先放寬台灣入境限制

日本自民黨外交小組 要求政府優先放寬台灣入境限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2日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外交小組和外交調查會,12日召開幹部會議決定向政府提議,要求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人數和死者數極少的台灣,加入首波優先解除入境管制的名單。 日本政府目前禁止全球111個國家旅客入境,隨著疫情緩和考慮逐步放寬入境管制,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泰國、越南、澳洲和紐西蘭等4國列為首波放寬名單,台灣、南韓和中國可能列在第2波之後。 報導指出,自民黨的外交小組和外交調查會12日召開幹部會議,會中決議要求政府優先將防疫成功的台灣列入人員優先往來的名單,會議中也有幹部認為,中國以「一中原則」主張台灣是不可分割的領土,日本應該對此進行討論,並做出符合時代需求的立場。
林翠儀 2020-06-13
謝長廷確定續任駐日代表 4年討回上百億圓館產

謝長廷確定續任駐日代表 4年討回上百億圓館產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證實將繼續留任。(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9日報導〕擔任駐日代表今天正好屆滿4年的謝長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他將繼續留任。回顧4年來他為國家討回了超過上百億圓的駐日處館產,謝長廷開玩笑地說,光是省下的律師費就超過他當律師8年的薪水。 謝長廷是在2016年6月9日就任駐日代表,回顧4年來的駐日成績,謝長廷特別提到收回駐日館產的事情,目前我國在東京、橫濱的館產已全數收回,剩下福岡的土地和大阪的土地與房舍仍在處理中。 他表示,台日斷交以後,登記中華民國的財產都會被沒收或接收,很多館產不能登記中華民國的名義,所以很多館產都登記個人名義,「坦白講很悲哀」。他指出,很多當年代表登記的個人過世或退休,我們不敢跟他們要、也不能公開講,講中華民國可能又會出現政治問題,就這樣一年過一年,2、30年就過去了。 謝長廷以他的律師專業認為這會有法律問題,也會變成笑話。他表示,我們又不敢打官司,所以他就用他的律師的專業,透過政治人脈一層層去處理。他也透露,遇到已過世的還比較好講,反而是人還在世的,推三阻四,兩年前還有人跟他說「等到520之後再來」,對方可能認為今年520之後政黨會再次輪替。 收回的館產中,東京部分市值超過上百億圓,橫濱有10多億圓,其他的館產約1、2億圓。謝長廷開玩笑的說,光是省下的律師費就超過他當律師8年的薪水。 謝長廷收拾歷任駐日代表不願碰也沒辦法碰的爛擔子,其中數度受到假消息的攻擊,說他把名義從中華民華變更成台灣被日本罰幾千萬圓,有意思的是,他每批一次公文就有假消息出來,用意就是為了阻止他。 謝長廷也談到關西機場事件,他表示,因為他是政治任用,也成為政治鬥爭的一個破口,外交工作是比較保守,做事有些不能講,所以他是啞巴吃黃蓮,被攻擊得很厲害。謝長廷說,關西機場事件是大家第一次體會到所謂的假新聞之戰。以前我們也沒有這樣的經驗,現在大家都知道,美國都把這關西機場事件當作教材。 謝長廷表示,近期來大家都很關心他是否續任的問題,他覺得高雄市長韓國瑜有句話說的很好,政務官來做事是偶然,離開是必然,重要是離開時回顧做了什麼事,他要特別引用向韓市長「表示溫暖」。 謝長廷的續任相當罕見,駐日大使(代表)之前只有前大使馬樹禮有過前例,馬大使在台日斷交後駐日12年。不過謝長廷也表示,未來不一定做4年,因為政務官不是任期制,政府要政務官離開不必理由。他還開玩笑地說,如果他沒有續任,他覺得自己很適合去當代理高雄市長,現在大家都在找一個熟悉高雄、對高雄市政了解的,有熱情的,「好像在講我」,有人問他對高雄還有熱情嗎?謝長廷說,當然有,而且他的戶籍也還在高雄。
林翠儀 2020-06-09
台灣200萬片口罩送達 日方道謝

台灣200萬片口罩送達 日方道謝

駐日代表謝長廷和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在台灣口罩前比讚。(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成田機場、台北二十一日連線報導〕台灣捐贈日本兩百萬片醫療用口罩,於日本時間今天上午運抵成田機場,駐日代表謝長廷和日本跨黨派友台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人到場接機。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對於台灣捐贈口罩的溫暖支援致謝。謝長廷透露,當場接獲日本高層來電表達對蔡英文總統和台灣國民的感謝。 這批口罩是由華航貨機運抵成田機場,古屋帶領日華懇事務局長、眾議員木原稔,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台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等人進入成田機場貨機停機坪,迎接載運口罩的貨機降落,貨機降落時,全場響起了歡呼與掌聲。口罩外層貼上了「Taiwan can help」、「日本加油,台日友好」的布條及字樣。 古屋受訪時直呼「患難見真情」,連說了好幾次「謝謝台灣」,表示將在口罩到達的三天內,發送至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二十個政令都市的公立醫院及全國的特別支援學校等單位使用。 菅義偉則於記者會中表示,非常感謝來自台灣溫暖的支持和援助,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威脅,日本將會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繼續加強合作。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台灣援贈日本醫療口罩,不僅代表台灣願與世界各國攜手共抗疫情,同時也代表台灣,向日本的誠摯關懷與由衷祝福。
林翠儀 2020-04-22
日7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 為期一個月

日7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 為期一個月

日本緊急狀態宣言7都府縣位置圖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七日根據「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正式對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等七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效力至五月六日。安倍晚間召開記者會向全國民眾喊話,按照目前新增病例速度,一個月後日本的感染人數將超過八萬人,但若將人與人的接觸減少到七至八成,兩週後將可跨過高峰,感染人數也會往下降。 兩週後可望跨越高峰 除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也敲定規模破紀錄的一○八兆日圓(約三十.二兆台幣)緊急經濟對策。安倍表示,日本經濟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最大危機,在強烈危機感下將全力保護民眾的雇用和生活,故決定實施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經濟對策。 至截稿前,日本七日新增三五一例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累計四四四六人,新增一例死亡,累計九十八例死亡。東京七日新增八十人確診,累計一一九五人。安倍表示,東京感染人數已逾千人,約五天增加一倍,兩週後感染人數恐將逾萬人,一個月後超過八萬人。但據專家估算,若全體國民將人與人的接觸減少到七至八成,兩週後將可跨越高峰。為避免感染大爆發,七日起至五月六日的一個月內,呼籲民眾除生活所需,盡量避免外出。 「緊急狀態宣言」涵蓋的地區,包括東京首都圈的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關西都會區的大阪府及兵庫縣,以及九州都會區福岡縣。七都府縣目前的感染人數超過兩千九百人,約佔國內感染人數的六成五,在感染病例排行榜上也位居前八大。至於感染人數達二五○人、排名第五的中部大縣愛知縣則未列入,該縣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呼籲政府也將名古屋納入。 在安倍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在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東京將發布「緊急狀態措施」。至於將要求哪些設施停止使用,她表示將與政府協商後於十日發布,十一日起實施。 逃出東京 巴士站湧人潮 東京鬧區的人潮七日已明顯減少,「推特」出現「逃出東京」的留言串,東京最大巴士轉運站「新宿轉運站」,傍晚湧現返鄉人潮,許多民眾準備搭乘夜班巴士離開東京,但有地方首長出面呼籲,感染風險較高地區的民眾不要任意移動,以免擴散疫情,而且地方的醫療資源較少,一旦爆發感染,一定會先崩潰。
林翠儀 2020-04-08
日本7都府縣 今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日本7都府縣 今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七日對東京、大阪等七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八日生效。(歐新社)     涵蓋關東、關西、九州3大都會圈 為期一個月 可要求居民避免外出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由於東京和大阪等都會區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而且有許多確診病例無法追查感染源,為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導致疫情失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七日對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七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八日生效,時間約一個月,可望在黃金週連假結束的五月六日解除。 東京都知事︰不會封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根據政府諮詢委員會專家建議,決定依據上月修正通過的「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在七日針對七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六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公布「緊急狀態措施」內容,強調東京不會實施「城市封鎖」(lockdown),也不會限制都民生活必需的行動,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安倍將砸30.2兆元紓困 此外,安倍也預定七日公布新一波緊急經濟對策,規模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成,達一○八兆圓(約三十.二兆台幣),其中有六兆圓將以現金發給需要的家庭、中小企業,另有二十六兆圓將史無前例地做為稅金或社會保險費延遲繳納的補助等。 至截稿前,日本六日新增二三二例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破四千人、達四○八七人,新增死亡四例,累計九十七例死亡。安倍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地區包括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及福岡,涵蓋關東、關西及九州三大都會圈,實施期間約一個月。緊急狀態宣言發布後,被指定地區的都道府縣知事,可據此公布「緊急狀態措施」,進行居民避免外出、相關設施停止使用、活動停止舉辦等「要求」或「指示」。 小池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讓民眾及早準備,提前公布「緊急狀態措施」內容,並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避免外出」,但東京不會像紐約、倫敦等其他大城市實施封城措施。民眾最好避免外出,但生活上必要活動,包括購買生活用品、就醫等都不會受限。維持社會生活所需設施,包括醫院、賣場、大眾運輸、物流、金融機構、郵局等均將繼續營業,學校、娛樂設施等則暫停開放。 東京武肺專用病床已爆滿 東京都六日新增八十三例確診,累計感染者達一一一六人,目前住院者超過九五○人,現有專用病床已爆滿,東京都決定借用飯店安置部分輕症或無症患者,以減緩醫療系統的壓力。安倍也指示,將提高PCR檢測數量達到每日二萬件,為目前的兩倍;全國二萬八千張專用病床也將增加到五萬張。 日本東京一名女子六日行經沒有生意上門的餐館。(法新社)
林翠儀 2020-04-07
日媒分析台灣抗疫:不依賴中國反而好

日媒分析台灣抗疫:不依賴中國反而好

日本TBS電視5日傍晚播出的新聞節目「n-st」介紹台灣口罩實名制。(取自日本TBS電視)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台灣面對中國武漢肺炎反應快速且應對得宜受到日媒重視,日本TBS電視新聞節目連兩天以專題報導。報導中指出,台灣早在今年1月2日得知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的消息後馬上召開專家會議擬應對策略,而且包括徹底的邊境管制、以健保卡追蹤旅遊史、口罩實名制購買等措施,有效地防止疫情擴散。節目中還強調,台灣因為中國阻撓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到這種地步,這也讓蔡英文政府支持率上升了10個百分點。 TBS5日傍晚播出的新聞節目「n-st」介紹台灣口罩實名制和關鍵人物「天才IT大臣」唐鳳。(取自日本TBS電視)   節目中提到台灣因為中國阻撓無法參加WHO,1月22日和23日WHO召開武漢肺炎緊急會議中,台灣因政治因素無法參加。該節目的固定來賓律師八代英輝也指出,WHO秘書長譚德塞為衣索匹亞的前外長,衣國接受中國巨額的援助,在這次的各種應對上明顯偏袒中國,台灣不依賴中國獨力應對這次的武漢肺炎,從結果來說反而是好的。 TBS5日傍晚播出的新聞節目「n-st」介紹台灣口罩實名制和「即時口罩地圖」。(取自日本TBS電視)   TBS昨天傍晚播出的新聞節目「n-st」也以專題介紹了台灣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節目中指出台灣數位政委唐鳳在疫情發生後協調科技人才開發「口罩地圖查詢」網站,讓民眾可以事先找到附近藥局位置和庫存,日本人稱他為「台灣的天才IT大臣」。節目中還出示南韓媒體以「冷靜的台灣」讚美台灣應對得宜的圖卡。 TBS5日傍晚播出的新聞節目「n-st」介紹台灣防疫措施成功,南韓媒體稱讚「冷靜的台灣」。(取自日本TBS電視)   TBS王牌新聞節目「HIRUOBI!」,今天繼續以更長的專題完整介紹台灣防疫的時程和具體措施。節目中介紹台灣人口2360萬人,目前感染者44人,死亡者1人,感染者大多是在中國滯留過或是其密切接觸者,因為早期因應,所以有效遏止了社區感染的發生。 TBS王牌新聞節目「HIRUOBI!」,6日以專題完整介紹台灣防疫措施奏效。(取自日本TBS電視)   節目中以時間序列出中國、台灣和日本的疫情狀況和因應情形,中國在1月9日出現首名死者,公布檢出新型冠狀病毒,但台灣早在1月2日得知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的消息後馬上召開專家會議擬應對策略,1月15日就發布「指定傳染症」,反觀日本是在16日出現首例、19日開始採取邊境管理、26日發布「指定感染症」,整整比台灣晚了半個多月。 TBS王牌新聞節目「HIRUOBI!」以專題完整介紹台灣防疫措施,1月2日就召開專家會議,比日本早半個多月。(取自日本TBS電視)   節目中還介紹,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台灣於2月2月宣布開學時間延後2週,家長可向公司請假,企業若拒絕可罰2到100萬元,旅客入境以健保卡追蹤旅遊史。另外在口罩短缺的問題上,台灣從2月6日起實施口罩實名制購買,避免了口罩搶購囤貨和轉賣。 TBS王牌新聞節目「HIRUOBI!」以專題完整介紹台灣防疫措施初期動作快速。(取自日本TBS電視)   節目中也介紹了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曾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在2003年SRAS發生時,有效控制疫情擴大。相當於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他的指揮下,每天召開記者會公開情報穩定民心。
林翠儀 2020-03-06
疫情再惡化 日擬宣布緊急狀態

疫情再惡化 日擬宣布緊急狀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加速立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圖為日本東京品川車站二日的人潮。(路透)     多區出現感染不明病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日本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首相安倍晉三在二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必須預見最壞的情況提前準備,政府將加速立法,以採取與「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的措施,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日本有多個地區出現感染路徑不明的零星患者,疫情擴大與否的關鍵時刻,將持續到本月九日。 疫情關鍵時刻持續至九日 二○○九年全球爆發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大流行後,日本厚生勞動省彙整當時政府遭遇的法源需求,在二○一二年完成「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該法將各都道府縣首長(知事)權限及醫療相關人員補償制度的法源明確化,政府一旦對特定區域或對象宣布緊急狀態宣言後,該都道府縣知事將有權要求民眾配合不要外出或停課等,以防止疫情擴大。 由於「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只適用於新型流感,因此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宣布該道進入「緊急狀態」,基本上沒有法源依據。安倍表示,重點在於預見最壞的情況,在未來某些地區疫情突然爆發大流行時,提前做好準備。安倍強調,將把對國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至於將採取修改既有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還是另訂新法,目前仍在討論中。 每天確診以兩位數新增 另外,安倍也就預定十日推出的第二波防疫緊急應對策略指出,將積極運用政府今年度二千七百億日圓(約七百五十九億台幣)預備金,協助中小企業。日本銀行(中央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二日也罕見地向市場喊話,強調將提供充沛資金供給,確保金融市場穩定。 日本二日持續新增確診患者,至截稿前共有十八人,扣除「鑽石公主號」郵輪七○五人,國內累計二百七十四人,愛媛縣一名四十幾歲女性確診,為該縣首例。日本近來每天新增病例一直維持約十到廿例,並未像中國或南韓每日以超過百例的速度增加。情況較嚴重的北海道二日新增五名確診者,累計達七十七人,新感染者中有兩人曾在上月參加北見市的住宅展示會,該展示會有七百多人參加,目前確診者已十人,可能是群聚感染。 政府專家會議成員召開記者會,參與厚勞省群聚感染對策班的專家、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表示,經過試算,北海道全境至上月廿五日止,可能已有九百四十人感染。
林翠儀 2020-03-03
日台親善協會會長衛藤:歡迎小英總統訪日

日台親善協會會長衛藤:歡迎小英總統訪日

日台親善協會今天舉行新春團拜,十多名國會議員親自或派代表出席,駐日副代表蔡明耀也帶領代表處人員與會團拜。(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日報導〕日本台灣親善協會會長、眾議員衛藤征士郎表示,他非常歡迎蔡英文總統訪日,「日本既然邀請習近平訪日,當然也要大大歡迎蔡英文」。另外對於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一事,衛藤表示,台灣的加入對於防疫非常有助益,近期內日台親善協會的國會議員顧問群將會採取具體的動作。 日台親善協會今天舉行新春團拜,十多名國會議員親自或派代表出席,駐日副代表蔡明耀也帶領代表處人員與會團拜。衛藤在受訪時,聽到媒體傳出美國有意邀請蔡英文於就職後訪美一事表示,日本應該邀蔡英文訪日,他舉雙手讚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來在國會答詢時,頻頻表達力挺台灣的態度,包括上次在施政演說時提到台灣,國會議場內歡聲雷動,衛藤表示,大家都拍手叫好,因為能在國會議場上聽到「台灣」兩個字都非常興奮,衛藤在說台灣二字時還特地拉高音調。 衛藤在上週拜訪我駐日代表處,並捐贈了三千個口罩,希望駐日代表謝長廷轉交,衛藤事後得知謝長廷在臉書公布這件事,也受到台灣媒體報導,他覺得很欣慰。衛藤表示,他聽說台灣很缺口罩,所以就帶了三千個口罩去代表處,他強調,台灣在311東北大地震時,不但捐了二百億圓,台灣國會議員還親自到災區當志工,這份恩情絕對不能忘記,以後仍會繼續回報這份恩情。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由跨黨派友台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擔任會長的眾議員古屋圭司近期將召開幹部會議,對於如何協助台灣加入WHO採取具體的行動,衛藤也表示,不僅是日華懇,日台親善協會的國會議員顧問群最近也會有所行動。 日本台灣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左)與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右)。 (記者林翠儀攝)
林翠儀 2020-02-0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挺台加入WHO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挺台加入WHO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灣卻被拒於WHO防疫體系之外。日本共同社30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今天公開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他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情況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極高的必要性,他並暗批中國「以政治的立場排除(台灣),對於包含整個地區在內,很難保持健康和預防傳染。」(美聯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0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灣卻被拒於WHO防疫體系之外。日本共同社30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今天公開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他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情況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極高的必要性,他並暗批中國「以政治的立場排除(台灣),對於包含整個地區在內,很難保持健康和預防傳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30日)證實,日本首架武漢撤僑專機上有3人驗出病毒,使得目前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1例。 第2架撤僑專機已於日本時間今天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機上13人將送醫檢查。
林翠儀 2020-01-30
安倍︰「復興奧運」感謝台灣伸援311

安倍︰「復興奧運」感謝台灣伸援31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施政方針演說中,特別提到311地震重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將在今年的東奧、帕奧期間擔任「台灣」的接待城。(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施政方針演說中,特別提到311地震重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將在今年的東奧、帕奧期間擔任「台灣」的接待城,以表達感謝之意,議場內也響起了一片掌聲。 安倍上週委託訪台的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轉交一封他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的親筆信祝賀蔡英文總統連任。今天又在國會施政演說中提到台灣,看似不經意,但實是很刻意,也可讓人感受到他對台灣的重視與友好。 日本配合奧運舉辦,特別針對311地震重災區東北3縣的岩手、宮城、福島3縣實施「復興謝謝招待城」制度,目前這些城鎮也有岩手縣大槌町與野田村、福島縣南相馬市與北鹽原村等地準備接待台灣隊。台灣也是日本地方城鎮最搶手的接待國家,已有24個日本自治體登記搶著接待台灣選手團,排名第一。 安倍在施政演說的一開始就提到,今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是「復興奧運」,一定要成功舉辦,以向全世界宣傳日本從東北大地震中重建。他提到隸屬於岩手縣釜石市「Sea Waves R.F.C.」隊的澳洲橄欖球選手斯科特.法迪(Scott Fardy),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發生時接到澳洲大使館撤離勸告,但斯科特卻毅然決然留下來擔任義工協助當地救災。 安倍表示,釜石市為了表達感謝,在東京奧運及帕運期間將擔任澳洲隊的招待城,安倍接著又說,同縣的野田村則是擔任台灣接待城,另外福島縣等共29個災區地方自治體,也將與援助國家的人們進行交流,讓大家親眼目睹和親身體驗災區的重建,這就是所謂的「復興奧運」。 安倍表示,東北大地震之後日本接受163個國家和地區的援助,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他們伸出溫暖的援手,安倍說,他藉此機會再度向全世界的人們表示感謝之意。
林翠儀 2020-01-20
蔡英文壓勝連任 日本5大報頭版伺候

蔡英文壓勝連任 日本5大報頭版伺候

日本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及每日新聞等五大主流報紙,今天皆以頭版和內頁版面大幅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幾乎所有日媒均口徑一致指出,台灣透過這次選舉「對中國的一國兩制說NO」。
林翠儀 2020-01-12
飽受藍營攻訐 謝長廷臉書羅列7點反擊

飽受藍營攻訐 謝長廷臉書羅列7點反擊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這次總統大選意外變成韓營攻擊目標,儼然變成隱藏版4號總統候選人。(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9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這次總統大選意外成為國民黨熱門的攻擊對象,謝長廷在臉書貼文回應的頻率也愈來愈密集,28日深夜他再度於臉書以「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列舉7點事項,回應韓國瑜批評他身為外交官不應對總統選舉發言,也順便幫網友「溫故知新」。這次選舉謝長廷變成藍營最愛「蹭」新聞的隱藏版第4號總統候選人,大選期間的新聞曝光度幾乎不輸給3名總統候選人。 律師出身的謝長廷口才一流且幽默風趣,發言很有「哏」,對挺綠的4、5年級生來說,在90年代沒有網路的時代,到競選造勢晚會聽謝長廷演講,可說是最值得回味的記憶之一。民進黨創黨前後,電視和報紙等大眾媒體仍受國民黨控制,當年還沒有網路,宣揚理念都要靠選舉的場合,謝長廷、陳水扁和蘇貞昌都是當時的黨外名嘴,所到之處的風靡程度完全不輸現在的3Q陳柏惟,當年雖然沒有youtobu,但很多挺綠民眾家裡現在可能都還保留著他們當年演講的卡式錄音帶。 謝長廷從1981年到1996年擔任台北市議員和立委時也是以犀利的質詢風格受到媒體重視,每次立院總質詢時,他的助理幾乎不用為老闆準備質詢稿,因為就算準備了也趕不上老闆的臨場應變的反應能力。轉身為首長後的謝長廷,發言趨於嚴謹說話的酸度較為收歛,但犀利度仍然不減。 也許是因為說話太有哏,很容易上新聞版面,在他遠離台北政治核心外派駐日之後,仍舊受到藍營的「鍾愛」。駐日期間每次回立法院備詢,媒體都要加派人力支援,藍營立委更是搶著登記「蹭」新聞,這次總統大選,謝長廷再度成為韓營轉移焦點的最愛攻擊箭靶。包括本月初藍營市議員跨海到駐日代表處陳情、炒作卡神事件,最近又有韓營猛攻謝長廷2012年訪中,試圖轉移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後訪港進入中聯辦的質疑等。 謝長廷28日在臉書以「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為題,羅列7點回應韓營近來的各項指控和攻擊,還表示韓陣營應去找潘恒旭打聽楊蕙如的行蹤。  
林翠儀 2019-12-29
48年前冒險帶出求救信 小林正成追悼謝聰敏

48年前冒險帶出求救信 小林正成追悼謝聰敏

謝聰敏以英文密密麻麻寫滿了6張小紙片,託小林帶出國外發表。小林將謝聰敏的求救信成功帶回日本,並透過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寄給在美的彭明敏,這封求救信在1972年3月為紐約報導全文刊登,謝聰敏也才能獲得保外就醫再次免於一死。
林翠儀 2019-09-14
安倍新內閣 超多友台派

安倍新內閣 超多友台派

親信萩生田光一入閣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日本安倍內閣預定十一日改組,新內閣內定人事名單十日傍晚陸續曝光。這次內閣改組的最大亮點,除了人氣王小泉進次郎首次入閣,可望出任環境大臣外,還有大批友台派議員也將入閣,包括安倍親信萩生田光一內定出任文科大臣,近日訪台並於九日與副總統陳建仁會面的眾議員田中和德也將入閣。 近日才和知名女主播瀧川克里斯汀結婚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被首相安倍晉三延攬入閣,可能擔任環境大臣。圖為安倍和小泉二○一七年九月在國會晤談。(路透檔案照) 另外,被譽為對南韓「戰力」超強的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將轉任外務大臣,外相河野太郎將轉任防衛大臣。 新婚人氣王小泉進次郎也入閣 這次改組是安倍在二○一二年底為自民黨奪回政權後的第四次改組,安倍的兩大搭檔—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均留任,黨三長中的幹事長二階俊博、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也留任。日媒分析,主要理由是維持政權穩定,但也有媒體認為,二階留任對安倍在二一年總裁任期屆滿後是否續任埋下伏筆。 綜合日媒報導,這次改組有多名新人入閣,包括法務大臣河井克行、文科大臣萩生田光一、農水大臣江藤拓、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經產大臣菅原一秀、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衛藤晟一、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等。部會尚未確定則有田中和德、竹本直一及北村誠吾等人,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厚勞大臣加藤勝信均為再次入閣。 共同社報導,近日才與知名女主播瀧川克里斯汀結婚、明年初即將當爸爸的小泉進次郎,可能出任環境大臣。今年卅八歲的小泉被視為未來首相潛力人選,入閣將有助於增加政治資歷。 環境大臣卸任前失言 然而,內閣改組前夕,即將離任的環境大臣原田義昭卻臨去秋波,出現爆炸性發言。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儲存庫將於二○二二年滿載一事,原田居然說出「唯一選擇是將污水排入大海中稀釋」,引發輿論譁然。這項發言隨即遭政府發言人菅義偉駁斥,強調這只是「原田個人意見」,政府尚未決定處理方法。 福島核一廠核廢水儲存庫共有九百多座水槽,估計將於二○二二年滿載,裡頭存放的是經過除污處理的核廢水,廢水中含有難以清除的放射性物質「氚」。日本政府專案小組正在討論最終處理方法,當地漁民和周邊國家也擔心核廢水將造成海洋污染。
林翠儀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