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芳禾相關文章

立院初審 公投年齡降至18歲

立院初審 公投年齡降至18歲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公民投票年齡由現行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以及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進行提案及連署之用等。不過最被外界詬病的二分之一公投通過門檻,行政院仍傾向維持。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旁聽的島國前進召集人黃國昌(左)認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右)故意拖延議程,上前痛罵張「公投法在內政委員會整整躺兩年,到今天還在拖,你對得起人民嗎?」(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力守二分之一門檻 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包括行政院版等八個版本,在野立委版本有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公投提案、連署,以及二分之一公投通過門檻;國民黨版本則主張實施不在籍投票。 由島國前進、人民作主、割闌尾、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等團體組成的「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推派學者黃國昌等代表進入委員會旁聽,場外則有聲援民眾聚集在立院旁。 行政長秘書長簡太郎表示,行政院認為公投通過門檻立場仍維持二分之一,而提案或連署門檻可以考量調整,但下修數字應該詳細精算再確認門檻,才能讓大眾信服。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則認為,以台灣投票率最高八十%來計算,可將投票率門檻降至四十%。 中選會主委︰可降至40% 目前公投法規定,提案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約為九萬人;通過門檻為九百萬人左右參與投票。 昨天審查過程,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對在野版本很有意見,屢屢要求發言;朝野最後僅對公投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及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進行提案及連署等條文達成共識,外界關注的公投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則沒有結果。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籍召委姚文智最後只能宣布休息。 會議結束後,黃國昌從後方的旁聽席趨前對張慶忠大罵,「公投法在內政委員會整整躺兩年,到今天還在拖,你對得起人民嗎?」並且一路追到委員會外,在立法院外等了一整天的聲援民眾這時也移動到出入口試圖包夾張慶忠。 民團號召明天再包圍立院 民團並具體要求,公投法、選罷法的相關修法,本會期應要修法通過。四月十日當天下午,也呼籲關心民主改革的朋友,能夠站出來一起包圍立法院。
蘇芳禾 2015-04-09
動畫台灣史 蔡英文推薦「台灣吧」

動畫台灣史 蔡英文推薦「台灣吧」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清明連續假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有公開行程,選擇在臉書上與網友互動,推薦網友觀賞目前在網路上瘋傳爆紅的「台灣吧」最新一集動畫影片「超級民主的臺灣騙你的啦」。 廣告 「台灣吧」透過有趣的DJ旁白以及可愛動畫風格講述台灣歷史。(取自Taiwan Bar Studio)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也有年輕人選擇另一條路:寫自己的歷史。「台灣吧」的創作團隊,用節奏鮮明的動畫講台灣的故事。這些年輕人的勇敢,不只展現在勇於探索未知的創作模式,更在於歷史的詮釋本就是很困難的事情。 「台灣吧」從七個月前開始推出許多叫好叫座的台灣史動畫影片。網路上這類生硬歷史議題一向是票房毒藥,但台灣吧透過有趣的DJ旁白以及可愛動畫風格,讓每支影片的點閱率都可衝到二十萬至八十萬之間。日前一支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影片「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點閱更破百萬人次。 不過該集影片卻也引發不少爭議,部分網友認為,影片沒提到二二八是國民黨血腥屠殺的事實,卻花了好幾個畫面講外省人被台灣人打,質疑編劇者試圖中立,卻反而失去了更多進入真實歷史的機會;但也有許多網友力挺,認為輕鬆的敘述方式,可以讓更多不了解這段歷史的人容易上手,雙方為此在網路論戰。 這次,「台灣吧」則是透過講述國民黨歷史,拉出黨國體制在台灣的軸線,台灣又要如何在黨國體制下走出自己的民主之路。 不知是否呼應上次的二二八影片爭議,蔡英文於臉書最後指出,歷史的詮釋本就是很困難的事情,這些影片引發了後續的許多討論、辯論,「我想都是很好的事」。
蘇芳禾 2015-04-06
黨產公投連署開跑 全民當「樁腳」

黨產公投連署開跑 全民當「樁腳」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坐擁龐大黨產,特別是「不當黨產」的爭議,長期受人詬病。基進側翼等團體昨天召開記者會,宣佈「黨產公投連署運動」正式「開跑」,希望解決目前政黨間極不公平的競爭,並邀請全民擔任「樁腳」,協助他們發送公投連署書,一起剷除台灣民主病灶核心的國民黨黨產「毒瘤」。   基進側翼等團體昨宣佈「黨產公投連署」正式開跑,盼剷除台灣民主病灶核心的國民黨黨產「毒瘤」。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左二)等人與會支持這項公投案。(記者羅沛德攝)   基進側翼號召︰   幫發送連署書 衝刺90433門檻 發起人陳奕齊表示,「他們的樁腳用錢,我們的樁腳用理念支撐」,希望透過這個運動爭取總統、立委選舉外的第三張選票,啟動台灣二次民主化工程。 至於黨產公投的主文,則設定為「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由於二○○八年曾舉辦過討黨產公投的投票,陳奕齊表示,為了避免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名稱卡案,因此他們選擇了與二○○八年一模一樣的公投主文,如此一來,公投審議委員會沒理由把這個提案駁回。 與會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過去有關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對台灣民主憲政發展所產生的弊害,已有相當深入討論,政黨彼此公平競爭的基石一定要維護。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常常做一半,例如中正紀念堂變成自由廣場,裡面的蔣中正銅像卻仍在,國民黨黨產問題也在國民黨一拖再拖的狀況下,被大家認為是老議題,這些都是這一代要解決的轉型正義問題。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則拿出一個裝滿國民黨黨產資料的隨身碟表示,隨身碟的資料是二○○四年到二○○八年由公務機關所調查的黨產結果,如果到時候財政部公佈的資料有短少,那就可能有問題。 黨產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開跑,而連署門檻須跨過九萬零四三三人。根據公投法規定,第一階段提案人數應達到前次總統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以上。上次總統選舉人數為一千八百零八萬六千四百五十五人,千分之五為九萬零四三三人。
蘇芳禾 2015-04-01
社民黨接受預約 到家談理念

社民黨接受預約 到家談理念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社會民主黨」昨宣布推派年輕世代參選立委,分別由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圖右)挑戰北市中正文山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呂欣潔(圖左,記者王藝菘攝)挑戰松山信義區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社民黨也將展開百場客廳會活動,只要五個人同行,就可預約參選人到家中或附近談話場所說明社民黨理念。 (記者王藝菘攝) 此外,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先前表示,社民黨不會與民進黨、國民黨等兩個主要政黨談合作。不過,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昨天說,社民黨會先跟綠黨合作,以此模式與其他政黨整合,如果民進黨在該選區有推出參選人,在理念相同的情況下,他們都願意進行溝通。 律師顧立雄、公開出櫃的政大副教授王增勇及呂欣潔母親、作家張瑛娟等人昨都出席記者會力挺。 「身為社工的我,不願意再為國家政策補破網。」呂欣潔表示,參選前,有人告訴她要降低同志身分,但她相信台灣已準備好接受一位同志立委。她還提到妹妹是個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前年過世,她投身政治,希望健全國家的長照體制,改善特殊教育系統。 「台灣去年有這麼大的社會運動力量,明年再沒辦法翻轉國會,這代人就沒辦法對得起下一代人。」苗博雅說,她從小在極深藍選區長大,這次要挑戰的是國民黨大黨鞭,期盼做憲政、民主、司法的改革。
蘇芳禾 2015-03-25
替學生擋水柱 76歲周榮宗病逝

替學生擋水柱 76歲周榮宗病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期間,行政院驅離占領群眾當晚,一名七十六歲的爺爺周榮宗用身體擋鎮暴水車水柱保護學生,導致內出血,當晚送醫後被檢查出肝硬化,經過一年不敵病魔,已於上週六病逝,公投護台灣聯盟昨天於臉書PO文哀悼。 周榮宗。(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公投護台灣聯盟指出,周榮宗一九三九年出生,去年的今天(太陽花學運行政院流血事件)被水車強噴,被警察打到內出血,為了保護那夜尖叫哀號的學生們,沒人記得他是誰,是一位無名的老英雄。 公投盟並說,周榮宗受傷後送醫院檢查出肝硬化,開始進出醫院治療舊病新傷,一年過去,在近日撐不住過世。
蘇芳禾 2015-03-24
學運團體318重返立院 盯監督條例立法

學運團體318重返立院 盯監督條例立法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三一八佔領國會運動即將屆滿一年,當年發動佔領立院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現改名為「經濟民主連合」)等聲援學運團體昨天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宣布三月十八日晚上將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並提出立法院應於今年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工作等訴求。三一八佔領立院運動即將屆滿一年,聲援學運的團體昨在立院外舉行記者會,宣布下週三將再到立院外舉行晚會並提出訴求。﹙記者羅沛德攝)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邀請人民於三月十八日晚上六點半,重新回到立法院濟南路現場,盤點一年來各項訴求的後續發展,共同繼續為民主轉型努力。賴中強表示,經濟民主連合與各團體,將在三一八晚會上提出過去一年運動議題的回顧與報告,訴求立法院應於今年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明年五二○新舊任總統交接前,政府不得與中國洽簽任何協議;朝野政黨應與公民團體對話,啟動憲政改;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應停止,嚴禁偷渡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項目。晚會並將啟動三個行動,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指出,已歸納八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立法原則,未來將進行各種討論會與網路投票,邀請所有公民對監督條例的立法原則做出選擇。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也表示,將繼續呼籲政府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賴中強指出,政府推動的服貿協議與自經區條例在國會受阻後,企圖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及自經區條例對中國開放項目。他們將招募志工成立「後馬時代抓漏大隊」,全力阻止馬政府卸任前的偷渡行為。此外,他們也將於三月二十一日舉辦「民主日」活動,舉辦街頭草根論壇,邀請所有對國會選制改革有興趣的公民一起參加,並邀請專家進行引言,就國會選制改革進行討論。
蘇芳禾 2015-03-10
228前夕 台灣國成員潑漆蔣中正銅像

228前夕 台灣國成員潑漆蔣中正銅像

 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主任陳峻涵等成員,今日上午突襲中正紀念堂,並向蔣介石銅像扔擲雞蛋墨水等物,隨後在與警方推擠拉扯後被帶離現場。(記者叢昌瑾攝)2015-02-27  11:49〔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明天就是228紀念日,本土社團「台灣國」成員王獻極、陳峻涵等約7、8人今天上午11點5分左右,衝入中正紀念堂,向蔣中正銅像丟擲裝有黑色油漆的水球。由於事出突然,警衛人數不足,現場一片混亂,兩人大喊「殺人魔王蔣介石、沒有真相沒有原諒」,隨即被警衛拖走。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主任陳峻涵等成員突襲中正紀念堂,並向蔣介石銅像扔擲雞蛋墨水,與警方推擠拉扯。(記者叢昌瑾攝)台灣國成員在228前夕,至中正紀念堂向蔣中正銅像潑漆。(記者蘇芳禾攝)台灣國成員與中正紀念堂警衛發生拉扯。(記者蘇芳禾攝)館方人員隨即趕忙清理。(記者叢昌瑾攝)台灣國稍早於台北賓館外召開記者會,細數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嫌收賄,還有台南市議長李全教遭收押等馬政府腐敗事蹟。要求馬英九總統不得出訪外國,避免馬英九為了免遭牢獄之災落跑不回台。台灣國成員在台北賓館的記者會結束後,悄悄進入中正紀念堂,趁著衛兵交接結束後,開放民眾貼近蔣中正銅像拍照時衝入圍欄,將裝有黑色油漆的水球丟向銅像,並且大喊「歷史可以原諒、不能遺忘,但沒有真相如何原諒?」由於當時警衛人數不足,只能任由台灣國成員四竄,最後只將帶頭的王獻極、陳峻涵拖入電梯帶走。  
蘇芳禾 2015-02-27
角逐中市第三選區 洪慈庸宣布參選立委

角逐中市第三選區 洪慈庸宣布參選立委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洪仲丘案中全力為弟尋求真相,備受矚目的洪慈庸昨天宣布代表新政黨「時代力量」參選台中市第三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立委。積極參與公民運動的沃草創辦人柳林瑋推崇洪慈庸說,「一個人的人格在他能承受的壓力下」,在這樣的媒體關注、喪失弟弟的壓力中,她都展現她絕佳抗壓性和絕佳的特質,以這樣特質來參選立委,會是優秀的人選。新政黨「時代力量」推出四位立委參選人,律師邱顯智(左起)、洪慈庸、「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律師胡博硯,昨連袂現身記者會。(記者林正堃攝)代表「時代力量」出征洪慈庸與同樣參選立委的閃靈主唱Freddy林昶佐昨天在「時代力量」舉辦的記者會中正式宣佈參與立委選舉,洪林二人笑稱,「我們都是政治的素人,過去也沒接觸政治議題」。Freddy︰媽媽和妻 從反對到成為向前動力林昶佐指出,自己的老婆及媽媽都曾反對,洪慈庸也說父母也曾反對,但靠著溝通讓家人態度軟化,更成為向前的動力。洪慈庸開玩笑說,記者會一開始沒見林昶佐,心想「該不會是落跑了吧?」黃國昌︰新世代站出來改革國會 令人感動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台灣新世代站出來,希望能改革國會,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社會要求改革、居住正義等,非常有想法;但國會卻像一攤死水,若要徹底改變,要從變革國會開始著手。讓人感動的是,這些新世代,站出來參選區域立委。黃國昌說,驕傲的是,不管是林昶佐參選台北市大安區,或是洪慈庸要對抗楊瓊瓔,他們沒有「柿子挑軟的吃」,他們不是出身政治世家,也沒有財團金主支持。或許有人認為,政治素人適合參政嗎?大家只要思考一個問題,當我們把政治交給那些世襲政治世家或是地方派系,回想過去幾年,國會中發生多少荒腔走板事件,就可了解,把政治交給這些政治老鳥,不會造成台灣社會的進步。
蘇芳禾 2015-02-25
割闌尾志工遭警上銬帶走 已獲釋驗傷

割闌尾志工遭警上銬帶走 已獲釋驗傷

 割闌尾志工遭警方壓制上銬,在完成驗傷後,志工張文泰出示傷口及驗傷單。(記者王敏為攝)2015-02-12  12:07〔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本週六就要舉行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投票,不過推動罷免的「割闌尾計劃」志工今天上午在台北市南港街頭進行例行性的舉牌時,竟遭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妨礙公務名義壓制上銬帶回警局,影片一放上網立刻引起軒然大波。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受訪表示,目前志工已經被釋放,不過,每天路上都有很多人在舉牌,卻只有割闌尾被上銬逮捕,針對性太強,志工目前已經在律師陪同下驗傷。割闌尾志工遭警方壓制上銬,在完成驗傷後,志工張文泰出示傷口及驗傷單。(記者王敏為攝)割闌尾今天上午參加反賭聯盟舉辦的「蔡正元不適任三大鐵證」計者會。(記者蘇芳禾攝)林先生上午參加反賭聯盟在立法院舉辦的記者會後指出,今天上午割闌尾志工分站南港路、東新路路口4個角落,警方第一次前往關切,志工說明後,警方又在半小時後第二次回到現場,並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要求志工出示身分證並且就地解散,志工也願意配合交出身分證,只是當時有一名志工向警方表示「你知不知道現在在做的事情是不對的」,就立刻遭警方以妨礙公務名義壓制上銬帶走。立委尤美女辦公室受訪指出,辦公室上午看到警方壓制影片後,立刻去電警政署詢問是否有執法過當問題,警政署國會聯絡人則轉述南港分局的話指出,是因為有人檢舉(割闌尾),但基層員警可能有點反應過當,將會進行調查。  
蘇芳禾 2015-02-12
 老中青4代公民團體 號召410重返立院

老中青4代公民團體 號召410重返立院

 「人民做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等老中青四代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2015-01-19  12:28〔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410還權於民!」太陽花學運將滿週年,包括「人民做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等老中青4代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本週開始拜會4大黨黨主席,要求在下會期修改選罷法、公投法,除了透過修憲外,也推動修法改善直接民權、提升立法品質。此外,團體也會在網站設置「立委表態牆」,提供選民作為2016立委選舉投票依據。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指出,過去,從林義雄率領「人民做主」進行千里苦行,希望能落實人民做主,還權於民的理念,到「公民一九八五」號召人民包圍立法院外,「割闌尾計劃」這9個月來推動罷免權實現,並且將於2月14日進行立委選制改變以來,台灣第一次罷免投票。「島國前進」則是致力於推動公投法補正,借由直接民權實踐,矯正代議民主缺失。黃國昌表示,這4個團體發起「410還權於民」,是希望在台灣民主政治出現問題時,能夠一面推動憲政改革、另外也透過修法,可以不用啟動憲改,馬上把憲法賦予人民做國家主人的權利,透過修改公投法、選罷法的不合理限制,在2015年,有必要透過人民直接施壓,要求國會修法把權利還給人民。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指出,「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前身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在核四停建後,轉型推動補正公投法、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公投提案門檻、擴大公投適用範圍。「罷免權從來沒有在台灣真實存在過」。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先生指出,以美國來說,有151個政治人物被罷免,其中75位被罷免成功,9位自行辭職。在完善的民主制度下,不適任的政治人物有退場機制,反觀台灣公投法,因為需要過半投票率等諸多不合理的規定,從來沒有人被成功罷免。割闌尾希望能夠降低罷免投票門檻,改採用簡單多數決,以及罷免不得宣傳、不得與選舉同時舉行等規定。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學運去年4月10日從立法院退場,選在今年同個時間舉辦活動有其意義,「410還權於民」上週已寄出信函,向各黨主席表達公開拜會意願,希望收到正面回覆,並於這週拜會完成。他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果願認真面對、回應民眾對改革訴求與期待,此時此刻是最好關鍵時間點。公民一九八五代表柳林瑋表示,過去有數十萬民眾與他們一起成功推動軍審法修法,不過後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李貴敏、陳鎮湘等人阻撓軍審法後續修法,這是由於民主政治失衡,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能夠回應國民黨前主席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理念。
蘇芳禾 2015-01-19
民進黨民調︰七成不信朱會歸還黨產

民進黨民調︰七成不信朱會歸還黨產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天將審查政黨法草案,部分條文攸關國民黨黨產處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呼籲國民黨以及即將就任國民黨新主席的朱立倫,勿假「政黨法」之立法,掩飾或規避不當黨產的處理。民進黨並公佈民調,指有七成受訪者不相信朱立倫會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歸還不當黨產。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蔡籲朱勿趁立政黨法 規避處理黨產蔡英文在重大議題協調會後總結指出,現階段公民社會裡,各式小型政治團體或政黨蓬勃發展,若國民黨黨產問題不解決,政黨用龐大黨產介入選舉,扭曲民主制度的狀況就會一直發生。再好的憲政體制,都會因為沒有公平的政黨競爭而崩潰。蔡英文呼籲國民黨及朱立倫,應嚴肅面對「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勿假「政黨法」立法掩飾或規避不當黨產的處理,不僅讓政黨無法公平競爭,也扼殺小黨生存空間。蔡英文在臉書上強調,黨產一直像是個民主毒瘤,國民黨卻一再迴避,呼籲全民一起來摘下邪惡魔戒,革除台灣民主的毒瘤。民進黨民調中心公布一項關於黨產的民調,有高達七成的受訪民眾不相信朱立倫會在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歸還不當黨產;有六成一受訪者認為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對於其他政黨而言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民進黨認為,民主國家的政黨經費多來自黨費和政治獻金,台灣的民主政治如果要上軌道,政黨法就應該明確規範,未來政黨除了這些正當收入以外,其他不法、不當的財產,應該全部歸還給人民。
蘇芳禾 2015-01-13
割闌尾的一百種想像

割闌尾的一百種想像

 「我們沒做到的事情,這些年輕人做到了」,作家馮光遠去年發動罷免立委吳育昇,不過未達十三%連署門檻而以失敗收場。去年四月學運結束後,由一群年輕上班族組成的割闌尾團隊則是透過網路科技、數據分析、大量志工捲土重來,創下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以來第一次罷免成案的紀錄,也難怪馮光遠會有種時不我與之感。割闌尾團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作家馮光遠。(記者廖振輝攝)現在,也有更多公民團體希望借助割闌尾的組織、網路行銷經驗來擴大影響力。割闌尾的動員能量一開始來自於網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網友集結在一起,天馬行空的討論出各種方案與想像,接著透過hackpad等協作平台進行討論,在會議結束後,會議紀錄基本上已經完成,未能出席會議者也能透過這個平台跟上進度。接著割闌尾成員會從方案中挑出可行性高者,立刻付諸執行,並在執行過程中慢慢修正錯誤,做出調整。大部分成員都參與了發想、決策(與爭吵)的過程,且在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以及對於公民社會的想像。一名成員就說,「大家會覺得自己的付出,不是要成就另一個學運領袖,而是為了自己很爽,很有成就感」;且特別的是,割闌尾並沒有所謂的領袖,而是許許多多的無名志工組成。割闌尾的組成中,有九成為忙碌的上班族,包括工程師、律師、醫生、模特兒、咖啡店長,這些人已經過一定程度的社會歷練,因此在討論決策的過程中,互相妥協、希望能盡快達成目標的共識速度也會較傳統社運團體高。在實作方面,割闌尾團隊也透過網路科技、數據分析持續在網路與實體連署上保有能量,例如在臉書粉絲頁的經營上,就會透過「小編農場」,累積有用資訊,並定時發佈文章,甚至還會與其他粉絲頁或插畫家互動、舉辦活動,讓割闌尾粉絲頁在學運退潮後,仍能保有不錯的曝光與分享數。
蘇芳禾 2015-01-12
破天荒 罷免蔡正元總部成立

破天荒 罷免蔡正元總部成立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只剩下一個月!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案預計於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進行投票,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昨天也在台北市內湖區正式成立「罷免總部」。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呼籲,無論是否支持蔡正元,希望設籍在內湖、南港區的民眾,都能在二月十四日投下暌違二十年的罷免選票。「割闌尾計畫」團隊昨在台北市內湖區成立蔡正元罷免總部,有別於一般總部成立的「剪綵」活動,割闌尾團隊改用「大腸剪綵」象徵割除闌尾的決心。(記者廖振輝攝)從去年四月開始募集連署的「割闌尾(爛委)計畫」一路跨越門檻。台北市選委會上週表示,罷免蔡正元的連署書,經查對合格有四萬九千九百四十九份,已超過該選區法定罷免連署人門檻的三萬八千九百卅九人,並將查對結果送至中選會。中選會預計十九日召開全體委員會議討論罷免案成立與否,屆時要排定罷免的投票期程,預計於二月十四日進行罷免投票。改用「大腸剪綵」展現決心「割闌尾計畫」將蔡正元送入罷免第三階段投票,並成立台灣史上第一個「罷免總部」。有別於一般總部成立的「剪綵」活動,割闌尾團隊改用「大腸剪綵」象徵割除闌尾的決心,隨後則是繼續在內湖區進行掃街、發送蔡正元頭像的氣球提醒民眾要投票。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團隊幕僚姚立明、潘建志及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都到場支持。總部將提供罷免權相關諮詢「正元手術房」代表曾光志表示,選舉和罷免都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參政權,「競選總部」是要介紹候選人未來的願景;反之,「罷免總部」就是要讓民眾知道,這個被罷免的人,過去在任期做了什麼、沒做什麼,這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成立的罷免總部,將提供罷免權相關諮詢、舉辦公民論壇、民主讀書會,邀請大家來參加。由於選罷法規定罷免不得宣傳,姚立明說,不能宣傳罷免是百分之百違憲的法律,它限縮了人民的言論自由、參政權;他未來會每天在電視上宣傳,屆時歡迎中選會對他開罰。黃國昌籲雙方上電視公開辯論黃國昌表示,電子媒體應主動邀請蔡正元和割闌尾團隊,到電視上進行公開辯論,讓蔡正元說明自己為什麼不能被罷免。李建昌表示,蔡正元的幾名里長樁腳都中箭落馬未獲得連任,他認為這次很有機會能創下歷史。
蘇芳禾 2015-01-12
割闌尾告急!林鴻池、吳育昇連署門檻還差8000份

割闌尾告急!林鴻池、吳育昇連署門檻還差8000份

 2014-12-26  15:19〔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只剩今明兩天!罷免立委林鴻池及吳育昇第二階段連署將在本週六(27日)截止,但這兩個選區距離連署門檻仍差7、8000份,推動罷免行動的「割闌尾」昨(25日)晚間於板橋擺攤時甚至遇到不明人士鬧場咆哮,最後警察介入處理。黑衣男子不斷咆嘯鬧場。(翻攝自割闌尾志工影片)警方到場後黑衣男子仍持續鬧場。(翻攝自割闌尾志工影片)割闌尾志工將影片放到PTT八卦板,黑衣人先是大聲指責割闌尾志工說「你們有資格在這邊擺嗎!」割闌尾志工說明,罷免行為受憲法、選罷法保障,不得干擾,但黑衣人仍持續大罵「我就是看你們不爽!」「我干擾罷免又怎麼樣,去告我啊!」雙方你來我往,直到警方到場後影片才結束拍攝。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表示,嗆聲事件發生後,志工們仍繼續擺攤,不過包括吳育昇的淡水等六區以及林鴻池的板橋區,最近暴力和鬧場狀況都有增加趨勢,造成志工們心理很大的壓力,不過大家還是冒著風雨和低溫擺攤,呼籲無論贊成或是反對的民眾都能和平理性的用政策、論述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割闌尾臉書粉絲頁也引用「沃草」的報導指出,林鴻池在24日的財政委員會中,主張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不應依賴政府預算、應向外界募款。割闌尾指出,民眾面對訴訟時茫無頭緒、負擔不起律師費時,經常到法律扶助基金會求助,法扶每年受理3萬件申請案,卻有人想要砍法扶預算,不知道林鴻池立委是否先問問自己,對不對得起一個月20萬的薪水?此外,林先生表示,本週六下午3點割闌尾計畫將赴新北市選委會,無論最後連署書是否達到門檻,都邀請各位公民一起來見證。 黑衣人鬧場影片一:: 黑衣人鬧場影片二::相關新聞寒冷平安夜 「割闌尾」持續上工到深夜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水牛伯」助攻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衝連署剩6天割闌尾行動 蔡正元連署書已達最低門檻半數連署罷免爛立委 黃國昌籲內湖、南港人站出來割闌尾計畫控中選會 阻礙行動恐違法讓闌尾不開心?「割闌尾計畫」專車被砸割闌尾最後衝刺!板橋20連署攤位拚達陣
蘇芳禾 2014-12-26
襲胸案 陳為廷:不用為我辯護 是我做錯了

襲胸案 陳為廷:不用為我辯護 是我做錯了

 未來不會再犯 將參選到底〔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表態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自爆對女子襲胸遭檢方緩起訴往事,陳為廷昨晚說:「我的支持者不用為我辯護,這件事情就是我做錯了。」會選擇全盤托出,是希望在正式登記參選前,向所有支持者和社會大眾說明,才不會在選擇支持他之後,有被欺騙的感覺,未來他不會再犯,也會堅持參選到底。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昨晚舉行競選團隊志工招募說明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向襲胸案受害女性道歉。(記者朱沛雄攝)民進黨今將召開中執會討論五區立委補選案。被問到是否會擔心「禮讓」結果生變,陳為廷說,未來若有任何變動,都尊重民進黨決議。陳為廷昨晚在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黃國昌、陳惠敏以及多名學運夥伴的陪同下出席參選志工說明會,現場湧入近百名志工。向支持者坦誠 非尋求諒解陳為廷受訪時先向曾在案情中被提及的兩名女性道歉,認為這不是她們應該承受的,「我的支持者也不用為我辯護,這件事情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我做錯了」。陳為廷說,會公開不是希望取得外界諒解,只是希望獲得社會公評,也向支持者坦誠。陳為廷說,這件事情在過去兩年對他來說都是沉重壓力,每次投入社運活動就怕被報導出來,影響公共議題進行,日前接受專訪時,他認為是說明的適當時間,「誠信是參與政治的人最基本的原則」。陳為廷表示,過去他很難信任人,身邊沒什麼可以交心的朋友,都是孤單面對事情,才會找錯誤的出口。但這一年來他的夥伴很盡力幫助他,讓自己重新學會信任人、學會獨處。陳為廷昨向多年來一起從事運動的夥伴完整說明,也怕大家離他而去,但大家聽完後都認為他雖做錯,但這場苗栗選戰仍要繼續打下去。被問到是否擔心影響選情?陳為廷表示,「說不會影響選情是騙人的,很多選民會質疑」,但這不妨礙他們未來選戰行程,這週開始團隊將規劃深入鄉間溝通理念,也同時說明這件事情,用時間換取大家的認同。林飛帆:陳坦白 是種勇氣林飛帆說,這件事情對陳為廷來說,是很大的心理壓力,已經壓了兩年;陳為廷願意說出來,是種解脫與勇氣。據了解,社運圈在二○一二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時,就已經知道陳為廷遭檢方緩起訴等情事,還曾開會討論,是否讓陳為廷退居第二線,不過最後未做決定。今年三月學運期間,也一度有消息指出事件將被報導。外傳這次是因雜誌要爆料才先行止血,林飛帆昨說,沒有辦法阻止這樣子的揣測,但他們選擇把所有的一切給公眾知道。
蘇芳禾 2014-12-24
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水牛伯」助攻

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水牛伯」助攻

 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林鴻池第二階段連署進入倒數最後五天,推動罷免行動的「割闌尾」計畫持續頂著寒風在吳、林兩人的選區擺攤,爭取民眾參與連署,並在這兩天與前行政院長「水牛伯」游錫堃(後排右一)一起掃街做最後衝刺。(取自割闌尾臉書)據統計,目前連署已逾法定門檻七成,但要在五天內衝出最後三成的連署書,困難度不小。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昨坦言,吳育昇、林鴻池知名度不如已完成第二階段連署的蔡正元高,加上天候濕冷,在九合一選後募集的困難度增加不少,不過數百名志工仍在做最後努力,希望將這三名被網路票選出來的立委一起送進罷免第三階段。(圖:取自割闌尾臉書,文︰記者蘇芳禾)
蘇芳禾 2014-12-23
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第二階段達成率已破7成

罷免吳育昇、林鴻池 第二階段達成率已破7成

 2014-12-21  04:42〔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發起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20日於立委吳育昇和林鴻池選區擺出上百攤位,希望能在截止日前通過13%法定罷免門檻。而直到21日凌晨,仍有許多志工擠在倉庫內熬夜整理連署書,割闌尾發言人台北林先生呼籲,距離罷免連署期限僅剩6天,割闌尾會堅持奮鬥到最後一刻,也希望板橋和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區民眾能夠響應。深夜12點,割闌尾志工仍繼續整理連署書。(割闌尾提供)作家馮光遠也到場響應連署書募集。(割闌尾提供)割闌尾淡水區志工遭這名老伯攻擊。(翻攝自割闌尾)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立委的第一階段需要該選區2%選民之提議書,第二階段需於30日內募集到13%選民的連署書。經歷重重門檻,罷免案成案後,第三階段將舉行「罷免投票」,需要二分之一以上選民投票,其中同意票超過二分之一,才能成功罷免立委,台灣自民選立委以來,從未成功罷免任何一名立委。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是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第一個進入到罷免第三階段的立委。吳育昇與林鴻池的第二階段截止日都是12月27日,割闌尾本週末祭出甲級動員令,發起「整個新北都是割闌尾的連署站」活動,截至21日清晨12點多,估計20日一天,板橋地區就收到約五千多份罷免連署書,距離法定門檻達成率已經破7成。林先生表示,割闌尾預計於21日凌晨5點將數千份連署書全數整理完畢,板橋區志工將於21日上午兵分四路,前往湳雅早市、新埔市場、中正路、民治街市場等地進行掃街連署,請民眾響應連署。立委吳育昇選區的罷免行動,20日下午有19歲女性志工遭到72歲老伯攻擊,不過割闌尾仍將於21日在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等地的全聯、頂好、美聯社等超市和7-11外面進行擺攤。割闌尾指出,吳育昇選區的罷免行動,在台聯的支援下,今天募集到近八千份連署書,距離法定門檻之達成率已破七成。割闌尾計畫民主wego陣線呼籲「關心菜價的時候,也關心自己選區的立委吧!愈多的民眾簽下罷免連署書,將讓不適任的立委感到畏懼」。相關新聞罷免連署達第一階段門檻 蔡錦隆︰尊重台中割闌尾罷免蔡錦隆 連署書今送交中選會「正元一路好走!」割闌尾6萬連署書堆疊驚人罷免禁宣傳 中選會:建議解除落選後馮光遠不「魯蛇」 加入「割闌尾」衝連署書
蘇芳禾 2014-12-21
陳為廷參選 廣求全國志工

陳為廷參選 廣求全國志工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補選後動作頻頻,日前砲打國民黨副議長後,昨天進一步向全國徵求競選志工,並打出「尋找苗栗人.共下轉苗栗」口號,希望有更多苗栗人回到故鄉,一起轉變苗栗。將投入苗栗立委補選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打出「尋找苗栗人.共下轉苗栗」口號,向全國徵求競選志工。(記者劉信德攝)陳為廷昨天用流利的客語,接受客家電視台訪問。而除了媒體宣傳戰之外,他也早已鴨子划水,悄悄進行組織戰,由幾名友好縣議員陪同拜訪地方無黨籍和藍營重要人士,獲得不錯的評價,甚至有部分藍營樁腳口頭承諾支持,競選團隊感到十分意外、振奮。據指出,雖然苗栗的藍綠基本盤比例懸殊,但綠營在九合一選舉中,仍有不少清新面孔脫穎而出,獲得中間選民支持。知情人士分析,許多在地人也希望苗栗的整體發展走向能有所改變,陳為廷有一拚的機會。至於跟民進黨之間的關係,陳為廷則表示,目前民進黨完全尊重他們的選戰運作,沒有任何介入,未來等民進黨參選狀況確認後,會再跟民進黨做細部溝通。陳為廷指出,競選團隊將從本週六開始到台中、高雄、新竹、台北招募志工,之後到苗栗各鄉鎮掃街拜票,希望能有更多苗栗青年或是在外地的苗栗人回到故鄉,一起轉變苗栗。陳為廷說,他們在頭份跟苗栗市會設立競選總部和志工中心,至於競選經費,有朋友在幫忙,等正式開啟政治獻金專戶後,會對外募款。「過去的苗栗選舉充斥派系鬥爭與賄選」,苗栗青年鄭治明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藉由「為廷轉苗栗」臉書粉絲頁,讓更多人看見在地苗栗,也希望更多青年一起返鄉打拚。陳為廷今天也將拜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尋求支持。對於外界關注是否會循柯文哲模式競選?他強調,「我是陳為廷不是柯P」,但就他關注的苗栗醫療議題,還是希望有機會請教柯。
蘇芳禾 2014-12-19
肯定陳為廷 吳宜臻宣布不參與苗立委補選

肯定陳為廷 吳宜臻宣布不參與苗立委補選

 2014-12-16  11:32〔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這次九合一選戰中角逐苗栗縣長失利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與明年2月的苗栗山線立委補選,她高度肯定在全國具有高知名度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參選艱困地區,也認為陳為廷有能力承擔苗栗的翻轉責任。對於民進黨最後協調出來的人選,她都會全力輔選。據了解,陳為廷將於今天下午回應。吳宜臻出示318學運時,她把陳為廷拉進立法院的照片。(記者蘇芳禾翻攝)吳宜臻也在記者會中拿出她在318學運時,從保警手中把陳為廷拉進立法院的照片強調,「為廷在我們這些苗栗子弟的心目中,我們都是為了苗栗在打拚」,不會因為兩人有競爭,就抹滅那天把陳拉來的事實,「陳為廷是我們的驕傲」。吳宜臻透露,昨天她本希望與陳為廷見面,不過可惜沒聯絡上,希望想要角逐山縣立委的陳為廷,她都敞開大門隨時歡迎,「希望陳為廷有機會能和我們見面」。被問到柯文哲模式是否在苗栗可行?吳宜臻說,過去民進黨曾經在苗栗支持無黨籍縣長,但是他們選完後批評民進黨、跟民進黨競爭,這是苗栗的困境,柯P模式在勝選角度或許可行,後續組織經營可能會碰到更大困難。她也對昨天競選團隊召開記者會時,對陳為廷參選、對黨中央有情緒性反彈的言論表達歉意,強調他們只是想要表達地方心聲。希望大家不要誤解他們,只是希望中央能看見他們在地方的努力。
蘇芳禾 2014-12-16
挺陳為廷選立委 綠苗縣改革派︰讓年輕人出來

挺陳為廷選立委 綠苗縣改革派︰讓年輕人出來

 〔記者蘇芳禾/苗栗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以無黨籍參選苗栗立委補選,引發民進黨內補選提名戰爭,苗栗地方黨部更是火速召開會議,建議黨中央提名黨籍候選人。不過地方上仍有不少改革派的黨公職力挺陳為廷,三義鄉代羅貴星昨就痛批「有人佔著茅坑不拉屎,不如讓年輕人出來選」。陳為廷。(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今年廿八歲,拿下民進黨在該選區有史以來最高票紀錄的新科縣議員陳光軒也說,若最後陳為廷以在野大聯盟的模式出線,他願意把競選總部無條件轉移給陳為廷使用。陳為廷︰綠地方反彈是鞭策陳為廷受訪時指出,地方黨部若有人有意參選,對他也是鞭策跟警惕,他希望把這幾年看到公民運動在苗栗的經驗提出來,讓苗栗地方黨部對苗栗的公民運動有更多關注。「這是一個良性的過程,而不是政治算計的在野整合」。羅貴星說,包括大埔強拆、華隆關廠勞資爭議等案,都是陳為廷站在第一線衝,讓許多苗栗的地方議題躍上全國版面,應該讓年輕人有空間出來選。「用奇兵炸開藍岩盤」黨中央人士指出,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在苗栗的岩盤很穩固,不如這次用陳為廷這個「奇兵」把岩盤炸開。
蘇芳禾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