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芳禾相關文章

連署破5萬 罷免蔡正元可望投票

連署破5萬 罷免蔡正元可望投票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昨宣布,已經收到破五萬份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連署書,突破二階段的連署門檻,若能順利進入下個階段,由人民投票決定罷免與否,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也將首度落實。「割闌尾」將於下週一送件,邀請民眾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割闌尾」計畫昨宣布已經收到破五萬份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連署書,網站也貼出蔡正元被K.O.的圖片。(取自割闌尾臉書)「割闌尾」下週一送件國民黨選舉大敗後,蔡正元就沒有公開露面,臉書頁面也停止更新。對於罷免一事,蔡正元昨天依舊未接電話。選罷法規定,罷免立委應先募集該選區二%提議書(第一階段)、接著需募集十三%連署書(第二階段),確定成案之後,才會進行第三階段的「罷免投票」,必須有超過二分之一的選民投票,其中超過一半同意罷免,才能成功罷免。割闌尾表示,在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時,割闌尾計畫就已收到蔡正元罷免連署書五萬一千五百九十四份,比第二階段的十三%門檻三萬八千九百三十九份,多出一萬兩千餘份,感謝內湖南港民眾的熱烈支持。割闌尾指出,罷免程序的超高門檻,讓台灣迄今沒有民選首長、民意代表被成功罷免的案例,「我們希望蔡正元可以成為第一個」,也呼籲朝野政黨支持修法將罷免門檻下修。續推罷免吳育昇、林鴻池割闌尾指出,將於下週一上午十點前往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送件,送件前歡迎民眾前往拍照打卡,一起將蔡正元送入罷免第三階段。除了蔡正元外,割闌尾也希望民眾繼續響應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林鴻池罷免連署書的募集。割闌尾將於十三日下午在新北市板橋區進行掃街收連署書活動;十四日上午於吳育昇泰山服務處前,召開記者會繼續推動罷免。相關新聞罷免禁宣傳 中選會:建議解除公投、罷免案 民團籲開放網路連署
蘇芳禾 2014-12-12
罷免蔡正元 倒數一週衝五萬連署

罷免蔡正元 倒數一週衝五萬連署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剛落幕,不過各公民團體仍持續奮戰,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更是甲級動員,不僅數百名志工自願輪班整理連署書,也在立委蔡正元罷免連署截止日十二月十五日之前全力衝刺,希望在最後一刻達成募得五萬份的「安全連署數」。立委蔡正元罷免連署將於十二月十五日截止,數百名割闌尾志工排班整理連署書、擺攤。(割闌尾提供)台北市長選舉後人間蒸發的蔡正元,日前已經回到台灣,不過蔡未接電話,辦公室對此也不回應。公督盟︰蔡不如直接辭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蔡正元不僅質詢和提案次數都經常落在後段班,出席率甚至比離島立委還要低,「讓我們懷疑內湖難道比金門馬祖還遠嗎?」蔡正元與其這樣浪費公帑,不如直接辭職,讓內湖區可以跟其他縣市的立委補選一起進行,免得成為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目標5萬連署 已募4.3萬份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蔡正元的罷免連署截止日為十二月十五日,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立委第二階段連署書門檻為該選區十三%選舉人口,以蔡正元選區來說約為三萬九千份。割闌尾團隊發言人林先生指出,為了降低無效連署,割闌尾團隊使用「行動鄰里」APP,驗證連署書中最容易填錯的鄰里資料。且第二階段無法補件,就是「一次定生死」,割闌尾團隊希望募集到五萬份連署較保險,避免最後關頭功虧一簣,目前已經募集四萬三千份左右。此外,割闌尾團隊也計算各鄰里連署書,用統計數據和「地圖視覺化」方式標示連署份數較少的鄰里,最後一週將會加強這些區域擺攤,開發之前未接觸到的選民。
蘇芳禾 2014-12-08
罷免蔡正元連署破4萬份!超過法定門檻

罷免蔡正元連署破4萬份!超過法定門檻

 割闌尾團隊29日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同時,在北市內湖區及南港區各投開票所外,同步進行罷免立委蔡正元第二階段連署。(記者張嘉明攝)2014-11-29  19:06〔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雖然今天擺攤不斷被選務人員以及警方刁難,不過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晚間宣布,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蔡正元連署破4萬份!根據選罷法規定,蔡正元選區所需的罷免連署書為38939份。不過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也表示,中選會通常都會以各種理由剔除不少連署書,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希望民眾能夠踴躍加入連署。林鴻池、吳育昇 份數也破萬林先生表示,蔡正元的第二階段連署還有兩周才截止,希望最後能夠募集到至少5萬份連署書。林鴻池和吳育昇選區還在統計,目前都已經破萬。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也表示,中選會護航,只是讓公民更憤怒,勇敢站出來!中選會審查如過關 將進行罷免投票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委員會收到罷免案連署人名冊後,於40日內審查完畢,並且宣告罷免案成立與否。罷免案宣告成立後,被罷免人於10日內提出答辯書。接著選舉委員會於5日內公佈罷免投票日期。進入投票階段後,還有「雙二一」門檻,即該選區二分之一以上選民出來投票,有效票中同意罷免者超過二分之一,才能真正罷免立委。林先生表示,這將可能是立委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首次進行罷免投票,也恭喜蔡正元委員將被寫入歷史。
蘇芳禾 2014-11-29
史無前例!藍營3立委同時進入罷免第二階段

史無前例!藍營3立委同時進入罷免第二階段

 2014-11-26  15:19〔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今天開心宣布,繼國民黨蔡正元之後,吳育昇、林鴻池立委也順利進入罷免程序的第二階段連署,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表示,這是史上第一次同時讓3名爛委進入罷免第二階段,呼籲這三區的民眾除了踴躍投票之外,也可以到較大的投開票所附近尋找割闌尾攤位進行罷免連署。也呼籲中選會應該讓連署格式更友善,比照之前新北市選委會的標準,讓他們能夠將連署表格放大。割闌尾今天收到中選會寄發的吳育昇與林鴻池第一階段提議書審查完畢通知。(割闌尾提供)林先生表示,由於罷免第二階段需要募集該區13%選民的連署書,以蔡正元的內湖南港區來說,就要至少3萬9000份連署書,難度非常高,他們希望可以透過九合一投票當天,在投開票所附近設置罷免攤位,一舉募得所需的連署書。為了讓投票日剛好落在3名立委的罷免第二階段,林先生指出,割闌尾團隊事前經過精密的演算中選會收件、補件、領件日期。他們當天將於這3區近百個中大型投開票所進行罷免連署擺攤。是否能夠讓暌違20年沒有出現的罷免投票成案,就看這一天,鼓勵大家出來投票與罷免。林先生指出,割闌尾計畫預計明天前往中選會領取第二階段的連署人名冊格式,讓前大黨鞭林鴻池、只聽馬意的吳育昇,也正式進入罷免第二階段。割闌尾日前召開記者會,質疑中選會的連署人名冊格式,一頁竟然有7個人的填寫欄位,恐有違反個資反之虞,割闌尾希望中選會能從善如流,比照之前新北市選委會讓去年推動罷免立委吳育昇的「憲法一三三行動聯盟」等比例放大表格,方便民眾填寫,保障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勿因政治因素做技術性杯葛。相關新聞「割闌尾」陳情 官員:主委不是要見就見!讓闌尾不開心?「割闌尾計畫」專車被砸雞排妹全裸挺柯P 宣揚「1129即刻罷免」一起打魔王!割闌尾計畫、島國前進29日邀連署「民主不是只有選舉」割闌尾啟動MV宣傳
蘇芳禾 2014-11-26
上薇閣床等於上自家床?

上薇閣床等於上自家床?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上週表示「如果達賴喇嘛來台,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一事,台教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馮光遠競選辦公室等代表昨召開記者會予以譴責。馮光遠競選辦公室主任李權哲批評,吳的邏輯矛盾且衝突,「不能說薇閣同樣在台灣,上了薇閣的床等於上了自己家的床」。台教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昨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批評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日前提出「如果達賴喇嘛來台,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一事,邏輯矛盾且衝突。(記者羅沛德攝)吳:我擁抱憲法一中吳育昇則反嗆,「我擁抱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觀點,他們要主張台獨我也表示尊重」。吳育昇二十三日於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時表示,「我們是一中各表,沒有問題,如果達賴喇嘛來到台灣,他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在記者會上,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說,「連美國職棒金鶯教練休瓦特都知道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沒有關係!」他痛批吳育昇和國民黨立委仍堅持擁抱虛幻的大中國觀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說詞隔海呼應,這點台灣人民不能接受!北社理事范姜提昂質疑,現行憲法對中華民國的疆域本來就模糊,吳育昇的發言並無正當性;「那解放軍若登陸台灣,難道也可以說是回到中國嗎」?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說,吳育昇說他的談話是基於一中各表的立場,但全世界都知道,「一中」代表中國,只有台灣還在用一中各表欺騙自己。
蘇芳禾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