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

瘦肉精案 陳揆:可能是實驗室污染

瘦肉精案 陳揆:可能是實驗室污染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昨到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回應萊豬、美豬進口、瘦肉精檢出等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台中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 過程哪裡有問題由專家判斷」 〔記者林欣漢、陳政宇、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有關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陳建仁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污染,但經過消去法的結果,可能性是有的。至於過程哪裡有問題,要交由專家判斷。 陳建仁舉「消去法」推斷 台中市在農曆春節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啟動擴大採檢未再檢出,台中市府也認定此為單一事件。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台中市府在一月十五日抽驗、二月二日宣稱驗出西布特羅,中間間隔十八天,台糖是哪一天收到台中市府通知?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糖是在二月二日看到台中市府對外的新聞稿才知道,之前完全沒有通知。 洪申翰說,這完全不符規定,台中市府應該給廠商十五天時間申請複驗,才能公布不合規定的廠商。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一開始驗到時,應該先找同批肉品重複檢驗,但台中市府實驗室卻是對同一檢體進行多次檢驗。 中市府未依SOP讓台糖複驗 陳建仁表示,台中市府有一件事沒做好,一月十八日採檢後發現有問題,應該給台糖十五天申請複驗卻沒做,直接發布消息,「這樣合理嗎?這要講道理。」這就是沒有按照SOP,也沒請求中央協助。 陳建仁說,根據台中市府的講法,有廿二次檢驗,就驗那塊肉,一般檢驗過程中發現哪一塊肉品含量很低、很低,這時候應該要趕快通知相關單位,找到同批次檢體,重複檢驗,才能更加確認,「當時他們通知時已經一段時間,還糾纏在那塊肉很多次。」 對於是否可能是實驗室污染?陳建仁表示,這是其中之一的可能性,溯源不是很容易,因為台中市府從採檢到公布已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該實驗室也不像病毒的P3實驗室有攝影、很多紀錄,不容易查出。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質疑,豬肉有溯源機制,但內臟沒有,已經成為食安漏洞,對此,陳建仁說,委員的建議很好,未來內臟也要溯源、做檢查。 食安事件「系統轉為個案」 陳建仁也在專案報告說,近年來食安事件已從「系統性」逐漸轉為「個案性」問題,雖仍偶發不法情事,但透過跨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已提升整體應變處理食安效率,降低影響層面。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檢體事件,國內豬肉供應鏈尚無風險。
陳政宇 2024-02-24
瘦肉精事件損失5200萬 台糖研議告中市府

瘦肉精事件損失5200萬 台糖研議告中市府

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台糖損失約5200萬元,濟部長王美花(右二)在立院表示,台糖將在專家報告3月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府提告。(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文馨、林欣漢、林哲遠/台北報導〕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行政院長陳建仁昨率部會首長赴立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全案已使台灣豬農及台糖蒙受損失,很多民眾期待透過法律行動以捍衛受損的名聲和商譽,陳揆對此表示同意;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糖將在專家報告三月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府提告。 王美花表示,台糖初步統計直接損失一七○○多萬元,回收退貨等數量超過十七公噸,加上第三公正單位檢驗、動員七四一人次的人力等,整體共損失約五千兩百萬元。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認為,「台糖該求償就應該求償」。 洪申翰指出,目前全台擴大檢驗都沒有驗出其它案件,而是單一實驗室、單一樣本檢出,但已使台灣豬農及台糖蒙受損失,王美花說,台糖確實受到委屈,台糖希望儘速釐清事實,恢復聲譽,讓肉品再次上架;陳揆也說會鼓勵民眾支持台糖產品。
李文馨 2024-02-24
徐巧芯跳針質詢 陳建仁:不理性、不科學無法討論

徐巧芯跳針質詢 陳建仁:不理性、不科學無法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回應立委徐巧芯的質詢。(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瘦肉精風波延燒,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3日)到立法院食安報告,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時「高分貝」質疑同批豬肉只驗了3%。對此,農業部回應,這與百分比無關係,主要是同一批肉、用同批飼料;徐巧芯仍持續追問百分比多少?陳建仁回應,不按照科學推論,這樣不理性、不科學的方式,無法討論。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徐巧芯質詢說,豬肉驗出西布特羅,中央說要給台糖申覆期,導致該案晚15天公布,「除了讓國人晚15天公布,會不會驗出西部特羅?」陳建仁要回應時,徐巧芯不停打斷,插話說,「會不會嘛,你就說會不會嘛,你就是這樣浪費我們國民黨委員的時間」 陳建仁答詢說,按照標準作業流程,當檢查出來有西部特羅的時候,應該在15天內讓台糖有申覆時間,但是它沒有照標準作業流程來做,且它驗出來的量是0.002ppm,是相當且極度的低。 徐巧芯中途打斷說,請問中央有沒有驗出西布特羅?不用告訴我幾ppm,中央就是有驗出來,陳建仁反駁,實驗室只有一塊肉驗出來,「委員你以偏概全」。 徐巧芯接續質疑以「刪去法」推理瘦肉精事件應是實驗室事件,是在參加「百萬小學堂嗎?要不要call out求救一下?」陳建仁隨即反駁,這是科學推理跟邏輯,如果不按照這些科學證據,「那你談什麼,你個人的想法嗎?」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也說明,除了刪去法以外,因為豬是統進統出的,所以一批肉若有西布特羅污染,那同批、同品項也一定有污染,不過目前已查過,所有同批、同品項的肉並無受到污染;陳建仁也隨即說:「這就是科學。」 話鋒一轉,徐巧芯追問質疑,「同批豬肉只驗了3%」,陳駿季回應,這跟百分比沒有關係,最主要是同一批肉用同批飼料。徐巧芯再打斷說,「我是問你百分之多少,我想知道啊!」 陳建仁回應,這完全外行的講法,所有食安檢查就是用同一樣品,「食安不是這樣檢查的」;陳駿季解釋,食安檢測不是用百分比,因為百分比是用抽檢,而豬是同一批飼養,用同樣飼料。 徐巧芯再跳針說,「我不想問你怎麼驗出來的,你覺得一包不算,那第二包、第三包怎麼算?」陳建仁回應,不按照科學推論,這樣不理性、不科學的方式,無法討論。 立委徐巧芯高分貝質詢食安相關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李文馨 2024-02-23
政大調查:自認中國人僅2.4%創新低   

政大調查:自認中國人僅2.4%創新低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政大選研中心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發布最新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比率為61.7%,近4年都在6成以上,認同是中國人為2.4%,創1992年調查以來新低。至於在統獨立場上,希望永遠維持現狀達33.2%,創1994年調查以來新高。 政大選研中心昨公布「重要政治態度分布趨勢圖」,其中對於「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為61.7%、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為2.4%,兩者都認同為32.0%。 值得觀察的是,台灣認同自1992年開始調查,整體呈現上升趨勢,並在2008年與「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拉開差距,近4年都在6成以上。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從1992年開始調查的25.5%,呈現下降趨勢,這次調查僅2.4%,創調查以來新低;兩種身分都認同的比率為32.0%。 在「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達33.2%,創下1994年調查以來新高,長期呈現上升趨勢;維持現狀再決定為27.9%;儘快統一為1.2%,長年下來皆未超過5%,而偏向統一為6.2%,長期呈下降趨勢。另外,希望儘快獨立3.8%,也是逾20年來低點,而偏向獨立21.5%,雖為近5年低點,長期仍呈上升趨勢。 至於政黨偏好趨勢分佈,支持民進黨者從2022年的30%略降為2023年的28.3%、國民黨從15%上升19.4%、民眾黨從8.3%成長14.3%、中立無反應者為從45.9%降為36.9%。 政大選研中心調查資料來自於每年或是每半年的民意調查,每個資料點代表每年底合併(1月至6月合併資料於年中公布)的結果,並經過加權處理。
鍾麗華 2024-02-23
藍綠白立院委員會布局揭曉

藍綠白立院委員會布局揭曉

立法院各黨團委員會名單出爐,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短兵相接,均皆鎮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資料照,合成)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展開,29日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各陣營積極排兵布陣。根據22日提報名單,3黨團總召均鎮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將短兵相接,火藥味十足。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則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 因應即將登場的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各黨團22日皆已提報委員會名單,最後仍以26日編定召委選舉人名冊為主。本屆國民黨團共54席(含2席無黨籍)立委,在內政、經濟、財政、教文、交通、衛環各分配7席,外交、司法為6席;民進黨團共51席立委,在教文、交通、衛環各分配7席,內政、外交、經濟、財政、司法則是6席。民眾黨團8席立委則平均分配1席在8個委員會。 內政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吳琪銘、張宏陸、王美惠、蘇巧慧、黃捷、李柏毅,國民黨團有高金素梅(無黨籍)、徐欣瑩、牛煦庭、丁學忠、張智倫、許宇甄、黃建賓,民眾黨團為麥玉珍。 外交國防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王定宇、陳冠廷、沈伯洋、洪申翰、羅美玲、林楚茵,國民黨團有韓國瑜、江啟臣、馬文君、陳永康、徐巧芯、黃仁,民眾黨團為林憶君。 經濟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林岱樺、邱議瑩、邱志偉、陳亭妃、賴瑞隆、蔡易餘,國民黨團有楊瓊瓔、陳超明(無黨籍)、鄭天財、呂玉玲、張嘉郡、謝衣鳯、鄭正鈐,民眾黨團為張啟楷。 財政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吳秉叡、郭國文、賴惠員、王世堅、李坤城、伍麗華,國民黨團有羅明才、林德福、賴士葆、顏寬恒、李彥秀、陳玉珍、王鴻薇,民眾黨團為黃珊珊。 教育文化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林宜瑾、陳秀寳、吳沛憶、范雲、陳培瑜、郭昱晴、張雅琳,國民黨團有柯志恩、萬美玲、洪孟楷、葛如鈞、林倩綺、羅廷瑋、葉元之,民眾黨團為吳春城。 交通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李昆澤、陳素月、林俊憲、蔡其昌、許智傑、何欣純、陳俊宇,國民黨團有陳雪生、魯明哲、游顥、黃健豪、廖先翔、邱若華、林沛祥,民眾黨團為林國成。 司法法制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柯建銘、吳思瑤、莊瑞雄、鍾佳濱、沈發惠、徐富癸,國民黨團有吳宗憲、傅崐萁、林思銘、羅智強、謝龍介、翁曉玲,民眾黨團為黃國昌。 社福衛環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有楊曜、陳瑩、劉建國、林淑芬、黃秀芳、林月琴、王正旭,國民黨團有王育敏、蘇清泉、陳菁徽、廖偉翔、盧縣一、邱鎮軍、涂權吉,民眾黨團為陳昭姿。
陳政宇 2024-02-23
賴清德下令地方黨部、黨公職 網路社群避免人身攻擊

賴清德下令地方黨部、黨公職 網路社群避免人身攻擊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透過中央黨部發函各縣市暨勞工黨部,提醒地方黨部及黨公職要避免歧視性及人身攻擊言論,包含種族、性別等。(記者陳昀翻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昨在社群Threads上稱立委黃捷比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漂亮,遭藍營抨擊,稍早已發表道歉聲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透過中央黨部發函各縣市暨勞工黨部,提醒地方黨部及黨公職要避免歧視性及人身攻擊言論,包含種族、性別等。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也說,有錯就改,是從事政治工作應有的態度。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發函指出,網路傳播時代,社群經營至為關鍵,有效提升資訊的傳遞與發布,各縣市黨部及黨公職持續經營社群網路具正向意義,也符合黨的總體目標,惟提醒各縣市黨部及黨公職應避免歧視性及人身攻擊言論,包含種族及性別等議題,以符合民進黨追求之進步價值,各縣市黨部日後若有性別平等議題或教育訓練需求,請洽中央黨部性別平等部。 吳崢也透過Threads表示,有錯就改,是從事政治工作應有的態度,許多朋友,包含許多民進黨支持者也都不認同針對外貌進行評論,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意見,支持者的批評是因為對民進黨有更高的要求與期待,大家的意見民進黨都有看到,也第一時間與高雄黨部進行聯繫。 吳崢強調,性別平等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民進黨所有同志,未來會繼續和關心性平的大家一起努力,也更謹慎看待自己的言行。
陳昀 2024-02-22
錄台語版《小王子》 賴清德: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

錄台語版《小王子》 賴清德: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特地在Threads上特地錄了一段台語版的《小王子》。(圖擷取自賴清德Instagram)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母語日,民進黨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表示,台語是非常美麗的語言,可以很鄉土、很草根,也能很典雅、很傳神,期待未來我們可以更自由、自在、自信地在生活中使用母語,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多元的文化,他也特地在Threads上特地錄了一段台語版的《小王子》,歡迎大家聽聽看! 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是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不同族群所呈現的豐富文化,是台灣重要的特色與資產,代表多元文化的的母語,不僅豐富台灣的文化內涵,更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寶藏。他始終認為,傳承與發展各族群的母語,是發展台灣文化的重要工作,政府在這幾年先後完成2項立法工作,包括《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國家語言發展法》,讓各族群的語言都有相同的使用與發展機會。 賴清德指出,立法只是發展母語政策的基本功,未來將持續復振國家語言。第一步就是成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以完整的計劃,系統性推動國家語言的傳承與發展;第二是健全國家語言的教育資源,規劃母語教材、書籍、線上學習等資源,並培育各國家語言的教師與通譯人才,讓學習母語更方便容易;第三是營造多元語言的友善環境,從公部門做起,未來公務機關將有多元語言人才,為民眾服務,讓民眾可以自在地使用母語洽公。 賴清德說,母語是文化的靈魂,大家喜愛的原住民歌手阿爆,獲得金曲獎年度專輯獎的肯定;客語電視劇《茶金》,在金鐘獎入圍了16項獎項。多元母語的創作與傳播,在台灣自由、開放的社會環境中,逐漸蓬勃發展,期待未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可以更自由、自在、自信地在生活中使用母語,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多元的文化。
陳昀 2024-02-21
在野轟禁團令 王國材:兩岸觀光逆差達800億

在野轟禁團令 王國材:兩岸觀光逆差達800億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交通部按照發展觀光條例第五十三條「有玷辱國家榮譽、損害國家利益」規定,「陸客不來,我們過去,觀光逆差達八百億元」,損害的是旅宿業和餐飲業。(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欣漢、陳政宇/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署依發展觀光條例與旅行業管理規則,禁組團赴中國旅遊,法源引發爭議。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交通部是按照發展觀光條例第五十三條「有玷辱國家榮譽、損害國家利益」規定,「陸客不來,我們過去,觀光逆差達八百億元」,損害的是旅宿業和餐飲業,而包括中國改變M503航路、諾魯斷交等事件,也影響到飛安和國安。 提前解禁? 陳揆:視中方是否善意回應 立法院昨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陳建仁回答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詢問時指出,禁組團赴中國旅遊,這是整個行政團隊討論出來的。現在還是容許三月一日至五月卅一日前都可以出團。如果在這段期間得到中國善意回應,就可以提前開放,要看對方是否有善意回應。 傅崐萁批評,組團赴中旅遊今年二月喊停,理由是損及國家利益,這是狗屁倒灶的理由。陳揆反駁,這不是狗屁倒灶的理由,到目前為止,仍未看到中國開放組團來台灣觀光,而且又發生M503航道的改變。 王國材也表示,今年三月到五月底,所有已經組團的旅行社可以如期前往中國,六月以後暫停出團,這段時間會看中方是否有善意回應,如果有,是不是包括六月起赴中團重新開始,可以重新檢討。 媒體詢問,怎麼樣算是善意?王國材說明,第一,中國觀光客要過來,否則對八百億元的觀光逆差,損害到國內的相關觀光業;第二,在國際上必須尊重我方主權,例如和我方談M503航路事宜,因為此事將影響到馬祖、金門的航線。 媒體也詢問,是否應該採「事後處罰」,而不是「事前禁止台團赴中」?王國材回應,旅行業管理規則賦予觀光署對旅遊業監督管理之責,從國家整體利益角度,可通知所有旅行業者,請他們一定要避免觸犯發展觀光條例第五十三條的規定,觀光署作為主管機關,這部分沒有違法的問題。
陳政宇 2024-02-21
要中市府交代「天選之肉」! 陳建仁:盼3月盡快結案

要中市府交代「天選之肉」! 陳建仁:盼3月盡快結案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會,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中市春節前公布檢驗出台糖梅花豬肉片含西布特羅瘦肉精,但檢驗結果迄今全台僅見,引發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表示,西布特羅只在單一實驗室的單一樣本檢驗出來,台中市政府須給全民一個交代,為何檢驗出這一塊「天選之肉」,21日將召開專家委員會,盼3月有很好的結果,儘快要求要結案。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今開議,邀請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關注,立法院長韓國瑜昨非常辛苦、調和鼎鼐,若不是民眾黨的黨鞭(指黃國昌)甩頭走人、讓協商破局,今天已經在進行食安報告,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民以食為天,食安就是心安,人民對食安的議題零容忍,在野黨稱政府很想閃避、根本不想進行食安專報。 陳建仁答覆說,他已經說過很多次,很樂意來立法院做有關食安的報告。 「真心想要釐清事實的,莫過於行政單位」,吳思瑤表示,民眾黨提出來的,他們要求用加開院會的方式,所以民進黨支持他們的提案列入院會討論事項,也支持依程序逕付二讀,而逕付二讀後就是交付協商,並面臨1個月的協商空窗冷凍期,民進黨為促成食安專報努力到最後1分鐘,希望韓國瑜盡速召開朝野協商,最快這週五(2月23日)讓食安專報可以上路,讓真相水落石出。 關於台中市府的檢驗結果,吳思瑤質疑,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檢測是877件零檢出,唯一1件台中市府的「天選之肉」從何而來。陳建仁回應,確實,除了台中市府所檢驗的這塊肉樣本,沒有一個地方檢出陽性,從豬隻的飼養屠宰到市場,所有供應鏈都沒有檢出西布特羅,只有在單一實驗室的單一樣本檢驗出來,所以值得台中市政府給全民一個交代,為什麼這一塊「天選之肉」會檢驗出來。 吳思瑤進一步詢問,我國2年來只進口789毫克西布特羅,提供給24家檢驗室,包括12家地方政府的衛生局、以及12家民間檢測單位,並未流到市場,包括台糖也沒有,因此並非系統性事件、而是單一個案,但不能讓它變成懸案,行政院有信心多久可以結案? 對此,陳建仁說明,21日將召開專家委員會,分成兩組,一是了解豬隻的飼養和屠宰的部分,二是樣品檢驗不周的部分,食藥署和農業部先前已做過相關視察,希望3月一定要有很好的結果,儘快要求要結案。 吳思瑤追問,所以是2週左右的時間?陳建仁回應,對,實際上這是滿單純的個案,只有在單一實驗室有西布特羅。
陳政宇 2024-02-20
吳思瑤批黃國昌:沒空陪公子胡搞!

吳思瑤批黃國昌:沒空陪公子胡搞!

立法院民眾黨團臨時發協商通知。(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今(20)日於院會提案,要求明日加開院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該案無異議逕付二讀後,民眾黨團稍早以「最速件」發函予各單位,要求今日下午4時30分進行協商。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礙難配合,臨時發通知誰能配合?地球不是繞著你轉的!我們沒空陪公子胡搞!民進黨團會以自己的提案為主。」 立法院新會期今日開議,由於「瘦肉精事件」持續延燒,對於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專報,朝野黨團昨協商時,在民眾黨團堅持加開院會下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依原訂時程,今日由陳揆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不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今日上午7時先後向院會提案,其中,國民黨團邀請陳揆於今日施政報告前,先進行食安報告;民眾黨團則要求於21日加開院會處理。而後國民黨團撤案,改支持民眾黨團提案。民進黨團則於議事進行時提案建請於23日進行食安專報,並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協商。最終韓裁示交付協商。 然而,民眾黨團稍早以最速件發出協商通知,要求針對該黨團所提21日加開院會一案進行研商。對此,吳思瑤表示,民眾黨團在下午約3時36分發給民進黨團協商開會通知,今日下午4時30分就要召開「加開院會綁定食安專報」的黨團協商。她痛批:「搞什麼啊!從來沒有1個小時內召開協商的,以為大家『英英美代子』啊?太不尊重各黨團了!」 吳思瑤指出,連韓院長主持協商都在2、3天前通知,讓各黨團好因應,配合協商時間。「黃國昌好大!比院長更大?叫大家1小時內向民眾黨報到?」 吳思瑤表示,民進黨團今天已在院會正式提案,韓院長也宣讀了,我們正式要求23日進行食安專報,請韓院長這兩天儘速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她剛剛也在總質詢時再次向韓院長請求,提醒韓這件事情,「我們一定是以自己的提案為主。」 吳思瑤說,民眾黨團自己讓此事開花,明明會有1個月冷凍期,現在要補破網,但也請尊重各黨,「立委都很忙,臨時發通知誰能配合啊,我們會以我們提的案子為主,請他們不要再多此一舉,把簡單的事搞複雜,不累嗎?我們專業問政很忙,服務選區也很忙;地球不是繞著你轉的!我們沒空陪公子胡搞!」
謝君臨 2024-02-20
金門觀光船遭中國海警強制登檢 乘客心驚:以為回不了台灣

金門觀光船遭中國海警強制登檢 乘客心驚:以為回不了台灣

  金門一艘觀光船「初日號」(左)由金門海巡隊船艇護航返回金門。(記者吳正庭攝)   相關新聞請見︰ 中國海警蠻橫登檢金門觀光船 海巡艇急馳援伴航返港 中國快艇闖金門海域案2名留置中籍人員 陸委會:明日遣返 金門觀光船遭中國海警強行登檢 航港局:不符國際慣例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1艘觀光船「初日號」今天進行「藍色公路」海上之旅時,遇到中國海警強制登檢半小時,船上23名乘客心驚驚,一度以為「回不了台灣」,所幸船長緊急通報海巡隊派出2艘船艇護航,終於在傍晚平安返回金門水頭碼頭。 中國船14日越界捕魚翻覆事件引發兩岸高度關注,中國海警更在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讓兩岸原本緊張的氛圍再增張力;未料,平日受理載客遊覽金廈海上風光的觀光船初日號,在海上遇檢,此舉也讓相關業者嗅出「不尋常」味道。 23名遊客傍晚近6點返抵金門水頭碼頭,魚貫步出客艙時,一路向船員表達感謝,但臉上仍難掩疲憊,被問及不久前的「海上驚魂」,乘客表示,下午出發後約1小時,經過大、二膽水域,準備循小三通航道返航時就遭到中國海警登檢。 部分乘客仍心有餘悸地說「有點緊張」,也有人說,中國海警登檢時,被要求停船檢查,「把我們扣了半個小時」,當時「怕回不了台灣」,也有人聞訊後不解:「中國海警憑什麼登檢?」;乘客說,後來聽說是船長向海巡署金門海巡隊通報,海巡隊派出2艘船艇護航,才順利返航,結束這趟有驚無險的海上之旅。 船公司低調表示,當時中國海警上船態度還算溫和,在簡單詢問航跡線和平常航行的路線後,大約在船上停留20多分鐘即離去。 金門觀光船初日號返抵水頭碼頭,乘客走出客艙。(記者吳正庭攝) 穿著制服的中國海警登船檢查初日號。(民眾提供)
吳正庭 2024-02-20
NET產權爭議 林右昌:謝把金雞母賤價委商   

NET產權爭議 林右昌:謝把金雞母賤價委商   

基隆市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市長謝國樑昨指自己是為前任市長林右昌收爛攤,內政部長林右昌則反擊謝國樑「鬼扯」,把基隆「金雞母」東岸商場賤價委商。(記者福肇福攝)   〔記者林欣漢、黃靖媗、盧賢秀/綜合報導〕基隆市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國民黨籍市長謝國樑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內政部長林右昌在基隆市長任內,應登記產權而未登記,導致他「今天要來收爛攤子」;林右昌則反擊謝國樑「鬼扯」,把基隆「金雞母」東岸商場賤價委商。 基隆前後市長交火互槓 基隆東岸商場重新招商,由微風集團取得營運權,二月一日起接手營運東岸商場,但原營運的大日公司合作廠商NET主張是實際興建的所有權人,擁有二至四樓的所有權,已向法院提告。基隆市府交通處二月一日凌晨破壞鎖頭進入點交,NET事後前往基隆地方法院控告謝國樑及相關點交人員涉嫌強盜等多項罪名。 由於NET近日在各大報頭版刊登廣告要求謝國樑「為強盜行為道歉」,儘管謝日前表示,市府願意釋出善意,看有沒有與NET和解的空間,但風波仍不斷延燒。謝國樑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自己是為前任市長林右昌收爛攤,「請林部長一定要出來講清楚所有權是誰的」。 林右昌昨受訪反擊,謝國樑與NET的爭議,主要是謝在東岸招商的過程中,把基隆的「金雞母」東岸商場賤價委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下架所有基隆市府公開資訊,並關閉臉書,不回應民眾質疑,才會引發這麼大的爭議與反彈。 林右昌也說明,在他任內,由於東岸促參案獲頒財政部金擘獎,是優良廠商,市府當然會與廠商續約,沒有產權登記的急迫性,且市府日前記者會也說過,不是產權不能登記,而是在稅金上兩造有爭議,所以未完成登記。
盧賢秀 2024-02-20
賴清德:日本支持台積電設廠 對台日產業合作有重大意義

賴清德:日本支持台積電設廠 對台日產業合作有重大意義

    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左一)與堀井巖(右一)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也宣布在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北村也說,台日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必須加強合作,經濟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1月13日完成一場歷史性選舉,台灣人民在今年總統大選,用神聖選票選擇國家方向,要繼續在民主道路上走入世界,壯大台灣,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在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之意,特別是北村及掘井參議員還親自來台道賀,希望未來台日能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持續加強關係,進行各項合作。另外,他也對安倍前首相的母親安倍洋子女士日前不幸離世,表達哀悼之意,希望其家人能節哀順變。 賴清德指出,台積電熊本廠將於24日開幕,非常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的大力支持,讓廠房能在1年8個月內快速興建完工;台積電日前也宣布將於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相信對台日未來的產業合作,以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此外,台灣的晶圓廠包括聯電、力積電及日月光等也到日本投資,相信在日本政府及國會支持下,對台日合作定有莫大幫助。 賴強調,北村及堀井參議員長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在國防、國安及外交領域均有豐富的研究、經驗與貢獻,期盼未來台日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上,也能得到2位參議員的支持。 北村經夫表示,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主張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台灣與日本必須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及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包括安全保障、經濟貿易、觀光交流及社會福利等,都是兩國要加強合作的領域,其中經濟關係強化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期盼兩國持續攜手合作。 北村說,賴副總統是日本的老朋友,期盼未來就任總統後,能持續推動兩國國會議員交流,並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台日在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持續發展、更上層樓。他提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逝世時,蔡總統與賴副總統都在社群平台以日文表示哀悼及慰問,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也託他轉達感謝之意。 北村指出,1月1日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賴副總統在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哀悼,許多台灣人士也踴躍捐贈善款,他要再次表達感謝,台日之間是面對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協助彼此度過難關,真正患難見真情的友誼,此次台灣對於能登半島地震的捐贈,再次彰顯兩國是真正的友人。 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總統府提供)
陳昀 2024-02-19
台商赴中投資降至11.4%創歷史新低

台商赴中投資降至11.4%創歷史新低

陸委會發文指出,近年台商布局全球分散風險的成效顯著,赴中投資金額及占比節節下降,已從2010年83.8%降至2023年11.4%。 (圖取自陸委會臉書粉專)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3年台商赴中投資創歷史新低!陸委會於臉書發文指出,近年台商布局全球分散風險的成效顯著,赴中投資金額及占比節節下降,已從2010年83.8%降至2023年11.4%。 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資料,截至2023年止,累積核准台商赴中投資4萬5523件,累計金額達2063.7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50.7%。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台商赴中投資金額及占筆金額下降,2023年赴中投資328件,合計30.4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減少39.8%,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11.4%。 陸委會指出,面對地緣政治動盪情勢,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愈演愈烈,台商已順應國際供應鏈重組,調整全球布局,降低對中投資,提升對美、歐、日及新南向國家投資比重,以分散生產風險。 陸委會強調,各國際機構包括世銀、IMF、標準普爾、高盛等,均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僅4字頭;野村證券亦指出,中國經濟將面臨4大挑戰,包括消費停滯、房市低迷、外貿低迷、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產能過剩。 陸委會強調,中國經濟前景不佳,請台商朋友多利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該方案已延長至2024年。截至今年2月1日止,已有303家通過審核,總投資金額約1兆2216億元,創造本國就業約8萬7212人,歡迎台商朋友多加利用。  
陳鈺馥 2024-02-18
政務不中斷 新內閣才能無縫接軌

政務不中斷 新內閣才能無縫接軌

面對新民意、新國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與朝野黨團,陳建仁以一貫的笑容與溫柔堅韌的態度,讓韓國瑜當場表態,立法院一定配合行政院,只要對台灣人民福國利民的事情,全力支持。 (記者羅沛德攝)   在今年一月十三日總統與立委大選後,陳內閣雖是號稱「看守內閣」,卻不因看守而讓政務停滯,每天仍戰戰兢兢推動政策,讓國家進步、維持台灣競爭力,也讓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內閣團隊能無縫接軌,順利承接。 陳建仁在選後循憲政慣例率內閣總辭,獲得蔡英文總統慰留,陳內閣留守到五二○。陳建仁在行政院新春團拜時即坦言,雖然目前是看守內閣,但每一天仍要推動國家進步,照顧民眾大小事。而選舉已落幕,三個政黨沒有誰全贏或全輸,期待朝野團結合一,國家才能穩健向前。 事實上,陳建仁在選前已規劃長達四個月的看守期間,要推動的施政工作,包括「零到廿二歲國家一起栽培」、勞保基金永續,並持續推動經濟政策。 農曆春節後首次的行政院會,就安排十一項議案,包括「海洋保育法草案」、「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等,還有今明兩年也核定十一.二億元組機器人救災車隊。 面對新民意、新國會,陳建仁昨也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團,陳建仁以一貫的笑容與溫柔堅韌的態度,讓韓國瑜當場表態,立法院一定配合行政院,只要對台灣人民福國利民的事情,全力支持。在野黨團也針對兩岸關係、食安議題、引進外籍移工、NCC委員人選提名案等議題提出建言,陳建仁一一回應說明,雙方有好的開始。 陳建仁在五二○後或將離任,但陳內閣仍全力以赴完成最後一哩路。而賴清德已表態,將以「民主大聯盟」理念組閣,不只閣揆要推出好人才,各部會首長也不全是民進黨。 目前閣揆人選傳出至少五人,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據了解,新內閣人事將在四月底前底定、五二○就定位。不管由誰組閣,相信在蔡政府的基礎上,新政府的政務必能順利推展。
鍾麗華 2024-02-18
蕭美琴挺NET:穿20幾年自稱可代言

蕭美琴挺NET:穿20幾年自稱可代言

蕭美琴在社群媒體上張貼照片,畫面中戴著帽子、口罩低調現身NET店面,她透露,已穿這品牌衣服20幾年,幾乎可以自稱代言人,她最愛的服裝系列也曝光,吸引大批網友熱議。(圖取自蕭美琴Threads、臉書。合成)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基隆市府本月1日凌晨「夜襲」基隆東岸商場的NET商場,業者到法院告市府強盜,還在各報頭版刊登廣告,要求基隆市長謝國樑向台灣人民道歉。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昨(17)日特別在社群貼出現身NET店面的照片,並透露她已穿20幾年,幾乎可以自稱代言人,她最愛的服裝系列也曝光,吸引大批網友熱議。 基隆東岸商場重新招商,由微風集團得營運權,2月1日起接手營運東岸商場。但原營運的大日公司合作廠商NET主張出資興建商場,並有所有權,市府卻破壞鎖頭進入點交,NET前往基隆地方法院提告市長謝國樑及相關點交人員「強盜」等多項罪名。 謝國樑今受訪表示,他的立場不變,願釋出善意,副市長邱佩琳已和業者連繫上,「看有沒有和解空間」。 蕭美琴晚間在社群平台Threads分享照片,她戴著大大的帽子和口罩,背景可看出是在NET店面。蕭美琴說,自從返台參選就開始調整、適應不同的生活與工作模式,趁著昨天小空檔出門採買服裝。 蕭美琴說:「這家本土服飾店的衣服,我穿二十幾年,幾乎可以自稱代言人,價錢也很親民。其中Taiwan Formosa 系列,在美國服務期間帽子外套都有穿到,現在依然是我的最愛。」 蕭美琴過去也曾在臉書提到,例如2019年選立委時要拍定裝照,她還特別到「NET」治裝一番。她2020年又提到,她發現最愛的本土服飾品牌NET,出了網路副牌「Nu V」,整套的TAIWAN運動衣很合她的口味,下次目標是環保袋,「如果他們不介意身材跟年齡,我願意當代言人」。 此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曾在Instagram分享NET穿搭照,並指出,他之前就很喜歡這個台灣本土的服裝品牌,默默買了好幾件,很多行程裡都可以看到他穿著NET服裝的蹤影。
陳政宇 2024-02-17
電子連署系統將上線 李忠憲:台灣社會信任基礎恐遭摧毁

電子連署系統將上線 李忠憲:台灣社會信任基礎恐遭摧毁

    李忠憲發文反對網路投票及不在籍投票,分析恐造成台灣被中國併吞危機。(擷自李忠憲臉書)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16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將於4月10日上線。對此,曾在中選會當資安顧問的學者李忠憲今(17)日發文憂心表示,台灣數位世代已被外境勢力洗腦控制,接下來國會在野政黨合力推動不在籍投票通過,嚴重後果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選舉信任機制將被全部催毀。 李忠憲提到,當初他在中選會當資安顧問的時候,想辦法擋很久,但如果這件事情要這樣發展的話,也沒辦法「螳臂擋車」。現在立法院民進黨又不過半,不在籍投票等等這些削弱台灣社會好不容易建立起來信任的機制,恐怕會被再次提出來然後通過,台灣社會剩下信任的基礎將全部被摧毁! 李忠憲指出,中國先用抖音這些來洗腦教育,控制台灣的數位世代,再利用進步科技的大旗建造無縫接軌的「數位獨裁平台」,有些看似進步左派,都是來亂的,把大家送進集中營的時候,他還會在那邊研究說這些床位分配有沒有效率,奴役的工作做起來公不公平?「這些左派的奴隸其實不想自由,只想當奴隸的工頭」。 李忠憲連發第2彈反對轉籍投票,他分析原因說,監獄和軍隊封閉性的團體容易產生壓力和弊端。監獄的犯人目前是沒有辦法投票,這樣制度改變引發的另外一個左派人權的問題。跑到人少或所謂可控制的地方去作弊,基本上會是有可能的動機。 李忠憲表示,在中國唸書和工作的學生和台商轉籍到金門馬祖去投票的問題,中國非常容易控制。即使中國沒有嚴格控制,也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萬一投票的結果不理想,基本上他們難以承受。如果因為這個制度的改變,這些票數影響總統大選的結果,以台灣這種社會信任的關係,「不會天下大亂才怪,不管是哪一個陣營贏了都沒有辦法得到台灣社會的相信」,甚至引發中國併吞台灣危機! 李忠憲並轉貼分享「女帝漢考克」貼文,提出警告「青蛙已經被丟到溫水裡煮了,有意識到嗎」。該系統由數發部協助建置完成,先用公投連署的名義試水溫,測試民意反彈程度;接下來由國民黨、民眾黨兩黨在立院用多數輾壓通過不在籍投票; 因應法律要求,再由數發部將系統修改成全國性公投投票系統;國眾兩黨接著吵各項大選不在籍投票及網路投票,例如總統立委及縣市長投票,運用媒體煽動民氣,再加上國眾立院多數優勢,逼迫政府實施網路投票,「等發展到網路投票,肉也煮熟了」。 「女帝漢考克」說,這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資安防護,沒有駭不進的防火牆,沒有DDos癱瘓不了的網路,更不用提釣魚信件跟木馬程式,還有各式各樣的資安攻擊手法,「請問李進勇或唐鳳,你們哪來的信心使用這個內含台灣2300萬人個資的電子連署系統」? 李忠憲發文反對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上線。(擷自李忠憲臉書)
洪瑞琴 2024-02-17
中市驗出瘦肉精 全台找不到第2盒

中市驗出瘦肉精 全台找不到第2盒

  食藥署公布台糖豬肉檢驗情形。(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中市食安處在本月二日公布檢驗出台糖梅花豬肉片之中,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但全台稽查找不到第二盒違規的豬肉,食藥署昨天也宣布檢驗七十五件豬肉都合格;為釐清瘦肉精來源,食藥署下週三將邀請五個領域專家討論,並邀請台中市政府、台糖公司列席。 台糖3件同批號的豬肉 統統合格 一盒市售的台糖梅花肉被中市食安處反覆檢驗廿二次,最後驗出極昂貴的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軒然大波,但後續農業部、台糖、食藥署和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市售同批號的肉品,以及不同豬肉產品,統統未檢出瘦肉精。有專家質疑台中食安處實驗室可能被污染,行政院日前也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中市食安處 曾向業者買西布特羅 食藥署本月八日曾公布近兩年來國內業者進口西布特羅狀況,四家業者只共進口「七八九毫克」,重量不足一公克。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只要實驗室有檢驗西布特羅這個項目,就得要有西布特羅當標準品,台中市食安處也曾向業者採購當標準品。但食藥署清查,這些實驗室標準品,沒有流向畜牧業飼料業。 林金富說,下週三將針對全台唯一一包的台糖梅花肉疑雲,舉行第一場專家會議,邀請食品安全衛生、毒理、化學分析、獸醫、畜牧等領域約十多位專家,也發函邀請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台糖公司列席,今天會確認兩單位是否參加。 另外,食藥署昨天也公布食藥署檢驗的七十五件市售豬肉全部合格,其中三件與台中市檢驗出有問題的那一包同批號豬肉,統統合格。
吳亮儀 2024-02-17
為下一代而戰 11綠委連線推10法案

為下一代而戰 11綠委連線推10法案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左五)昨與同黨立委沈伯洋(左起)、林月琴、郭昱晴、伍麗華、陳培瑜、黃捷、羅美玲、張雅琳成立「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國會開議在即,立委紛紛厲兵秣馬、甚至組隊打團體戰。十一名民進黨立委發起「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宣示秉持多元政策專業,以教育、分配正義及自我實現為三大主軸,共同在立法院推動十項法案,並強調國會不該是少數人的政治綜藝秀。 民進黨立委范雲、伍麗華、吳思瑤、沈伯洋、林月琴、林宜瑾、張雅琳、郭昱晴、陳培瑜、黃捷、羅美玲昨召開連線成立記者會。領銜的范雲說明,該連線有三大主軸、十項共推法案。三大主軸為教育、分配正義及自我實現;十項法案分別是學生輔導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兒童托育服務法、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原住民族土地銀行法、青年基本法、反歧視、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沈伯洋表示,美、俄長期對抗,種族議題也成為資訊作戰重要目標;因此,做好轉型正義及人權立國,是抵禦國外虛假消息及國外攻擊的不二法門。 黃捷說,身為本屆最年輕的立委,她有義務也有責任為年輕世代發聲,包括就學、就業等年輕世代所關注議題,並推動人工生殖法修法,讓單身女性生育、同志生育得到保障。 張雅琳分享,她會持續爭取兒童與青少年的遊戲及休憩空間,健全孩子們的身心發展,同時也要重視友善職場,讓家長們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才能照顧好下一代。 林月琴指出,十七歲以下非自然死亡中,最嚴重仍是交通意外及青少年自殺,她將針對兒童托育服務法、學生輔導法、少年矯正學校處遇實施條例等,透過修法守護下一代。
陳政宇 2024-02-17
 罕病基金會拒王志安捐款:無法代陳俊翰接受道歉

罕病基金會拒王志安捐款:無法代陳俊翰接受道歉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6日電)罕病律師陳俊翰辭世,曾在脫口秀嘲諷陳俊翰而惹議的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捐款100萬日幣(約新台幣21萬元)給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基金會今天聲明僅接受善意但婉拒捐款。 陳俊翰無懼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禁錮,積極追夢,但日前疑似感冒引起併發症,2月11日凌晨逝世,享年40歲。王志安昨天晚間在社群平台X表示震驚,對於歉意再也無法傳達而感到懊悔和遺憾。 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今天晚間發布聲明提及,農曆年假前獲得台北富邦銀行通知有1筆透過日本公司捐款日幣100萬元。經網路搜尋得知王志安是這家公司創會人,且日前透過自媒體頻道宣稱捐款100萬日幣給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後續王志安發布道歉聲明文中也提及此筆捐款。 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表示,經董事會決議,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應無立場代表台灣120萬身心障礙者及陳俊翰接受王志安道歉,而且無法認同侵犯尊嚴者及其道歉與捐助款項之間產生對價關聯,因此婉拒王志安的捐款,並已完成退款。 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提到,陳俊翰代表全台身心障礙者,長期投身身障者及罕病族群權益倡議,全盡畢生心力伸張身心障礙者人權,除萬分不捨陳俊翰驟逝,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將持續發揚他的信念及理想,與台灣社福公益各界,共同為更進步更美好的台灣社會努力。 (編輯:管中維) 罕病基金會退款匯水單。(罕病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 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