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是否也拍過游錫堃的大腿

 Deutsche_Guggenheim_Berlin

柏林的德國古根漢美術館(1997 – 2013)。
© Jensens @ Wikimedia.

本月上旬看到〈江宜樺爆料胡志強 「拍我大腿要錢」〉這條新聞時,我不禁在心中笑問:十年前,胡志強是否也拍過游錫堃的大腿?

 

我在〈胡志強的古根漢大夢〉已講過這個故事。那篇舊文從2003年的8月底講起;本文則補敘8月中旬的情況,然後簡略地敘述此案後來的變化。

話說當時已是台中市長的胡志強找古根漢基金會合作,計劃以64億元的經費在台中市興建美術館。以台中市的財力,很難獨立支撐,於是,胡志強向當時由民進黨掌權的行政院求援。(按:當時台中縣市尚未合併,而且就算合併也未必會或未必能為了一座現代美術館砸下這麼多鈔票。)

2003年的8月快結束時,古根漢基金會尚未同意合作時,行政院早已答應補助半數經費,亦即32億(見8月18日之新聞報導)。

胡志強在8月18日北上面見游錫堃,要求中央加碼到52億。在此之前不久,胡志強還為此案見了陳水扁總統;胡志強因那次的會面而招惹一些批評(當然來自同陣營),他的機智辯解還曾轟動一時:「我豈不是身價最貴的牛郎」。

8月18日那次的游胡會談後,胡志強與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一起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行政院要求文建會與經建會針對增加補助一案進行研究,限三星期交報告;胡志強當時還「表示感激」。

我不知道胡志強此時是否積極到去遊說文建會與經建會的主委;但我百分之百相信,胡先生在這方面很有分寸,絕對不會去拍文建會主委的大腿(否則,就算沒被她賞一記耳光,也可能會挨告)。

胡志強跟民進黨人畢竟是政敵,關係沒好到會去拍人家的大腿。所以,民進黨政府不願意加碼支持他的計劃?

一個月後,2003年9月20日,行政院長游錫堃宣佈中央對古根漢美術館的補助提高到50億元。次日的《蘋果日報》報導結束於這句話:

胡市長對行政院的鼎力支持,向游揆表達感激之意。

此案並非就此萬里無雲。預算的同意權在立法部門,在中央是國會,在地方則是市議會;這兩個機關都同意給錢後,計劃的部份才算水到渠成。理論上,胡志強不必擔心,因為國親兩黨掌握立法院的多數席次,而市議會更是國民黨的天下。

在中央,2004的大選與選後政爭使預算審查一再拖延;但這不還構成致命阻礙。

真正造成台中古根漢胎死腹中的是台中市議會之反對。

市議會在2004年10月28日擱置市府與古根漢基金會的《先期協議書》,繼而在12月7日拒絕為這個美術館出錢。關於這個戲劇性轉折,次日的《蘋果日報》所下的標題簡單清楚:「中市議會判古根漢出局」(2004年12月8日)。

這個案子的相關訊息有很多記者處理過,各大媒體除了專跑台中市政新聞的記者以外,還有(中央)政治、文化這兩條線,林林總總加起來絕對一拖拉庫。照理說,在檢討責任時,不應該有耍賴的空間。

連國外記者也知道此案。

一個半月後,英國的The Guardian(衛報)在談論到此案時不僅直指台中古根漢是市議會殺的,更引述某位博物館顧問的意見:台中本身的條件不適合興建古根漢美術館,甚至以「江湖郎中賣蛇油膏」形容此案(按:我認為這個形容言重了)。

At the end of last year, the city council overruled its mayor and refused to allocate funds for it. ‘You can’t just set up a museum in a young country with no history of public cultural support and no museum ecology like Taipei. It’s snake-oil salesmanship. Krens is saying invest in our brand and the dollars will come flowing in,’ one museum consultant said about the project. (Deyan Sudjic, “Is this the end of the Guggenheim dream?”)

胡志強在8月時可能就已認為自己無法擺平市議會,全案破局在即,才會在當時就跟中央政府撕破臉,開始把責任推卸給民進黨主掌的行政院

此時重提此事,當然是因為即將到來的選舉日。既然不時聽到有人主張「選人不選黨」,我就以此事來談胡志強。讓大家看看他的執政能力與為人處世。

詳細分析請參閱〈胡志強的古根漢大夢〉。

另按:《維基百科》中的〈臺中國家歌劇院〉關於台中古根漢胎死腹中的解釋不正確,而且,該條目所引用的是台中市政府的資料,該連結已經失效。

< 資料來源: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