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與他的黑道好朋友

韓國瑜與他的黑道好朋友

由於王瑞德在節目上提及,韓國瑜曾陪伴黑道大哥許天德的小弟王朝貫前往大同分局投案,替開槍的許天德頂罪。就讓我想起,其實韓國瑜與黑道的關係非常非常密切;堪稱是串連外省掛與本省掛的橋樑。

韓國瑜出身於中和眷村,就讀陸軍官校,服役至上尉退伍。他在1990年發起「新國民黨連線台北縣聯盟」,藉以參選台北縣議員;他還發動「愛鄉愛國簽名運動」,刻意挑釁台北縣長尤清,並率眾毆打不滿蔣介石銅像的台灣民眾。簡言之,他的行徑比今天的統促黨還要張狂。因此獲得大量的外省票支持,在1990年1月高票當選台北縣議員。

韓國瑜擔任縣議員後,就充分展現他的暴力本質。他曾於1990年11月16日杯葛尤清進行施政報告,幾位具有黑金背景的國民黨議員拍桌嗆尤清,尤清也不滿地敲了一下桌子。韓國瑜立刻把茶杯丟向尤清,還像猴子一樣跳上前,準備毆打尤清,並緊緊勒住尤清領帶,隨遭旁人制止。

韓國瑜就靠著耍流氓、暴力行為,迅速累積知名度,贏得外省族群的愛戴;隨於1992年投入國民黨立委初選,以第一名的佳績獲得黃復興黨部提名,原本尋求連任的周書府(周錫瑋的爸爸)只好被疏散到不分區。

韓國瑜選立委的主軸還是鎖定尤清。他主打「韓國瑜大戰妖孽縣長尤清」,宣布要審判尤清,列舉尤清的「十大罪狀」。最後在黃復興黨部的全力支持下,順利當選第二屆立委。

而初入立法院的韓國瑜還與非主流同一陣線,支持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角逐立法院長,不過最後是由李登輝力挺的劉松藩出線。

另外,要介紹一下韓國瑜的岳家。他岳父李日貴是濁水溪的砂石業者,曾三連任雲林縣議員,其實算是蘇文雄的人馬;不過與張榮味關係也算不錯,所以在1994年的議員選舉後,馬上就收賄支持張榮味擔任議長。此案整整纏訟11年,才在2005年3月10日判決定讞,張榮味獲判1年有期徒刑、李日貴等收賄的議員們各判7個月。因為屬於蘇文雄的人馬,所以在1997年的縣長選舉,李日貴與韓國瑜都支持蘇文雄,只是蘇文雄隨在1999年病故,韓國瑜家族也就被張榮味收編了。

因為岳家的緣故,韓國瑜除了自己與外省掛黑道的友好關係外,與雲林的本省掛黑道也不錯。

就在擔任立委沒多久,應該是事前有約好,立法院在1993年5月5日發生兩起黑道背景立委毆打民進黨立委的暴力事件。

陳水扁在國防委員會審查退輔會預算「遺眷照顧」科目時指出,160位重度傷殘榮民僅有1千6百餘萬元,平均每人每年9萬元,質疑「這種方式是不是把他們當作豬在養?」韓國瑜當下就衝上前毆打陳水扁。

另外在經濟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林明義與民進黨立委蘇煥智爭論,蘇煥智勸他「卡忍耐」,林明義聽成「幹你娘」,也衝上前毆打蘇煥智。這很顯然就是外省、本省黑道集結,公然在國會殿堂教訓台灣人支持的民進黨立委,不無恐嚇選民不得再支持民進黨的意味在。

所以在隔天的5月7日,羅福助親領數十名黑道前來立法院,另有竹聯幫、松聯、四海幫動員近千人聲援林明義、韓國瑜;中山南路側的立法院正門,也有千餘名南部鄉親表示不滿。雙方爆發多起衝突。不過黑道是要出場費的,他們可能只有付上午場的錢,黑道在午後就自行散場,只剩鄉親持續在場譴責國民黨的黑道立委。最後在林明義及韓國瑜表示道歉後,鄉親才解散。

由此可見,韓國瑜的黑道關係是非常廣大的。除了他出身雙和眷村的竹聯幫背景外,進入立法院後立刻與其他國民黨的黑道立委結盟,加上岳家的資源,讓他成為國民黨黑道政治網的要角,因而促成他協助許天德頂罪。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