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跟中國是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上臺之後,拋棄了江澤民和胡錦濤謹守的、鄧小平留下的「韜光養晦」的遺訓。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異議作家)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演講中苦口婆心地兜售「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他聲稱:「我們要把握好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希特勒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初期也激情澎湃地宣揚過「歐洲命運共同體」的思路,很多歐洲的政治家和民眾對此五體投地,認為在希特勒的推動下,歐洲從拿破崙以來從未實現過的長久和平即將變成現實。然而,短短幾年之後,納粹的鐵蹄就踐踏了大半個歐洲。今天的習近平會是昔日的希特勒的升級版嗎?

習近平上臺之後,拋棄了江澤民和胡錦濤謹守的、鄧小平留下的「韜光養晦」的遺訓,面對軟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悍然宣稱「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言下之意是說,太平洋的那邊歸你管,太平洋的這邊歸我管。於是,整個東亞都被習近平納入囊中,東海、南海等平靜多年的區域,重新硝煙四起。中共對準台灣的導彈,也猛然增加到接近兩千枚。這樣一個虎狼之國,誰願意與你做「命運共同體」呢?

習近平粉飾說,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熱愛和平的國家。但事實是,中國歷史上多次征伐高麗、越南及西域各國,每次戰爭都是血流成河、屍橫遍野,連詩人也詠歎說:「可憐無定河邊骨 猶是深閨夢裡人。」

中共建政之後,與週邊國家更是劍拔弩張、眈眈相向。中國與蘇俄、韓國、越南、印度等國都發生過規模不等的戰爭,中共在邊界衝突中習慣於採用武力解決問題。

習近平喜歡引經據典,他引用中國先賢孟子的話「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來證明「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但是,文明與不文明(野蠻)之間當然有優劣之分,民主、自由與獨裁、暴政之間當然有善惡之別。野蠻、獨裁、暴政絕非文明的另一種形式,絕非多元文化之一種。習近平在國內秘密發佈文件,命令媒體和大學「七不講」(包括不能講普世價值、民主憲政和公民社會),殊不知,有這些「不能講」的價值,如何締結「命運共同體」呢?

習近平對新加坡模式情有獨鍾,在講話中特別向剛去世的李光耀致意:「李光耀先生是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為亞洲和平與發展以及亞洲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然而,習近平一定忘記了,被他視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李光耀,在生前對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態勢深感不滿,並向媒體抱怨說:「中國告訴我們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但當我們做的事惹其不高興時,他們就會說你讓十三億人民不高興了,請搞清自己的位置。」

薑還是老的辣。李光耀的一句話就戳破了習近平苦心打造的「亞洲命運共同體」的肥皂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