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中美對決 China v America

 


Economist Oct 18th 2018

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中,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建立在認為中國會越來越趨同的信念上。政治、經濟的整合不只會讓中國更富裕,也讓中國更自由、多元化跟民主。曾有一些危機,比如說1996年的台灣海峽對峙,或是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但美國堅信,只要用正確的激勵方式,中國終將以「負責任的一份子」加入世界秩序。

今日,趨同的整合已失敗。美國已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 — 壞心的演員及規則破壞者。川普政府指控中國介入美國的文化及政治,偷竊智慧財產權以及貿易不公。同時不只想尋求想當亞洲的老大,也想獲得世界的主導權。美國譴責中國國內的人權紀錄,以及充滿野心的海外擴張。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在本月警告,中國正用「整個政府」的手段在介入。他的演說,聽起來像是預告新冷戰的號角。

不要以為只有潘斯跟他的老闆川普形單影隻。民主黨人與共和黨人正爭相抨擊中國,自1940年代起,美國的商人、外交官與軍隊就沒有這麼劇烈轉向過;他們認為美國面臨了新的意識形態及戰略對手。

在此同時,中國正經歷自身的核心轉變。中國的戰略學者一直以來都懷疑,美國秘密地想阻擋中國崛起。這可能也是中國為何想藉由「韜光養晦」來最小化衝突的部分原因。對許多中國人來說,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他們可以把謙遜放在一旁。那場金融危機讓美國在躊躇之時,中國持續壯大。習近平自彼時起開始宣傳他的「中國夢」,讓中國利於世界之巔。許多中國人認為美國是偽君子,指責中國所犯的那些過錯,自己一點也沒少。韜光養晦之時已結束。

這令人大感震驚。根據哈佛大學艾利森(Graham Allison)教授等思想家的說法,歷史上顯示美國這樣的霸權,碰上中國這樣的崛起強權,最後會陷入好戰競爭的循環之中。

美國擔心時間站在中國這邊。中國的經濟成長比美國快兩倍,同時又大筆投資尖端科技,比如說人工智慧、量子計算以及生物科技。今日僅是恫嚇的動作 — 比如說指控中國非法盜用智財權,或在南海挑戰中國 — 可能到了明日就變成不可能。無論喜歡與否,未來超級強權對待彼此的新規範將奠基於今日。若期待已定於一尊,未來則很難改變。為了全人類好,中美需互相和平諒解。但該如何互相諒解?

川普跟美國政府做對三件事情。第一,美國必須強大。美國對併購加嚴看管,在國家安全上著力更多;從比利時引渡了一位中國情報官。美國也增加軍備支出(雖然投在歐洲的資金仍遠大於大平洋)。美國也增加了對外援助資金,以對抗中國在海外的大手筆投資。

美國也必須重新看待中國的行為,並改變原本的期待,這點川普也是對的。背後有中國政府資助的企業,往往模糊了商業利益及國家利益,而現今的貿易制度,無法釐清那條界線。政府資金補貼、保護那些購買軍民兩用科技,或扭曲國際市場的企業。中國也利用國家導引的商業力,來影響一些小國的外交政策(比如說這些小國在歐盟中的關係)。西方國家必須釐清政黨、智庫、學校系所的資金來源。

第三,川普表現給外界,他那種無視傳統智慧的獨特風格,看來有效。川普並不纖細、也不一致。但如同與加拿大、墨西哥的貿易協定,美國的強勢能讓協議塵埃落定。但中國不會輕易地被撼動 — 中國對美的出口依存度,沒有加拿大跟墨西哥那麼高,習近平也不可能乖乖地在人民面前否定中國夢。但川普想干擾、得罪中國的意願,已讓中國領導人亂了陣腳,他們原本以為美國不會願意惹麻煩。

但接下來,川普必須有戰略,而非僅有戰術。起始點將是宣揚美國價值。川普的行為,看起來就像是他相信「強權即公理」。二次大戰後,美國在全球體制中所體現的價值,川普也表示蔑視。如果他持續這條路,那美國作為價值觀、道德及政治力量標竿的角色,將會逐漸消逝。當美國以秩序守護者的名義與中國競逐之時,是從一個強勢的位置開始的。但任何一個西方民主國家,若加入與中國的「向下競逐(譯按:race to the bottom,意指各國在競爭時,競相降低勞工、環保等標準,來讓自己的產品更有競爭力)」,必定落敗。

這項戰略,應也要留給中國和平崛起的空間 — 這無法避免的意味著必須讓中國拓展其影響力。這是因為嘗試抑制零與遊戲,很可能會導致衝突。但也是因為美國與中國即使擁有競爭關係,也需要合作。兩國的商業往來,遠比美國與蘇聯時期密切交織。他們也必須共同承擔環保及安全議題的責任 — 即使川普否認 — 比如說朝鮮半島。

美國的戰略也必須包含一項資產,這項資產是中美最清楚的不同:盟友。比如說,在貿易上,川普應該與歐盟、日本合作,迫使中國改變。在防衛上,川普不只需要捨棄他對軍事同盟的抨擊,還必須擁抱如日本、澳洲的舊盟友,同時結交新好友,如印度跟越南。中國從其日益增長的經濟、軍事實力中獲益,盟友是美國防止中國從中獲益的最佳來源。

也許中美無可避免地會成為對手,但對手不一定要走向戰爭。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