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洪蘭,想想自己

 

我不認識洪蘭這位作者,也從沒讀過有他署名的書籍。我所知道的洪蘭都是由報章媒體而來,聽過人稱他為學閥、聽過人批評他的翻譯、知道他罵學生在聽他課程時吃東西。他是神經科學專家,可以確定的是, 他是很有名的公共知識份子。

他在遠見的投書, 讓我看到洪蘭的侷限。這侷限不是因為他的政治立場, 而是他欠缺邏輯反思以及自我偵錯的能力。因為這樣的欠缺, 他無法辨別自己認知的盲點。 加上她享有知識光環,這光環不能讓他明察秋毫,反而照的他眼睛看不到自己的錯誤。

當他振振有辭評斷網軍時, 我懷疑他真的認識網軍?怎麼如此肯定網軍是這樣的操作? 再者, 以我有限的網路使用經驗, 也曉得他所言不盡確實。恐怕他不太明白大規模網路操作方式。

再者,其指陳之事早已為事實查核的單位Mygopen證明是錯誤。 洪蘭所以會引用, 我合理懷疑是他早看過網傳的假訊息,且信以為真,因此投書媒體。(這查核資訊請看留言)。

洪蘭會不會因此而醒悟, 怕是不會。

只是我們要自省:

第一、 有專業知識者並不代表就對公共事務能夠理解且有正確判斷能力。

其次, 能對公共事務進行正確理解的人並不代表就有公共美德,且願意根據正確理解而行動,也不代表他能公正地影響大眾。

第三, 當一個知識領袖欠缺邏輯思辨與資訊識讀能力、欠缺公正無私的自省能力時, 他對社會而言, 若不是災難就是笑話。

看看洪蘭, 想想自己。 洪蘭是一面鏡子, 提醒我們不要犯她的錯誤。

< 資料來源:Meng-Chang 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