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樺相關文章

評趙少康不讓年輕人投票

評趙少康不讓年輕人投票

  近日修憲委員會成立在即,其中最受社會矚目的修正案,是所謂「十八歲公民權」的議題。世代正義的落實為世界潮流,人權保障更是刻不容緩,然而媒體人趙少康近日在網路節目「鄉民來衝康」中拍桌怒喊:「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怎樣?國民黨就笨蛋!你下修到十八歲,十八到二十歲投票都是民進黨,會投你嗎?」 趙少康認為十八到二十歲的票源都是民進黨的,對國民黨沒有好處,根本沒必要配合民進黨修憲。若要配合,應提出通過不在籍投票為條件交換,讓在海外的支持國民黨的華僑能夠投票,才合乎其黨內利益。他也直言,但現在的國民黨絕對不敢向民進黨討價還價,「我賭你江啟臣不敢!」 筆者認為,現在的藍營似乎已被選票綁架,令政黨利益凌駕公民人權,以世代正義作為選票算計。在野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思進取,只想透過把持不合理的遊戲規則,讓已奄奄一息的政黨勉強裝上維生呼吸器。 年輕人的權利長期遭到忽視,卻必須在不遠的未來承受各種政治操作,國民黨必須明白,有青年實質的議題參與的國家,才是符合正義以及永續的社會環境。選票利益考量與世代正義並不在同一個價值天平上,陷入兩黨惡鬥的思考脈絡更非社會樂見,國民黨不給年輕人機會,年輕人又怎麼會給國民黨機會呢? 然而,在今年三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公開表示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入憲,黨內智庫卻跟黨主席唱反調,做出相反的結論,認為修憲仍無社會共識,不是可以實際討論的問題;許多藍營的聲音也表示反對。可見,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仍是內部整合不夠,即使有人頭腦清醒了,仍拖不動這個癱瘓多年的百年政黨。 社會溝通是議題推動最重要的環節,一個黨的運作更是如此,國民黨應思考其歷史背景脈絡,認知到自己的價值對於台灣的定位,進而處理社會對其的各種批判與標籤。這對台灣社會的長遠良性發展才是有益無害。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李佳樺 2020-09-21
政治大學很政治

政治大學很政治

  十二月二十一日,政治大學體育館進行大專盃籃球聯賽出現兩面醒目的布條高高掛在場邊,分別是「盧秀燕學姊 我們以您為榮!政大地政系」及「韓國瑜學長 我們以您為榮! 政大東亞所」,畫面荒誕莫名,為球場上揮汗的球員們抹上了特定黨派的色彩。 據悉,這兩面布條是由校友會向體育室「建議」掛上的,而政治大學向來是一所非常尊重「校友」的大學,不僅因為校友提供龐大的捐款,使學校行政體系必須對其言聽計從,更因懼怕龐大校友會帶來的輿論壓力,而不敢有所違背其「建議」,而在校學生卻連知情同意的權利都無法擁有,只能被動地接收校方宣傳、支持特定黨派政治人物,令黨校的爭議又浮上檯面。 UBA大專籃球聯賽20日在政治大學開打,但不少政大學生發現,球場邊竟然掛了今年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布條,學生致電校方詢問,竟得到了「布條與黨派無關」的回覆,許多學生不滿地說,其他知名校友怎麼沒有布條?(圖擷取自「政大厭世陣線」) 政治大學優秀校友有如恆河沙數,但為何偏偏只在體育場上恭賀韓盧當選?以恭賀校友之名,行宣傳特定政黨理念之實,顯得手法拙劣;再者,布條上甚至印上了雄鷹代表隊的標章,筆者認為,這實在是荒謬至極,當初嚷嚷著「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人去哪裡了呢?我們的「傑出校友」,擅自消費學校體育代表隊,校方縱容特定政治意識形態進入校園,金權政治的醜惡於此表露無遺,地政系與東亞所是否同意使用其署名?體育室又是如何決定採納校友會的建議?我們相信政治大學的學生肯定不會接受毫無正當性可言、由上而下的政治性宣傳,也強烈要求體育室對布條事件提出合理說明,展現學生的意見表達權。 此次事件也清楚反映出校友與在校學生間嚴重的權力不對等關係,校方行動處處受制於離開學校已久的校友,但對待與學校大小事切身相關的在校生卻不理不睬,如果只要捐很多錢就能主宰校園,那麼大學自治的意義又在哪裡?身為政治大學的學生,也殷切期盼校方能尊重在校學生參與校園公共事務與重大決策的權力,而非罔顧學生權益,逕自與校友會掛勾帶風向,偷渡特定政治立場,還期望學生能「風行草偃」,標榜人文辦學的政大招牌,顯然已蒙上一層灰。 (作者為政治大學民族系學生)
李佳樺 20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