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奕豪相關文章

評老藍男知識藍經濟藍

評老藍男知識藍經濟藍

趙少康日前針對台灣目前的防疫狀況一句「蔡英文只是運氣好」引起了軒然大波,在遭受到網友圍剿之後馬上跳出來解釋自己指的是蔡英文的政治運氣,與對岸關係緊張導致的陸客減少使得防疫阻絕工作較容易進行,同時批評圍剿他的網友們邏輯不好,自己並沒有抹煞台灣政府防疫的努力。 這番言論固然澄清了台灣政府的防疫努力的確值得肯定,但背後仍然凸顯了這些老藍男們一貫令人啼笑皆非的思維。 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張善政認為這是汙衊九二共識,自詡為知識藍的趙少康認為這是綠營政治運氣好、辣台妹撿到槍。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習近平下令港府止暴制亂,韓國瑜說我不清楚,自詡為知識藍的趙少康還是認為這是綠營政治運氣好、辣台妹的槍越撿越大把。 張善政(見圖)先前接受外媒專訪,稱中國誣衊九二共識,也強調藍營不承認中國是一個國家。(記者簡榮豐攝)     那什麼情況下是藍營政治運氣好呢?習近平放棄杯葛讓台灣加入WHO?共機永遠都只沿著海峽中線飛?與其期待這些天方夜譚,當初槍掉在地上的時候怎麼不敢像現在的郝龍斌一樣去撿呢?可惜識時務的郝龍斌最後也只能承受黨內大老無情的砲火。 說穿了,這些所謂知識藍跟經濟藍面對中共對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的種種惡形惡狀,通通都是採取這種視而不見的態度,並在心裡默默祈禱高高在上的習主席可以撒下一些政治運氣讓他們嘗點甜頭。這樣的行為與擲骰子何異?習近平難道是前一天靈光乍現才想出習五條的嗎?香港的基本法被中共搞得面目全非,難道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嗎? 綠營為什麼會有趙少康所謂的「政治運氣」,是因為懂得判斷情勢而且懂得管控風險,知道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和中國密切來往導致的經濟依賴,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知道香港人是在用自己的血跟淚來警示那些還冥頑不靈的台灣人們。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的政府都知道跟極權國家來往必須要有戒心及限制,更何況是想併吞自己的極權國家。兩岸來往減少對防疫造成的幫助,只是正確的判斷所帶來的些許紅利,與運氣完全無關。真要說起來,唯一跟運氣有關的,只有倒楣的我們別無選擇,必須跟中共做鄰居。 (作者為工程師,台北市民)
蒲奕豪 2020-02-15
「前柯粉」看統獨真假議題

「前柯粉」看統獨真假議題

日前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在政論節目上發表統獨為假議題的言論,遭現場來賓呂秋遠律師及王浩宇議員的批評。筆者曾經支持過柯文哲,也認同作為台北市長,意識形態也許不比如何提高地方政府效能為地方百姓謀取更大福利來得重要。雖然黃瀞瑩作為柯市府的一員,認同這種作法無可厚非,但在柯文哲有意領導的不再只是台北市府的時候,思考模式就不能再只有這種水準。 此事也不禁讓人聯想起球評石明謹日前在臉書提出的「台灣統獨八種立場」,黃瀞瑩的說法很明顯的就是其中的第八種「矯情派」,遙遙呼應了韓國瑜及朱立倫的所謂「政治零分、經濟滿分」。 不可否認人民的溫飽當然是國家首重要務之一,但眼睜睜的看著香港、西藏、新疆的現況,卻仍然可以大言不慚地對人民說自己有辦法與虎謀皮,和習近平簽署和平協議的這種不知該說是無知還是無恥的行為,無疑才是將人民置於末位的作法。 筆者以往也提出過統獨為假議題的說法,但假的不是議題本身,而是許多民眾心目中對統獨的認知。有太多人長期以來被這種「矯情派拚經濟」的論點影響,認為民進黨的任何敵共政策都是本末倒置;也有許多人誤以為九二共識就是維持現狀,或是還有更嚴重的不知一國兩制代表的是怎樣的後果。 所謂的統獨,其實代表的只是這個政治光譜兩端的終極目標。現階段的人民更需要具備的是對中共的敵我意識及危機意識。或是問問自己,對於自外於國際貿易規則已引起歐美各國戒心,以維穩名義消滅西藏、新疆主體意識同時不把當年對香港的承諾當一回事,處處打壓台灣地位又毫不掩飾擺在檯面上清清楚楚併吞意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是加入它好還是遠離它好?到底是把他當朋友好還是當敵人好?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作者為工程師,台北市民)
蒲奕豪 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