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豐麟相關文章

中立國表態談台灣的機會

中立國表態談台灣的機會

瑞士總統伊尼亞齊奧·卡西斯在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瑞士決定放棄中立的角色,支持對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採取制裁行動,全面凍結包括俄羅斯總統普廷在內共三三六人的瑞士銀行帳戶,且立即生效。 除了瑞士之外,基於烏克蘭當局提出明確的需求,另一個永久中立國瑞典,二月二十七日亦打破不向衝突地區供應武器的慣例,提供「直接」軍事援助,供應烏克蘭NLAW射後不理反戰車飛彈,以及名聞遐邇使用簡易的AT-4反戰車火箭筒,協助烏軍抵抗俄國侵略,一系列清單含括五千具反戰車武器、十三萬五千萬份口糧與五千套防護裝備。 另一中立國芬蘭,也正在考慮軍援烏國武器,並先行同意愛沙尼亞將過去購自芬蘭的野戰砲提供給烏克蘭使用。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2月28日宣布,芬蘭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彭博資料照)     這樣的局勢演變,對於地球另一邊的台灣其實影響深遠。 國人常以為台灣是國際孤兒,甚難從歐洲先進的中立國家引進武器及裝備。事實上,過去半個世紀來,台灣仍透過「中轉」或「第三方」取得不少中立國產製的精良武器,包括瑞典的AT-4反戰車火箭筒、波佛斯40快砲、瑞士的天兵防空系統、35快砲(經原廠授權升級可發射AHEAD彈種)等等。 德不孤必有鄰,俄國入侵烏克蘭之戰給我們的啟示便是,在面對極權國家侵略時,同為信仰自由與民主的中立國也會伸出援手。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時的初期,台灣在行有餘力時支援歐洲非邦交國口罩及醫療設備,我們所表現出更願意投入國際體系的熱忱與同理心,讓諸多歐洲國家的人民對於台灣更加友善。 約二十五噸重的M41A3戰車,是陸軍年紀最大,而且是唯一一款輕戰車,已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除役。M41系列戰車自民國四十七年服役至今六十多年,年紀比任何一位阿兵哥都大,但遲遲未能引進後繼戰車,主因就是諸多優秀的輕型戰車產地源自多丘陵的中立國,包括適合台灣地形的輕型驅逐坦克瑞典CV90 120T以及奧地利的ASCOD 2 MMBT輕型戰車。菲律賓陸軍去年十二月底引進的十八輛Sabrah輕型戰車,便是ASCOD採用以色列Elbit公司105戰車砲的版本。據自由時報上週獨家報導指稱,台灣採購的首批二輛M1A2T重型戰車,預計今年六月在美交車,全部一百零八輛將於二零二六年前交運完畢,但考量台灣離島地區對於輕型戰車仍有一定需求,或可把握此天時地利人和的良機爭取引進。天佑台灣! (作者任職於國立大學,台中市民)
張豐麟 2022-03-21
德國有把台灣當朋友嗎?

德國有把台灣當朋友嗎?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於一月二十四日致函給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半導體晶片短缺,危及德國汽車產業復甦,因為根據德國《商報》報導,有鑑於晶片短缺,賓士(Benz)已被迫減少工人的上班時數,二○二一年二月起可能暫停組裝作業,奧迪(Audi)和福斯(VW)生產線則是恐將暫停。台灣平面媒體亦揭露,王部長已跟台積電高層聯絡轉達訊息,顯見台灣政府已用具體行動善意回應德國。 不料,在一月二十五日的德國聯邦記者會上,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Maria Adebahr)再次強調,德國政府對台灣的立場至今沒有改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要求台灣提供協助卻又不把你當朋友,狠狠甩了經濟部長熱呼呼的一巴掌! 去年新冠肺炎肆虐時,台灣在口罩產能充足後,便援助德國一百萬片口罩,但德國收下後僅用「謝謝他國援助」草草帶過,德國最大報《畫報》更以「害怕中國?台灣捐贈援救物資,德國沒有道謝」為題大幅報導。 台灣捐贈100萬片醫療口罩援助德國,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15日記者會上被問及台灣口罩時,並未表示感謝,也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帶過。(擷取自YouTube)     另外,近年啟動預計耗資超過五千億公帑預算的潛艦國造案,在一九八○年代中期,本有機會向阿根廷取得北海造船廠建造的TR-1700潛艦,卻因為德國拒絕發給出口許可而胎死腹中,讓台灣吃盡苦頭。 即便過了二十年,台灣自行研發的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發射車商售採購案,德國政府還是拒絕發給出口許可,迫使台灣最終透過韓商引進德國MAN車廠的商規車改裝後,以韓國產品名義出售給台灣。持平而論,德國對台灣並不友善。 若再回顧上個月德國在卸任歐盟高峰會輪值主席國前,總理梅克爾全力促成歐盟和中國達成雙邊投資協定,即便有議員提醒中國壓迫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人,並將集中營產品銷往歐洲的不良紀錄,歐中投資協定還是在「德國引擎」的強力牽引下達成原則性談判。德國強勢且堅決的向中國靠攏,自然引起法國、波蘭、比利時、盧森堡及荷蘭等國的質疑。其實問題相當簡單,因為德國是中國最大的歐洲貿易夥伴,兩者有密不可分的利益關係。在一切向錢看的原則下,自然不可能提升與台灣的外交層級,台灣方面也無須因為德國經濟部長的一封信,就貿然要求廠商調高資本支出去擴產,以免增加未來減產時的風險,反而適得其反! (作者為大學行政人員,台中市民)
張豐麟 2021-02-01
MIT口罩換A400M運輸機

MIT口罩換A400M運輸機

經濟部貿易局二十九日公告,六月一日起解除口罩出口限制,由於國內口罩未來將採定量徵用,實名制購買口罩可供應無虞,並指出一般民眾也可自由寄送口罩,過去每二個月只能寄送三十片給海外二等親的禁令,也同步解禁,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因應疫情趨緩,當庫存量超過三億片以後開始採「定額徵用方式」滿足國內的需求,每日將依照各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徵收八百萬片,其餘開放口罩廠商自由內外銷。 6月1日起口罩出口解禁(資料照)   在目前各國疫情狀況有好有壞的情況下,部分歐洲國家普通的醫療用口罩已賣到三百元台幣一片,台灣生產的MIT口罩必然成為國際間的搶手貨,所以提出不一樣的見解供政府參考。 西班牙與南韓的國防部官員,在二○一九年初於馬德里舉辦的國防工業聯合委員會中,由南韓國防採購管理局DAPA人員主動釋出消息表示,「西班牙國防部想用四至六架空中巴士交換三十四架KT-1基礎教練機和二十架T-50金鷹教練機」。當初歐洲國家因為基於民族自尊心,執意發展A400M大型運輸機,來取代美製的C-130與舊式C-160運輸機,各國都硬吞下數量龐大的訂單。甫交機便遭封存的A400M,目前在市場上拋售尋找買家的就有英國多出來的五架、德國多出來的十三至十五架,以及上述西班牙多出來的十三架。這些國家已經付了大筆現金,現在每年還要額外花錢來維護這些封存的航空器,相當令人頭疼。 如果台灣願意用口罩來換最新式的空中巴士A400M運輸機,取代空軍操作近三十年的老舊C-130H,對於雙方而言都是非常划算的交易。 在國際的武器交易市場中,這樣的行為並不少見。當初泰國與中國簽署「物物交換」協議,就是用六.六萬噸龍眼乾交換一三三輛中國製造的裝甲車;早期中國從蘇聯引進Su-27時,其中最有趣的計算單位是二十萬箱泡麵換取一架俄羅斯製造的Su-27;二○一九年四月傳出馬來西亞有意替換現役老舊俄製MiG-29,並改向巴基斯坦或是俄羅斯洽購,就是規劃用棕櫚油作為部分支付款項以節省國家的外匯支出。 在口罩價值仍屬珍貴的期間,政府應靈活善用於外交與軍購。天佑台灣! (作者為大學教職員工,投稿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張豐麟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