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友言相關文章

江啟臣裝蒜?

江啟臣裝蒜?

蔡英文總統完成「英翔專案」,同時揭示新的政策「踏實外交」。外交部長李大維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蔡總統此次出訪的「英翔專案」中,大手筆捐贈友邦巴拉圭廿二.八億新台幣,幫助當地打造社會住宅。李大維回應:這計畫早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就有的規劃,計畫實行五年,今年是第三年。「讓大家知道這個援助是前政府所簽署,不然大家還以為是蔡總統所提出的。」這句話不僅說得好,也說出重點所在。 唯有說清楚,才能讓民眾明白;要釐清事情真相,才能避免「張冠李戴」。二○一○年江啟臣被馬政府延攬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而後,代表國民黨投入選舉、當選立委,這一次選舉又勝出,再度入主國會。身為馬政府閣員及國會要員,不知道廿二.八億金援是馬政府簽署的? 蔡英文「踏實外交」,與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外交政策,有何不同?不僅立委關注,民眾也想知道。穩健踏實地克服外交各種挑戰,最大的差別在於互惠互利的雙贏關係。的確,應該如此做!「凱子外交」被詬病已久,再說,以目前台灣的財政情況,錢必須花在刀口上,要互惠互利、創造雙贏,方能因應外交挑戰。 (作者為國小教師,新北市民)
蔡友言 2016-07-05
馬市府為何做賠本生意?

馬市府為何做賠本生意?

 未併入富邦金之前,台北銀行從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間,繳回市庫約二二四億元,二○○○年繳庫高達三十六億元,平均每年繳庫近十九億元。北銀併入富邦金後,至二○一四年為止,富邦金繳給市庫約一七六億元,二○○九年一毛錢也未繳交,平均每年約十三億元。相差很多!市民血汗錢呢?去年,富邦金控獲利超過六○○億元,年終獎金最高可拿十八個月,羨煞無數國人。相較之下,市府該如何自處?市民看在眼裡,做何感想?多年前花三百多萬元買了一間房子,如今市價八百多萬元,把它出售該賣多少?當然以「市價」衡量。除非是賣給至親或「半買半送」,才可能以「原價」出售。然而,北銀併入富邦金控時,馬英九執政的北市府竟然以「早年買入價格」來計算。市井小民都不可能這麼駑鈍,何況是高層決策者(精英中的菁英)?當時,台北銀行擁有四十多筆房地產,且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乃至三角窗一樓黃金店面;多年來,價格早就翻漲很多倍。以北銀古亭分行為例子,購入、賣出(併購估價)的公告現值,相差約二十倍。以「早年買入價格」計算,「二十倍價差」白白奉送,市民利益憑空消失,虧大了!以古亭、敦化…分行來說,六處土地的取得價值、合併前市價,相差(損失)四十多億元。四十多筆房地產,價差總數更大!併購不重估資產,這樣的作法(首例),令人難以置信。究竟,是笨到極點?還是其中有鬼?北市乃首善之都,市民眼睛是雪亮的!(作者為國小教師)
蔡友言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