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佳玲相關文章

不帶職參選  陳建仁辭了!

不帶職參選 陳建仁辭了!

傳出陳建仁請辭中研院副院長的消息,中研院午間發出聲明表示惋惜,但給予尊重與祝福。(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11-16  13:1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將宣布副手人選為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並傳出他請辭中研院副院長的消息,中研院午間發出聲明表示惋惜,但給予尊重與祝福。中研院說,有關接任副院長人選,院長翁啟惠正在徵詢中,確定後將徵得總統同意後對外公布。 中研院表示,陳副院長在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方面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在國際上備受推崇。擔任副院長期間,在生命科學的發展及學術行政皆有很大的貢獻,對國內行政事務及政府運作也非常瞭解,擔任過衛生署署長及國科會主委,處事圓融且善於溝通協調,是一位國家非常重要及難得的人才,對於陳建仁決定從學術再投入公共服務,為國家做出更大的付出,給予祝福。 中研院也表示,對於最近外界有關翁院長的相關報導,翁院長認為並非事實,他也強調從未考慮也從未被徵詢過任何新職位,且在第一時間皆對此傳言加以否認。翁啟惠再次強調會專心於院長職務及院務的推動,明年十月卸任後將回歸學術研究。
湯佳玲 2015-11-16
前教長杜正勝喊話 吳思華下台吧

前教長杜正勝喊話 吳思華下台吧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反課綱爭議升溫,多位前教育部長都建議應暫緩推行新課綱,並對學生撤告;前部長杜正勝還向吳思華喊話,知所進退下台維持知識份子風骨,馬政府也有台階可下。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叢昌瑾攝) 知所進退 維持風骨 杜正勝說,希望吳思華能清楚,有兩件事將一輩子被記住:吳思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教育部長對未成年高中生提告,另一個是有高中生因為吳思華對課綱的堅持而死。 杜正勝表示,吳思華在他教育部長任內出任政治大學校長,若以「先進」的立場提醒吳思華,若還有理性,應知所進退,維持知識份子的風骨;他也以曾任政務官的角度提醒吳思華,長官(指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眼睛都在看怎麼解決爭議,雖然毛治國請吳思華「繼續與各界溝通」,但「要聽懂政治語言」,自己請辭還有點尊嚴。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說,現在一切都講不清楚了,社會也迷失在強烈的情緒中,「唯一的方法就是從頭重新再講一遍」。他說,依目前嚴苛的形勢,還有為了教育以及教育部的自由與自主性,只能部長請辭並宣告撤告與暫緩實施。大人應先自己關起門來檢討,不要讓未成年的小孩來承擔不成比例的壓力。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將課綱爭議歸咎於意識形態之爭,表示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大,對學生也不會產生考試上的實質影響,希望教育部與學生理性溝通,規勸孩子回到學校與家庭。他也說,就算年輕,未成年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侵犯公署是公訴罪,但教育部會幫學生求情,不會真的治罪。 杜正勝反駁說,現在的年輕人和以前不一樣,這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應可避免的爭議卻沒去避免,這是大人的問題」。他說,從前課綱調整是依法進行,名詞修正是給出版社當作補充參考資料,沒有法定約束力;這次課綱微調卻以行政命令組成非法的「天降檢核小組」,跳過專業課綱學者及基層教師,而由不專業的委員組成,並且正式寫入課綱,有行政裁量權過於擴大與濫權的問題。
湯佳玲 2015-08-01
抓記者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批教部非常可惡

抓記者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批教部非常可惡

自由學社長梁國淦:課綱違法在先還告學生 教部做賊喊抓賊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學生反對黑箱課綱進入教育部抗議,教育部大動作要求警方逮捕學生、記者並提告,引發各界爭議。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昨日參加旺宏金矽獎頒獎活動時,接受採訪表示,教育部指揮警方逮捕記者「非常可惡」,嚴重戕害新聞自由,社會應群起攻之。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昨天出席第十五屆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他受訪時表示,教育部日前指揮警方逮捕記者「非常可惡」,嚴重戕害新聞自由,社會應群起攻之。(記者簡榮豐攝) 陳:教部抓學生提告 一錯再錯 他也強調,教育部控告學生的作法也非常不恰當,校園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學生可能從課綱微調的過程中看到可以改進之處,既然教育部與學生溝通就是要討論,而不是說什麼課綱都不能改,也要去理解學生是否有道理之處,以進行修正,並鼓勵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探索對的方向。身為教育部的大家長,要有「引導」學生的胸襟,「而不是做官的心態,要學生統統乖乖聽話坐好」。 戕害新聞自由 社會應群起攻之 回顧學生衝進教育部抗議始末,早在三個月前,由台中一中學生開出第一槍,在學校發起抗議黑箱課綱活動,並在臉書分享他們的理念。這股高中生自覺行動,立即獲得全國三百所高中職學生成立臉書響應,北中南東各區甚至成立多個跨區聯盟,號召學生向教育部要求撤回黑箱課綱。 但是學生三個月的努力,教育部並未給予正面回應。逼得學生們上週三、四連續兩天包圍教育部,希望部長吳思華出面溝通,但終究失敗。於是部分學生在週四深夜進入教育部,攻佔部長辦公室,要求對談。結果換來的是吳思華要求警方逮捕,並提告廿四名學生、六名民眾及三名進行採訪的記者,此舉立即引起軒然大波,侵害新聞自由莫此為甚! 陳:柯P應處分中正一分局 陳良基說,台灣社會近來已很少見到如此戕害新聞自由的行為,也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作法不以為然,認為柯可以道歉,但也應該對進行逮捕的中正一分局祭出處分。 他指出,尤其教育部已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課綱程序違法,「程序不對就什麼都不對,如果教育部長吳思華還說自己沒有權利改課綱,分明是打混帳,教育部頒布的課綱、教育部自己卻說沒有權利修正,這要怎麼教小孩子,令老師也很為難!」教育部不聽學生意見,甚至還逮捕學生和記者並提告,根本是一錯再錯。 此外,中研院應科中心副研究員、自由學社社長梁國淦認為,課綱微調已被判決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再開四百次座談會也是違法」,學生是在勸告教育部不要做違法的事,教育部真是「公親變事主,做賊喊抓賊」。他並表示,教育部被判決違法的部分正好就是不公開、不透明,又要如何讓社會相信教育部「秉持一貫公開、透明、多元與專業的原則研修課程綱要?」 梁國淦也說,教育部的公告指出學生入侵公署、毀損公物將提起告訴,但是毀損公物是指使公物不堪使用,「破壞部長室大門的是警察、不是學生」。
湯佳玲 2015-07-27
台大副校長: 吳思華打混帳

台大副校長: 吳思華打混帳

2015-07-26  16:5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今天在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會後受訪表示,教育部日前指揮警方逮捕記者「非常可惡」,是嚴重戕害新聞自由,社會應該群起攻之。 陳良基說,教育部日前指揮警方逮捕記者「非常可惡」,是嚴重戕害新聞自由,社會應該群起攻之。(記者陳志曲攝) 陳良基表示,台灣社會近來已經很少見到如此戕害新聞自由的行為,也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作法不以為然,認為柯可以道歉,但也應該對中正一分局祭出處分。 陳良基也說,教育部控告學生作法非常不恰當,校園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學生可能從課綱微調的過程中看到可以改進之處,既然教育部與學生溝通就是要討論,而不是說課綱都不能改,也要去理解學生有道理之處進行修正,並鼓勵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探索對的方向。身為教育部長的大家長,要有「引導」學生的胸襟,「而不是做官的心態,要學生通通乖乖聽話坐好。」 他說,尤其教育部已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課綱程序違法,「程序不對就什麼都不對,如果教育部長吳思華還說自己沒有權利改課綱,分明是打混帳,教育部頒布的課綱教育部自己卻說沒有權利,這要怎麼教小孩子,令老師也很為難!」
湯佳玲 2015-07-26
核四7月1日起正式進入封存

核四7月1日起正式進入封存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四廠上週四召開會議,確認兩部機組需封存共一四七個系統都已完成封存準備,核四廠廠長王伯輝昨天表示,核四廠將自七月一日起正式進入封存。封存時間為期三年,預計花費卅四億元。 二號機儀控盤面封存。(取自台電報告) 二號機大型泵拆除儲存於倉庫。(取自台電報告) 一號機主蒸汽機系統強制除濕,將乾燥空氣吹進主機。(取自台電報告) 行政院去年四月廿八日宣布核四封存,台電公司去年九月一日將「封存計畫」提送原能會,自今年一月一日起開始陸續拆卸設備,原能會於今年一月廿九日審核通過。 一號機兩個有水系統採濕式封存 核四一號機六月中完成最後一個主冷凝器至冷凝水泵段的濕度測量,準備好封存;核四廠廿五日召開會議,確認全部「準備好了」,也宣示七月一日起將正式進入為期三年的封存狀態。而除包商停工合約的廿七億元需在今年支付外,三年的封存費用各為十二億元、十.九億元、十.九億元。 核四廠廠長王伯輝表示,一號機共有一二六個系統,需封存的有卅二個系統,其中卅個系統採乾式封存,包含拆除海水泵室的馬達,經維護保養後移送到低放射廢料儲存倉庫封存,另兩個原本就有水的系統採濕式封存,包括核子反應爐及冷卻水系統;其餘保持廠房通風的空調系統等八十個系統正常運轉,另十四個系統維持定期運轉,像是柴油發電機等備援系統。二號機則共有一一五個系統,由於尚未完工,全部採乾式封存。 核四廠長︰盼政府能給明確方向 依據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六月的「龍門電廠停工/封存計畫」審查報告指出,核四廠封存期間,一號機依照「封存作業品保方案」維持品質管理,二號機則以「二號機維護計畫」維持正常功能為主。 原能會表示,台電應對二號機設備的老化、劣化機制提出監測方式。台電說,未來啟封安裝完成後,將於執行試運轉測試前辦理小型大修,更換有缺失及已達使用壽命的元件。 王伯輝說,「always ready是領導者最大的難題」,希望政府能對核四給個明確方向,否則現在是「存兵不戰」。 環團︰啟封還要花錢應宣布停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根據國外經驗,啟封時還要再花三百至五百億元,而且核四現在就已達不到福島核災後加嚴的國際安全標準,啟封後只怕更跟不上,若堅持運轉勢必得花更多錢。他認為,應將經費投入能源轉型,而不是死守五十年前的老舊產業邏輯,政府確實應該直接給明確方向,就是宣布停建核四。 小檔案 乾式與濕式封存 乾式封存:系統洩水,以乾燥空氣吹乾,保持乾燥度後封存;或保持除濕清淨空氣連續或間歇吹放,或灌入氮氣保持乾燥後封存。 濕式封存:系統裝滿除礦水直接封存,或再加入防蝕劑(如鉬酸鈉)、防鏽劑,定期循環運轉封存。 (資料來源:台電公司,整理︰記者湯佳玲)
湯佳玲 2015-06-29
學運70載 凝聚台灣認同

學運70載 凝聚台灣認同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所正舉行台灣學運史特展,社會所副研究員湯志傑表示,台灣七十年來的學生運動有一個明顯趨勢,就是逐漸形成一個很強的「本土共同體」,而這個本土認同的對象就是「台灣」。 中研院「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展出大量史料及珍貴照片,現場並重新打造318佔領立法院場景。(記者湯佳玲攝) 湯志傑說,自白色恐怖時期起,儘管一九七○年代的保釣運動掀起青年覺醒,從「現代詩論戰」到「鄉土文學論戰」、從「中壢事件」到「美麗島大審」,承轉了學運史斷裂與連續,但八○年代以前的校園其實是「落後」的,是被校園外的大環境「帶著動」;八○年代中期慢慢起來,參與婦女、環保等各式運動,即使到九○年代的野百合,學生都還只能算是「社會代言人」,比如野百合訴求的國會改革,其實是自一九七○年起就有的聲音。 但是去年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不同,學生在太陽花學運中變成社會訴求的「領先者」,讓現今不論藍綠立委都搶著推動憲政改革,並催生以前沒有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從前學生運動是武裝抗爭,對抗的是外來政權,現在學運面對的則是內部的本土化與主權的爭取,「越來越強調本土,以台灣的國家認同去想像、思考,是明顯的趨勢」。林宗弘說,二○○八年起,威權主義復辟,中國步步逼近,台灣因「中國因素」而起的學生運動有野草莓、反媒體壟斷、黑島青反服貿行動,到三一八已是第四波。 湯志傑︰到三一八 已是天然台獨 湯志傑說,學運形成很強的「本土共同體」,而這個本土認同就是台灣,到了三一八已是「天然台獨,無需多說」。 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蕭阿勤表示,大學生處於準備脫離校園進入社會的階段,對社會變動最敏感,又尚未受到世俗與政黨利益把持,能秉持心中正義、懷抱理想投入學運,是特別可貴之處。
湯佳玲 2015-04-28
典藏太陽花文物 中研院今上線

典藏太陽花文物 中研院今上線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今天滿週年,中研院三個研究所保存近七千件太陽花運動的相關文物,進行數位典藏後,將於今天零時起上線,是近年來台灣公民與社會運動文物被保存最完整的一次。 廣告 去年太陽花運動近七千件畫作與文物,中研院進行數位典藏,今天起上線。(記者湯佳玲攝)   保存文宣、圖片、影音等近七千件 去年學運退場前,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歷史語言所所長黃進興、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聯名發表聲明,指立院議場內的學運標語、宣言、畫作等,既是眾多公民的創作,亦為全體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有必要積極協助保存,作為全體公民當代集體經驗及未來歷史記憶的憑藉。 三一八文物保存計畫專案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指出,當時從議場內外一共搶救約六千五百件文物,有些是小的明信片、文宣標語、影音、圖片,也有大型物件,像是放在青島東路上、由北藝大製作的大型太陽花裝置藝術等;加上後來陸續有人捐贈,至今一共收藏近七千件。全數文物經過拍照、掃描、數位化後,已置入數位典藏,將於今天零時起上線。實體物品則收藏在一間空的研究室。 黃銘崇說,三一八的收藏很特別,「沒有策展人、也沒說要策什麼展」。 黃銘崇也說,史料蒐集也能還原歷史,就像三二三佔領行政院事件,政府說抗議群眾是暴民,但從影片與照片就可知道,黑島青總召魏揚高喊「大家不能動手去推」,警察因此才得以守住政院,「公民沒有動手,只有被打、被噴水的份。」
湯佳玲 2015-03-18
告別核電 全台送行

告別核電 全台送行

〔記者湯佳玲/綜合報導〕全台五萬民眾昨天走上街頭,響應三一四全國廢核大遊行,高喊「二○一五、能源民主」!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的主場更變身「能源新願大道」,成為小小人民發電廠的「夢工廠」,場面熱鬧溫馨。 三一四廢核大遊行昨在全台四地登場,凱達格蘭大道的主場,以「告別核電 能源新願」為主訴求,許多民眾準備道具,用自己的創意表達廢核、能源轉型的主張。(記者廖振輝攝) 全台5萬民眾上街 溫馨熱鬧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五年前發起全台廢核大遊行,去年「終結核四」的呼喊聲響徹雲霄,迫使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封存。今年訴求除了延續「告別核電」,還多加了「能源新願」,呼籲政府落實節能政策,健全綠能發展環境,也向全國廿二個縣市長喊話,要求提出區域能源政策與核災應變計畫。 廢核大遊行共分台北、台南、高雄和台東四地進行,但是澎湖和北海岸民眾也主動響應,反核聲浪遍地開花。 台南遊行隊伍用大大的「奠」字海報諷刺核電,搭配八家將陣頭鑼鼓,聲勢浩大;高雄場由親子大隊走在最前端,家長推著寫有「核能,不用了」的六人座娃娃車,引人注目。 凱道主場上,有穿著防護衣的頑皮豹,也有鬼頭輻射人,更有不少媽媽帶著小娃兒,一同穿上反核黃衫,有的寵物則被繫上「NO NUKE」黃絲帶。年輕學生則高舉「核電不除役、就像大便秘」、「這是屁眼的問題」的看板,更有人坐在馬桶上諷刺政府只顧前端發電,卻無能力處理後端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一拖再拖。 遊行隊伍高舉「核電長辭」毛巾前進,沿途高喊「不得延役」、「核四不用封存」、「二○一五、能源民主」。行經忠孝西路時,一改過去集體仆倒模擬核災的傳統,改成相互擁抱、握手,謝謝身旁的夥伴一起反核,才有核四封存的小小成果。 林義雄:民眾進步 政府不甘願 廢核行動平台成員崔愫欣表示,國、民兩黨主席都有二○二五非核家園共識,現在就是下定決心廢除核電的時刻。反核前輩林義雄認為,台灣民眾進步到可以明辨核電利弊,政府卻還很落伍,核四封存得很不甘願。 現場民眾更將「決心廢核」、「台灣一定能」等各式能源新願貼在發電滾輪裝置上,撥弄滾輪至電力達到一百後,遙控直升機就充飽電力起飛,群眾紛紛仰頭揮揮手,象徵迎接能源新時代。
湯佳玲 2015-03-15
陳震遠案 Nature:偽造審查令人嘆為觀止!

陳震遠案 Nature:偽造審查令人嘆為觀止!

 2014-11-27  16:45〔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案被英國出版社SAGE 撤下60篇論文,連帶波及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登上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Nature),以7頁專文探討同儕審查,《自然》期刊認為陳震遠案真令人嘆為觀止!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案被英國出版社SAGE 撤下60篇論文,連帶波及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登上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Nature),以7頁專文探討同儕審查,《自然》期刊認為陳震遠案真令人嘆為觀止!(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陳震遠研究所時期指導教授蔣偉寧,也因掛名共同作者受波及而辭去教育部長職務,黯然下台。(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本期《自然》期刊的新聞專題報導刊登一篇名為「同儕審查騙局」(The peer-review scam)的文章,是由位在紐約的「撤稿監察公司2名創辦人與一名員工凱特・福格森、亞當・馬庫斯、伊凡・歐蘭等3人共同撰寫。文章指出,2012年韓國學者文亨尹(Hyung-In Moon)被發現偽造審查人員,但尚不是「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實例,陳震遠案才是。陳震遠發表在《震動與控制》期刊的論文偽造人頭帳號同儕審查自己的文章,7月被英國SAGE出版社撤銷60篇論文,其弟陳震武也涉入其中,陳震武研究所時期指導教授蔣偉寧,也因掛名共同作者受波及而辭去教育部長職務。《自然》指出,這起事件經過14個月調查,SAGE編輯、法務和產品部門共有約20人被捲入此事。SAGE從學者投稿的信中追查兩封eamil發覺異常,並檢視審查評語用字遣詞、作者提名的審查委員背景、參考文獻和審查間隔時間,發現有些案例的審查時間甚至只有數分鐘,最後揪出130個假冒帳號,而核心人物就是陳震遠。該報導指出,韓國與台灣的案子皆暴露了論文自動審查系統ScholarOne 的問題,此系統在一位審查者被邀請審查論文後,會收到一封註冊信,有心人士可以利用假email 帳號,且無任何額外身分確認下進入系統。報導表示,不少國際知名期刊皆利用ScholarOne系統,但有弱點的不止這個系統,此問題值得學術界重視。相關新聞蔣偉寧涉論文假審案 綠委要求科技部秉公處理蔣偉寧恐遭停權3年? 科技部次長否認論文涉自我抄襲 蔣偉寧恐停權3年論文假審案 陳震遠兄弟被停權
湯佳玲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