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樟相關文章

李俊俋宣布敗選 「責任我一人承擔」

李俊俋宣布敗選 「責任我一人承擔」

李俊俋說,他謙卑的向選民報告,選戰沒有成功,所有敗選責任由他一人承擔。他感謝各界給他很大的幫忙及鼓勵,被徵召參選市長後每天在路口一步一步走,沿路掃街,很多人給他鼓勵,告訴他嘉義市需要改變。
林宜樟 2022-12-18
蔣萬安轟陳時中「三不」 蘇貞昌:不知道他在講甚麼

蔣萬安轟陳時中「三不」 蘇貞昌:不知道他在講甚麼

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嘉義縣參加中埔產業園區動土典禮,媒體詢問他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轟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有「三不」,防疫不誠實、不到位、物資不充足的看法,蘇貞昌說,不知道他(蔣萬安)在講什麼,希望不要到了選舉,隨便造謠、抹黑、扭曲事實。 蘇貞昌表示,兩年多的疫情肆虐全球,如果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台灣因為全體國人共同努力,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要求,大家都配合,所以能夠防疫做到讓國外羨慕,連美國議長裴洛西來,都在在肯定台灣的防疫成績,相關很多國外的訪團來到台灣,還特別請教台灣防疫的相關工作,希望不要到了選舉,隨便造謠、抹黑、扭曲事實。 媒體也提問,昨天台東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目前掌握的災情及應處狀況如何?蘇貞昌說,昨天突然的地震,謝天謝地,謝謝所有災防人員連夜查核各地狀況,所有部會都掌握,雖然有很零星的一些小災損,但都即時排除,也都沒有大狀況,而相關鐵路、高鐵等等也都全線巡查完畢,安全才有通車。非常感謝所有相關同仁的辛苦,也向國人報平安,也請國人隨時都要因應各種狀況,大家團結努力,讓台灣平安。 媒體提問,美國五角大廈將台灣移入中國事務,有美國議員質疑,這是對北京發送錯誤訊息,也弱化台灣,請問蘇貞昌的看法。蘇貞昌說,在蔡總統領導下,大家看到這幾年台美關係非常好、堅若磐石,而且美國國會一再通過友台法案,我們也看到拜登政府對台灣也多所支持,我們對於美國行政部門的相關運作都尊重。
林宜樟 2022-09-18
嘉義退休老師連選6次市議員落選 今登記再拚第7次

嘉義退休老師連選6次市議員落選 今登記再拚第7次

嘉義高中退休老師林瑞霞,參選嘉義市議員6次落選,登記參選拚第7次。(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68歲嘉義高中退休老師林瑞霞,長期在嘉義市推動公民運動,從1998年起參選嘉義市第一選區(東區)市議員,連續6屆均落選,今天到嘉義市選委會登記,第7次挑戰市議員選舉;林瑞霞說,她參選市議員6次,12萬元保證金都沒有被沒收,2018年選舉拿到超過最低當選票數一半的1625票,獲得1票30元的補助,她認為乾淨選舉「已經到勝利的門口」,希望選民一起拉票,挑戰成功,深化台灣民主。 林瑞霞是退休高中公民老師,她說,課本教學生選賢與能,但發現政治卻不是這樣,過去有句話「要害人破產,就是叫他去選舉」,讓她無法接受,因此從自己開始改變,透過參選實踐公民教育,改變選風,堅持乾淨選舉。 林瑞霞被學生取名外號「憨蝦」,她笑說,這外號很好,表示自己不會計較功利現實,不用輸贏看待有有價值有意義的事,這也代表她願意從事選舉25年,仍繼續參選的精神。 林瑞霞選舉不砸錢,不買票,堅持沒有選舉看板、沒有選舉廣播車,沒有最後成為回收的紙類宣傳品,用有限經費宣傳,小女兒還幫她製作可當筆記本的文宣手冊,和朋一起設計創意文宣,如繡上「林老師較好」的選舉小物,另一面則繡上「Sweet Heart(甜心)」,起源則是「瑞霞」的台語諧音。 林瑞霞投入第7次市議員選舉,一開始她的小女兒非常反對,「媽媽,別人把妳當作瘋子」,但林瑞霞告訴女兒,「我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挑戰成功」,說服孩子支持,小女兒在文宣筆記本上寫下支持母親的原因,闡述林瑞霞多年來為嘉義市公民教育努力,創辦桃山人文館的理念,希望深愛土地的母親,能夠為嘉義市帶來改變。 嘉義高中退休老師林瑞霞,參選嘉義市議員6次落選,支持者和她一起到選委會登記參選拚第7次。(記者林宜樟攝)
林宜樟 2022-09-01
首座228紀念碑設計者 詹三原辭世

首座228紀念碑設計者 詹三原辭世

詹三原設計的嘉義市228紀念碑。(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全國第1座228紀念碑設計者,有「民主畫家」之稱的嘉義畫家詹三原,昨天(3月23日)在洗腎中途因嗆到心律不整,經搶救無效過世,享壽79歲。 詹三原致力於黨外運動多年,曾因挑戰國民黨威權而被捕入獄,一生致力於爭取民主,曾表示228建碑精神在引領台灣人民早日走出歷史陰影,期待在他有生之年見到轉型正義真正落實。 詹三原設計的嘉義市228紀念碑於1989年完成,原位於彌陀路,目前遷移至啟明路;詹三原曾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當年原打算在犧牲者罹難的嘉義火車站前立碑,曾打造一座二層樓高的和平鴿,趁夜晚架在廣場前,然而引發主張立碑的黨外人士與鎮暴部隊對峙,時任嘉義市長的張博雅同意讓和平鴿停放12天,期間黨外人士遊說張博雅,取得同意後,決定立碑紀念。 為籌措建碑經費,黨外人士結合長老教會等團體發起募款,1人最高捐獻1萬元,3個月籌足經費;詹三原擔任設計人,紀念碑呈現三角立體造型,高聳的柱體雕刻228事件發生年代「1947」字樣;詹三原回憶,立碑過程工程經常遭人潑油漆破壞,曾組成守夜隊,輪流看顧紀念碑。 詹三原曾在嘉義市中正公園幫蔣中正銅像披麻戴孝,挑戰國民黨政府權威,1992年時被以聚眾到陽明山中山樓滋擾國民大會的妨害公務罪名,在沒有傳票的情況下判刑1年6個月,服刑1年1個月後假釋出獄,曾吐血就醫,罹患肝硬化,後來進行換肝手術。 詹三原近年從事繪畫藝術及教學,在嘉義縣市多次開畫展;其子詹子藝昨於臉書上發佈父親過世訊息,「父親走得很平靜且乾脆,感謝上帝帶領」,告別式於4月10日下午2點於嘉義縣鹿滿教會舉行。 民主畫家詹三原是嘉義市228紀念碑的設計者。(資料照) 詹三原去年與家人出遊。(詹子藝提供)
林宜樟 2021-03-24
「你的名字」 飛驒市聖地巡禮

「你的名字」 飛驒市聖地巡禮

曾到訪飛驒市的台灣影迷對當地街道沒有一片紙屑,瀨戶川水質乾淨可養錦鯉的市容驚歎不已,好奇如何辦到,飛驒市長都竹淳也表示「因為每個居民,都珍惜這塊土地」。
林宜樟 201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