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相關文章

「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是真的嗎?

「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是真的嗎?

#沃草小數據》「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真的假的?看歷屆立院各黨的席次比例就知道! ​ 你還記得國民黨、民眾黨在談論世紀大戲「藍白合」時,兩方都在說「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是真的嗎? ​ ——一起來看看圖表怎麼說吧! 誰國會過半最久?——國民黨 68 年 VS 民進黨 7 年,立法院75年的歷史民進黨過半的時間不到十分之一! 1948 年,由「全中國」 選出的「萬年國會」有超過九成的立委都是國民黨。 ​ 這一屆就當了 43 年,比民主化後至今的立法院加起來都還久,一直直到 1992 才全面改選。但當時仍舊是國民黨強勢過半。 ​ 1995 年的第三屆立委,不只國民黨黨仍舊過半、同為泛藍陣營的新黨也在國會佔了 13 %。 ​ 而 2000 年民進黨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卻面臨朝小野大的狀況。 ​ 國會內國民黨、親民黨的泛藍陣營仍舊過半,在野黨蓄杯葛下造成許多至今仍難以解決的問題。 ​ 若明年 2024 的立院選舉結果呈現三黨不過半,你認為會是「第三勢力的崛起」嗎? ​ 還是「藍白合」的陣營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反民進黨」聯盟? ​ _ ​ 在國會席次過半、完全執政 8 年的民進黨確實有許多改革與自己的承諾未能完成。 ​ 但要說「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之前,或許可以先看看過往的事實。 ​ 一起探討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長期掌控立院多數、超過 68 年的時間留下的問題,7 年的時間無法全都解決的原因。 ​ 對台灣政治歷史及結構問題有所了解,才不會做出離譜的評論喔!
沃草 2023-12-23
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刊登於紐約時報55周年

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刊登於紐約時報55周年

  #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刊登於紐約時報55周年 57 年前的 9 月 20 日,彭明敏和他的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印製了《#臺灣人民自救宣言》。而後在 55 年前的今日(11/20),這份宣言被翻成英文,以「臺灣人的臺灣」(Formosa for Formosans)作為標題,刊登在《#紐約時報》。 將宣言翻譯成英文的 #全美臺灣獨立聯盟(The 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成立於 1966 年。全美臺獨聯盟成立的原因之一,正是受到《臺灣人民自救宣言》的影響,讓北美洲的臺獨團體開始思考如何相互整合。 紐時刊出英文版的《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廣告後,不僅是在美臺灣人受到莫大的鼓舞,也讓國際看見臺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渴望和勇氣。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osts/1991914084300128 沃草 Watchout  9月20日  ·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1964 年的今天(20日),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等三位臺大師生冒著生命危險,印製《#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中直指「反攻大陸」絕不可能,也呼籲全島民眾團結,推翻中國國民黨極權,一同追求制訂全新《#憲法》,保障人民言論、結社、遷徙等基本自由。 本來這些傳單預計以郵寄的方式寄送給臺灣各界領導人,卻在印刷時洩漏消息。可以想像,這些訴求在當時引起中國國民黨政權的不滿,也讓起草宣言的這三位師生在 20 日當天遭逮捕,成為政治犯。 將近 60 年過去了,但過去臺灣被極權政府迫害的傷痕依然存在,現行《憲法》也依然不符合臺灣現況。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民主前輩的訴求才有被實現的一日? - 「我們確信社會的目的在維護個人的尊嚴,增進人民的福利,因此我們反對蔣政權統治下的恐怖、貪婪與妨礙團結發展的多種措施,而要建立一個互信互助、友愛的社會,使每一個人都能過完美積極幸福的生活。 讓我們結束這個黑暗的日子吧!讓我們來號召不願受共產黨統治、又不甘心被蔣介石毀滅的人們,團結奮鬥,摧毀蔣介石的暴政,建設我們的自由國土。」 ——1964/9/20《臺灣人民自救宣言》
沃草 2021-11-20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1964 年的今天(20日),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等三位臺大師生冒著生命危險,印製《#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中直指「反攻大陸」絕不可能,也呼籲全島民眾團結,推翻中國國民黨極權,一同追求制訂全新《#憲法》,保障人民言論、結社、遷徙等基本自由。   本來這些傳單預計以郵寄的方式寄送給臺灣各界領導人,卻在印刷時洩漏消息。可以想像,這些訴求在當時引起中國國民黨政權的不滿,也讓起草宣言的這三位師生在 20 日當天遭逮捕,成為政治犯。   將近 60 年過去了,但過去臺灣被極權政府迫害的傷痕依然存在,現行《憲法》也依然不符合臺灣現況。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民主前輩的訴求才有被實現的一日? - 「我們確信社會的目的在維護個人的尊嚴,增進人民的福利,因此我們反對蔣政權統治下的恐怖、貪婪與妨礙團結發展的多種措施,而要建立一個互信互助、友愛的社會,使每一個人都能過完美積極幸福的生活。   讓我們結束這個黑暗的日子吧!讓我們來號召不願受共產黨統治、又不甘心被蔣介石毀滅的人們,團結奮鬥,摧毀蔣介石的暴政,建設我們的自由國土。」   ——1964/9/20《臺灣人民自救宣言》
沃草 2021-09-20
致敬「獨立」及致力維護獨立的人們

致敬「獨立」及致力維護獨立的人們

1996 年為中華民國首次民選總統,選舉前夕中國共產黨多次以飛彈演習武力恫嚇,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當時美國派出「獨立號」航空母艦至臺灣東北海域部署,警告中共不可輕舉妄動。   2021 年 7月 1日中國共產黨慶祝百年黨慶時,中共主席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臺灣和中國統一的原則。同時美國太平洋艦隊 FB 在美國時間 7 月 1 日貼出了 1996 年協防臺海危機的「獨立號」航空母艦的照片,並寫下「致敬『獨立』及致力維護獨立的人們」(to Independence and all who've had a hand in maintaining it)。   為獨立付出慘烈代價的美國,深知自由、獨立的重要性。英國於 17 世紀陸續在北美大陸建立殖民地,1652 年至 1675 年間更與當時於北美哈得遜河口、康乃狄克和德拉瓦河谷等地建立殖民地的荷蘭發生戰爭,並成功驅逐荷蘭。至 1775 年,英國在北美大陸先後建立了 13 個殖民地。   然而,1760 年代至 1770 年代間,沉重的賦稅制度使得這 13 個殖民地和英國之間的關係逐漸緊張。1776 年 7 月 4 日,13 個殖民地代表發表《美國獨立宣言》,與英國之間的衝突終轉變成獨立戰爭。後經多年的獨立戰爭,並在法國、西班牙、荷蘭等國的幫助下,英國於 1783 年簽下《巴黎條約》,正式承認13個北美殖民地的獨立。而每年的 7 月 4 日也就此成為「美國獨立紀念日」。   在追求自由民主的路上,臺灣不孤單。也願有朝一日,臺灣能如這些盟友真正地「獨立」。    
沃草 2021-07-05
黨國權貴都已經打了 AZ 疫苗

黨國權貴都已經打了 AZ 疫苗

    前中國國民黨主席並曾任副總統的連戰、前中國國民黨立委丁守中、黃昭順、張顯耀、現任中國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哥哥張榮味,日前皆被爆出已違法施打 #AZ疫苗。 當初政府買進 AZ 疫苗時,連戰的兒子、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的副董事長連勝文在 FB 發文質疑「AZ 疫苗有多少台灣人願意打?」,痛批政府浪費納稅人的錢。中天電視主播陳諺瑩在播報新聞與節目都大力質疑 AZ 施打後死亡頻傳,丁守中甚至發文呼籲開放中國疫苗,自己願意帶頭施打。 日本對臺灣伸出援手捐贈 AZ 疫苗時,張顯耀還大酸「日本若真心捐贈,請捐贈 BNT 或是莫德納,台灣不要撿日本國人不要的 AZ」。 後來在被爆出「特權施打」的事件時,大家才發現原來這些大力反對、質疑 AZ 的黨國權貴,都已經打了 AZ 疫苗。面對質疑,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但沒有道歉,反而推託背後都是因為「臺灣疫苗不足」。這樣的說法,大家能夠接受嗎?
沃草 2021-06-28
還在用華為手機?連 Google搜尋都不行!

還在用華為手機?連 Google搜尋都不行!

還在用華為手機?你以後可能連 Google搜尋都不行呀!   #中美貿易戰 正熱,日前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商務部發布「華為禁止令」,Google 也在19日宣布,停止與華為在硬體、軟體、服務轉移上的合作!簡單的說,未來的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商店、Gmail 以及 YouTube。   #不只課25趴關稅 #直接釜底抽薪不讓你有東西可賣   快告訴你家嚮往中國經濟的親朋好友: #只叫你跟中國做生意的人一定是要害你賠錢啦   說要跟中國一起拼經濟的中國國民黨 #不會讓你發大財只會讓你股票跌停板 #2020立委不能投
沃草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