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佩君、張慧雯相關文章

經部設門檻 阻中搶太陽能商機

經部設門檻 阻中搶太陽能商機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力推太陽能產業,預計將每年增加太陽光電兩百萬瓩,至二○二五年將上看兩千萬瓩,以目前模組價格推算,可為業界帶來近兆元商機;經濟部在與業者初步溝通後,未來將設置效率門檻下限,預計至少轉換效率達十八%以上,以阻擋中國模組低價搶食我國太陽能發電大餅。 經濟部力推太陽能產業,未來將設置效率門檻下限,阻擋中國模組低價搶食。圖為台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太陽能發電板。 (資料照) 商機近兆元 需地2.25萬公頃 經濟部於六月份公布綠能開發規劃,大力拓展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太陽光電預計將每年增加兩百萬瓩,至二○二五年將上看兩千萬瓩;根據規劃,明年太陽能總量為七十萬瓩,自二○一八年後每年增加兩百萬瓩,其中屋頂型太陽光電至二○二五年總量將達三百萬瓩、地面型達一千七百萬瓩,共需二.二五萬公頃土地。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表示,目前已清點出部分土地,可達到目標值的三分之一是「很清楚的」,且與部分國際開發公司洽談,都表達高度興趣;但資金需求恐比土地還要多,目前銀行界已討論包括太陽能與ESCO(能源技術服務)的綠色金融投資,包括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及部分外商,甚至傳統製造業者也有興趣。 台廠轉換效率高 不違反WTO 李世光坦言,解決土地及資金問題後,下階段就得思考投資過程中要採什麼策略支持國產化;他強調,台灣做為WTO會員國,「不能阻止外商進來」,但台灣太陽能板效率較好,卻多出口,應鼓勵國產品內銷。 據透露,經濟部已與太陽能業者初步溝通,預計至少轉換效率得達十八%以上;有業者認為,因中國低價模組通常效率較低,若設定效率門檻,「可能就進不來」,對技術較高的台廠相對有利,可將商機留在國內。 向歐盟取經 純台製提高收購價 但也有業者認為,中國還是有轉換效率超過十八%的模組業者,還可透過第三地進入台灣,因中國業者生產規模大,價格自然較台廠低,但只要一部分輸台,對國內業者的影響就很大,建議可以向歐盟取經。 業者解釋,以台廠拿到歐盟國家訂單為例,只要是歐盟國家自製的模組,收購價格自然比較高,建議主管機關可採取類似做法,若有生產證明確定為「台製」,可獲得較高的收購價,如此政策美意才不會變相成為中國太陽能廠的出海口。
黃佩君、張慧雯 2016-07-23
大賺200億 台電還拒降價

大賺200億 台電還拒降價

 立委促降價 台電拗2000億需補〔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台電在兩階段調漲電價後,今年前十月稅前盈餘衝上一八一億餘元,全年上看兩百億元,較去年全年虧損一七三億元,不僅轉虧為盈、甚至大賺。立法院經委會昨審議台電年度預算,朝野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電年底前對民生用電提出降價措施;但台電拗稱盈餘要先彌補帳上近兩千億元虧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甚至把責任推給中油,要求中油應先調降天然氣及燃料油價格。台電去年虧損一七三億元,兩階段調漲電價,今年獲利上看兩百億元,朝野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電降價,台電反把責任推給中油,要求中油應先調降天然氣及燃料油價格。(資料照)馬總統在二○一二年競選連任成功後,就啟動油電雙漲,除當年四月份將油價每公升一次漲足三元,電價也擬一次調高約一成;但在民間龐大壓力下,五月改推三階段調漲電價方案,分別在當年六月調漲原調幅四成,隔年十一月再漲四成,剩下二成視台電改善經營績效狀況實施,最終未調漲。油電雙漲後,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慘吹「九降風」,九度下修到勉強保一,也讓時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喊出的「黃金交叉」破功;雖然當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勉強保二(一.九三%),但油電雙漲已帶動外食等民生物價一路飆高,全民罵聲迄今不絕。油價跌30% 台電稱影響不大電價調漲的唯一受惠者台電,今年轉虧為盈,經委會昨通過五項提案要求台電調降電價,包括立委廖國棟提案要求台電在年底前研擬電價調降措施,並於明年元旦起降價等,全數照案通過。朝野立委都強調,國際原油價格五個月來跌幅高達三成,民眾已明顯感受油價下跌,台電全年獲利上看兩百億元,應反映油價跌幅,做出適當降價。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回說,若明年天然氣價續降,台電不會吝嗇,願檢討電價,但明年一月降價是「不可能」。台電反要中油 先降油、氣價朱文成解釋,台電發電成本結構是氣多油少,燃料油僅佔十%左右,且最近調降的是汽柴油而非燃料油,油價下降對台電成本影響不大;台電官員更拿出資料喊冤,強調儘管油價下跌,發電主力的燃料油、天然氣價卻不降反漲,希望中油能先降價,電價才能向下修正。根據台電提供資料,今年前十月發電用的燃料油,平均價格每公秉兩萬二○三七元,去年同期每公秉兩萬一八八○元,今年單價比去年高出○.七二%;另佔燃料支出六十三%的天然氣價格,前十月均價為每立方公尺十七.六七二五元,去年同期為十七.三七一三元,單價也高出一.七%。中油打槍:歡迎台電自己進口針對台電「卸責」,中油表示,汽油與低硫燃料油雖然都歸類為油品,但兩者為不同種類的油品,計價方式完全不同;此外,目前中油只是代替台電進口低硫燃料油,這是國際價格,若台電覺得自行進口成本會更低,歡迎台電自行進口。中油主管還暗酸,本月起已調降天然氣價格八.三三%,台電一個月購氣成本就可減少十億元,台電全年恐不只賺兩百億元,明年光購氣成本就可省下一七○億元。
黃佩君、張慧雯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