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6年半 央行降息半碼救經濟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經濟恐每況愈下,中央銀行昨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全體一致決議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重貼現率由一.八七五%降至一.七五%,政策利率暌違六年半再度調降,為市場投下震撼彈,並終結連續十六季維持利率不變的紀錄。

  •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總裁彭淮南以簡報說明國內經濟情勢及匯率走勢,並宣布降息半碼,終結連續十六季維持利率不變的紀錄。(記者劉信德攝)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總裁彭淮南以簡報說明國內經濟情勢及匯率走勢,並宣布降息半碼,終結連續十六季維持利率不變的紀錄。(記者劉信德攝)

央行前次降息為二○○九年二月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當時降息一碼、重貼現率降至一.二五%歷史低點。而本次利率決策,為近年市場預期最分歧的一次,反對者認為降息只有「宣示效果」。

凍了16季 市場投下震撼彈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降息主要是考量今年通貨膨脹壓力很低、明年物價展望溫和,以及產出缺口(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擴大等因素。此外,台灣目前實質利率(一年期定存利率減去通膨率)約一.五四五%,在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於泰國,比瑞士、美國、南韓、中國都要高,亦成為可降息原因之一。

「就是我們經濟表現不好!」彭淮南坦言,降息效果也許不是這麼大,且貨幣政策會有些遞延效果,但應該對有效需求多少有幫助。

主計總處上月預測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一%,逼近衰退邊緣,對於景氣何時落底,彭僅保守回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確實比較低,是否由正轉負,不能代主計總處回答。

利率匯率雙降 成政策主軸

央行不僅透過降息,還持續助貶新台幣匯率,「雙率雙降」成為目前貨幣政策主軸;新台幣昨小貶一分,但已連五貶至三十三.二六元兌一美元價位,續創近六年半新低,恰好接近前次央行降息時點。

對於當前貨幣政策基調,彭淮南六月還說「適度寬鬆」,昨日他轉為「現在就是寬鬆」。

央行宣布降息後,新台幣一個月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受到停損單殺出衝擊,一度溢價(預期貶值)至三十三.四元,市場看貶新台幣氛圍迅速提升。「警訊已現!」匯銀主管認為,貨幣政策必須具前瞻性,未來景氣疑慮升溫,應是央行降息主因。

彭淮南稱 沒有政治力干預

不過,仍有外界質疑央行降息是受「政治力」干預,對此,彭淮南強調:「NO(沒有)!」

而美國聯準會(Fed)可望於年底前升息,是否影響台灣貨幣政策?彭表示,我們主要是根據國內物價及產出缺口,不必要跟著美國走。至於這次調降利率後,是否成為降息循環,他指出,利率決策須等下次理監事會議決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