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美國人對中國人不具好感 較十年前大增26%

文/國際中心
 
在數年之內,中國的經濟將在規模上超越美國,美國該如何因應?圖/民報資料圖片
在數年之內,中國的經濟將在規模上超越美國,美國該如何因應?圖/民報資料圖片

 

現在若問美國人:對中國人印象怎麼樣?根據最新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55%的人會告訴你對中國人不具好感。這個數據,十年前還不到44%,現在已經比當初增加了26%。

這是美國大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公布的調查。過去十年中,美國人對中國的敵意超過了中國人對美國的敵意。

兩國50歲以上的人都對對方國家的看法更負面,即便是在年輕美國人中,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人也比10年前增長了21個百分點。在同一時期,中國年輕人對美國的負面看法卻下降了1個百分點。

此外,兩國國民對國家的「自我感覺」也不太一樣。更多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實力正在衰退。2016年,46%的美國民眾說,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不及10年前,持此觀點的人比2014年上升了20個百分點。

中國民眾則認為中國的實力正在上升。 2015年,2/3的中國人說他們的國家遲早,或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先大國。在美國,約半數人認為中國永遠不可能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頂尖大國,2009年有57%的美國人這樣認為。

事實上,去年七月,皮尤也公布過一份針對16個國家進行的形象調查報告,其中特別值得台灣注意的是對中國形象的部分。在16個受訪國家調查顯示,受訪國家居民對中國普遍持負面看法,對中國好感度過半數的只有希臘(57%)和澳大利亞(52%)。在日本,只有11%的受訪者對中國有好感;在西班牙 (28%)、德國(28%)、波蘭(37%)、義大利(32%)、瑞典(37%)和法國(33%),絕大多數的居民也都對中國持負面觀感。

至於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有好有壞,但負面評價仍占多數,有37%的美國人對中國持正面看法。原因是美國人擔心美中的經濟競爭,而且也有越來越多人對北京當局的軍事力量感到擔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