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看齊的馬政府衛福部

 

筆者找了三一一核災發生後和最新日方公布的所有國家對日本食品管制表發現,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例如:歐盟、美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對於日本進口食品的管制,都是採取逐漸放鬆的作法。大家猜猜有哪個國家是反其道而行去加強管制的?答案是只有中國和台灣!這不得不讓人懷疑,衛福部是想跟日本宣示,馬政府的標準是以中國為標準嗎?

再細看管制的方式,更發現一件不得了的事情!現在全世界也只有中國和台灣禁止日本茨城、栃木、群馬和千葉這四縣的「所有」食品,這顯然是非常不合理的管制方式,不像其他國家都是看情況去禁止「部分」的食品。因為成田國際機場還有東京迪士尼樂園等知名景點皆在上述四縣之中,難道衛福部是想告訴我們台灣人去這些地方時,所有的食物和飲料皆不能吃喝嗎?這種毫無科學根據和道理的管制方式,難道也要跟中國看齊嗎?

廠商做假標籤,應該是要處罰相關廠商,並修改規定來補漏洞,而非用加強管制的方式處罰無辜的廠商和農民。就像頂新油品出問題,政府卻去處罰義美和其他油商,這合理嗎?

(作者為清華大學工科系研究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