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後山只有一條路

 

台九線一一二.六K九宮里路段於五月二十八日發生坍方落石雙向阻斷,造成南北交通中斷,蘇花改議題再度引發熱議,在野黨以前瞻建設未將蘇花改列入,大肆抨擊執政黨不在乎後山居民;然而,執政黨已解釋過蘇花改各階段工程皆如期完工。另,一個落石坍方,似乎讓傅崐萁找到了露臉的舞台,請縣長別忘了自己曾在議會公開表示,台灣四面環海,但跟海洋的距離似乎還相當遙遠,因此主張應該發展藍色公路。

現在縣長帶領後山居民出來抗議政府不重視蘇花改,我想請問,藍色公路的進度,花蓮縣又執行了多少?在此建議縣長,與其藉由這次坍方事件在媒體前義憤填膺,不如趁此機會,順便向中央要預算執行您的藍色公路。

很多國家會把渡輪當成重要的運輸工具,寧可維持原貌,也不要硬生生炸山洞、架橋樑在美景上。台灣地震頻繁,氣候又多雨潮濕,土石鬆動造成崩塌已經夠嚴重了,再加上山區水土保持不良,天災人禍不斷交互作用下,蘇花或中橫這類險峻的山路,有誰能保證通車後不會有事故?

姑且不論環評,光是安全性就是個讓人一再質疑的問題,為什麼台灣人就是不懂要敬畏大自然?蘇花改的議題已經炒(吵)多久了?不論環評如何,對自然環境絕對有傷害。這次交通部緊急調撥船隻運輸,對很多人來說,人車上船是個很新鮮的體驗,同時又是個除了鐵路以外很安全的選擇,或許執政黨可以將海路列入後山交通考量的另一條路線,同時也期待能成為花東的觀光特色!

(作者從事金融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