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懸崖式下跌」

進入 2019 年,中國經濟呈現進一步下滑,外國和內部專家及研究機構,紛紛預測,中國經濟不僅放緩,而且走向危機。它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第一,經濟增長數字「暴跌」

中國近年經濟增長數字一路下降,前些年提出保 7,但 2017 和 2016 年的 GDP 都低於 7%。中國把 2018 調低到 6.5%。最近北京當局宣佈,去年增長率 6.6%。訂多少就是多少,只超高一點,有三個權威質疑其真實性:

總部在新加坡的星展金融集團(DBS)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拜格(Taimur Baig)認為,中國 2018 年 GDP 低於 6.5%。拜格是知名經濟學家,研究亞洲經濟二十多年,到星展集團之前曾是德國的德意志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他的分析比較權威,受到重視。如果他的評估準確,就等於中國官方宣布的 6.6% 增長率是不實的,有水分。

另一個指出質疑的機構是《美國經濟諮商會》(The Conference Board),它被視為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更有權威性,它的評估是:2018 年中國 GDP 成長只有 4.1%,遠低於中國官方說的 6.6%。

除了外國機構和專家,中國內部的官方經濟學者、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不久前演講披露,根據他看到的中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內部報告,中國 2018 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 1.67%,即中國實際經濟成長只有官方宣稱的四分之一多點,水分占四分之三!這位曾就讀於英國劍橋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說,另有中國研究報告認為,2018 年中國經濟會是負成長!向松祚稱之為,中國經濟是「懸崖式下跌」,即直線暴跌。

中國的官方數字是不是造假?以中共那種封閉式專制制度,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監督制約,從常識角度,自然可能「造假」。對這一點,有時連中國領導人也承認。據維基解密 2010 年公佈的一份機密備忘錄,現任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坦承,中國的數字是「人為製造的」。

第二,中國股市慘淡,全球最糟

在沒跟美國打貿易戰之前,中國股市就已跌至近兩年前水準,一直沒有起色。貿易戰開打,中國股市現已損失 2 兆美元,相當 60 兆台幣。台灣 2019 年預算首次突破 2 兆台幣,中國股市損失相當台灣 30 年財政總預算。中國滬深 300 指數的 10 大類股,2018 年都下跌 10%,是 11 年前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拋售潮。

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高層權力出現裂痕的說法。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三,中國債務龐大,占GDP百分之三百

中國的債務不僅有內部的企業連環債,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數字,國家債務就達中國整個國民生產總值 GDP 的 300%!中國的外匯儲備全球第一,有 3.1 兆美元,但其中 59% 是外債。如果一個人聲稱富有,但其銀行存款六成是借來的,不僅富有是假的,而且一旦被索債,民眾到銀行擠兌,就爆發更嚴重危機。

第四,外資紛紛撤離中國

由於中國的勞工等成本越來越高,再加政治因素等(打壓南韓在中國的外企樂天集團,煽動反日排擠日本企業),導致大批外國企業紛紛撤離中國。據 2016 年時統計,當時南韓在中國投資的較大企業有 2,294 家, 2014 年時就已減到只剩 368 家。日本企業撤離中國更加普遍,據日本共同社調查,有 60% 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他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則在部署如何撤資。外資占中國全部外匯儲備的 19%。如外資撤離,中國外匯儲備就下降。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賦格

第五,外匯儲備有大量水分

中國自開放改革三十多年來,對美國貿易一直是順差,2017 年更高達 3,750 億美元,這個數額是中國年度軍費開支的近一倍!中國靠跟美國貿易賺了大量資金,而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再無法從美國獲得這麼巨額的順差資金了。外匯儲備中,59% 是外債(1.84 兆美元),19% 是外資(六千億美元),再加上跟美國貿易一年順差 3,700 多億,這三項加起來有 2.8 兆,中國的外匯儲備全球第一(3.1 兆),還剩下多少?

第六,中美貿易戰重創中共

中美貿易戰非常影響中國經濟,因中國經濟相當依賴對外貿易,尤其對美貿易。上面提到的星展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拜格在接受美國財經電視 CNBC 採訪時預測,中美貿易戰不可能在未來三到六個月內結束,因中美雙方分歧領域太多,分歧太大。

美國貿易逆差的 66% 來自中國。而中美貿易戰前景,明顯美國不會停戰,因中國沒有在根本性問題上讓步的可能(美國要求結構性改變)。

這從習近平在改革 40 週年紀念會講話可看出,他不僅毫無根本性改革的願望和藍圖(無論政治還是經濟),甚至還歌頌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這個宣言的核心是「消滅私有制」,就是消滅私有經濟,消滅自由市場,消滅個人發財致富機會,消滅個體權利,消滅個人自由。中共高層的愚蠢和蠻橫,將導致中美貿易戰繼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本質是中美兩國制度和價值的對抗。

中共高層的愚蠢和蠻橫,將導致中美貿易戰繼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本質是中美兩國制度和價值的對抗。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上述這六項都會導致中國經濟進一步下滑,經濟困境會使人民對共產黨的不滿增高。過去中共是用經濟發展換取(收買)百姓沉默。現在經濟惡化,這種「收買」更會破局。中國人的不滿和反抗,將加劇中共統治危機。2019 年中國經濟進一步下滑,人民不滿進一步增高,共產黨的統治危機擴大,為渴望自由的中國人提供削弱專制的契機。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