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史

 

二○一四年停建封存沉寂多時的核四案,現在成為國民黨對民進黨執政不信任投票的政治操作之一。

回顧國民黨長期執政時期,反核運動風起雲湧,以公投解決核四爭議成為過去在野的民進黨、環團、社運界共同推動的議題。從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次舉辦核四公投的地方,就在貢寮鄉,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二日由貢寮鄉公所舉辦公投,九十六‧三%的鄉民反對興建核四(時任鄉長為藍營的趙國棟)。同年十一月台北縣府舉辦核四公投,八十七‧五%的縣民投票反對。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二日首次總統民選投票日,台北市政府舉辦的核四公投,五十一‧五%的市民反對。一九九八年宜蘭縣府舉辦的核四公投,六十四%縣民反對。北台灣縣市核四公投的結果已呈現反核多數民意,但始終未獲得當時中央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承認。

不僅如此,還記得二○一三年馬英九執政時期,由環盟高成炎教授領銜「是否同意核四廠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提案,第一階段十二萬份聯署送交中選會時遭刁難駁回,以致無法進行第二階段聯署。

國民黨執政建核四,二○一四年關閉核四,現又發起重啟核四公投?

呼籲大家一二一八公投再度展現民意,投下不同意票,讓核四真正壽終正寢,走入歷史。

(作者曾任里長、核四公投促進會資深志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