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補丸與抬轎王

國民黨推出「最強母雞」侯友宜競選總統,但郭台銘不服,氣噗噗想翻盤,老母雞非權貴出身,天生體弱,急尋票房奇異大補丸和超級大轎王,國民黨「本土與外來」矛盾,舊病復發。

朱立倫美名侯友宜出身基層公務員,會「好好做代誌」,說得很好聽,但就國民黨文化而言,這是侯友宜的最大弱點。

國民黨黨國體制養成的公務員,特色在聽命行事,推諉塞責,侯友宜就是典型。他造謠民進黨罵軍公教是米蟲,但國民黨的陳金庚與韓國瑜公開唱和,要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卻是鐵證如山。

美國學者葛萊儀揣測中國對侯友宜的態度:北京不認識侯友宜,而侯是台灣人,他們有過「李登輝經驗」,心存疑慮。但這次大選三黨候選人都是「台灣人」,這是中國與國民黨面臨的難題。

論能力、見識、歷練,侯友宜都遠不及李登輝,性格容易受國民黨權貴擺佈。國民黨奔赴中國的名單,便可見「外省籍」一中派支配「兩岸關係」。即使如此,總統候選人被台灣人拿走,國民黨非本土派仍不甘心。

不論是挺郭勢力,或其他反侯勢力,都帶「省籍」情結,國民黨換柱而敗,再換侯「穩死」,要救侯只有「團結」黨內本土與「外省」勢力。深藍韓粉,以「大補丸」自居,要侯就範。他也走入深藍,挑撥政軍警消,誓言翻轉民進黨完成的改革。

國民黨本土派老大王金平,不愧老薑,拒當侯友宜大轎夫,只願扶轎,藍皮綠骨對侯無益,他需要「外省籍」抬轎,但外省籍屬坐轎階級,沒有抬轎功夫。

大補丸待價而沽,抬轎王不抬轎,名嘴與民調興風作浪,最強母雞淪為待救的小雞,朱立倫再神機妙算,敗選將難逃國民黨分裂,路線需重建的命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