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幫人一點財政常識都沒有

#財政水晶球

關於預測及計算明年度的歲入難度這個問題,我只給各位個人投資家一個例子:

「各公司的年度財測能精準命中的比例有多少?」

有少部分公司及產業比較準,但實際上大多會有相當的出入。更別提台灣是外銷出口國家,回推成台幣的數字還會受到匯率跟大環境影響。

#成長預期已經反應

政府不知道下一個年度經濟會好轉嗎?

多少知道,所以這兩年一般受薪階級的實際稅率跟抵免額度都朝向利民的方向調整。而這當然是預期「明年有相當機率收到到稅會變多」,才能在不增加舉債的前提下降低稅額。

但某些產業真的賺太多了,再加上這幾年台灣經濟未受COVID疫情影響太大,自然會發生「實際收到的稅比預期多」的狀況。

這不叫「行政失靈」,這叫「沒人能預料到」。

#結論

當每家公司的CFO及財會部門只需要推測自己一家公司的財測都能有這麼大的失誤,政府的財經相關部會及主計處要預測隔年度的歲入數字當然只能抓個大概。

這時候年底結算是歲入超過歲出,那才是有財政紀律、有量力而出,因為這代表你一開始就沒打算超支。反過來說,如果每年都短徵、那就代表根本就是「寅吃卯糧」,每年都在自欺欺人、假裝可以收到很多稅,最後花空了就舉債度日。

短徵才是行政失靈,超徵不是。

#我絕對不是針對誰

#我只是說那幫人一點財政常識都沒有

#這種東西要超準只能問水晶球啦

#正藍奇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