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韋禎、王榮祥相關文章

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病逝 享年70歲

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病逝 享年70歲

〔記者曾韋禎、王榮祥/綜合報導〕長期投入農民運動的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今晨因胰臟癌病逝於高雄橋頭自宅,享年七十歲。 農運推手 為農民發聲 戴振耀生於一九四八年,曾因美麗島事件成為政治犯入獄三年;出獄後接受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URM)安排,前往美國、加拿大等國學習非暴力抗爭的運動組織訓練。他創立台灣農權總會,也是民進黨創黨黨員。 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長期關注農民權益,投入農民運動。 (資料照) 戴振耀在一九八九年增額立委選舉,當選農民團體立委,並連任第二屆不分區立委;第三屆返回高雄投入區域立委選舉,因民進黨超額提名而落選,之後再任第四屆不分區立委。二○○二年立委任滿後,出任農委會副主委。他關注農民權益,成功催生老農津貼。 二次政黨輪替後,戴振耀返回高雄務農,並邀總統府前秘書長邱義仁共同經營耀伯農場。為表彰戴振耀長期對國家農業發展的貢獻,蔡英文總統今年九月親頒三等景星勳章。 不過戴振耀近年飽受胰臟癌所擾。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多位民進黨立委十月一日才前往高雄探視;看到老朋友的戴振耀,當時精神為之一振,話匣子大開。 陳菊透過臉書表達不捨,她表示,趕到醫院時,耀伯的家人及醫師都在,大家都同意讓耀伯回到橋頭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她握著耀伯的手,不忍看到耀伯的痛,心中充滿不捨。 玉山社近日將出版戴振耀的傳記「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發行人魏淑貞表示,書正在交印,預計在本週出版。
曾韋禎、王榮祥 2017-11-19
國慶煙火 今年不放了

國慶煙火 今年不放了

安全考量 高市婉拒承辦 〔記者曾韋禎、王榮祥/綜合報導〕身兼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證實,原訂今年在高雄市舉辦的國慶煙火,因三個地點都有疑慮,他在高雄市府幾週前表示婉拒後,也同意停辦。高雄市政府昨發出聲明,指考量場地安全、社會氛圍及經費等因素後,已於七月十七日向國慶籌委會提出無法承辦今年煙火施放的決定。 今年國慶煙火原訂在高雄市施放,市府屬意地點為愛河河口,但因附近亞洲新灣區、輕鐵軌建設正在施工,基於場地安全、社會氛圍及經費等因素考量,市府最後婉拒辦理。今年國慶煙火確定停辦。(記者黃志源攝) 九二一、八八風災 也曾取消放煙火 至於取消國慶煙火,這並非首例;過去也曾因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而取消當年度的國慶煙火施放活動。 王金平表示,這是幾週前就定案了,只是還要等九月十日舉行籌委會第二次常委會,予以備案,才算正式通過;他說,經費事小,但高雄市對三個地點都有表達疑慮,加上去年的氣爆,今年還有新北市的塵爆意外,就以安全作為最高考量。 至於是否有可能因此換到其他縣市舉辦?王認為,一來時間上太緊迫,二來其他縣市在塵爆意外後也難以安心,「我看今年就不要辦了,大家心理上都不是那麼能夠適應」。 高市府指出,當初王金平推薦國慶煙火在高雄舉辦後,觀光局從五月底就進行籌備作業,邀集消防、交通、警察等相關局處,以及承辦國慶煙火多年經驗的國防部軍備局,在高雄多個場地會勘及評估。 高市府表示,經過討論,發現現階段大高雄並無適合地點可供煙火施放,加上中央僅編列一千萬元預算,市府初估至少需再籌措六百萬元經費,考量財政與整體效益,於是放棄。 高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指出,市府非常感謝王院長推薦,但因為海音中心等工程持續進行中,愛河(高雄煙火主場地)周遭並不適合規劃煙火活動,實在是找不到適合場地,再者,高市府長期努力撙節,辦國慶煙火則需負擔六百萬元,經費或許能設法籌出,但對市民而言不合成本效益,只能婉謝王院長好意。
曾韋禎、王榮祥 201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