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泓良相關文章

北市取消違建「特赦」?拆除要35億 預算才編1261萬

北市取消違建「特赦」?拆除要35億 預算才編1261萬

2017-12-06 17:4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揚言砍除北市「阿扁違建特赦線」,意味著北市約10萬多件違建變成即報即拆,而根據建管處歷年預算編列及違建改善情形,平均1件違建改善費要3528元,意指若10萬違建要即報即拆將花費35億元以上。但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違建拆除」僅比去年多編列13萬元,等於只能多拆36件。 市長柯文哲揚言砍除北市「阿扁違建特赦線」,意味著北市約10萬多件違建變成即報即拆,預計花費35億元以上。但根據都發局明年度「違建拆除」僅比去年多編列13萬元,等於只能多拆36件。(資料照) 北市「即報即拆」新違建約2.5萬件、而暫緩拆除的「既存違建」全數約有7.5萬件,合計10萬件。但建管處補充,如果是像八德路一段的違建,過去沒有查報、列管記錄的「黑數違建」,則是未知數。 而建管處在明年度「建築管理及違建處理」預算項目上編列5.02億元,較今年的4.64 億元增加8.13%。而其中「違建拆除」編列1261萬元,僅比去年增列13萬元;「違建查報」編列460萬元,並無大幅度成長。 而2016年違建拆除編列1371萬元,該年改善3886件違建,平均每件改善費用約3528元;而市府明年拆除費用僅多編列13萬元來看,等於多拆除36件違建而已。建管處坦言,雖然每件違建因大小,或自行改善等改善費用不同,但坦言平均來算並無誤。
鍾泓良 2017-12-06
打臉柯文哲?北市建管處:無人力即報即拆

打臉柯文哲?北市建管處:無人力即報即拆

  台北市建管處回應,當年就是因為違建數太多才分層處理,既使解除「特赦令」,讓暫緩拆除的既存違建變成「即報即拆」,以建管處現有人力還是沒有辦法拆完,仍得分級分類。(資料照) 2017-12-06 13:57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八德路4段一棟老舊公寓昨天發生火警,造成1死1傷,經查其中4樓隔成大量雅房。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說,前市長陳水扁對違建下達「特赦令」,將83年以前的違建定調為「既存違建」,他有意要終結這條線,但建管處回應,當年就是因為違建數太多才分層處理,既使解除「特赦令」,讓暫緩拆除的既存違建變成「即報即拆」,以建管處現有人力還是沒有辦法拆完,還是得分級分類。 台北市違建總分為83年以前的既存違建,以及83年以後的新違建,若屬於既存違建則是除非有重大公安疑慮,否則都暫緩拆除;83年以後新違建則是「即報即拆」;另外,前市長馬英九也訂定處理三軌制,施工中違建、200坪以上大型違建及94年以後新違建,將優先執行拆除,意即83年至94年部分違建不在優先排拆範圍內。 相關新聞 違建問題延燒 柯文哲:將取消「阿扁特赦令」
鍾泓良 2017-12-06
人權三館簽MOU 鄭麗君:不讓加害者無限擴大

人權三館簽MOU 鄭麗君:不讓加害者無限擴大

今天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簽屬合作備忘物,未來3館將密切合作整理出版檔案史料,供社會大眾參考研究。(記者鍾泓良攝) 2017-03-01 13:0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228事件滿70週年,今天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簽屬合作備忘錄,未來3館將密切合作整理出版檔案史料,供社會大眾參考研究,達到轉型正義目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提到,轉型正義的意義是邁向和解,不僅是撫平受害者心中的傷痛,也才能找到真正的加害者,而不應該讓加害者無限擴大,讓部分的人背負加害者的包袱,造成社會的猜忌、不信任。 鄭麗君致詞時提到,轉型正義的意義是邁向和解,不僅是撫平受害者心中的傷痛,也才能找到真正的加害者,而不應該讓加害者無限擴大。(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分別隸屬於台北市文化局、二二八基金會及文化部。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近期已將《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初步研議送至行政院,希望盡速完成立法,成立台灣國家級人權教育基地。 鄭麗君表示,指出今天3館合作簽屬合作備忘錄,也是在法還沒完成之前率先推動3館的史料交流,如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約2300件的受難者賠償卷宗,以及人權博物館有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所遺留下來的1067件卷宗,加上行政院也在進行政治檔案清查,將還原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的史料。 鄭麗君致詞時說,「昨天是228,但莫忘228只是一個開始」,後面的綏靖、清鄉及白色恐怖,有無數台灣前輩因此犧牲。她表示,總統蔡英文說是時候全面推動轉型正義,而轉型正義是不分左右、統獨、族群跟世代的責任,不能留給後人。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蔡英文上任以來,轉型正義是重要施政目標,無論是228或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所期待的就是透過轉型正義去釐清真相,更要探究責任,才能記取歷史教訓避免再犯。他認為,過去台灣最嚴重的人權案件是事件及白色恐怖,本該有統整機制才能政治人權的研究及轉型正義深化有更大的可能性。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表示,台灣因為統治者威權心態、文化的衝突發生228事件及1949年戒嚴,讓台灣民主完全停滯。經過民主前輩共同打拚,創造人權普世價值,讓所有人可以呼吸自由空氣;因此認為,還原歷史真相,追查迫害民主先烈的加害者是哪些人,避免後代再次上演。
鍾泓良 2017-03-01
限遠雄9月前改善 北市府成立大巨蛋解約小組

限遠雄9月前改善 北市府成立大巨蛋解約小組

2016-07-07  09:5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與遠雄因大巨蛋纏鬥一年多,北市府要求遠雄在7月8日前具體表明是否願意改善大巨蛋公安、9月8日完成復工程序及提出趕工計畫,否則將解約。遠雄5日回函市府,表示始終堅持履約,但需雙方共同合作,而非蓄意刁難。副市長鄧家基今天上午回應遠雄回函,認為遠雄回函的18頁公文沒有提出具體復工及趕工計畫,通篇都是要求要立即復工;對此北市府感到遺憾,將成立終止契約小組,若遠雄在9月8日前仍未完成改善,將啟動解約。 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將成立終止契約小組,若遠雄在九月八日前仍未完成改善,將啟動解約。(記者鍾泓良攝) 而對於啟動解約程序後該如何處理,鄧家基表示,首先依照契約,因遠雄與銀行團向借貸九十億元,為確保銀行團權益保障,將通知銀行團是否有意願接管,交由銀行團決定是否接管後找廠商興建;若銀行團沒有意願接管,就由市府與遠雄終止契約。 雖然聯貸銀行於6月15日時表示,銀行並無接管大巨蛋義務,但鄧家基認為,正式進入解約程序時銀行團態度可能轉變。而為何不在昨天解約,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解釋,因市府發文即給出了三個月的改善期,經律師評估過後認為還是要完成法律程序。 另外,鄧家基也指責,遠雄在回函及媒體都提到可以在7個月內讓大巨蛋完工,但又在仲裁程序中申請了2個800天的工期展延,認為這樣不是自相矛盾嗎?媒體詢問,是否成立小組後就代表只能走向解約,鄧強調,如果遠雄願意在剩下兩個月的時間,依法完成復工程序、提出合理趕工計畫,自然就不會面臨停工。 至於市府未來恐面對巨額賠償,又曾說過「一毛不賠」,是否有因應方式,鄧家基表示,「不賠錢是大原則。」 林鶴明表示,工作小組將由鄧家基擔任發言人,法務局長楊芳玲、都發局長林洲民、財政局長陳志銘及律師團等局處首長也是成員。
鍾泓良 2016-07-07
遏止新違建 9/1起買賣須附「無違建證明」

遏止新違建 9/1起買賣須附「無違建證明」

過去台北市違建問題難解,建管處祭出新招,只要建物所有權首次登記,或是因為買賣、交換等,都必須附上由開業建築師鑑定的無違建證明。(記者鍾泓良攝) 2015-08-26  12:3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為了遏止北市違章建築,9月1日將實施「台北市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規定9月1日起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或是因為買賣、交換、贈與等,都必須附上由開業建築師鑑定,三個月內有效之建築物無違建證明。 建管處公文指出,建築師受起造人或建築物所有權人,委託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時,應依使用執照竣工圖,針對建築物專有部分及約定專用部分進行比對,若是違反相關規定則不得核發證明,並必須通報建管處。 此外,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收到無違建證明之後,應於登記完畢後一日內通報建管處依法查察,組成雙層的稽查。
鍾泓良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