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柔蓁相關文章

台股重挫 3468億天量史上最大

台股重挫 3468億天量史上最大

台股昨日開低走低,收盤重挫416點,加權指數為12362.64點,月線失守,成交金額3468.16億元,史上第大。(中央社) 〔記者陳柔蓁、王孟倫/台北報導〕華為禁令風暴擴大、美中持續緊張、加上經濟復甦前景不明,台股昨在三重利空轟炸下,引發獲利了結賣壓,盤中一度重挫六三四點、創今年來最大跌點;但承接力道湧現,逐步拉抬兩百點,終場收跌四一六點,加權指數來到一萬二三六二點、失守月線,集中市場成交量爆出三四六八億元天量,創下史上最大量。 3利空夾擊 一度大跌634點 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昨也跌至一五六點、破季線,成交值七八五億元,合計上市櫃成交值為史上第二大量。 美中衝突未見緩和,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擴大封殺華為措施,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甫公布的七月會議紀錄顯示經濟復甦前景堪憂,昨日亞股幾乎全倒,南韓股市重挫三.六六%,表現最弱勢,台股跌幅三.二六%緊追在後。週四美股開盤下跌,道瓊指數跌逾一六○點。 大型權值股昨日全數挫低,台積電盤中最低觸及四○一元,收跌十二.五元、報四一五元;聯發科大跌四十四元、報五六五元;鴻海跌二.二元、收在七十七.一元;大立光則跌一六五元、收三五六○元。 昨日盤面領跌族群多為前波領漲者,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這波台股V型反轉,加權指數從最低點到昨日已上漲五千點,短線過熱引發法人獲利了結,因此創下天量。 對於台股一個月內再創天量、超越七月二十八日創下的三四三二億元紀錄,金管會指出,股市不能只看一、兩天,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台股爆量顯示有投資人逢低買進,不是無量下跌。 統計三大法人昨賣超二五三億元,外資賣超一三二.七六億元,投信賣超十七.○三億元;自營商賣超一○三.九億元。
陳柔蓁 2020-08-21
申請連署截止前夕發聲明…郭台銘不選總統

申請連署截止前夕發聲明…郭台銘不選總統

對支持者說抱歉 「我讓你們失望了」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今天是中選會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最後期限,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昨天深夜十一時發表聲明,「決定不參與二○二○連署競選總統」。他強調,「不是因為任何人的勸說與影響,是因為再三思考之後,希望讓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昨天深夜十一時發表聲明,「決定不參與二○二○連署競選總統」。(資料照) 郭台銘在今年四月十六日脫口考慮參選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隔天也在中常會頒發榮譽狀給郭,郭取得黨員身分,當場宣布參與黨內總統初選。七月中旬,郭台銘在總統初選落敗後,隔天即出國;八月二十三日,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合體出席活動,呈現結盟氛圍。本月十二日,郭宣布退出國民黨並退回榮譽狀,外界認為他參選總統箭在弦上,不料昨晚卻宣布不參選。 郭聲明開頭表示,「人生充滿著各種大大小小的決定。有些決定很容易,有些決定很困難。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真正的承擔?一肩挑起是承擔?又或者,放下才是真正的承擔?」 希望社會選擇領導人 能回歸理性思考 郭指出,「我參選總統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帶領台灣社會齊心拚經濟,但投身選戰以來,我看到的卻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挑起階級、仇恨、對立等民粹,那麼,這些會因為我義無反顧的挑起責任而終結嗎?抑或是需要我放下才可能拉回走偏的旋律呢?」 聲明強調,「不是因為任何人的勸說與影響,而是因為我再三思考之後,希望讓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於是,我決定不參與二○二○連署競選總統。」 郭聲明表示,他要向期盼他出來參選的好朋友們深深一鞠躬,表達最誠摯的歉意:「對不起,我讓你們失望了!」 聲明最後強調,「我依然是永遠的中華民國派。當中華民國需要郭台銘的時候,郭台銘永遠都在。」
陳柔蓁 2019-09-17
「郭懂」其實不懂國民黨

「郭懂」其實不懂國民黨

記者陳柔蓁、高嘉和/特稿 IT產業巨人、自稱政治素人的郭台銘,九十天的國民黨初選之旅,可說是一路引領著議題走向,自認是最懂經濟的「郭懂」,在國民黨排除手機、僅市話民調的設計下,不敵韓粉瘋狂力挺的韓國瑜,是早預見的結果;郭董一開始選戰策略就走差,將黨內初選當成總統大選打,最終還是敗在他根本就不懂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昨揭曉,參選人郭台銘輸給韓國瑜。(資料照) 郭董從四月十七日宣布參選,初期透過「郭台銘後援會」刊登反年改廣告,直接爭取鐵桿韓粉轉向;但隨後主軸就拉高到大選格局,主張「一個中華民族、兩個中國」、批評一國兩制的失敗,痛批紅媒是狗腿,挑戰中國底線、爭取淺綠支持;隨後的「零到六歲國家養」、「百億身障保險基金」及「課徵富人稅」等政策支票盡出,相較於「高雄發大財」、「正常倫」,郭董一路引領議題走向,快速拉高網路聲量及民意支持。 但郭董搞錯了,這是國民黨初選、不是總統大選。因政黨總統初選民調、對手支持者拒訪率偏高,郭訴求於經濟選民、年輕族群,甚至淺綠,反自外於國民黨鐵桿選民,或者說「韓粉」。國民黨勢力的組成,除了有如郭董對「中華民國」最念茲在茲的死忠派,也是地方派系、反年改、親中團體、痛恨綠營者等不同勢力的結合體;他們有的一心只要民進黨倒台,有的只在乎利益的永續與分配,誰的政見創新、誰適合當國家領導人,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郭董根本就不懂國民黨! 國民黨初選民調出爐,韓在五家民調黨內互比全都過半,除了凸顯民調設計與民意間落差外,最懂經濟的「郭懂」及「正常倫」加起來都打不過一個韓國瑜,也就是所謂的經濟選民、知識藍,都只是國民黨支持者結構中的少數。若由民調結果反推,國民黨根本是個「不正常」的政黨! 郭董短短兩百多字敗選聲明中,只有「恭喜」、「祝福」,沒見「支持」、「團結」;初選結束到底是郭董政治之旅的終點、還是另一個競選之旅的起點?他並沒有說清楚。
陳柔蓁 2019-07-16
17年來新高!台股站上萬點報10036點

17年來新高!台股站上萬點報10036點

  台股終場大單拉抬收最高點10036.82點,為2000年4月以來新高。(翻攝自雅虎報價) 2017-05-15  14:11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在新台幣持續走強、美國蘋果Apple股價再創新高、i8將準時上市的利多,激勵台灣供應鏈表現強勢,今日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上漲50點,以10036.82點作收,漲幅0.50%,成交值新台幣867.14億元;終場大單拉抬收最高點10036.82點,為2000年4月以來新高。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今天中午暫收30.154元,升4.7分。 台灣大型權值股、同時是蘋概股有,台積電(2330)收平盤,報206元。股王大立光(3008)漲0.30%,報4900元。鴻海(2317)上漲1.46%,報104元。可成(2474)上漲3.6%,報330元。TPK-KY(3673)漲幅近%,報107.5元 。GIS-KY(6456) 盤中一度漲停,終場收227元。 類股表現部分,生技、電腦及週邊設備、其它電子漲幅在1%以上,玻璃陶瓷跌幅近2%,紡纖跌0.31%,食品跌0.02%。 櫃買指數上漲1.36點,報133.1點,成交量為199.3億元。
陳柔蓁 2017-05-15
美單方面終止合作 中國在美建高鐵計劃告吹

美單方面終止合作 中國在美建高鐵計劃告吹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國民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昨(9)日發表聲明,與中國「中鐵國際集團」合作的美國南加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的高鐵建設計畫中止,從簽約到終止合作,期間只隔九個月。 2015年9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右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法新社) 美國西部快線高鐵全長約370公里,初始投資1億美元(合32.23億台幣),原計畫於2016年9月環評核准後開工建造。美國這項高鐵建設原本只有中國與日本兩方爭取,在2015年9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美前夕簽約。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西部快線首席執行長馬內爾(Tony Marnell)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聯邦政府規定高速列車必須在美國製造,他認為這個要求太僵固,並對美國興建高鐵計畫造成基本阻礙,接著將積極地尋求其他開發夥伴和選項。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一位不具名「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主管稱,西部快線破壞雙方合作架構,單方發表這樣的聲明非常突然、「不負責任」,中鐵沒有同意發布相關資訊。合約中明文規定,沒有另一方的批准,一方不得單方面發布相關訊息。
陳柔蓁 2016-06-10
比金融危機慘!全球貿易量跌至10年新低

比金融危機慘!全球貿易量跌至10年新低

2016-03-28  15:58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CPB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最新調查指出,今年1月全球貿易量經季節調整後,較上個月下滑0.4%;以美元計價的貿易每單位價格,則較一年前大跌 12.1%,為10年多來最低點,情況比金融危機時還慘!更驚人的是工業產出雖有成長,但各國內需不振的情況嚴重,產品自己用不完又賣不出去,表示產能過剩情況無解。 以美元計價的貿易每單位價格,則較一年前大跌 12.1%,為10年多來最低點,情況比金融危機時還慘!更驚人的是工業產出成長,且各國內需不振的情況嚴重,產品自己用不完又賣不出去,表示產能過剩情況無解。(路透) 根據 CPB 發布的最新全球貿易觀察 (World Trade Monitor) 報告,今年1月全球貿易量經季節調整後,較一年前成長1.1%;去年12月貿易量終值,也由初值的持平上修至月增1%。但1月份全球出口量較一年前銳減0.7%,進口量則大增3%。 1月全球各區域貿易情況有好有壞,美國進出口動力雙雙惡化,但歐元區進出口動力雙雙改善;亞洲新興市場國家進口動力增強,但出口動力卻已連續4個月減弱。 1月份全球工業產出較上個月成長0.6%,跟12月的萎縮0.1%相比有改善,並扭轉連續2個月跌勢。《FXStreet》引述ING銀行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 Raoul Leering看法,因為工業產出並未轉化成貿易成長,1月份全球貿易數據更令人失望。
陳柔蓁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