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龍麒相關文章

蘇巧慧提案 陸委會變更為中國事務委員會

蘇巧慧提案 陸委會變更為中國事務委員會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日前提出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變更大陸委員會為中國事務委員會,並且裁撤僑務委員會。 蘇巧慧日前提出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她在提案中指出,行政院組織法自民國36年3月31日制定公布至今,已歷經7次修正,最近一次修法是為了落實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的意旨,大幅度整併部會外,也將所屬機關法制化。 提案認為,自從推行行政院組織改造以來,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情勢已多有改變,應該審酌現況重新調整,以因應日益嚴峻的國際情勢。 提案中除了新設海洋事務部、行政院資訊總處、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並變更大陸委員會為中國事務委員會及裁撤僑務委員會,再改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獨立機關。 對於變更陸委會為中國事務委員會,會不會擔心引發中國反彈,讓兩岸關係緊張?蘇巧慧告訴中央社記者,不論是先前她所提出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或是對中協議監督條例,在法案上所使用的用詞,都是以現況事實做客觀陳述,現階段世界各國與中國互動,都以中國稱呼,為何台灣就得不一樣? 蘇巧慧表示,包含她在內,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支持兩岸在平等的狀況下交流,無奈中國卻不斷的打壓台灣,阻撓兩岸人民的交流。 蘇巧慧說,中國應該理解台灣真實的聲音,才不會造成台灣與中國間更多的對立與衝突。
蘇龍麒 2017-12-03
立院三讀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正式成立

立院三讀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正式成立

  立法院院會28日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正式成立。圖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正式成立。 根據文化部初審時提供給委員會書面報告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民國99年10月22日經行政院核定為三級機構,轄下經管景美及綠島兩處人權文化園區,目前先行以籌備處程序推動相關作業,並依行政院核定計畫,民國100年12月10日揭牌成立。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在二讀審查時發言表示,國民黨團不反對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但是對於威權統治時期與不義遺址的定義,是引用爭議很大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且其他時期的人權問題難道就不重要嗎?原住民、慰安婦等問題就不重要嗎? 國民黨團接著對於法案名稱、逐條都要求表決、表達反對,但都沒有成功,全案照民主進步黨團修正動議、審查會條文等通過。 三讀通過的條文,在說明欄中規定,條文中所指「威權統治時期」的定義,自民國34年8月15日至民國80年4月30日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則採納國民黨立委楊鎮浯的意見,延長至民國81年11月7日金馬地區解嚴為止;「不義遺址」則是指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 根據三讀通過的條文規定, 文化部為辦理人權的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廣等業務,特設國家人權博物館。 條文規定,國家人權博物館辦理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等,以及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經營管理業務,協助威權統治時期不義遺址的保存及活化,並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的組織發展及國際交流,及其他有關人權歷史及文化教育事項。全案立法院院會上午完成二讀、三讀。 此外,立法院院會上午也三讀修正通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部分條文,規定基金會董事或監事,任一性別分別不得少於各該總人數1/3,為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而政府有關機關代表擔任董事人數,不得超過董事總人數1/5;監事人數1人。 針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經費來源,增加政府編列預算捐贈,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擔心政府捐贈後無法監督,因此要求表決,表決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勝出,維持行政院版提案通過。
蘇龍麒 2017-11-28
不排促轉換勞基法付委 柯建銘發聲明反駁

不排促轉換勞基法付委 柯建銘發聲明反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8日表示,外傳勞基法修法付委,以不排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與國民黨交換,若有交換,何必凌晨提早遞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8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外傳勞基法修法付委,以不排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與國民黨交換,若有交換,何必凌晨提早遞案,且連國民黨總召林德福都否認有交換一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7日在媒體連絡的群組,協助貼出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發出的新聞稿。 新聞稿指出,政治受難者團體在15日到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陳情拜會,希望能儘速處理促轉條例草案立法,好讓轉型正義各項任務得以開展,雖然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在接見中表達,民進黨有處理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誠意,但當天下午,民進黨團幹部竟然就把促轉條例草案拿來與在野黨進行交換妥協。蔡寬裕表示,「這不是背叛,什麼才是背叛?」 柯建銘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他為促轉條例,從去年520以來提案,與學者專家對話討論數十次,黨內討論溝通、委員會發言用力最深。 他說,「請問時代力量若如此重視促轉,為何委員會沒有提版本?」 柯建銘說,假如有交換,民進黨團何必17日凌晨5時就到議場門口提早遞案,防止中國國民黨案海戰術,讓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能順利付委,連林德福都否認有交換一事,道理自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柯建銘是在轉移焦點,因為交換說是媒體報導,如果柯建銘認為沒有交換,應該指責媒體,而不是指責時代力量。 他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沒有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版本,是因為不反對委員會審查完成的版本,且時力12度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變更議程,希望院會處理促轉條例草案,但都被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聯手擋下。 徐永明說,過去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就曾拜會過時代力量黨團,由於協會人力較少,所以17日才會在媒體群組代轉新聞稿。
蘇龍麒 2017-11-18
憶魏廷朝 鄭文燦:天生反骨顛覆朝廷

憶魏廷朝 鄭文燦:天生反骨顛覆朝廷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3)、桃園市長鄭文燦(左4)、魏廷朝遺孀張慶惠(右6)以及魏廷朝的女兒魏筠(右4),23日上午出席「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攝 106年9月23日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已故的人權工作者魏廷朝,是「天生反骨、顛覆朝廷、用盡生命、反抗權威、執著民主。」 前副總統呂秀蓮、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出席「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魏廷朝在1999年12月28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他長期從事台灣人權工作,是「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者,與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民進黨立委謝聰敏等人均遭判刑,魏廷朝還3度入獄,牢獄生活超過17年,外界以「人格者」推崇魏廷朝,或是暱稱魏廷朝為「大魏」。 鄭文燦說,「大魏」離開18年,現在將他的手稿轉化為回憶錄,經過初步閱讀手稿,對「大魏」的了解也更深一層。 鄭文燦說,魏廷朝的爸爸希望他能改朝換代,所以取名為廷朝,「顛覆朝廷」也是魏廷朝一輩子的目標。 鄭文燦以「天生反骨、顛覆朝廷、用盡生命、反抗權威、執著民主」,來形容魏廷朝。 鄭文燦說,反對是魏廷朝生命中唯一的選擇,但這個反對是不可能看到結果的,甚至是想像不到改變的可能,魏廷朝等美麗島世代的政治人物,都是在不可能的年代,追求民主的微光,還有著堅定的信心。 魏廷朝遺孀張慶惠說,魏廷朝是愛台灣的菩薩,大概工作完就要走了,謝謝大家的疼惜與關照。她說,魏廷朝要做的是顛覆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來決定,希望小英政府加油一點、希望民進黨加油一點、愛台灣的朋友加油一點,寫這本書是「大魏」沒有完成的工作,她也把這本書當成是第三個孩子(張慶惠、魏廷朝育有一子一女),也是給魏廷朝的紀念。 魏廷朝的女兒魏筠說,其實魏廷朝並沒有覺得自己是「人格者」,只是很努力地把自己想要的表達出來,希望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來,喚醒魏廷朝這些老前輩的遺志與精神,共同為台灣社會來努力。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也將在10月、11月舉辦一系列「顛覆朝廷」活動,包括紀念特展、研討會、中壢事件研討會等。
蘇龍麒 201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