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相關文章

國昌老師失去在上一個黨時的記憶了嗎?

國昌老師失去在上一個黨時的記憶了嗎?

國昌老師,你是失去在上一個黨時的記憶了嗎? 先講結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早在2019年,就以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方式通過,第5條整整1200字,全都在講協議簽訂的流程與監督方式。那時國昌老師還是前一個黨的立委,全程參與,到底是忘記了?還是不堪再回憶起來? 國昌老師想要新法,但大家知道為什麼當初採用修法而不是新立法的方式通過嗎?因為各黨連法案名稱都沒共識。國昌老師署名的時力版本,叫做「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站在執政穩健立場,採用較模糊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而國民黨當然不可能同意,最後才採用修關係條例的方式通過。 所以,到底是誰變了呢?到底是誰一直在迴避過去的自己呢? 318事件10週年,現在回顧來看,只能說台灣又一次在歷史的關鍵十字路口選擇了正確方向,再對比兩岸的經濟現狀,每一位台灣人確實都因這場運動獲益。當然,也有一些人獲益更大,而且在10週年之際,還不要臉的想要騙取更多。  
林俊憲 2024-03-18
為了福利,基隆人趕快連署

為了福利,基隆人趕快連署

真巧!就在謝國樑罷免第一階段連署達標的時候大撒幣,一切都是巧合,對吧! 謝國樑這個政策,依我的印象大概可以分成三階段,從選前說要送Gogoro,超大的看板再用超小的括號寫著「同等級」,到選後公布方案變相用電池月租收費,幾乎跟市售沒差別,勉強兌現他的空頭支票,但至少還沒浪費太多公帑,但現在幾乎免除一切條件,就是真正拿納稅錢慷個人之慨,看來謝國樑真的急了。 政策一變再變,卻沒有任何理由,唯一的不同,就是謝國樑的市長大位真的岌岌可危,都已經2024年了,居然還有人真的敢明目張膽做這種政策買票行為,說實話,這已經不是基隆自己的事,而是整個台灣民主的悲哀。 謝國樑終究會離開,今年也好、後年也好,甚至6年後也好,但唯一不會離開的就是市府的沉重財政負擔。不過現在我反倒好奇起來,光是連署第一階段達標就能這樣大撒幣,那第二階段達標呢?投票前夕呢?到時候會不會加碼到無條件一人送一台汽車? 既然阻止不了市長亂撒錢,那至少要讓錢回到納稅人自己的口袋中。所以為了自己的福利,呼籲所有基隆人,趕快加緊連署努力讓罷免達標成案過關,看看謝市長還會為基隆人送上什麼大禮!
林俊憲 2024-03-17
國昌老師在氣什麼?

國昌老師在氣什麼?

國昌老師在氣什麼?我幫大家翻譯一下: 「阿北你怎麼背刺我!說好不當小綠的呢?我辛苦建立的人設怎麼辦?」 明明朝野坐下來心平氣和談話不是什麼壞事,連柯主席本人都表示談話愉快,國昌老師是在幫他生氣什麼?墊高自己? 其實我平時在立法院見到民眾黨的其他立委,也會打招呼寒暄一下,甚至稍微討論問政方向,政黨的對抗本來就不需要上升成人與人之間的仇視,但國昌老師似乎就是看不慣一團和氣的場面,一定要出來搗亂。 而原因也不難理解,國昌老師本來就是打著「不當小綠」招牌起家的,反民進黨更是他的一生志業,當初阿北找他進民眾黨,正值大選期間,為了勝選白綠當然高度對立,正合國昌老師的人設。 但現在選完了,朝野還是要對話,搞得國昌老師進退失據,彷彿夢回當年他在前一個黨的路線之爭,PTSD都出現了,所以才會咆哮痛罵,可以體諒。 所以最終還是回到那個大哉問:民眾黨到底誰說了算?國昌老師和阿北,誰才是主席?終究會到不得不攤牌的一天。
林俊憲 2024-03-15
難怪國昌老師想選新北市

難怪國昌老師想選新北市

沉潛多天,國昌老師終於看準風向啦: 「中央全責」。 我比較納悶的是,民進黨執政就是「中央全責」,這本就是國昌老師對所有社會議題的解答,為何還要等那麼多天才出來開記者會?答案不是早就擬好了嗎? 把全部焦點轉移到衛福部身上,藉此刻意淡化雙北社會局的過失,但實際經手個案的並不是衛福部,能夠察覺個案異常的也不是衛福部。就這樣讓雙北社會局輕輕躲過,還有多少風險沒被察覺?就這樣算了? 難怪國昌老師想選新北市,反正全都是中央的責任,這麼輕鬆的工作,誰不想要呢?  
林俊憲 2024-03-14
敢開這種記者會,不要臉

敢開這種記者會,不要臉

消失的雙北市政府呢?敢開這種記者會,只有三個字:不要臉。 虐童案這種刺痛人心的事件,本不應成為政治攻擊的題材,但朱立倫居然不要臉到出來開這種記者會,台北市社會局呢?新北市社會局呢?貴黨身為兒福盟董事的王育敏呢?無恥到這種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社會安全網從來不是中央或地方單一角色就能做好的議題,衛福部身為上級指導機關,角色就是分配預算或擬訂政策目標,再由地方政府社會局去執行。國民黨既然什麼都要中央負責,那我們要一個毫無用處的北市府做什麼?原地解散算了。 我最氣憤的是,朱立倫帶這種惡質風向,受害最深的是誰?不是中央,而是每一個可能正在面臨類似危險的孩子。只因為是國民黨執政,就刻意想要淡化雙北市社會局的責任,包庇他們的過失。不趁這個時機全面檢討,何時會再發生下一起?沒有人知道。 兒少議題不是政治攻防的工具,無論雙北社會局、衛福部甚至兒福盟,應該要是齊心協力的夥伴,努力補破網,與政治無關。很遺憾的,朱立倫滿腦子只想著算計、想著卸責,所謂「噁心的大人」,莫過於此。
林俊憲 2024-03-12
請中國警察協助開票秩序?

請中國警察協助開票秩序?

最近在吵不在籍投票,突然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非常值得台灣人思考。 長年以來,台灣對於東南亞的了解幾乎是一片空白,鮮少有人知道印尼、馬來西亞之間長年的糾葛。舉個例子來說,兩國的官方標準語非常相似,甚至在書面上幾乎可以互通,但兩國人民都堅決不接受這是同一門語言,甚至被外人誤會還會生氣,雙邊關係由此可見。 印尼大選在馬來西亞海外投票站有監票員舞弊,這當然有些敏感,不過應該只是個案,真正吸引我注意的地方,是後來重新投票,現場不只有印尼的選務人員,馬來西亞也出動警察協助維持秩序。不禁讓我思考:如果台灣真的開設海外投票站,發生違反選罷法的行為,我們有司法管轄權嗎?還是要請當地國的警力協助? 所以許多國家的做法,是把投開票站設在使領館內,就沒有以上問題,但以台灣的國際處境來說就不可行。以上都還是對台相對友善國家的情境,那中國呢?難道請中國警察協助維護中華民國選舉的開票秩序?科幻小說都不敢這麼寫。 所以我對海外不在籍投票的底線,就是在使領館內設置投開票站,頂多加上有代表處的國家,但需要修法配套釐清司法管轄權問題。至於中國這個連主權都難以釐清的地方,我堅決反對。
林俊憲 2024-03-12
看來還沒完全走出來

看來還沒完全走出來

最近看到國民黨提出一堆想要修改選舉規則的法案,什麼二輪投票啦、不在籍投票啦,剛結束一場大選就在搞這些,看來還沒完全走出來。 一輪投票得不出國民黨想要的結果,所以他們想要二輪,可是如果第二輪國民黨還是輸怎麼辦?到時再修法改三輪投票?這樣改來改去恐怕也不是辦法。 國民黨要就大方一點,少在那邊枵鬼假細膩,建議可以效法前人11次革命才成功的精神,直接提案要求改為11輪投票。11次聽起來很多,但規則很簡單,其中只要有1次國民黨贏了,就提前結束選舉,這樣總滿意了吧? 可是如果真的很不幸,選民不識抬舉,第11次還是沒有讓國民黨贏怎麼辦?這也很簡單: 「這是一個不公平的選舉!我們準備要提出,選舉無效之訴(破音)!」  
林俊憲 2024-03-11
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國民黨要推動中配入籍縮短年限,經過這陣子的討論,大家現在應該了解,中國籍和其他國籍入籍所需要的流程和法源,完全不同。 除了年限、放棄國籍等差異外,其實還有一項關鍵差異:外國籍歸化台灣,是需要經過「考試」的,其中包含筆試和面試。 整個題庫有上百題,包含台灣的基本政治法律常識,節錄其中一些給大家看看。對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來說,這不會太難,但對於從未在這生活過的人來說,是需要學習的知識,也是融入這個社會的基本價值。 無論是中國籍或其他外國籍,事實就是,他們過去都並非在此成長,既然如此,難道這樣的測驗不應該一體適用嗎?法源可以調整、測試名稱也可以調整,但基本原則不應該有所區別。 既然要談平等,不只是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林俊憲 2024-03-07
中共和它的小弟們到底在急什麼?

中共和它的小弟們到底在急什麼?

海巡事件,中共和它的小弟們到底在急什麼?或許答案就在北京。 從今天開始,就是每年中國政治最重要的幾天,「兩會」正式在北京開幕,每年的這個時期,中國舉國上下只求一個字:「穩」。外交上不能有任何交鋒、內政上不能出任何亂子,而敏感又複雜的台海局勢,更是「維穩」重中之重,為什麼? 因為按照往例,習近平會在兩會閉幕時發表重要談話,為中國未來一整年的政治方向定調,其中每年必有的主題就是兩岸。然而非常不巧,發生海巡取締事件,習近平的談話,難道能忽略正在發生的爭端?在雙方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到底要強硬表態或釋出善意?如果談話內容錯估後續事態發展怎麼辦? 所以,事情已經發生將近一個月,為什麼突然在這幾天開始強調「撞船」?用國會當手段強硬為事件定調,還正好符合中國的主張?到底誰在急?我們沒有在開什麼重大政治會議,政治的時間表和壓力不在我們這邊。 我國代表與中方談判10幾次未果,但沒關係,那就繼續進行下去。我們釋出最大誠意,但要我們接受不符事實的定義,很抱歉,恕難接受,海巡捍衛海疆、守護主權尊嚴,這點絕不可能退讓。
林俊憲 2024-03-04
包藏禍心的題目,能吞下去?

包藏禍心的題目,能吞下去?

包藏禍心的題目,能吞下去? 明天內政委員會要針對金門海巡執法事故進行報告,但是召委高金素梅堅持要用「撞船」兩個字當題目,我們堅決不接受。 有人可能好奇,兩個字有差別這麼大嗎?很抱歉,真的有。因為在國會設定這個題目,將焦點放在「撞船」而不是定調為執法事故,等於官方定調中國的主張是正確的。至於高金如此主張究竟有什麼意圖?看看談判情況就知道了。 直到今天為止,中方代表還待在金門,雙方經過15輪談判,依然無法取得共識,最大分歧點在哪?就是針對事故的定調。中方堅持要我國承認是「惡意碰撞」,用意就是完全否定海巡執法的主權尊嚴,一但接受,中國後續宣傳一定是從「非法碰撞」否定台灣執法的權力,這麼顯而易見的陷阱,政府絕不可能去踩。 但就是這麼巧,就在雙方因「碰撞」兩個字陷入談判僵局時,高金素梅馬上跳出來,濫用國會的高度,想要直接將事件定調為「撞船」,完全附和中國的論調。原來這就是夏立言跑去中國說會好好「監督政府」的意思啊!直接從內部瓦解台灣的主權尊嚴,比從外部攻破簡單多了。 所以,我們明天一定會堅持政府的立場,堅持定調為海巡執法事件,絕不讓這群護航三無的吳三桂得逞!
林俊憲 2024-03-03
這叫納「投名狀」!

這叫納「投名狀」!

完全不影響結果的8張選票,這叫納「投名狀」! 今天立法院的召委選舉,8個委員會都各由民進黨、國民黨拿下1席,算是個不太意外卻又有點意思的結果,因為投票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讓召委最後沒有成真,按照傅總召的說法,原來是民眾黨沒有提供人選。再一次的,民眾黨團又在立法院重要決策時刻變成透明人。 如果把民眾黨在8個委員會的1票扣掉,對於結果完全沒有影響,藍綠還是各1席召委。所以,這8票投下去不是為了結果,而是納「投名狀」,期望國民黨在往後的議案表決回過頭支持民眾黨的提案,否則接下來4年民眾黨真的會一事無成,主動權現在反而在國民黨手上了。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立院生態正悄悄發生變化。選舉剛落幕時,民眾黨不斷疾呼自己是「關鍵少數」,彷彿擁有左右政局的能力,大家都得求民眾黨支持。但經過這個月的鬧劇,已經被看破手腳,從院長選舉到開議日再到食安專報,大家逐漸發現,立法院決策少了民眾黨,沒有任何區別,關鍵在哪呢? 一開始大家以為是兩大黨要拜託民眾黨,但在國昌老師一番謎之操作後,變成民眾黨要主動貼近兩大黨其中一黨,否則會被邊緣化,主客易位了。 而且在上一屆,民眾黨雖然只有5位委員,都還能取得召委席次,怎麼8席反而表現更差了?不知道柯主席現在還覺得國昌老師「1個抵5個」嗎?至少在經歷過這兩屆國會的我看來,上一屆的民眾黨團,確實比現在好多了!  
林俊憲 2024-02-29
阿北真是兩難啊!

阿北真是兩難啊!

其實我倒是很能理解阿北的苦衷,尤其看到民眾黨團第一個禮拜的表現之後,好像又不能放任黨團自主運作,損害阿北的聲望。 只不過建議阿北還是要想清楚,你如果完全沒有出現在立法院,那國昌老師無論又出了什麼糗,至少還有切割的空間,全部推說是黨團自主運作就好了,但你一天到晚跑去,這下民眾黨團所有的負面形象你都難辭其咎了。 舉例來說,看看上個禮拜的情況,民眾黨唯一的成果就是把原本週二就能開的食安專報延到週五,還鬧了一堆不懂議事規則的笑話,既然民眾黨團的運作是阿北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是不是可以合理推論這些策略都是阿北的意思?責任要算在阿北頭上? 選舉已經結束了,沒有舞台確實很難受,可以理解,尤其現在國昌老師彷彿才是民眾黨真正的老大,所有版面都是他。阿北如果不跑立法院,一兩年下來,大家真的可能忘記有他這個人,但去了就要幫國昌老師的行為背書,真是兩難啊!
林俊憲 2024-02-27
少了民進黨朱主席就不會說話了?

少了民進黨朱主席就不會說話了?

又是民進黨?少了民進黨朱主席就不會說話了? 國民黨上週末可是過得非常精彩,跑去花蓮玩差點變成要自費、黨團說要禮讓召委朱主席卻不同意。種種鬧劇,明眼人都看得出是黨內自己人在鬥自己人,卻說這是「民進黨的陰謀」?這樣不是更顯得國民黨毫無招架之力被民進黨擺佈?這麼說真的好嗎? 而且同樣的戲碼感覺已經看了好幾次,最近幾次選舉,國民黨只要一選完馬上就內鬥,最好笑的是不論選得如何,選不好當然一定鬥,連選得好也要鬥,甚至可以把優勢的局面自己鬥到輸。這明明就是你們最拿手的好戲,怎麼會怪到民進黨身上呢? 不過這次的內鬥大戲看來還多了一個變數,就是民眾黨。很明顯的,國民黨內有人想要引入「外部勢力」來鬥當權者,否則實在難以解釋,藍白合白紙黑字簽約都可以被當空氣,自己的支持者都氣炸了還是硬要讓召委,實在不像一個正常政黨會做的決策。 朱主席也當那麼久了,到現在還在凡事怪民進黨,自己的領導威信出問題也怪民進黨,看了感覺莫名可憐,還是給你們一點建議:謹記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的教訓,你想的是借用他們的勢力讓自己登大位,人家想的是直接連你們也併吞進而入主中原!
林俊憲 2024-02-26
8年來,台灣的食安狀況改善多少?

8年來,台灣的食安狀況改善多少?

國民黨出這個題目,正好可以給我們機會檢視:8年來,台灣的食安狀況到底改善多少? 從2008年開始,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這幾個關鍵字一出來,大家一定都還記憶猶新,事件爆發後,整個社會人心惶惶,每天都有新的受牽連廠商爆出來,其中不乏我們耳熟能詳的老品牌,幾乎所有家庭的廚房都能見到。這就叫「系統性食安危機」,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執政沒有完美的一天,食安事件當然不可能消失,但事實是,從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這類牽動所有上中下游的系統性食安事件大幅減少,這當然不是偶然。而是在每一次事件後,政府都會檢討推動制度改革,不再讓同樣的事情重演,這才是重點。 這次事件的主角台糖安心豚,也是在食安意識抬頭的背景下誕生,從生產到分裝,每一包台糖豬肉都可以溯源。也正因為是最重視食安的台糖豬肉,絕不能就這樣不明不白的翻頁。不是報告完就沒事,後續的調查與檢驗依然會持續下去,直到真相還原的那一天為止。
林俊憲 2024-02-23
明天終於可以食安報告了

明天終於可以食安報告了

明天終於可以食安報告了,結果搞了半天,最後結果還是一樣嘛! 如果禮拜一的協商國昌老師不要直接走人的話,禮拜二早就已經報告質詢完了。國昌老師新國會的第一戰,除了拖延時間以外,什麼都沒達成。 現在我可以懂阿北為什麼失望了,難怪要親自到立法院來督軍,如果國昌老師領導的民眾黨團,未來幾年表現就跟這禮拜一樣荒謬,一直給人看笑話,阿北的面子也掛不住啊!  
林俊憲 2024-02-22
滿嘴都是食安,心裡全是政治

滿嘴都是食安,心裡全是政治

台中不願再驗的同批肉品,台南接受台糖自費委託檢驗了,零檢出。 為何不願再驗?怕什麼?很簡單,如果中市府自己驗了,然後得到跟台南一樣的零檢出結果,不僅是在背書這批肉沒問題,同時也會讓自己更難解釋:同樣的東西、同樣的檢驗單位,為何會有兩種結果? 這就是台中市府的盤算,號稱最在乎食安,卻堅決不再驗其他樣本、不協助台糖確認肉品沒問題,因為零檢出的結果只會對他們不利。 滿嘴都是食安,心裡全是政治。
林俊憲 2024-02-21
楊瓊櫻非常懂權責問題!

楊瓊櫻非常懂權責問題!

感謝楊瓊瓔賜箭,現在我要把她的金句學起來,回贈給國民黨的立委們: 「國民黨立委搞不清楚權責問題?」 「總統沒有被立委質詢的義務」 還要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嗎?建議國民黨的委員們多向楊瓊櫻學學,她非常懂權責問題! 而且,立法院沒有要管台中市政如何,楊瓊瓔不需要模糊焦點。這次事件的主題,是台中市的西布特羅事件引起全國性恐慌,但全國各地700多件樣本全部零檢出。既然是國民黨吵著要在立法院做「全國食安專案報告」,那我請問:少了台中市府的立院報告有什麼意義?檢出的單位不來還原事實,要零檢出的單位來報告什麼? 昨天我就說了,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法院可以邀,但要不要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身上,一切都有法源依據,盧市長應該比誰都還清楚,畢竟她自己當立委時也曾經邀過地方首長列席說明。 結果她選擇逃避,拉底下的公務員當擋箭牌,那也沒什麼好說的,自稱「最在乎食安」的「媽媽市長」,原來不過如此嘛!
林俊憲 2024-02-18
確實很像是我們認識的國民黨

確實很像是我們認識的國民黨

所以國民黨現在是在告訴我們,你們的決策流程,就是黨團下面的工作人員隨便寫了什麼上來,你們就會不經思考、不經查證,來函照登,一點判斷能力跟基本知識都沒有,只是一部毫無自主能力的念稿機器,然後讓自己在全國面前出大包,新黨團第一戰就鬧成大笑話? 好喔。 這確實很像是我們認識的國民黨。
林俊憲 2024-02-17
這種法學素養,還怕人嘲笑?

這種法學素養,還怕人嘲笑?

啊?什麼「別糾結」?從頭到尾吵著要開違憲臨時會的是你們,現在被韓院長打臉了,要我們「別糾結」? 國民黨原本要韓國瑜今天召開協商,敲定17號開臨時會。但昨天被民進黨指出開臨時會違憲而且是打臉韓院長之後,今天早上韓國瑜通知各黨團「因時間程序考量,不召集協商」,看來院長也不想陪這群憲法零分的小丑起舞啊! 然後國民黨自知理虧,漲紅了臉,要大家「別再糾結臨時會」,奇怪了,喊著要開的是你們,現在自己面子掛不住,又要大家別再糾結?整個黨團50幾個立委像列車一樣直直撞山,黨團內沒有一個正常人發現有違憲問題,這種法學素養,還怕人嘲笑啊? 不過韓院長終究還是國民黨的一員,還是給他們台階下,今天下午又改口要在19號上午協商,但隔天就要開議了,到底要協商什麼?韓院長的溫柔我們懂,但國民黨鬧出這種憲政大笑話,不好好嘲笑一番說不過去吧! 另外,再給國民黨上一堂憲法課。依據憲法67條規定,「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換句話說,等開議以後,要盧秀燕到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完全於法有據。你們以為這樣鬧就能掩護盧秀燕嗎?想知道真相,怎麼能少了中市府的角色?相信國民黨也想查清真相,不會阻止的,對吧?
林俊憲 2024-02-16
韓院長被自己人當塑膠,可憐哪!

韓院長被自己人當塑膠,可憐哪!

韓院長第一次朝野協商,就被自己人當塑膠,可憐哪! 年前爆發的台中「天選之肉」事件,目前中央已經檢驗了705個樣本,全部零檢出,只剩台中那塊肉的真相尚未明朗。國民黨想要排專案報告,一起來釐清真相,我們當然歡迎,可是要「17號開臨時會」,你們的憲法是讀到哪裡去了?要不要找柯總召幫你們上課啊? 關於立法院開會的時間,可是白紙黑字寫在憲法裡的,就是2月至5月底、9月至12月底。換句話說,現在已經是會期間,而臨時會是在會期外的時間召開,會期中開什麼臨時會?雖然國民黨這次很多新科委員,但怎麼搞得像整個黨第一次進立法院一樣? 你們想要17號開會,那不叫臨時會,而是「提早開議」,可是上次韓院長第一次主持朝野協商,20號開議可是他親自拍板決定的,結果韓院長的黨內同志們卻直接打臉他,想要推翻協商結論,第一次就被自己人當塑膠,可憐哪! 明明講好20號開議,但國民黨似乎中了藍白合的毒太深,竟然也染上國昌老師的加蔥惡習,無視憲法,就為了早個3天。但你們真的在乎真相嗎?如果真的在乎,為什麼你們的台中市府要拒絕再驗台糖提供的樣本?到底在怕什麼?還有很多疑點等著台中市府自己出來說明。盧秀燕,不要再躲了,開工了,是時候面對了!
林俊憲 202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