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中國警察協助開票秩序?

最近在吵不在籍投票,突然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非常值得台灣人思考。

長年以來,台灣對於東南亞的了解幾乎是一片空白,鮮少有人知道印尼、馬來西亞之間長年的糾葛。舉個例子來說,兩國的官方標準語非常相似,甚至在書面上幾乎可以互通,但兩國人民都堅決不接受這是同一門語言,甚至被外人誤會還會生氣,雙邊關係由此可見。

印尼大選在馬來西亞海外投票站有監票員舞弊,這當然有些敏感,不過應該只是個案,真正吸引我注意的地方,是後來重新投票,現場不只有印尼的選務人員,馬來西亞也出動警察協助維持秩序。不禁讓我思考:如果台灣真的開設海外投票站,發生違反選罷法的行為,我們有司法管轄權嗎?還是要請當地國的警力協助?

所以許多國家的做法,是把投開票站設在使領館內,就沒有以上問題,但以台灣的國際處境來說就不可行。以上都還是對台相對友善國家的情境,那中國呢?難道請中國警察協助維護中華民國選舉的開票秩序?科幻小說都不敢這麼寫。

所以我對海外不在籍投票的底線,就是在使領館內設置投開票站,頂多加上有代表處的國家,但需要修法配套釐清司法管轄權問題。至於中國這個連主權都難以釐清的地方,我堅決反對。

< 資料來源:letsgolin@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