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相關文章

有時政論名嘴說的好像是真的?

有時政論名嘴說的好像是真的?

勇弟:阿扁還活著,不會死無對證,都敢說假話,難怪前人會提醒「盡信書,不如無書」。才不過10幾年前的事,有些政論名嘴說的天花亂墜,不明究裡的人會以為是真的?有些政治評論家自以爲神通廣大,胡扯瞎掰,好像他就在阿扁的身邊親眼目睹?事實上不是聽錯,就是講錯或寫錯。然後人云亦云,將錯就錯。不要說局外人,縱使圈內人也很容易被騙!好比說拒絕聯考小子談阿扁政府靠誰處理「社會事」,聽起來怪怪的,勇哥可以問問阿扁本人嗎? 勇哥:我知道三更半夜有資深媒體人傳來吳祥輝的貼文: 「政治中有許許多多的[社會事]。 這大概是蔡英文政府最致命的弱項。 以前扁政府有個[玉山小組]專門處理這類事。 南部地區由廖志成負責。 中部地區由林德訓負責。 北部地區由江志銘負責。 大檔頭是馬永成。小檔頭是郭文彬。」 我也覺得不可能是真的。但為了慎重,我還去請教當時的幾位當事人。他們的回答都一樣。 「沒這回事。那是早期安排總統下鄉行程的大致分工而已。」 勇弟:阿扁總統早期的下鄉「玉山行程」,有專人大致分工處理,就是這樣單純。怎麼會有人把安排總統下鄉的「玉山行程」,聽成或寫成扁政府有個「玉山小組」專門在處理蔡政府最致命的弱項——「社會事」!?可見人言可畏。我相信說這話的人是人格者,絕對不會是惡意,可能聽錯,或者出於誤會。但由於話已說出口,所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很多人不只相信還加入評論!? 勇哥:不要說吳祥輝沒在府院做過事,也跟阿扁無往來,難免不了解。縱使呂副是阿扁總統8年的「最佳搭檔、最佳輔佐」,在她的非典型副總統回憶錄說,蔡英文是李登輝總統推薦給阿扁的?唐飛院長是阿扁總統的首任閣揆,他在離任後寫的回憶錄也說,阿扁之所以把他換掉,是因為他反對台獨?事實上兩個位處權力核心的國家領導人寫的都不對,遑論其他人!
勇哥 2018-06-22
改「國歌」此其時矣

改「國歌」此其時矣

勇弟:記得蔡英文總統在當選前的2015年10月11日,曾經回應外界籲請政府修改「國歌」議題時表示,「改國歌,非最緊迫的事」。不知道蔡總統就任也超過2年了,所謂推動轉型正義喊得嘎嘎響的蔡政府是否想過,目前「國歌」原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在以黨領政的訓政時期,硬將「黨歌」定為「國歌」,如今是否應在追討不當取得「黨產」後,再將修改「國歌」的推動列為當務之急,才是進一步落實轉型正義的具體表徵? 勇哥:不要說「國歌」可以改也應該改,「國旗」當然也可以改。過去「國歌」改過好幾次,「國旗」也一樣都改過。不能只許國民黨政府改,民進黨政府不能改!下面的二面旗幟,第一面是「五色旗」,1912年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參議院通過決議將「五色旗」定為「國旗」。第二面則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最早也不是「國旗」,1912年還是中華民國「海軍旗」,1924年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才通過將「海軍旗」改為「國旗」,1928年國民黨政府正式定為「國旗」。直到1946年再將「國旗入憲」。 勇弟:經查從1912年到1937年,中華民國「國歌」就先後採用過4個版本。 (1)1912~1913  「五族共和歌」是最早的「國歌」; (2)1913~1915 &1921~1928 「卿雲歌」兩度成為「國歌」; (3)1915~1921 國歌叫「中華雄立宇宙間」; (4)1928年以後 1924年的中國國民黨總理孫文「黃埔軍校訓詞」,1928年中國國民黨定為「黨歌」,1930年再以「黨歌」代用為「國歌」,1937年再以徵選國歌,1700多人投稿,3000多首歌詞無人入選為由,正式將「黨歌」定為「國歌」。 勇哥:有一部法律《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改「國旗」涉及憲法修改,也關係到公投法的補正與國旗法的修廢,茲事體大。改「國歌」最單純,也最快速,不用修憲,更沒有法律障礙。只要全民有共識,經由「國歌甄選委員會」,徵求全民投稿,並經全民公投同意,一首全民願意大聲唱,與台灣土地同呼吸,可以團結2357萬台灣住民的「台灣國歌」於焉誕生,將是蔡總統對台灣最偉大的貢獻之一!
勇哥 2018-06-21
喜樂島聯盟錯了嗎?

喜樂島聯盟錯了嗎?

勇弟:有人引用國際條約或憲政法理,在網路群組公然反對喜樂島聯盟發起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訴求與運動,認為在中華民國體制辦公投是沒有用的。真的是這樣嗎? 勇哥:來到高雄人文首璽會見阿扁的團體與個人絡繹不絕,多數在關心台灣國家前途,卻人言言殊。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正辦與真理,意見不一樣好像是別人不懂不對,或者貼上抹紅染藍標籤,質疑是否為國共滲透進來的。有人在網路群組吵得不可開交,為此還要把人家踢出去。原本志同道合好友也會反目成仇,甚或揚言提告,連我都覺得好笑。民主國家本來就是多元社會,對台獨理論與實踐方法,有時10個人11個意見,莫衷一是,但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彼此包容尊重,大家各走各的,你説服不了我,我也改變不了你,這都沒關係。誰能得到最多的支持,終能成功,就是對的,就是好的。喜樂島聯盟容有不足,只要終極目標一致,核心價值相同,大可不必潑冷水或者酸言酸語! 勇弟:在中華民國體制怎麼可能「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成功? 勇哥:武裝革命最快,可以一夕變天。可台灣沒這種「鯨吞」條件,只能透過民主的選票,用「蠶食」手段從事寧靜革命。如同阿扁1989年當選立委,不是認同萬年國會,而是進入體制,診斷體制,進而改變體制。在立院提出261號大法官解釋的釋憲聲請案,才一舉將萬年老賊在一年半內趕出立法院,達到國會全面改選的成功。在目前憲政體制下舉辦獨立公投或正名入聯公投,只要蔚為風潮,公投過關不是問題。不只對內凝聚國人意志,對外向全世界發聲。儘管不能一步到位,但往前推進的結果,距離成功又邁進一步,有了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第三步,永不放棄,一定有達陣的一天。台灣的民主改革都是從少數開始的,如鄭南榕對100%言論自由的追求、陳永興的228和平促進會、李鎮源陳師孟的一百行動聯盟都是。 勇弟:台灣入聯公投過關,也進不了聯合國? 勇哥:但不辦台灣入聯公投,就永遠不會成功。中國入聯等了21年,巴勒斯坦成了聯合國觀察員也歷經幾十年的奮戰,我們的努力還不夠! 勇弟:正名制憲涉及憲改3/4高門檻,又如何能夠通過? 勇哥:1997年,有誰知道民進黨可以拿到過半數12個縣市長?2004年,有誰知道民進黨在一對一的總統大選也有機會贏得過半選票?2016年,又有誰知道民進黨有可能拿到立法院穩定多數的68席立委席次?只要「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獲得高民意支持,通過3/4的憲改高門檻同意,絕對不是夢!
勇哥 2018-06-20
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贏的策略

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贏的策略

  勇弟:蔡總統兼主席在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後,滿心歡喜接見姚委員。對姚文智來說,漫長的等待,遲來的提名,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同樣做過阿扁政府新聞局長的林佳龍與鄭文燦都已當選台中市、桃園市兩都市長,如今也該輪到姚文智了!所謂好酒沉甕底,姚文智最後成為台灣國都台北市長,也是應該的更是公平的。獲得黨的提名後,姚文智矢志當選,不是說說而已,每個人都是最佳助選員、最不可或缺的競選總幹事。勇哥,如果你是操盤手,姚文智贏的策略又在哪裡? 勇哥:最重要的是不能「假提名、真放水」,在蔡主席卓越帶領下,民進黨全黨上下不分派系,無論禮讓派或自提派,都能捐棄成見,團結力量大!千萬不要再發生2014年新北市長選舉,新系操盤手以游錫堃民調嚴重落後,主席答應最後二天兩場造勢晚會及陪同掃街拜票行程臨時取消,卻跑去彰化新系候選人魏明谷的場子,形同放游錫堃鴿子,開票結果只輸2萬4千票,多麼可惜! 勇弟:聽說未被提名的呂副人在國外要跟民進黨說bye bye ! 會不會是姚文智參選的另一個變數?阿扁會跟進嗎? 勇哥:希望這不是真的!也盼蔡主席能夠親自慰留呂副!阿扁深愛民進黨,永遠感念民進黨的栽培養育,才有機會擔任黨公職,擴大為民服務,阿扁不會跟進。倒是要注意呂副如真的退黨,會不會以獨立人士身分投入台北市長選舉? 勇弟: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委員認為姚文智要多談理念與政見,你覺得呢? 勇哥:黃委員說的沒錯,問題是台北市長選舉談政見與理念有用嗎?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結束後的《聯合報》民調,阿扁的施政滿意度還有76%,卻只有46%的得票率,阿扁的連任失利顯然不是因為市長做不好!謝長廷、宋楚瑜、蘇貞昌的城市治理能力,以及亮麗的政績,絕對不會輸給郝龍斌,為什麼謝宋蘇就是贏不了台北市長選舉?即使以黃國昌選上汐止地區的委員為例,如果沒有民進黨的禮讓會贏嗎?有人說黃贏在太陽花學運,但2014年3月18日前一年,這些學運青年已經在做反服貿的抗爭,又有誰知道?假如沒有佔領國會殿堂引發政治效應,又假如沒有馬王政爭,會有太陽花的後續發展嗎? 勇弟:阿扁寫過與總統大選有關的《45%與5%的選擇》文章,意思就是說,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基本盤45%,為了能夠過半當選,是把原來的45%放著,只爭另外的5%,結果5%拿不到,原來的45%又不保;還是為了增加5%,先固守45%的基本盤,再靠這45%去拉另外的5%,所謂「基本盤極大化」? 勇哥:謝長廷是前者,阿扁則是後者。姚文智贏的策略究竟要學謝還是學陳?24年阿扁選市長的民調一路領先,可以高唱快樂希望;今天姚文智的民調還落後一大截,贏的策略只能鞏固基本盤。
勇哥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