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Hu相關文章

《黃昏的故鄉》這首歌的沈重故事

《黃昏的故鄉》這首歌的沈重故事

《黃昏的故鄉》這首歌,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意義與生命經驗。對我來說,它只是一首我爸很喜歡的台語老歌,沒有多餘的情感和解釋。直到我接觸台灣史這個領域,才理解這首歌背後所隱含的沈重故事。 記得研究所一年級時,修了筱峰老師的「戰後台灣史」這門課,筱峰老師分享關於《黃昏的故鄉》的一些回憶。筱峰老師提到,在海外黑名單尚未解除時,有一次他到日本去見朋友(我有點忘記實際情況,不知道是不是台獨聯盟),他說,當時要離開時,那位朋友請筱峰老師寫一些話,給他們當作紀念,這已然是那些無法回家的海外台灣人的例行公事,希望藉此撫慰他們的無奈與鄉愁。 筱峰老師思考很久,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寫一些祝福的話,好像怪怪的;鼓勵的話,似乎太八股,於是,筱峰老師想起《黃昏的故鄉》第二段的歌詞:「彼邊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就把它謄上去,交給那位朋友,後來倆人就抱在一起哭了很久。 這是那個年代,台灣人為台灣的國家前途而擔受的其中一種苦痛。 1979年爆發美麗島事件,陳菊因此而入獄。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當年是陳菊的獄友,談起這段往事,她說,那時隔壁突然關了一個新來的,她就試著敲敲牆壁等待回應,看是否為「自己人」,但當下陳菊在牢裡並沒有回應,到了晚上便獨自唱著:「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陳菊只要想起遠在故鄉的媽媽,就會自己唱著這首歌。 這是那個年代,台灣人為台灣的政治改革而擔受的其中一種委屈。 這首歌甚至被國民黨以「不健康」、「懷憂喪志」為由而列為「禁歌」,嚴禁公播。 當然,還有更多講不完的案例。其實一直很不願意想起這些事,每次重提心情都會很難過,但是,能不講嗎?永遠都有人對台灣的過往一無所知。如今,韓國瑜的造勢場合竟然說要唱《黃昏的故鄉》,不僅極度諷刺,簡直污辱台灣人太甚! 韓國瑜所代表的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站在「反民主」、「反改革」的陣線,到現在還是那個死樣子。只要提到「轉型正義」就在那邊「滅東廠」,完全不想想國民黨過去的特務機關,骯髒行徑跟殺人手段跟真正的東廠如出一徹。 結果,今天加害者集團只不過以另一種姿態出現,台灣人就完全忘記了嗎?請不要拋下自己對是非的良心認知,更不要收起你那份堅持台灣主體價值的正義感。 #1117WeCare YOUTUBE.COM 蔡振南 黃昏的故鄉
Peter Hu 2018-11-16
什麼叫無法回家

什麼叫無法回家

作為一個有良知及正義感的台灣人,你可以選擇無情,也可以選擇無義,但是如果又無知,就只會淪為外來統治集團的操作工具而已。
Peter Hu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