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無法回家

看到韓國瑜最新發佈的廣告,真的只有滿滿的「矯情」跟「討厭」。像是爺爺過世的時候,人在台北,無法回去陪他走最後一段...什麼的。

我覺得,韓國瑜陣營如果要打「人口外移」,就清楚地把整個城市人口外移的脈絡釐清,然後講怎麼解決,保證你當選後,這些人一定會回來,不要搞得好像民進黨在高雄執政,限制你們回來一樣,真的是笑死人。

我講難聽點,「你沒辦法回來見家人,那是你家的事」。台灣才多大?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才多少時間?真的是騙人不懂,難怪被酸是「爛草莓」。

我告訴你什麼叫無法回家。

黃昭堂,在日本留學期間因參與台獨運動而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並終其一生都為台灣前途而奔走。1971年,他的母親黃林怨過世,黃昭堂沒能回到台灣看母親最後一面,十多年後才輾轉看到告別式的錄影帶,情緒潰堤。這才叫「無法回家」。

彭明敏,因與學生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要求政治改革,遭國民黨通緝而被迫逃亡,在海外時,彭明敏打電話回台灣,兒女接過電話後,除了兒子說:「爸爸,你好嗎?」女兒則是一句話都沒說。從此,他再也沒勇氣拿起電話,撥給他思念的妻子兒女。這才叫「無法回家」。

史明,離開台灣數十年,從事左翼台獨運動,當然也成為國民黨的「黑名單」。最後一次見到最疼他的阿嬤時,是1952年逃亡的前夕:「戰後家裡都沒年輕人,阿嬤很老了怕沒人送終,我跟她說,我出去一陣子就回來,阿嬤的後事我一定會辦得圓滿。但…我對不起她。」說到這裡,史明突然靜默不說話,眼皮閤上掩飾激動,睜開眼又補了一句:「我不孝,對不起她。」此後便是漫長的沉默。這才叫「無法回家」。

林義雄,為了台灣的未來而家毀人亡。美麗島軍事大審期間,媽媽林游阿妹與兩個女兒亮均、亭均,被國民黨「滅門」,當時沒人敢跟林義雄講,最後康寧祥向林義雄述說整起事件,林義雄徹底崩潰。事後,為了替母親及女兒尋找安葬墓地,不僅遭國民黨特務重重阻撓,還以「不認真辦喪事」為由再度拘捕。四年後才得以將三人安葬。這才叫「無法回家」。

陳菊,因美麗島事件被判處唯一死刑,獄方要求她寫下遺書,陳菊一時之間不知該寫給誰,決定寫給台灣人民:「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最後,我向父母手足致歉,進弟、雄第得堅強,若我死於獄中,請葬我於老家三星的山上。」這才叫「無法回家」。

林獻堂,台灣議會之父,在日本時代積極爭取台灣自治運動。戰後爆發二二八事件,援救嚴家淦到霧峰林家躲避風波,以性命擔保他的安全。然而,卻在此事件後,林獻堂竟被國民黨列名為「台省漢奸」。1949年,林獻堂感嘆「祖國夢碎」,對國民黨徹底絕望,以治療頭部暈眩為由,離開台灣,寓居日本,留下了傷感的詩句:「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園花草有誰憐。」一直到死,沒能再回到他的故土台灣。這才叫「無法回家」。

還有多少人在過去為了「讓台灣更好」而走上政治改革的路,不惜流血流淚,甚至犧牲生命,真的是國民黨「不讓他們回家,你敢回來我就要對你怎麼樣」。你說:「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

我很不喜歡每次講這個,就有人說「民進黨選舉只會搞悲情」,這就矛盾了,前提是,你承認有這個「悲情」存在,但你卻不去搞清楚,這個「悲情」是誰造成的?造成這個「悲情」的人,改過了嗎?檢討了嗎?還給台灣歷史公道了嗎?

你能夠生下來就享受民主自由,然後現在竟然去支持那個轉型正義未成功的外來統治集團,就是因為你從不試著去理解台灣過去的心酸血淚。才又一次地讓一個無賴,來到這裡極度歧視高雄,又徹底踐踏高雄尊嚴。

作為一個有良知及正義感的台灣人,你可以選擇無情,也可以選擇無義,但是如果又無知,就只會淪為外來統治集團的操作工具而已。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42294306.A.89E.html

< 資料來源:Peter H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