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亮均相關文章

NHK追蹤蘇啟誠輕生始末 藍營立委未經查證就造謠

NHK追蹤蘇啟誠輕生始末 藍營立委未經查證就造謠

(芋傳媒錢亮均報導)日媒 NHK 的節目《Close up 現代》經過半年深度追蹤,以「假新聞害死外交官」專題做報導,探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因假新聞輕生的悲劇,提醒民眾與媒體勿忘教訓。該報導提及,台灣名嘴黃暐瀚未經查證就在節目上進行了評論,國民黨立委更召開記者會咎責,讓批判的聲浪持續高漲,蘇啟誠也成了眾矢之的。     《Close up 現代》採訪了黃暐瀚,他表示,因為當時礙於不能輸給網路消息傳播速度的氛圍,在事實未經確認前就在節目上進行了評論。「如果電視或報紙晚個半天一天才進行報導的話,收視率或收益就會降低。雖說事情是否屬實?比什麼都來得重要,但確實在這個點上,我有過掙扎。」 該節目也指出,9 月 7 日,出現了國民黨意欲究責的聲浪。據《中央社》2018 年 9 月報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今天(7 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說,對駐日代表處對台灣民眾尋求救助時漠不關心,表達最嚴厲的譴責,請外交部追究相關責任。   節目的採訪小組也找到了蘇啟誠生前以電子郵件往來的友人,目前居住在日本滋賀縣的台灣醫師王輝生。王輝生提到,他當時建議蘇啟誠,對於無的放矢的批評得要進行反駁,而蘇啟誠回信道:「那不容易…所言甚是,同感,但沒有人聽進去。」 就在兩人 Email 往返的兩天之後, 蘇啟誠踏上了不歸路。在他輕生後的隔天,「中國派車進入關西機場」一事才被證實為假新聞。事後,黃暐瀚親自在社群網路服務上道歉,提到「新資訊在推特或 LINE 上以分秒必爭的速度流傳。因為流傳的速度太快,難以核實。但除了核實並無他法。我深切地反省了此事,也向大家道歉。」 黃暐瀚接受日媒採訪。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提供錄製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 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至今沒有公開道歉,還曾批評政府想強打假消息。《上報》於 2018 年 12 月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與書記長曾銘宗等人,12 日召開「修法開罰假新聞,蔡政府狗急跳牆」記者會,痛批行政院以「打假」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實,國民黨團將全力杯葛、封殺此草案。 據《自由時報》去年 12 月報導,有 PTT 網友指出,網友的流言不是最可怕的,真的最可怕的是「這些利用流言政治鬥爭的政客」!最早引用游姓大學生不符事實的言論「駐日代表處對滯日本旅客漠不關心、袖手旁觀」的人是國民黨;最早去捧中國假新聞打擊外交人員的也是國民黨;最早要求外交部查辦外交人員的也是國民黨,現在卻裝出一付無辜的樣子,還拿蘇啟誠家屬的發言來政治鬥爭。 相關新聞: 《NHK特集》失控的假新聞 駐日外交官輕生給我們的教訓【影】 NHK報導假新聞奪外交官命 探討蘇啟誠之死 《李忠憲專欄》假訊息(假新聞)資訊戰爭 假新聞流竄 cacaFly執行長邱繼弘:與其攔阻怪獸 不如馴服它
錢亮均 2019-03-05
陳思宇大敗柯文哲急切割 網友笑諷自助餐、次元刀

陳思宇大敗柯文哲急切割 網友笑諷自助餐、次元刀

(芋傳媒記者錢亮均報導)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贏得台北立委補選後,提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放縱陳思宇父女抹黑。對此,柯文哲今(28 日)回應,雖然他有支持的對象,但他也沒辦法 100% 下指導棋,被網友噓爆「選輸了就切割,白圾力量真的最垃圾」,更被酸說「次元切割刀是政客必備武器」。 圖片來源:擷取自PTT 台北市第二選區昨日舉行立委補選,何志偉以 3 萬 8591 票拿下席次,國民黨陳炳甫獲 3 萬 1606 票,代表柯家軍的陳思宇慘敗,得票數僅 9724 票,連一萬票都不到。何志偉於臉書發表當選感言時,首先感謝陳炳甫說:「選舉過程中我們互不攻擊、不抹黑,這正是台灣選民想要看到的結果。」 何志偉也痛批說,另一位對手陳思宇父女,用卑劣的手段造謠生事,不斷的攻擊他、抹黑他。從一開始的政二代、看板事件、看腹肌、選舉經費、雙重國籍、賄選等問題,這些不是無中生有,要不就是造謠生事。 「柯市長沒有遏止還持續在旁煽風點火,這就是你所謂的白色力量?」何志偉更質疑,柯文哲所代表的白色力量,是柯文哲變質了?還是白色力量變質?柯應該要好好反思,提出這樣的候選人是否就是柯所想代表的「政治新文化」? 何志偉謝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表示,他當然是給陳思宇站台,可是陳思宇要做什麼或講什麼,他沒辦法控制,「又不是我寫劇本給她。」所以沒有什麼放縱的,雖然他有支持的對象,但他也沒辦法100%下指導棋。他一直認為,選舉費用太高,是選舉敗壞的開始,這個信念並沒有改變。 對此,許多網友在 PTT 留言批評柯文哲「不是次元切割,就是雙重標準」,質疑「光環都歸你,壞事都跟你沒關」。1 月 24 日,聯合報報導,柯文哲接受《年代向前看》節目專訪時,提及白綠合作議題,向民進黨喊話「戰犯先交出來」,說到戰犯不交出來談什麼合作。 網友也紛紛拿「戰犯先交出來」一事,諷刺柯文哲「葛特曼跟吳祥輝一定有收錢,陳思宇我無法控制」的說法,根本是為「自助餐大王」,還有人酸柯的態度前後不一,「選前說陳是三人裡比較好的,選後則認為候選人問題」。
錢亮均 2019-01-28
林燕祝:「有個團體叫NGO」 網友笑翻:有種廢物叫KMT

林燕祝:「有個團體叫NGO」 網友笑翻:有種廢物叫KMT

(芋傳媒記者錢亮均報導)日前,台南市國民黨議員林燕祝在議會質詢時,指稱「有個團體叫 NGO」,還說搜尋不到他對虐童個案,被安置的家庭有去做關心。基進黨台南黨部將這段質詢過程的影片 PO 到臉書,引發許多網友們吐槽,笑說「 台灣有個行政組織叫 Government 的」與「有種廢物叫 KMT」,並直呼丟台南人的臉。   基進黨台南黨部更發文暗酸林燕祝說:「想必您是公務繁忙,無暇進修,所以才會搞不清楚 NGO不是一個團體,而是 非政府組織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的縮寫。您這麼認真,在跑婚喪喜慶、扮月光仙子之餘,還要開直播當網紅、關心虐童事件順便洩漏社工個資,小編實在不忍心苛責您。」 為了替林燕祝「上課」,基進黨台南黨部也補充說明,前些日子到市議會抗議的多個 NGO 組織,包括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 、勵馨基金會、伊甸基金會、林澄輝基金會、性別平等促進會及社工師公會,至少就是六個不同的 NGO 組織,如果您以 NGO 作關鍵字去搜尋,當然找不到他們對於虐童個案的關心。 圖片來源:擷取自PTT 1 月 24 日,林燕祝在臉書道歉,提及自己知道 NGO 是非政府組織的的縮寫,只是因一時情急而用辭錯誤。但她在道歉的同時,又批評聯合新聞網將 NGO 組織稱為「NGO 團體」,要求基進黨台南黨部應「一視同仁」向媒體指正內容,才能顯得基進黨態度公正,而非針對她一人。 結果,林燕祝的道歉聲明再度被網友留言打臉。有網友認為,她沒有搞清楚狀況,重點從來不是「團體」或是「組織」的稱呼,organization 可以翻譯成「組織」或「團體」。還有網友諷刺說,現在的議員水平都比不上一個關心社會事件的大學生嗎?紛紛直呼「越硬凹就會覺得越好笑」。    
錢亮均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