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木火相關文章

台灣難覓「高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

台灣難覓「高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

  二○一七年年底台電提出「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SNFD二○一七報告)」,原能會的審查結論「台灣西部離島及本島東部存有體積足夠大的花崗岩體,可供作為下階段深層地質處置詳細特性調查與評估研究的潛力。」;雖有二個花崗岩區,但台電及原能會已內定本島東部即宜蘭南澳及花蓮秀林交界處,作為我國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SNFD二○一七報告第六之一頁特別載明「尤其更需藉由地下實驗室(Underground Research Laboratory ,URL)的設置,驗證本土地質環境進行最終處置的合適性。」 原能會於二○一○年完成「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二○一○年修訂版」審查,審查會決議『要求台電於二○一一年十月底前提出「地質實驗室規劃報告」給物管局備查。』 台電原規劃在二○一七年前完成URL建置,但在二○一二年因地方反對而停建; 然而,二○一五年三月馬政府卻將規劃更改為,在第三階段「詳細場址與試驗」(二○二九~二○三八年)時才興建URL。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為確認深層地質處置可行性,都已建有地下實驗室,台灣卻和國際的做法完全不同。 如何驗證台灣地質環境進行最終處置的「合適性」?定要等到二○三八年URL建好後,才可確認台灣地質環境是否適合進行高放性廢棄物的處置!在南澳與秀林交界處的和平岩體與開南崗岩體,迄無地下實驗室來驗證其是否適合建最終處置場。如果到時結論是「不適合」,請問放在核一、二、三廠及未來延役增加的用過核燃料棒,要如何處理? 另,根據二○一九年一月原能會SNFD二○一七報告的審查報告指出,台灣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屬於造山運動較為活躍之聚合板塊邊界,地質上相對較不穩定,台電應加強說明我國地質環境對於高放處置的「合適性」。 過去十幾年,台電至少花費十幾億元在高放最終處置計畫上,卻連台灣地質環境是否適合做最終處置場的證明,都提不出來;還要投入更多經費,台灣何時才能找到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看來是遙遙無期!核一、二、三廠的高放射性核廢料也將永遠存放在新北市及屏東縣,新北市及屏東縣將成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請問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等總統參選人,還要讓核電廠延役增加兩地的核廢料嗎? (作者為原能會放射性物料安全諮詢會委員)
楊木火 2023-10-15
請王伯輝不要說謊

請王伯輝不要說謊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日前表示,民國六十年以前,國際原子能總署評估,台灣建造核能廠最佳地址就是目前核四廠所在地。事實上,當年國際原子能總署派人來台現場調查,發現鹽寮廠區坐落於地殼活躍區,在地震、颱風及海嘯災害危害評估上不如金山,故選擇金山(石門)興建我國第一座核能電廠。可見王伯輝所言「建造核能廠最佳廠址就是目前核四廠所在地」是不實陳述。   民國五十七年及五十八年時,國際原子能總署派人來台現場調查,經美國貝泰顧問公司廠址選擇小組研究後,五十八年時貝泰完成「核能廠址選擇報告」(SITE SELECTION REPORT),報告中載明,鹽寮廠區(即目前核四廠區)坐落於地殼活躍區;在地震、颱風及海嘯災害危害評估上不如金山,原文如下: SITE SELECTION REPORT page 8-3: The Yenliao site is located in the tectonically active area. Seismologically, Yenliao is not rated as good as Chinshan, due also to the fact that the site is located between two inferred thrust, about a mile from the nearest. The Yenliao site is fully exposed and fronts the sea in its long direction. There is, therefore, a greater exposure to tsunamis at the Yenliao site than at the Chinshan site. 也因為貝泰顧問公司這份評估報告,因此核一最後才選定在金山設廠。 民國六十九年台電在枋腳斷層通過的台地上,尋找可供碳十四同位素鑑定法的有機物試樣,試樣經鑑定結果有一樣品約三萬零五百年。依據美國聯邦法規,距發電機廠房一公里的枋腳斷層應被認定為能動斷層。 今年四月完成的「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建議事項總結報告」第一零三頁載明,澳底斷層及枋腳斷層活動性及斷層幾何特性,若未來核四廠工程奉行政院指示重啟,台電將執行再調查工作。而根據成功大學台南水工試驗所黃煌煇等教授於七十二年十二月所完成的「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四廠海嘯研究報告」,實際最大溯上高度達24.81公尺,超過廠址設計高程(12公尺)甚多! 請問王前廠長,鹽寮廠址怎麼會是建造核能電廠的最佳地址?請您拿出科學證據,否則就是蓄意欺矇全國民眾的謊言!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楊木火 2021-11-22
馬英九的「核四山洞」是假資料

馬英九的「核四山洞」是假資料

五月二十八日馬前總統參加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舉辦的「重啟核四公車上路記者會」,提到「在核四廠的貢寮山洞中可以存放二萬桶高階核廢料,可以使用四十年」; 十一月十三日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舉行的記者會,馬前總統再次提到:「核四興建時在貢寮挖了一個很大的山洞,可以放使用過的核廢料,也就是高階的二萬桶。」但查遍原能會網站,核四廠根本沒有可存放二萬桶高階核廢料(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山洞。一個當過八年總統的人,怎能以「假資料」一再公開欺騙國人?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表示應重啟核四,並稱2萬桶高階核廢可放貢寮山洞,外界駭然。(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進入原能會網站,由首頁進入核能管制,再依序進入龍門電廠管制、安全品質監督、工程剪影,最後進入工程圖像,就可以看到廠區主要結構設施中,有「核廢料廠房」、「輔助燃料廠房(即輔助用過燃料廠房)」外觀圖像 ,卻完全找不到山洞型式的設施,是可以放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地方。 經濟部長沈榮津十一月十三日回應馬前總統的發言表示:「…廢料最終仍要面對處理的問題,馬前總統說埋在核四廠山洞裡,這點同不同意要問侯市長,因為核四在新北市。」我必須說同不同意不應問侯市長,應先問貢寮區民及新北市民同不同意才對。何況侯友宜市長是否真心贊同廢核四,至今都未說明清楚 。 此外,請問馬前總統您到底知不知道,您一直說的二萬桶是什麼意思? 根據原能會網站,到十一月七日為止,核一、二、三廠用過的核子燃料共有一萬八四八七束。估計台灣三個核電廠到二○二五年停止運轉時,共產生用過核子燃料約二萬束。以核一廠的乾式貯存桶,每桶可裝載五十六束用過核子燃料棒,二萬桶可裝一一二萬束;如以核二廠的乾式貯存桶,每桶可裝載八十七束,二萬桶可以裝一七四萬束。二萬桶的容量,除了裝下現在台灣三個核電廠所有用過核子燃料之外,還可以再裝一一○萬至一七二萬束!請問馬前總統,您是計畫推動核五、核六、核七?還是計畫進口其他國家的高放射性核廢料來核四廠山洞放?請問您是要讓核四廠成為全世界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貯存中心嗎? 請經濟部沈部長立即邀請馬前總統參訪核四,讓他了解核四沒有山洞可放高放射性核廢料,免得馬前總統一再以「假資料」來欺騙國人!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楊木火 2019-12-03
請國民黨不要製造核四核災!

請國民黨不要製造核四核災!

前監委陳永祥為調查行政院八十九年宣布停建核四,曾於一○一年三月二十日提出「101財正0004糾正案」,糾正案文中指出,台電公司核四工程未能採統包方式辦理,且未有總顧問協助整合數百件標案之複雜施工界面,又因台電本身對核四技術專業不足及管理不善, 致生諸多缺失,不但工程延宕、預算暴增及鉅額損失,且工程品質無法掌握,甚至未來核四是否安全運轉,屢遭質疑…。   報告中另指出,台電公司於九十八年九月第四次層報行政院要求增加工期二十九個月時,於「核四計畫工期評估分析報告」坦言,未能以大統包經營方式辦理、工程量體龐大複雜而超出預期等基本結構困難因素,及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之奇異公司分包商延遲交貨,且須在工地現場執行調整測試及修改,又奇異公司所提設計圖說無法配合施工要求等情,為再次展延主要原因之一。由於核四之各類採購案數量龐雜,顯非台電公司之人力及能力所能掌控,致生諸多施工違失情事。 前監委陳永祥為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工學博士,擔任監察委員前,於八十四年至八十七年間曾擔任吳敦義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陳監委在提出「101財正0004糾正案」報告後的記者會說,整個核四根本是「邊做、邊看、邊改、邊拆、邊學」,但「公共工程可以這樣做嗎?」台電對於所謂的品質安全是「自我感覺良好」。 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在九十九年聽取核四商轉簡報後指示,「希望第一號機能趕在一百年十月十日前完成商轉,做為祝中華民國一百年的賀禮」。結果至今,核四一號機連「放燃料棒熱測試」之前、更基本的「冷測試」都還沒有做完;如果吳院長在做出以上決定前,先詢問一下他的前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永祥先生,相信吳敦義院長就不會做出建國百年核四商轉的決定。 為了避免日後國人成為核四核災難民,請吳敦義主席帶著主張核四重啟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生,去拜訪他的前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永祥先生、「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及「核能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林宗堯委員,請教他們「核四是否能重啟及商轉」,還是會發生「拼裝車核四商轉台灣發生核災」的國難事件? (作者現任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楊木火 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