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仁輝相關文章

「我OK,你先領」超讚!

「我OK,你先領」超讚!

武漢肺炎肆虐引起國內口罩荒,政府自二月六日起改採「實名制」方式限制民眾購買量;即使如此,預期台灣的口罩生產量仍不足應付需求。因此,同時間網路掀起「我OK,你先領」運動,民間自動自發地展現一種偉大的同胞愛情操,大家共體時艱,將口罩給亟需使用的同胞。   反觀中國傳出多起仇視武漢人的視訊報導,讓人不勝唏噓;例如將武漢返鄉人家門封死、掃地出門、大刀把關禁止回鄉等。保護自身安全,免於受感染的自利行為本是人之常情,但過激的不當作為,卻完全失去了同理心!試想換做你是返鄉過年的武漢人,同鄉如此待你,將是何等痛苦! 嚴峻疫情是否延燒至台灣,民眾擔心未雨綢繆,囤積口罩屬可以理解的自利選擇。實名制政策確實限制了人民的自由選擇,但自由在公共利益的大前提下,仍是可以被限制的,即使是自由主義學者也不得不同意。只是此項限制一定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開、透明與平等,保障每個人的權利,沒有特權。 「我OK,你先領」運動讓亟需口罩的同胞如醫護人員、交通運輸人員、公共場所從業人員、老弱婦孺、就診病患等先有口罩,是視這些同胞如同家人;表現的是我們全體二千三百萬人乃一生命共同體,大家生死與共。這正是社群主義所強調的歸屬感之重要性,歸屬感讓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同與榮譽心,產生更多的責任,願意為它犧牲奉獻。 相信這項運動一定會引起國人的普遍響應,主要的原因是,國人都有共識,體認到防疫是政府與全民共同的責任。為何會有此體認?原因在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全體醫療單位的努力已深獲台灣民眾的肯定。當人民的權利獲得公權力保障時,公民素養自然滋生,人性的美德也會展現。相反的,如武漢傳來視訊有病患說出「千望不要相信政府」的絕望呼喊,以及中共政權這段期間延緩公布疫情、荒腔走板的防疫措施,以及確診及死亡人數造假等不透明作法,自然無法贏得中國人民的信任,人民只求自保,同理心與同胞愛等美德也就不可能出現了。 (作者為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徐仁輝 2020-02-07
廉潔評比創新高 仍需戒慎恐懼

廉潔評比創新高 仍需戒慎恐懼

國際透明組織發布二○一九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評比,我國得六十五分,在受評比的一八○個國家地區中名列第廿八名;分數較二○一八年增加二分,名次進步三名,分數和排名皆創下我國的新高;顯示台灣的廉政建設已漸獲國際肯定。 國際透明組織今日公佈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我國第28名,較2018年第31名上升3名。廉政署表示,廉政是一項系統工程,有賴公、私部門共同合作。(資料照)   CPI指數係國際透明組織引用多達十三家國際知名民調與研究機構(如經濟學人、洛桑管理學院等)的問卷資料,經過整理分析而成。這些問卷或訪談對象主要是國際企業人士、媒體從業人員或學者專家等,反映的是受訪者在該國實際從事經貿往來之主觀看法。雖是印象分數,也可藉此分辨出一國有關反貪腐的法規與社會的認知,進而判斷其廉潔程度。 亞太國家中紐西蘭名列全球第一名,新加坡第四名,澳洲第十二名,香港第十六名,日本第二十名,皆優於我國。此表示這些國家防制公務員貪腐相關法規之嚴密度,以及社會對廉潔政府的期待仍優於我國。因此如何精進防貪法制,以及加強企業的誠信與民眾反賄賂的教育,仍有努力空間。 近年來廉政主管機關遵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規範,逐步建構更嚴謹的法規架構,如修正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與洗錢防制法等;惟仍有改進之處,如應加速公益揭秘者保護法的立法。此外,在檢肅貪污的同時,如何避免公務員擔心圖利罪而無法勇於任事,乃不可忽視的課題。 除了健全公部門的廉政機制,社會對貪腐情事的容忍度亦至關重要。例如不少企業視回扣換業績為正當活動,高額的交際費亦司空見慣,民眾以疏通費換取快速通關亦不以為奇,違法的政治獻金也屢見不鮮。社會反貪腐認知的提升,實有賴政府相關部門更積極與持續的對民眾宣導與教育。至於企業誠信方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二○一七年十一月中央廉政會議裁示,研究引進國際標準組織(ISO)最新公布的「反賄賂管理準則」(ISO37001);政府相關部會實有必要加快步伐辦理,協助企業建立廉潔機制。 廉政建設有賴公私部門的一致共識,除健全反貪法令規章外,還需要社會大眾具有反貪腐的認知與企業的講求誠信;清廉印象評比雖有進步,仍須戒慎恐懼,持續努力。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教授)
徐仁輝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