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杉榮相關文章

國會運作不是網紅秀場

國會運作不是網紅秀場

  立法院開議,立委問政焦點不是台灣往何處去,竟然是台中市政府獨家驗出西布特羅的一盒台糖豬肉,這盒「天選之肉」總不可能從天而降,但從何而來?大家仍然一頭霧水。在野黨立委抓著食安問題,大秀特秀,又是召開臨時會,又是加開院會、又是逕付二讀,齣頭甚多,把國會運作當作網紅秀場,也算是「國會版的官場現形記」。 台中市政府春節期間重視食安,抽檢豬肉,這是基本態度,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茲事體大,衛福部食藥署、中央畜產會和第三方驗證機構SGS即針對台糖豬隻血液、毛髮和飼料及同批次梅花豬肉品進行檢驗,皆未驗出西布特羅。食藥署也實際檢驗全國各地豬肉產品七百零六件,一樣驗不出西布特羅。顯見台中市政府對這盒肉的說明,非常重要也非常關鍵。 台中市政府獨家驗出西布特羅的一盒台糖豬肉,這盒「天選之肉」總不可能從天而降,但從何而來?(資料照)   食安問題不適合政治鬥爭,台灣的立委卻興好此道,台糖豬肉西布特羅事件不僅成為新國會的獵物,還「上綱上線」,當成鬥爭目標。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要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於二月十七日作專案報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要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下台。結果呢?二月一日立委報到後法定會期開始,根本不能召開「臨時會」,傅崐萁鬧了憲政大笑話之後,卸責推給黨團助理,他還公開道歉,也算知錯能改。 台中驗出西布特羅豬肉,王必勝要負什麼政策責任?黃國昌要王必勝下台,理由必須充分,不然這種話說多了,只會傷害立委的信用。二十日立法院開議,食安問題還是國會秀場的重頭戲,國民黨柔性抗爭秀一下,黃國昌要求加開院會,還說提案要逕付二讀,結果遭到國會老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訓斥,說黃為製造問題而製造問題,只為搏聲量,要其適可而止。 好幾位「網紅」級的立委在開議日都大顯身手,充分利用國會的秀場,較勁個人聲量。新人想露臉,這是人性,立委也沒例外。但是身為國會議員,起碼應該瞭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和「立法院議事規則」的規定,不要貽笑大方。國會運作非常奧秘,經驗和謀略同樣重要,不是召開記者會或充當直播主那麼簡單,更不是上政論節目信口開河那麼廉價,立委要懂得學習,自曝其短其實是在傷害立委自己。
陳杉榮 2024-02-23
國民黨請節制一點

國民黨請節制一點

奉勸總統敗選,國會只贏一點點的國民黨,請稍微節制一點,你們只有五十二加二席。(資料照)   國民黨成了立法院最大黨之後,氣勢凌人,磨刀霍霍,韓國瑜以最低票數當選立法院長之後,國民黨並未歇腳喘息,依舊咄咄逼人,接連提出所謂「國會改革方案」,主張建立「國會特偵組」、「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還得即問即答」等等,這些主張都不單純是行使國會監督權,而是涉及侵犯其他憲政機關權力,嚴重破壞五權憲法體制。 國民黨立委想要代表最新民意,積極行使監督制衡的權力,希望國家更好,當然值得肯定;但若無視憲政制度,只想無限制擴張立法權,或是個人作秀英雄主義作祟,那麼國民黨很快就會翻船。退一萬步說,如果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和其他黨團幹部這麼熱中憲政制度的討論,請國民黨先提出廢除五權憲法神主牌的「修憲案」,透過國會決議,交付人民公決。也請趙少康帶隊的「戰鬥藍」立委,提出內閣制修憲案,莫因侯友宜敗選而煙消雲散。 仔細推敲國民黨立委目前宣稱的國會改革相關提案,大抵涉及相關憲政機關的權力運作。就以所謂建立「國會特偵組」來說,賦予國會聽證和調查權力,直接侵犯了監察和司法兩個憲政機關的權力,立法院將變成「憲政怪獸」。或許有人舉美國聯邦參眾兩院擁有聽證和調查權力為例,但美國是典型三權分立的總統制,與我國憲政制度不同,除非修憲,否則立法院要具有聽證和調查權,有其憲政架構上的障礙。 再以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為例,國民黨主張「即問即答」,民眾黨附和,這就是典型的作秀心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總統僅作報告,無權答覆立委質詢。如果總統接受立委「即問即答」,置行政院長等首長的答詢於何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修憲恢復「閣揆同意權」,國民黨團又主張對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這種思考非常錯亂,分不清到底有什麼憲政邏輯。 立法院開議後,國民黨立委必然會提出各種國會改革方案,因為「國會改革」是最廉價的口號,這些提案會耗費不少審議法案的時間,造成朝野無謂的對立,增加大法官釋憲案件負荷量,浪費諸多憲政資源。奉勸總統敗選,國會只贏一點點的國民黨,請稍微節制一點,你們只有五十二加二席。話說回來,一個連國會殿堂都還棲身在日據時代女中的立法院,一個連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都假仁假義公開支持暗中反對的國民黨,要這個國會最大黨有效率有意義監督民進黨政府,或許只是台灣選民的一種想像與奢求。
陳杉榮 2024-02-15
神聖的 一票

神聖的 一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資料照) 台灣在本週六就要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這是最受全世界矚目的一場選舉,將決定台灣繼續走向世界,還是回頭鎖進中國。這段期間,面對中國各種複合式壓力,台灣人出奇的冷靜,顯見經過三次政黨輪替的台灣人民,捍衛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決心非常的堅定,誰來領導台灣向前行,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新國會,台灣人自己會做決定。 選前蔡英文總統參與演出的「在路上」競選廣告,透徹地告訴台灣人,民主選舉、任期制度,時間到了就要下車,這是對捍衛台灣民主憲政最有利的說明。反觀長期脅迫台灣,否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北京政權,他們歌頌偉大的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永遠在路上」,沒有民選政府,罔顧任期制度,習近平改寫了中國憲法,不受任期限制,等於把中國推回到了二千年前的封建帝制時期,人民無權選擇,只能聽令服從,司法審判失去程序正義,億萬財富可能一夕歸零。 這次選舉,在北京當局殷切企盼下,國民黨和民眾黨進行「藍白整合」,對外說是合組聯合政府,事實上是政黨分贓,喊著「下架民進黨」的口號,悖離政黨政治的精神。兩個候選人,一個迴避閃躲中國併吞壓力,一個面對壓力顧左右而言他,兩黨爾虞我詐,私心掛帥,藍白合以失敗收場。曾經宣示不怕中國威脅的郭台銘,在中國的恐嚇威脅下,「只能在路上」,退出這場大選,徒留一大串行賄收賄的案件,等待法院收拾。 賴清德和蕭美琴搭檔接棒蔡英文,候選人本身的條件和政見,都優於其他兩組搭檔,要勝選必須獲得選民支持,最怕的是「叫好不叫座」,「在路上」的蔡英文下車後,賴清德能不能接棒,不是小英說了算,而是選民決定,票沒投出來以前,都不叫勝算。台灣有過半數的選民不排斥政黨輪替,侯柯棄保搶票,是唯一能贏的最後機會。 侯友宜喊出「集中選票」,韓國瑜批柯是「空氣槍,不會贏」,馬英九喊出「棄柯保侯」,都在操作棄保,希望壓低柯的得票。柯文哲不是省油的燈,他是這幾年紅最久的政治網紅,當年輕人把民主當作理所當然,在乎情緒,不在乎後果;在乎小確幸,不在乎大方向,「同時下架藍綠」,「把國家還給你」這種空洞無物的口號,變成一種教主的魔力,國民黨操作棄保,難免踢到鐵板。 台灣正站在世界的中心,是維持現有國際秩序最關鍵的國家,中國則是虎視眈眈,伺機下手,稍有不慎,台灣幾代人奮鬥那麼久,好不容易拿到的投票權,就會「被沒收」。週六台灣人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網紅,不是在選特首,更不是在選傀儡,千萬馬虎不得。
陳杉榮 2024-01-11
朱立倫賣什麼碗糕

朱立倫賣什麼碗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張嘉明攝)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天召開記者會,拜託國民黨給他三十天的時間,再來決定總統候選人,彷彿復刻四年前的場景,當時郭董拜託小老弟韓國瑜,希望韓不要選總統,讓給他,「就算大哥拜託你了」。野心很大的郭董有求於人時,姿態很低,國民黨的徵召採密室作業,黨主席朱立倫掌握提名權,有「換柱經驗」的朱主席最後會作何決定,別說郭台銘,連侯友宜也沒把握。 為了二○二四總統大選,國民黨可是處心積慮,朱立倫更是精心布局。當然啦!中共當局也是步步緊盯,假設是國民黨勝選,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國民黨可以為「祖國統一」做出重大貢獻;假設民進黨主政台灣,「民主對獨裁」,必須面對美國為主的民主聯盟,民族主義的話術騙不了台灣人,協助國民黨「打擊台獨當局」,成本最低。 朱立倫年初指派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打「中共牌」希望有助國民黨選情。只是中共看到美台關係升溫,蔡英文過境訪美,即使安排馬英九赴中祭祖高唱復興中華,戰略定力還是破功,動用大批機艦對台軍演,國民黨的期待付諸流水,朱的支持度未見起色。但朱立倫畢竟是和習近平見過面的國民黨領導人,罵起民進黨高呼反台獨相當流暢,比侯友宜老練多了。而且朱和訪台的美歐政界人士也保持密切接觸,延續「親美路線」的門面保溫。 再看國民黨的徵召三段論,第一階段黨內整合,黨秘書長黃健庭不諱言侯友宜最強。第二階段的泛藍整合,他說侯友宜和郭台銘都強,國民黨立委則在郭董記者會後直說,「就算給郭卅天,也改變不了什麼!」郭董還覺得他有拚?第三階段團結非綠陣營,組成「非綠大聯盟」,加入柯文哲等人,刑警出身的侯友宜真的認為他能掌控大局? 侯友宜的聲勢已慢慢下墜,朱立倫可從來沒有說自己不選。朱的歷練完整,假設辯論,侯絕對不是朱的對手。八年前國民黨曾演出「換柱大戲」,歷時五個月,二○一五年十月十七日「閉幕」,當天國民黨臨全會以舉手方式表決通過總統提名廢止案,活生生把「一中同表」的洪秀柱拖下舞台,換馬英九的儲君朱立倫上場。現在才四月,挺侯者何必心急,朱主席的「非綠大聯盟」賣什麼碗糕?只有他心裡清楚。
陳杉榮 2023-04-20
劉兆玄為何不抗議

劉兆玄為何不抗議

中國環台軍演本來和劉兆玄沒有關係,除了他是中華民國國民,但正當中國軍艦大舉迫近台灣海域,各式戰鬥機、轟炸機和航空母艦上艦載機耀武揚威展示「台島上空的聲音」期間,這位前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竟然剛好坐在北京,聆聽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訓示,這就有關係了!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10日在北京會見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翻攝央視)   劉兆玄曾任行政院長,現在是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經常率團前往中國交流,會見各級官員,他說要「深化兩岸企業合作」,促進融合發展。諷刺的是,這位曾是中華民國第三號人物本月十日獲得中國第四號人物王滬寧的接見不久,中國商務部昨天就下手了,針對農產、化工、紡織等台灣二四五五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期限九個月,到台灣總統選前。這種商業制裁手段和軍事演習如出一轍,不曉得劉兆玄作何感想。 劉兆玄是將門之後,也是知名作家,作品特別講究官員節操和俠客氣節。大家可以稍微回顧,二○○八年劉兆玄任閣揆當時,台灣海釣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遭日艦撞沉,立委詢及是否不排除開戰?劉揆回答「是」,以表達嚴正立場。馬總統也是義憤填膺,馬劉二位領導人的「抗日精神」,令國人印象深刻。對照今日中國武嚇不斷,想方設法滅亡中華民國,卻沒看到馬劉等人痛斥中共政權的鴨霸,反倒是附和中共,一再強調「復興中華」! 台灣現在就是有一群人,一群國民黨領導和黨徒,光會對著民進黨發脾氣,他們在台灣無法獲得多數民意支持,選不贏民進黨,卻極盡各種可能羞辱蔡英文政府,惱羞成怒地扯政府的後腿,馬英九是,朱立倫也是,棄守民主選項,跟著中共「反台獨」,殊不知「台獨」的定義是由中共決定,馬朱等人高喊反台獨,傷害的是依照自由憲政秩序運作的中華民國政體,而不只是蔡政府。 有人為了生意,為了買辦利益,甚至沾點政治甜頭,就委身給北京政體,歌頌中國的偉大,忘了一黨專政的當代中國,誰都不比黨大,誰都要聽黨的話,「一個中國不過是共產黨集權統治的口號」,「中華民族不過是共產黨的一件外套」,沒有構築自由民主的法治國環境,沒有自由人生存的空間,中國什麼都不是。 劉兆玄是馬英九任內六位行政院長當中,唯一往來兩岸的所謂「企業界」領袖,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融合,這些都很好,都是必須的。但當中共「聯合利劍、環台軍演」,大軍壓境,迫近台灣,中華民國國軍全面應變的時候,這位空軍二級上將之後的前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碰到中共高幹,為什麼不抗議?
陳杉榮 2023-04-13
別作投降論的溫床

別作投降論的溫床

前總統馬英九大前天率團到中國祭祖,讓台灣鎖進中國。(美聯社)   台灣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度,蔡英文總統昨天率團出訪邦交國,過境美國期間將與美國聯邦眾議長麥卡錫會晤,為的是提升美台關係,讓台灣走進世界;前總統馬英九大前天率團到中國祭祖,說要「振興中華」,讓台灣鎖進中國。而在台灣國際能見度顯著提升,台灣議題國際化的現在,國內的幫閒者大喊「疑美論」、「反戰論」,鼓吹反美論調,挑撥美台關係,包藏投降禍心,分化國家認同。 台灣和中國彼此關係特殊,卻是兩個不同政體的國家。比較中國和台灣的政治制度,再看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黃之鋒、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被國安」關進牢獄的下場,在台灣提出反戰的所謂學者,難道沒讀過書,不識字嗎?這批披著言論自由外衣的統一論者,敢向北京當局爭取自由嗎?還是省籍情結作祟,民族主義夜半驚醒?或許因為他們太仇視民進黨政府,過度幻想中國的偉大復興,所以找盡各種理由對著強化國防軍備的政策唱反調,在美國的保護傘底下生活太久吃飽太閒,不罵罵美帝霸權就顯示不出清高,渾身不對勁。 「疑美論」和「反戰論」都是對國家認同的反噬,國民黨幾十年來的黨國教育,養出一批反對本土政權者,他們長年寄居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卻走上一條虛幻的民族主義道路,反對主權在民,反對自由體制,熱愛長江黃河,歌頌強大中國,但在民主台灣,支持中共獨裁體制實在太丟臉了,主張統一又說不出口,只好以疑美來挑弄,以反戰來包裝。 這類人在台灣本來是極少數,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提供他們寄生的土壤,退休的軍公教和其家庭因政府立法強制短少他們的錢財,懷恨在心,再理性的思維也拗不過那股怒氣,因為太生氣了,部分軍公教忽然間變成反政府份子,變相成為假訊息最大的出口!「疑美論」就如幽靈般附身,「反戰論」這個夜叉也來插一腳,加上不肖媒體和中共在地協力者蓄意操作,連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這麼挺台的國際友人,都被斷章取義醜化成「毀台論」者,混淆視聽,搞得台灣好亂! 台灣民主受到國際肯定,中國佈武步步進逼,軍公教是維護國家運作的主力,退休軍公教更是過去鞏固國家發展的功臣。面對中共亡台的意圖,台灣社會必須進化,受到年金改革影響的軍公教,應該放下了!軍公教是全社會最有辨識能力的階層,應該回頭唾棄並反擊分化社會的「疑美論」和「反戰論」。當軍公教在網路社群回擊假訊息,痛擊投降論,台灣的國家安全將獲得鞏固和強化。
陳杉榮 2023-03-30
侯朱的天花板和樓地板

侯朱的天花板和樓地板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目前國民黨人氣王。(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中常會決議二○二四總統提名採徵召方式產生,有人認為這是為聲勢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量身訂做」,排除趙少康和張亞中等黨內雜音,讓郭台銘參選的問題單純化。但就算敲定提名方式,誰能代表國民黨出馬,一定是侯友宜了嗎?還是沒有人能夠打包票,有政治觀察家就提出「天花板」和「樓地板」的觀察。 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選下屆總統定於一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插一腳」參選下屆總統也無懸念,國民黨的變數仍然存在。侯友宜靜待徵召,泛藍陣營風波險惡,他搭得上順風船嗎?朱立倫是馬英九的儲君,他真的斷念了嗎?黨內沒有別的人選了嗎?相信國民黨這一局放到選舉賭盤,賠率還是互有上下,挺侯者擔心翻盤,挺朱者尋找機會,「人才濟濟」的國民黨要角,各有盤算。 聲勢最高的侯友宜在民調上屬於所謂的「三長四短」,未曾超越四成的安全線。拱侯選總統,是去年九合一選後經由特定政媒釋出,從此「侯侯做代誌」和五年前韓國瑜「高雄發大財」一樣,成為萬變不離其宗的「口頭禪」。勝選黨主席朱立倫就像四年前的吳敦義,寂寞孤單,「爭取非綠選票」、「團結所有力量」,成了朱主席為自己保留迴旋空間的說詞,昨天決定總統人選採徵召,這是朱比吳靈活的地方。 侯友宜的高聲量不代表高支持度。趙少康最近公布的蓋洛普民調,可說「居心叵測」,賴清德搭檔鄭文燦支持度卅六.四五%,郭台銘搭檔柯文哲廿三.五九%,侯友宜搭檔朱立倫只有十八.二三%。趙擺明為郭說話,而侯走下坡也是事實。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賴清德卅六.二%,侯友宜廿四.八%、柯文哲十九%。和趙少康的民調趨勢相類似。 侯友宜除了「侯侯做代誌」的口號之外,他對台灣前途,對美中關係、對東亞地緣政治、對全球局勢發展,從未表態發言。聽說他找了馬英九的智囊蘇起等參詳兩岸政策,這種「請鬼抓藥單」的事,讓人聞之色變。國家大政不應成為總統候選人的「空白之地」,侯友宜自己能踏過這一關? 侯有天花板的障礙,反觀朱則有樓地板的基礎。朱兩任國民黨主席,敗選一次總統,曾任立委、直轄市長、行政院副院長,現在民調「一成不變」,但侯不容易再高,朱不可能再低,朱已經歷殘酷的總統大選,尚未清理的「未爆彈」較少,這是他的「潛在優勢」。侯友宜選總統,未知數還很多,等著看戲的正在等,柯文哲說,「請各位吃瓜群眾繼續看下去」,就是這個道理。
陳杉榮 2023-03-23
兩場立委補選的啟示

兩場立委補選的啟示

民進黨徵召蔡培慧投入南投立委補選勝出。(資料照)   九合一選後有兩場立委補選,藍綠一勝一負,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當選,這是典型「人選勝過政黨」的一場選舉,雖然無關下屆總統大選,但確實讓剛大敗的民進黨振奮了士氣,有止跌和止痛的藥效。若回顧比較一月八日台北第三選區的立委補選,蔡培慧的拚勁,翻轉選局,吳怡農的自持,無力回天,印證了「愛拚才會贏」確實有道理。 民進黨徵召蔡培慧投入南投立委補選,這局「未必贏而贏」。整個選舉過程,民進黨將士用命,政黨的要件具備,最重要的是蔡培慧長期對南投的經營和用心,這麼多年來蔡培慧在南投,形塑了一種服務的風格和正直的品格,因為她有這樣的條件,當朱立倫徵召老縣長林明溱參戰,即使國民黨盤根錯節,網絡綿密,因為老面孔、舊豪族,還有林縣長的行事風格,形成強烈的對比,蔡培慧最後驚險贏了一九二五票。 一月八日的台北立委補選,吳怡農是「未必輸而輸」。吳怡農是這屆立委選舉蔣萬安的對手,吳拿了九萬九千餘票,蔣拿了十一萬兩千餘票,只差了一萬多票。這次補選,國民黨徵召剛連任市議員,選前說不選立委,半途卻違背承諾「落跑」參選的王鴻薇,這份送上門的禮物,卻被吳怡農拒於門外。吳怡農有很明顯的偶像包袱,讓人以為他在競選紳士協會會長,他一再強調要正面選舉,卻昧於現實。 王鴻薇知道她的弱點和罩門,警覺不能坐著挨打,所以採取「攻擊戰術」,砲打民進黨,甚至主動邀吳怡農辯論。有趣的是,吳怡農不曉得是在打什麼盤算,竟然有聲勢較弱的參選人迴避聲勢較強者的辯論叫陣!真是選舉奇聞。而在補選期間,大安選區立委林奕華「落跑」出任副市長,還延遲上任「沒收立委補選」,敵人免費資助子彈,吳怡農陣營卻把彈藥棄置一旁,繼續談他的兵役制度改革和松山機場遷建。即使民進黨剛慘敗元氣大傷,這局都不一定會敗,最後吳以五七八○票之差敗給王,或許真的是天意。 蔡培慧的勝選模式,不可能複製在每個民進黨候選人身上,民進黨支持者必須持續給民進黨壓力。不容諱言,以去年縣市長候選人做評比,在個人條件方面,民進黨部分候選人並不優於國民黨。民進黨想要繼續打著「清廉勤政愛鄉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理念很重要,人選很重要,經營很重要,拚勁也很重要,蔡培慧沒有現在民進黨人普遍的投機性格,這也是她獲得支持的重要原因。
陳杉榮 2023-03-09
司法輕判和認知作戰

司法輕判和認知作戰

  司法機關又在「縱囚」了!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退役空軍少將錢耀棟、陸軍中校魏先儀違反國安法共諜案,竟以二人認罪為由,分別判處徒刑一年和一年十月,同時諭知緩刑四年和五年。退役軍人見錢眼開、背叛國家,毫無廉恥,枉費檢調人員辛苦蒐證偵查,竟然獲判緩刑,中華民國的法官們一而再、再而三輕縱匪諜,毫無國家觀念,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中共對台灣的政治作戰曾經有很長時間是無效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圖存發展七十幾年。自從李登輝出任總統,政治上的封建特權走向公平化公開化,黨國體系和黨國後裔的特權被剝奪之後,出現一批批貪生怕死和見利忘義的叛國賊,他們打著各種旗號往來兩岸,專靠中共營生,買辦兩岸特權,中共對台的政治作戰因之「死而復生」,台灣則陷入被買辦出賣的險境之中。 最特殊的一群就是退伍軍人,這些人退役後國家不曾虧待他們;在台灣政治變革,政黨輪替的民主遞嬗之際,他們每天高喊捍衛中華民國,視台灣本土政權如糞土。本應最該反共的退役將校,前往中國接受招待,又是打高爾夫球,又是高規格接送,處處稱頌共產黨好,為中國領導人鼓掌。這等景象,就像過去國民黨軍中政戰文宣所描寫的,「這群被共匪招待的官員,已經迷失了自己的靈魂,忘記了家邦的責任,成為背叛國家民族的罪人。」更無恥的,他們回到「中華民國」,宣傳投降主義、散播失敗思想,為中共發展組織,進一步消滅中華民國。這種人真是丟盡中華民國軍人的臉! 退役將校為中共吸收發展組織的案例層出不窮,幾乎成了中共入侵台灣的另一種「人海戰術」,大家看看身邊是不是有許多這樣的人。民主社會,本就容許人民批判政府,推動政黨輪替,但這有明確的界線。若是接受中共金錢,發展中共組織,違反中華民國刑法、國家安全法、情報工作法等相關法律,必須接受嚴厲的國法制裁,這也是國家存在的法治意義。 近年來,各級法院一再輕判背叛國家的犯罪案件。令人懷疑,台灣的法官對於國家安全的認知基準為何?難道法官也被中共認知作戰了嗎?中共透過網路社群,對台認知作戰無孔不入,「台灣民主實驗室」最近前往德國,完成一份「中國影響力指數報告」,台灣媒體與社會受中國的影響都是排名世界第一。從法院審理共諜案件的判決來看,台灣的法院受到中國的影響,恐怕已經大到讓人無法想像!
陳杉榮 2023-01-12
拜登怎麼可能失言

拜登怎麼可能失言

美國總統拜登(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四度明確強調,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必將出兵保衛台灣,說話場合雖有不同,論點同樣鏗鏘有力,堅決表達態度,嚴正警告中共當局,不容發動戰爭破壞國際秩序,同時也告訴台灣政府及人民,美國信守對台承諾。而為反制中國妄想在台海製造軍事抵近侵擾的「新常態」,美加兩國軍艦前天循例通過台灣海峽,更可以印證拜登捍衛台灣的宣示,等同是對英日加澳等民主同盟的動員通知書。 一九七九年美台斷交「台灣關係法」制定時,拜登是聯邦參議員,深刻體會確保以「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是美國的責任。台灣效法美國自由民主的立國精神,在東亞發展成新興民主國家,民主制度在華人社會生根茁壯,美國居功厥偉。但台灣的現狀正面臨巨大威脅,中國為遂行霸權擴張,近年動輒軍事侵擾台灣,「以非和平方式」威脅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定,美國、日本、澳洲、英國和歐盟,都已對中國的作法提出警告,拜登更是直接表明會以軍事行動回應。 台灣的中華民國七十多年來的生存發展,有賴美國支持,也可說美軍每天都在協防台灣,壓制共軍的蠢動。拜登四次保衛台灣的談話,立場非常明確,無論是去年答覆ABC記者提問或是CNN活動提問,還是今年五月美日領袖峰會的記者會,拜登表明台灣和日本、北約等盟國具有等同地位。九月十八日回答CBS記者提問,他明確保證美軍會保衛台灣,更是對想要藉由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訪台製造台海「新常態」的中國發出明確的訊號。 台海和平穩定是全世界的「核心利益」,一旦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等於公然向美國等民主同盟所維護的國際秩序宣戰,中國必將捲入戰火,中國人民想要早日脫離貧窮線,想要過點好日子的「核心利益」,都將化為烏有;中國共產黨「特權有產階級」透過改革開放累積在海外的財富和紅利,也都將成為泡沫。霸凌台灣,軍事侵擾,對中國百害而無一利,竟然成為北京當前重要對台政策,這種領導格局和智慧,著實令人訝異! 台灣自己也要注意,散播投降主義的中共扈從太多了!馬英九、蘇起者流的「美軍不會來」、「首戰即終戰」,刻意挑撥美台關係,抹黑拜登「失言」者,都是睜眼說瞎話。這些人躲在民主保護傘之下,罵蔡英文義正辭嚴,理不直氣也壯;對習近平則是畢恭畢敬,腰肢彎得痠痛。言論自由需要確保,但若敵人滲透,必須依法追訴,司法檢察機關早該警覺,有空查查「反滲透法」的犯罪構成要件,或許會有所得。
陳杉榮 2022-09-22
犀牛皮移植到臉上

犀牛皮移植到臉上

張善政。(資料照)   年底選舉縣市長參選人捲入弊案和抄襲者不少,藍綠兩黨處置方式不同,選民也有不同標準,涉嫌論文抄襲的民進黨林智堅被撤銷碩士學位,宣布退選。國民黨的許淑華迴避抄襲指控,顧左右而言他;張善政的研究報告,還在悶燒。涉貪被訴的林姿妙大罵司法追殺,藍營全力辯護。台灣的選舉有沒有是非,最後會不會「當選過關,落選被關」,大家等著看。 民進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台灣大學和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抄襲,藍營政媒火力全開,綠營的支持者火氣也不小。台灣大學認定林智堅的論文涉及抄襲余正煌論文,撤銷碩士學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仍為他辯護,林智堅宣布退選,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讓許多對民進黨失望的支持者,重新歸隊。 來看對照組,國民黨提名的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被爆在逢甲大學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抄襲由謝百傑所撰寫的研究報告,多處內容複製貼上,全案被舉報,逢甲大學審定中。許淑華在過程中迴避說明,國民黨當作沒有抄襲這回事,曾追打林智堅論文的政媒「正義之士」全都不見了,幾乎忘了許淑華的存在。 國民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被爆任職宏碁副總期間,曾申請農委會三年期五千多萬元的研究計畫經費,報告內容不是沒有引用來源,就是照抄媒體報導及農委會刊物。張善政對外強調與學術抄襲無關,仍難杜悠悠之口,國民黨依然全力辯護,反批民進黨政治操作,連一絲檢驗張善政的念頭都沒有。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污及洗錢被起訴,民進黨就會贏嗎?這可說不定。檢察官的起訴書舉證歷歷,國民黨不管妙妙縣長是否清廉,反批「政治追殺」,黨主席朱立倫以前可以「換柱」,現在不能「換妙」,挺妙到底。這也不禁讓人想到一九九三年宜蘭縣長選舉的「犀牛皮事件」往事。 當年國民黨提名的張軍堂是貨真價實的「假博士」,哪來博士論文!作家馮光遠在「給我報報」專欄撰稿嘲諷,指稱張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出面證明,張的論文題目是「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也是林姿妙涉貪案當事人的前立委楊吉雄如獲至寶,厚顏的召開記者會,把諷刺文拿來當學歷證明,成了千古笑談。今年國民黨提名者爭議這麼多,全不當一回事,這臉皮之厚,也算犀牛皮等級的了!
陳杉榮 2022-09-01
盧沙野的 真心話

盧沙野的 真心話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路透檔案照)   中國託辭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訪台,連續一週對台軍演威懾,重創美中關係,傷害兩岸人民。這是遂行武力侵略的事前演練,毫不掩飾的粗暴作法,像極了民國初年的北洋軍閥,嗆東嗆西更像大清義和團復活。今天中國船堅砲利了,恃強凌弱,不知長進,還真以為習皇一統天下,武力可以解決歧見?而不管武力軍演,還是「統一白皮書」,中國一再出現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再教育台灣人」這種論調,滿腦子對台進行「新疆再教育營」的種族清洗,台灣人不僅不會屈服,必定和中國越走越遠。 解放軍拉開陣仗環台軍演,本就是一場不必要的軍事恫嚇。裴洛西訪台與否,給民族主義狂熱者加入了「美國因素」,中國認為撿到了裴洛西這個藉口,可以對美國興師問罪,舉國文宣喊打喊殺,好像即將對美宣戰;但這種藐視民主國家「旅行自由」的作法,也是一種反宣傳,西方國家正睜大眼睛看著中共的激情演出,看著他們交流數十年的中國共產黨,到底要自殘到什麼程度! 美國早就預料也定調,中國軍演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危機」,中國想升級嗎?恐怕未必,想要逼使美軍全面介入嗎?應該不是。這是中國當局紓解境內戰狼外交升高的民族主義嗎?或許可能。而藉此壓制台灣與美國交往的力度,測試台灣國防應變能力,製造反獨政治效應,擴大台灣內部反獨勢力,才是軍演的主要目的。問題是,目的可以達成嗎?台灣人是嚇大的嗎? 台灣人面對軍演,鎮定如常,出乎中共意料之外,這就是台灣強韌國力之所在。台灣人熟悉中國的文攻武嚇,早有應變之道,這個社會的穩定如昔,憑藉的是強大的民主制度和公民的文明素質。幾十年來,面對地震和公衛等天災人禍,台灣人展現的「社會互助」和「戰略定力」,在國際間名列前茅,這樣的人民需要作為馬列主義奴隸的盧沙野「再教育」? 古話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中國人經濟規模大了,還在虛胖當中,距離西方民主文明程度還有一大段路,台灣的文明素養更是讓共產中國看不到車尾燈,盧沙野懂得的不過是馬列主義的教條,他哪懂得中國文明的禮義廉恥,任何一個台灣成年人的儒家素養,都不知道高過盧沙野多少倍!他想要「再教育台灣人」,想複製「新疆的再訓練營」,這是「留島不留人」的同義詞;一旦如此,台灣人唯有用生命捍衛台灣。中國對台宣示武力,是一種野蠻行徑,這不是偉大復興,這是把歷史上文明中國的臉丟光了!
陳杉榮 2022-08-11
蔣萬安和黃珊珊準備好了嗎

蔣萬安和黃珊珊準備好了嗎

首都選舉就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國民黨提名的蔣萬安準備好了嗎?到底要掛誰的旗幟出征的黃珊珊準備好了嗎?圖為今年四月九日蔣萬安與黃珊珊同台出席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開鑼式,兩人將剪綵後的彩球拋向觀眾。(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究竟要徵召誰出戰首都市長,仍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急煞了找議題發揮的政治名嘴,也吊足了選民想像的胃口。蔡英文的人選絕對不弱,估計這位強棒人選底定,首都選舉就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國民黨提名的蔣萬安準備好了嗎?到底要掛誰的旗幟出征的黃珊珊準備好了嗎? 一九九四年陳水扁當選首屆民選台北市長,之後民進黨就和台北市長絕緣。過去台北有藍綠結構基本盤的問題,馬英九和郝龍斌都可以「躺著選」,但在省籍情結逐漸裂解,「天然台」新生代取得投票權,藍綠結構這項因素大抵排除;也因此二○一四年蔡英文支持的柯文哲,在仇富、反中的情勢下擊潰連勝文,二○一八年柯文哲在公投大亂鬥中混水摸魚取得連任。今年是民進黨距離首都市長最接近的一次,機會相當難得。 國民黨的蔣萬安是目前唯一取得政黨提名的參選人,他因蔣家光環輕鬆當選立委,同時成為注目焦點。蔣萬安是否成熟到足以擔當首都市長,還是問號,他的朋友分析,他缺乏爆發力和親和力。其實幾十年的民主化,蔣家不再重要,蔣萬安會不會變成「蔣一半」?倒是致命傷。以最近他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和中國軍機擾台兩大議題分析,被認為都在打高空。 蔣萬安說要以更高視野和未來性的觀點,將中正紀念堂升級「台灣建設紀念館」,彰顯七十年來中華民國為台灣努力過的族群和世代。乍聽感覺好像很有誠意要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這個難題,然而這些話有說等於沒說。當民進黨官員逮住機會,要求他進一步論述,他就停住了。有關中國軍機擾台,蔣萬安是以雙城論壇的角度出發,說「共機擾台的情況不利於兩岸交流」,他沒有任何備案,只想表達一個立場。現在共機不是照常擾台,蔣萬安準備要怎麼辦?沒有下文。選民不禁要問,蔣萬安準備好了嗎? 黃珊珊是現任副市長,過去政治風評不錯,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柯文哲政府做事,各項爭議也隨之而來。近日黃珊珊和台北市政府官員視察,民眾黨的市議員參選人也跟著拜票,這麼離譜的事情,以前正義凜然的黃珊珊議員能忍受嗎?一個裡頭藏著一堆網軍公務員的市政府,「行政中立」被視為糞土,網路聲量是不會受到任何尊重的。黃珊珊要選市長,要嘛辭去副市長,以親民黨身分參選。要嘛加入民眾黨,告訴市民她是柯文哲的黨徒。取巧不應該是市長候選人該做的,黃珊珊準備好了嗎?
陳杉榮 2022-06-30
馬英九的媚中與三中

馬英九的媚中與三中

馬英九今年的六四紀念文章實在太過離譜,對於習近平當局的吹捧,對於台灣民主的汙衊,簡直「罄竹難書」。(資料照)   馬英九今年紀念六四文章一貼出來,識者無不群起而攻之,罵他無恥者有之,罵他令人髮指者有之,高捧中國、惡貶台灣,「見人說鬼話,見鬼說人話」,反映的正是他的心情寫照。卑躬屈膝,仰望歌頌習近平先生,「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疾言厲色,痛斥民進黨政府執政,逐漸墮入「不自由的民主」。馬先生為何這麼說?不離化獨漸統要媚中,賤賣黨產愧三中。 馬英九紀念六四有著極為不同的兩張臉。擔任總統前,他砲轟中共武力鎮壓學生,改革開放形象毀於一旦,還有點反共的樣子。台北市長任內,他接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痛陳「天安門前肅殺流血,令人感慨落淚!」對於中共在國際上圍堵封殺台灣,他批判中共踐踏人權,是對台灣民意的粗暴踐踏,更是對台灣人民情感的最大傷害! 馬二○○八年當選總統後,談到六四有如川劇變臉。他不但「肯定中國近十年來關注人權的進步」,還說「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雙方共同繼承先賢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云云,對於六四的血腥鎮壓,閉口不談了。至於見王丹,門都沒了,擔心觸怒北京龍顏,「中華台北國馬後主」從此拒見王丹,其他民運人士一概閉門謝絕。 卸任總統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本來六四也不關馬英九他家的事了,但是他今年的六四紀念文章實在太過離譜,對於習近平當局的吹捧,對於台灣民主的汙衊,簡直「罄竹難書」。他略過中共一黨專政,刻意歌頌推崇習大大依法治國,難怪立委嘲諷他成了國台辦。他貶低台灣,痛罵民進黨執政,台灣淪為「不自由的民主」,列舉一些不入流的「網路文酸」事例,差點讓人誤以為台灣淪入鐵幕。他還說,國際輿論上似對這些戕害台灣民主自由的舉措視而不見,「我卻深以為憂」。 今年經濟學人公布的世界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全球排名第八,自由之家評比台灣的自由度九十四分,中國只有九分,國際輿論對台灣非常關注啊!馬批評台灣「不自由的民主」,根本就是指鹿為馬。馬英九媚中,似有求於習近平,有待追索。他也是賤賣三中黨產的主要被告,三中交易案還在審判中,台灣民主正在突飛猛進,法院不再是國民黨開的,馬英九當然「深以為憂」。
陳杉榮 2022-06-09
莫再姑息法官輕判國安案件

莫再姑息法官輕判國安案件

  近年法院輕判國安和共諜案件,已經到了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即使立法院修正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律,仍然無法喚醒法官對於國安作正確認知。最近花蓮地方法院審判中國網軍帝吧案件,再一次輕縱中共黨羽,幾乎把國安當作兒戲。憲法對法官有終身保障,司法本應自愛,卻變相成為國安破口,捍衛誰的權益?這是什麼民主樣貌? 「帝吧出征,寸草不生」,中共網路作戰部隊對外喊出的口號,氣焰囂張,台灣人接受中國網軍訓練,回台灣散佈謠言,分化台灣社會,擾亂台灣秩序,此等犯行可說「罪大惡極」。這不是一般的造謠,更非政治異議者或社會不滿者對政府的批判,而是有組織的犯罪,又為敵國勢力所操縱,法官到底執何理由,竟能輕判? 敵人有組織的網路認知作戰,不同於刑法妨害名譽及信用罪章的罪行,不應為民主法治國家所縱容,嚴格來看,這類犯罪可以說是涉及內亂外患等級「著手實施」的行為。花蓮地院怎麼判?接受中共網軍訓練回台散布謠言的帝吧案主謀,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條例輕判三個月徒刑、偽造文書罪拘役五十日;中配共犯依偽造文書罪輕判拘役四十日,緩刑兩年,得易科罰金。 這種判決根本就是鼓勵中共操縱網軍,繼續擾亂台灣,繼續分化台灣。換句話說,檢調情報機關辛苦佈建甚至賣命查獲的共諜案件,只要被告在審判時假裝認罪,法院就成了特赦組織,輕判了事,「匪諜」揚長而去,「網軍」繼續發威。司法一旦變成共諜保護傘,敵人更加有恃無恐,國安將逐漸被掏空。看到這種判決,國人不禁要問,法官心中還有沒有國家? 前幾天,美國南加州發生「韓粉」預謀屠殺案件,加害人和被害人都來自台灣,這是台灣人社團的最大悲劇,其中雖有中國國民黨過去黨國體制的遺毒,但中共統戰機構認知作戰的挑撥分化,也是社會對立日趨嚴重的要因。台灣國家處境特殊,建構國家主體意識的過程佈滿荊棘,政府和政黨都不應該放任仇恨言論滋生蔓延。 國民黨在野,不分青紅皂白,只要是政府政策,凡事莫須有反對,人民早看在眼裡,選票會作出審判。民進黨呢?主持政府,治理國家,請問蔡總統的司法改革成效在哪裡?請問各級法院對於中共侵害國家法益的審判核心價值是什麼?如果不能正視仇恨言行的蔓延,如果不能嚴肅國安案件的審判,如果還是讓國人對國家安全的防衛感到沮喪,這樣的司法是不及格的。司法是一道很必要的防線,法官一再輕判國安案件,等同侵害國家法益,司法當局為何一再姑息!
陳杉榮 2022-05-19
百里侯之戰初探

百里侯之戰初探

圖為國民黨7日舉行111年春節團拜,由主席朱立倫主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今年又是選舉年,政壇虎虎生風,這項被視為下屆總統前哨戰的地方縣市長選舉,攸關兩黨的操兵和版圖,超前部署理所當然。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現有七席縣市長,蔡政府掌握資源嫻熟政務,突破七席絕非難事。現有十四席縣市長的國民黨雖非四面楚歌,但「內鬥藍」和「戰鬥藍」當道,朱立倫這一仗非常難打。 蔡英文總統執政六年,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罕見的高,美日關係空前的好,即使中國全方位打壓,仍無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和民主深化。「靠勢」的民進黨以靜制動,全黨唯小英一人是從,選舉提名採「民主集中制」,授權黨主席決定,加上民進黨又是一個在選戰中超級團結的政黨,一旦提名底定,雜音必然消弭,這是國民黨所不能比擬的。 國民黨這位沒落的貴族,地方的版圖依然「田園斑鳩飛不過」,可惜,十四席的縣市長實力雄厚,卻從未同心。從上一任的「店長黨主席」江啟臣開始,十四位縣市長從未齊聚一堂用心的「共商黨是」,朱立倫任黨主席後,百里侯、千里侯、萬里侯在四大公投各吹各的調,更是被看破手腳。 國民黨過去選舉有「萬貫黨產」,選舉成為一門行業,二○一六年之後,不當黨產被行政院黨產會凍結,除了少數網紅級候選人還可以靠選舉致富,選舉募款並不容易。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為總統大選布局的黨魁吳敦義,可說是用盡洪荒之力為黨和候選人募款,到現在還有一條資助韓國瑜四千萬元的公案猶未解謎,可見募款何等重要又何其神秘。 二○二二年朱主席面對的局面可不是二○一八年的吳主席,吳敦義曾任行政院長和副總統,籌措選舉經費人脈和管道豐沛,誠意和用心也足,而且國民黨只有民進黨一個對手,戰況單純。尤其是當年蔡英文剛執政兩年,基礎不穩,年金改革、同婚立法、一例一休都造成社會波動,加上十項公投攪局,吳敦義領軍的國民黨團隊不贏都不行。 朱立倫現在內有韓國瑜、趙少康虎狼之志,外則有民眾黨柯文哲虎視眈眈,內外環伺。這幾位都徐圖二○二四,趙少康不甘寂寞,韓國瑜伺機而起,柯文哲見縫插針,「內鬥藍」方興未艾,「藍白合」同床異夢,鞏固基本盤都來不及,民眾黨還要來分票,他要穩住十四席,實在難以想像。
陳杉榮 2022-02-10
民進黨的貴人

民進黨的貴人

民進黨何其幸運,總有貴人相隨,只要阿康繼續對著國民黨大小聲,「戰鬥藍」繼續圍剿朱中央,二○二二、二○二四,民進黨攏安啦!(資料照)   民進黨在台灣的執政基礎並不如想像中堅固,選舉大多贏得艱辛,甚至是逆轉局勢獲勝,多虧國民黨一再分裂,民進黨總有「貴人」相助。最近一直喊著要選總統的趙少康,從「新國民黨連線」時期開始,就是民進黨的「貴人」,觀察國民黨當前的發展趨勢,這位「戰鬥藍」領袖還會持續協助鞏固民進黨執政。 人生若有貴人相助,坎坷道路也變坦途,政治上更是如此。「政治金童」幾十年來都是民進黨的貴人,卻從不居功,一九九三年他創建新黨,動不動就說中華民國快亡了,挑動族群對立,公開裂解國民黨,讓執政五十年的國民黨加速敗亡。一九九四年他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造成藍營分裂,陳水扁漁翁得利,從此阿扁靠貴人裂解國民黨榮登九五,當上了中華民國總統,阿康真是「惠扁良多」。 息影政壇多年,趙少康坐擁馬英九賣給他的中廣這座金山,呼風喚雨,藍營要角無不客氣以對,但他不甘寂寞,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去年復出江湖,以國民黨「竟無一人是男兒」之姿,嗆聲他要選國民黨主席,奈何妾身未明,不符參選資格,強龍想壓江啟臣這位「國民黨店長」未遂,反讓朱立倫拿下黨魁寶座。他不甘心,號召成立「戰鬥藍」,為總統提名熱身,挾民代以令黨魁,影武者強壓朱立倫推動「四大公投」。 「戰鬥藍」加上「韓家軍」,壓著朱立倫幾乎喘不過氣來,事後證明,四大公投期間,在國民黨內越兇狠的人對國民黨的傷害越大,攻擊民進黨越大聲的人越是民進黨政治上的貴人,因為他們違背時代潮流。台灣的政黨政治發展其實相當穩健,雖然在網路上處處可以看到鍵盤手大放厥詞,但選民越來越理性中道,偏激的聲量不可能化成選票的多數,熱中追逐聲量的政客,必遭選民唾棄和淘汰。這也是四大公投之後,朱立倫說「到此為止」的原因。 問題是朱立倫要到此為止,趙少康不會到此為止。阿扁遇到阿康這位貴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都當了兩任總統。韓國瑜這位國會金童眼下的後段班立委,都選過總統了。「戰鬥藍」幫不了繼續做著參選總統美夢的阿康選上總統,但一定可以搞垮朱立倫。民進黨何其幸運,總有貴人相隨,只要阿康繼續對著國民黨大小聲,「戰鬥藍」繼續圍剿朱中央,二○二二、二○二四,民進黨攏安啦!
陳杉榮 2022-01-20
四項公投引爆國民黨的矛盾

四項公投引爆國民黨的矛盾

  「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下週六投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這是「倒閣公投」,是對蘇貞昌內閣的不信任投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這是「期中考」,正面迎戰公投是民進黨唯一選擇。公投會不會通過,頭痛的是蔡英文政府,因為政策被人民提案複決,當然要全面捍衛;而國民黨人在公投過程各有所圖,還在黨內「找戰犯」,更凸顯其強推公投的荒謬。 四項公投攸關國家對外經貿及能源發展政策,蔡英文一聲令下,民進黨全黨都動起來了,不管是賴清德、蘇貞昌、鄭文燦等要角,或是各級民代,全當作自己的選舉在拚,「未來」先留給以後。國民黨可不一樣,內鬥內行,先在黨內找起戰犯來了!照理講,有更上一層樓強烈企圖心的朱立倫,本不該跟著深藍民粹走,但作為新任且弱勢的黨主席,他卻不得不「應卯」陪著搖旗吶喊,這也注定下場可能不會太好。 國民黨十四位縣市長對於四項公投並未形成共同意見,國民黨立院黨團則是早被趙少康的「戰鬥藍」分解,在此情形下,朱立倫喊公投「全部都同意,台灣更美麗」,實在太大膽。以「重啟核四」為例,朱立倫自己在新北市長任內也持保留態度,現任市長侯友宜「不能處理核廢料就沒有重啟核四」這個立場,非常堅定。問題來了,深藍已經鬧到黨中央,要求考紀會警告侯友宜,要求祭出黨紀。藍營全國聲量最高的諸侯,恐怕成為公投未過的代罪羔羊。 深藍壓著國民黨追著公投跑,趙少康的「戰鬥藍」居功厥偉。作為媒體經營者和媒體主持人,趙少康的許多政治作為明顯違反新聞倫理,請「趙董事長」回頭去問問三十年前的「趙立委」,相信他會說不出話來。趙少康老驥伏櫪,想要投入二○二四的企圖心早寫在臉上,透過公投操兵測水溫,和朱中央互別苗頭,藍營的人都看在眼裡。趙反萊豬,說一天喝「六碗豬肝湯」萊劑殘量就超標,他有沒有專業,不過就這麼回事。 還有一位封存核四的馬英九先生,他說封存核四的目的就是要等到未來適當時機再重新啟封,實在太好笑了。他任內開放萊牛,現在卻大反萊豬,棄國家利益於不顧,前總統的高度都被他自己矮化了。馬英九也罵侯友宜,是覺得國民黨還沒倒,還是覺得朱主席很不行?到處幫倒忙,不知道他到底在忙什麼?
陳杉榮 2021-12-09
給吳釗燮按個讚

給吳釗燮按個讚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歐洲友好國家後,歐洲議會首發團昨訪台,「支持台灣的朋友」,為民主台灣發聲,在中國圍堵打壓台灣外交,軍事威懾台灣民主之際,歐盟和歐洲議會接續美國的腳步聲援台灣,印證了二千多年前孔夫子「德不孤,必有鄰」這句話,正好適用於東亞的中華民國台灣。不過,外部正在支持,內部面臨分化,也是台灣的警訊。 歐美國家對中共政權走向民主化曾有過錯誤期待,二○一八年習近平廢掉國家主席任期制稱帝後,美國大夢初醒,深深了解中共帝國將危害人類文明,開始調整國際戰略。然而中共羽翼已豐,持續對新疆維吾爾進行種族迫害,嚴加箝制香港的民主運動,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威懾,在南海填土建造與加固人工島嶼,窮兵黷武,耀武揚威,脅迫鄰近國家,粗魯無禮的「戰狼外交」更是橫衝直撞竄行國際,這些舉措都與當代文明背道而馳。 中共自信國力上升,美國國力下降,公開挑戰美國國際領導地位,也公然挑戰民主制度,民主台灣成為美國捍衛的優先目標。講究人權和法治的歐洲不可能無視中共無條件迫害人權,擱置「中歐投資協定」,關注台海和平,可見一斑。美國登高一呼,自拜登總統以下,日本前後任首相,澳洲政要,歐盟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國,乃至於歐洲議會、歐盟執委會、歐盟理事會,均為台灣仗義。 台灣走向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戮力以赴,中共可不會讓台灣如意,九月三十日國台辦作態發表談話,把吳釗燮列為首要打擊對象,痛批他「猖狂謀獨」,中國外交部批評他「竄訪歐洲」。孰料,國民黨的立委圍剿吳釗燮,某些藍媒痛罵吳釗燮,要說他們不是「中共協力者」很難有說服力,罵他們是「中共代言人」好像也不冤枉。 共產黨的話術一百年來沒有太大的進化,當年對付國民黨和蔣介石,在國際上大罵美帝蘇聯,都是同一套話術,「反共」時期的國民黨,還會挺身斥責,如今為了反對民進黨,害怕習大大不高興,某些人走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喪失了靈魂,在台灣享用民主大餐竟然還嫌肉臭。誠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所言,「不要在黑暗久了就為黑暗辯護,不要嘲笑那比你勇敢有熱情的人。」吳釗燮部長拒絕中共設定的路徑,勇敢走台灣外交這條路,當然要給他按個讚。
陳杉榮 2021-11-04
美日台三國同盟

美日台三國同盟

中國頻在南海擴張,菲國海、空巡邏部隊本週發現,約210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南沙群島其他礁嶼。(路透)   中國近來在東海、台海和南海的軍武姿態,和這些年義和團式的「戰狼外交」一樣囂張,毫無自省,不僅圖霸南海,幼稚地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炫耀武力,釣魚台海域也成為中國「海警法」的肆行區域,習近平意圖「稱霸東亞」、「獨霸全球」的野心暴露無遺,如此窮兵黷武的行徑,未必達成目的,「美日台三國同盟」則已浮出檯面。 習近平稱帝之後,全球民主國家一改以經濟融中國於民主熔爐的態度,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發現,習近平不只是要和俄羅斯總統普廷一樣「不斷電執政」,習更進一步復刻「封建帝制中國」,以秦皇漢武自居,要驅逐美國回到夏威夷以東,納全東亞為其政治禁臠,目前正挾中國十五億人口的龐大經濟市場,一步步開展他的企圖。 中國的狼子野心,既已暴露,美國豈能坐視,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只是起手式。拜登上任後,以最快速的方式重整西方民主隊伍,延續並鞏固印太戰略,東亞事務成為當務之急。拜登在白宮首次記者會上,矢言美國不會讓中國超越,堅持要求北京依「國際規則」公平競爭,同時強調將就台灣、南海,以及港、疆等問題向北京究責,這是美國的基本態度。 日本是美國在東亞最堅實的盟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月出訪第一站就是日本,日本首相菅義偉本月將訪問華府,兩國計畫申明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日本是東亞第一島鏈的最大國,台灣是第一島鏈的樞紐,台海自有戰略重要性,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和關島之間,則被視為「戰略三角洲海域」,假設台灣淪為中國所有,中國出入這片海域將如入無人之境,日本危矣!美國也將失其戰略犄角之勢。 台灣以新興民主國家之姿,站在全球民主的第一線面對獨裁中國,美國近年對台政策,漸由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布林肯警告中國勿妄動,「若有必要,美國會反擊」,態度甚明。日本的「集體自衛權」雖受制於戰後憲法拘束,但若美軍因介入台海等原因受到中國武裝攻擊,「美日安保條約」自可解套。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三月會談時,確認在台灣發生突發事態將密切合作,申明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美日咸表對台海和平的公開聲明,這是繼一九五四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之後,一份尚未簽署協議的「美日台三國同盟」。美日及歐盟國家高度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台灣人更應展現自信,鞏固民主狀態,提高國防軍備預算,強化殲敵打擊能力。
陳杉榮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