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運作不是網紅秀場

 

立法院開議,立委問政焦點不是台灣往何處去,竟然是台中市政府獨家驗出西布特羅的一盒台糖豬肉,這盒「天選之肉」總不可能從天而降,但從何而來?大家仍然一頭霧水。在野黨立委抓著食安問題,大秀特秀,又是召開臨時會,又是加開院會、又是逕付二讀,齣頭甚多,把國會運作當作網紅秀場,也算是「國會版的官場現形記」。

台中市政府春節期間重視食安,抽檢豬肉,這是基本態度,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茲事體大,衛福部食藥署、中央畜產會和第三方驗證機構SGS即針對台糖豬隻血液、毛髮和飼料及同批次梅花豬肉品進行檢驗,皆未驗出西布特羅。食藥署也實際檢驗全國各地豬肉產品七百零六件,一樣驗不出西布特羅。顯見台中市政府對這盒肉的說明,非常重要也非常關鍵。

台中市政府獨家驗出西布特羅的一盒台糖豬肉,這盒「天選之肉」總不可能從天而降,但從何而來?(資料照)

 

食安問題不適合政治鬥爭,台灣的立委卻興好此道,台糖豬肉西布特羅事件不僅成為新國會的獵物,還「上綱上線」,當成鬥爭目標。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要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於二月十七日作專案報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要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下台。結果呢?二月一日立委報到後法定會期開始,根本不能召開「臨時會」,傅崐萁鬧了憲政大笑話之後,卸責推給黨團助理,他還公開道歉,也算知錯能改。

台中驗出西布特羅豬肉,王必勝要負什麼政策責任?黃國昌要王必勝下台,理由必須充分,不然這種話說多了,只會傷害立委的信用。二十日立法院開議,食安問題還是國會秀場的重頭戲,國民黨柔性抗爭秀一下,黃國昌要求加開院會,還說提案要逕付二讀,結果遭到國會老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訓斥,說黃為製造問題而製造問題,只為搏聲量,要其適可而止。

好幾位「網紅」級的立委在開議日都大顯身手,充分利用國會的秀場,較勁個人聲量。新人想露臉,這是人性,立委也沒例外。但是身為國會議員,起碼應該瞭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和「立法院議事規則」的規定,不要貽笑大方。國會運作非常奧秘,經驗和謀略同樣重要,不是召開記者會或充當直播主那麼簡單,更不是上政論節目信口開河那麼廉價,立委要懂得學習,自曝其短其實是在傷害立委自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