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德相關文章

悼台獨教父彭明敏 「新台灣人運動」推國家認同

悼台獨教父彭明敏 「新台灣人運動」推國家認同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戴正德/中山醫大榮譽講座教授、前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一代偉人彭明敏教授以98高齡走完人生,台灣的歷史會永遠記得他的犧牲與貢獻。我從海外回國之初曾當過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協助彭教授推動新台灣人運動,後來這個理念被當時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拿去宣講,連宋楚瑜、馬英九也借用這個理念,更喧賓奪主成立新台灣人基金會。 新台灣人運動的起源在於體認台灣住民的共同命運,為了台灣的未來一定要有新的覺悟與認知,所以發起新台灣人運動,在北中南舉辦數場的研討會,鼓勵人民成為新台灣人,也發誓當新台灣人。新台灣人決志書的誓言如此說:「我決志做一位新台灣人,疼惜台灣,認同台灣,並願意為台灣的永續生存,社會安寧,心靈發展盡我的心意及力量。在紛爭的所在,我願意播下和平的種子。憂傷的所在,給予安慰。在憤怒的所在,展開笑容。在不幸的所在,付出愛心。在嫉妒的所在,提升了解與容忍。願我的故鄉台灣,真正出頭天,成為有人性又充滿喜樂平安與希望的樂園。」 蕭泰然教授特別為這個誓言作曲成為動聽的歌,曲名是《新台灣人》 (詞:戴正德,曲:蕭泰然。蕭教授另一首動聽的合唱曲《台灣魂》也是在同時期完成)。可惜,這個可以創造新台灣的努力被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用計打散。彭教授確信台灣須要脫棄高壓的愚民政策,用包容的心,忘記背後來共同開創新未來。當時也發刊《新文化 新社會 新台灣人》特刊,更有很多人響應。接著因為「新台灣人」的理念被盜取,彭教授確信只有台灣建立成一個主權獨立的新國家才有活路。後來因我接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職務,教學忙碌而辭去執行長沒繼續推行,如今想起實在很可惜。 認識彭教授是我在大學時代。彭教授是蔣介石父子刻意栽培的台灣人,在當時白色恐佈時期,彭教授不顧美好的前途,用良知之堅持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得罪蔣家,在嚴格的監視下他奇跡擺脫了國府的束俘,得到瑞典的政治庇護。1975年他回到加拿大McGill大學母校訪問,當時我剛好在攻讀博士學位,蒙特婁市(Montreal)當時已經有台灣人第一代的留學生學在那裡當教授、醫生,但彭教授選來我這位窮留學生家作客,使我感覺很榮幸。當時我在希臘人的魚市場看到他們都將烏魚卵丟掉,我問說「可以賣我嗎?」老闆就送給我。用鹽巴入味再壓平曬乾,變成很美味的烏魚子,可媲美台灣或日本市場賣的烏魚子,以此佳窯宴請彭教授,他讚不絕口說「很久很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台灣料理了。」回到台灣後,能協助他從事台灣出頭天的工作,是我一生的光榮。 彭教授的精神會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
戴正德 2022-04-09
呼吸器引爆的醫倫困境

呼吸器引爆的醫倫困境

美國一千四百位醫學倫理學者與醫界領袖,在三月二十一日共同簽署上書美國國會及白宮,要求正視武漢肺炎所可能帶來的倫理困境。主因疫情氾濫,迫使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醫師在醫療資源的缺乏下,不得不扮演了上帝的角色,去決定誰生誰死,引爆醫界關注與爭議。 據報導,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醫師曾從六十歲以上的病人身上剝取了維持生命的呼吸器,轉由年輕的病人使用。這是嚴重違反醫學倫理的作法。雖然是醫療資源短缺下不得不的妥協,讓比較有存活機會的病人得有救命的機器,但這些學者與醫界領袖要求美國政府,要加速生產製造呼吸器以及其他醫療必要裝備,來預防類似情況發生。並呼籲對於武漢肺炎病人的醫療及照顧費用應承諾支付、給與病人病假、建立明確可信賴的醫療政策等。 西班牙確診人數暴增近3萬,醫生們也蒙受肉體和精神上的龐大壓力,Twitter上昨日瘋傳一段醫生淚訴自己被迫從長者臉上摘下呼吸器,以救治其他呼吸困難的年輕患者,因他們「更有活著的價值」。(路透示意圖)       我們台灣在武漢肺炎的防疫、抗疫上,到目前為止做得令人稱讚,我們感激政府的用心。但台灣是不是會出現社區感染,還是個未知數。無論如何,我們應該未雨綢繆,在疫情大爆發之前,把我們所需要的相關醫療器材準備充足。我們有效率的克服了口罩短欠的挑戰,現在應積極面對其他可能出現的難題。 美國醫學倫理學者及醫界領袖在呼籲中強調,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比另外一個人的生命更貴重,正如中國醫學倫理之父唐朝孫思邈所說,「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很貴重,也都有活下去的權利。醫生所看到的應是一個病人,沒有富人窮人之別,沒有白人黑人之分,也不應有年輕年長之異。對知識高低、貧富貴賤、性別膚色等差別,都不是醫者所應考慮的因素。 在西班牙及義大利所發生的武漢肺炎疫情悲劇,不應該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發生。或許某些極權國家可能用這種功利主義的思維,做為因應疫情最壞狀況的判斷標準,決定某些人的生死。但由衷盼望台灣政府能夠進一步超前部署,做好必要的準備,維護人性的尊嚴,確循倫理指引,保障每個人都享有醫治的機會與權利。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戴正德 2020-03-28
大老為台心急如焚

大老為台心急如焚

  四位大老之言應給我們一個警惕,民進黨政府應記得人民所托咐之使命,為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之願望努力強化台灣意識,使台灣變成真正的台灣不再維持中華台北之現狀。圖/民報合成   稱一個人為「老」其實是一種年齡欺視(ageism),與姓別欺視(sexism)或種族欺視(racism)……皆為現代文明所批判。在東方,老人是一種智慧的象徵,他們累積的經驗值得年輕人的參考,也是生命道路上的光明燈。 最近彭教授等4位大老對台灣政治走向所發表的公開信,雖然是心肺之言,但因為剛好與習大大對台之威嚇及小英有力之回應闖期,明顯讓很多人感到不解。其實近二年來台灣的政治走向加上11月縣市長民進黨之大敗,使不少年紀比較大的人對台灣的前途產生憂心。國民黨很有可能起死回生,把台灣帶到永劫深淵,雖然他們身體違和(如高牧師),卻因熱愛台灣之故,發表了憂心建言。 台灣超過60歲以上的人都曾經歷過戒嚴時期國民黨嚴厲統治之恐怖,這種經歷是年輕之一代無法想像,了解與體會的。因之四大老對台灣人之出頭天,擺脫中國之束縛有衷心的期待,希望在他們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台灣成為一個新又獨立的國家。彭教授等所發表的公開信顯示出年紀比較大的一些台灣人,危恐2020年之後,他們的願望將永遠無法達成。想起白色恐怖時代的台灣人民活在恐懼的陰影下,不願台灣人又被出賣,面臨被統之恐佈。台灣社不是也在先前招開記者會提出了相同之呼籲麼? 國民政府在戒嚴時一再警告;匪諜就在你身邊,而平民百姓一不小心說出心中的鬱卒,明天就會失蹤被關進監牢裡,在白色恐怖的威脅下,人們不得不屈服在蔣介石的淫威下。令人敬佩的是有幾位台灣菁英勇敢的面對極權,說出真言穿破國王新衣,彭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但卻失去了自由,有的更犧牲了生命。一般缺少勇氣的人只能闢嘴,或表面與國民黨配合,雖然心有不甘也不得不妥協。這個人民之痛,只有經歷過的人明白。 小英總統二年來做了不小的改革,但有的因時空背景之因素反成包縛,比如同性婚姻,或轉形正義被認為報復東廠,反對東奧正名……等。其實轉形正義包羅萬象,不應是清算報復。歷史常有人民身不由己的陰暗面,有些只能交給歷史學家去研究發現真相。過去台灣人民所喪失的語言正義(如台語被禁),教育平權(如外省人考試加分、高考以省籍錄取…),名稱正義(如國名、路名、中華航空、郵政、中油…) 司法正義,財產正義(如日治時之家產因不知要登記被國府強佔)…… 更應有優先來重新建立台灣意識。 四位大老之言應給我們一個警惕,民進黨政府應記得人民所托咐之使命,為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之願望努力強化台灣意識,使台灣變成真正的台灣不再維持中華台北之現狀。我們應記得中華民國憲法制定之時,台灣並不是ROC的一部份。現在用以統治台灣的憲法是不包含台灣的。  戴正德(中山醫大講座教授、前中社社長)
戴正德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