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賢相關文章

疫情衝擊下的傳統表演藝術

疫情衝擊下的傳統表演藝術

  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主要是依附在廟會活動中,一般民眾都是在廟埕外台觀賞戲劇,在神明境進香時欣賞陣頭、音樂表演,因此宮廟才是民間的文化藝術中心。 受到疫情影響二年來許多民俗節慶活動都被取消,而首當其衝遭受打擊的就是傳統表藝團隊。沒有酬神廟會戲班就沒有演出機會,神明沒有遶境進香陣頭、樂團就不能出陣表演。沒有演出團隊就無以維生。 更嚴重的影響是,由於今年疫情流傳百姓不平安,因此許多宮廟將會取消年底前常態酬神的「平安戲」,接著農曆七月的普度戲、八月土地公戲、九月太子爺生、王爺戲,也將會因避免「群聚」受到波及。 此外公部門舉辦的藝文活動,民間俗稱的「文化場」,因疫情取消或延期,團隊所投資的服妝、道具、布景、設計、製作費用也血本無歸。畢竟傳統表演藝術不能打包外帶,也不能上網採購,更不是疫情好轉就能立即恢復生機。這並非幾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立委所能理解。 台灣的文化藝術向來是優先被犧牲,而最後被關注。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在現代社會中,原本就已經奄奄一息瀕臨失傳,在此波疫情衝擊下恐怕更會加速它的滅絕。  
林茂賢 2021-06-16
遶境延期舉行,媽祖應會樂見

遶境延期舉行,媽祖應會樂見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鄰近國家星日韓泰疫情更加嚴重,台灣雖未出現社區感染,但防疫專家對群眾聚集的廟會活動表示憂心,我們必須避免防疫有漏洞。 進香活動因群聚且共食、同住,如有外國觀光客或本國帶原者參與,將造成疫情擴散,在神明庇佑之前我們必須先作好防疫。 建議大甲與白沙屯兩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該延期舉行,以避免群聚感染。媽祖慈悲必能體諒。 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以往台灣也曾經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衆)、蔣公逝世(哀悼)取消辦理。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 如能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衆,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媽祖應該也會樂見,如有信徒染疫都會䧟媽祖於不義。 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一起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
林茂賢 2020-02-26
曲罷不知人在否?蘭陽戲劇團存廢的迷思

曲罷不知人在否?蘭陽戲劇團存廢的迷思

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蘭陽戲劇團,因預算全數遭宜蘭縣議會刪除,即將面臨倒團的命運。在此事引起公憤一片撻伐聲浪中,我倒是支持議會的決議,因為從此蘭陽戲劇團終於可以得到「解脫」,有尊嚴的倒下,不必再承受縣會的羞辱、折磨。 首先,宜蘭縣議會認為劇團應該自給自足、自負盈虧,縣府也希望劇團能「削價競爭」養活自己,如此說來,我們那還需要設立縣立劇團?人民是否也能拒絕納稅,要求政府自給自足、自負盈虧? 蘭陽戲劇團創立的目的不是為了演戲酬神,而在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劇團應擔負民間戲班「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取自蘭陽戲劇團臉書) 蘭陽戲劇團創立的目的不是為了演戲酬神,與民間戲班競爭「搶戲路」,而在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劇團應擔負民間戲班「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例如歌仔戲進入校園、社區教學、推廣歌仔戲表演藝術,傳承瀕臨滅絕的本地歌仔.北管亂彈戲、進行傳統戲曲劇本.樂譜整理、歌仔戲研究著作.音樂之出版,宣掦歌仔戲原鄉之戲曲藝術教育,並非以演出為目的,否則成立公立劇團將影響民間戲班生態,民間歌仔戲劇團衆多,又何需再設立公家劇團? 要求蘭陽戲劇團自力更生,這完全是推卸責任只想沽名釣譽、坐享其成的想法,劇團如能自己自足那又何必成立公家劇團?民間戲班不也都是自力更生自負盈虧? 按此邏輯民意代表為何不也要求公立的台灣交響樂團、台灣國樂團、國光京劇團、豫劇隊也都必需自負盈虧?文化藝術如能自給自足那需政府輔助? 宜蘭縣長林姿妙根本不知道蘭陽劇團的功能性,以為是公立的酬神戲班,實在是相當荒謬可笑。(資料照) 蘭陽戲劇團從原本的三千多萬預算,到現今僅編列一千多萬經費,劇團無法編足員額、無法製作大戲、無力推廣傳承,但議會卻是「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不願付出只想坐享其成,議員「吃人夠夠,又罵人透透」,不給劇團足夠的資源反而怪劇團不長進,「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想付出代價只想撿現成,天底下那有這種事。 其實,與其讓蘭陽戲劇團每年重複為了預算受盡屈辱,又要求戲劇團削價競爭與民爭利,那麼我主張不妨趁此機會裁撤蘭陽戲劇團,勇敢地向人民承認宜蘭縣政府、縣議會就是不想承擔、也沒文化,宜蘭縣民應該也不會對縣長和議員的文化素養感到意外,畢竟文化藝術不能立即見效又沒有選票,裁撤蘭陽戲劇團又何妨?因此,我支持宜蘭縣議會全數刪除蘭陽戲劇團預算,不要再讓台灣的文化藝術繼續遭受羞辱。 (作者為蘭陽戲劇團創團副團長,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在蘭陽戲劇團兼職期間,未支領薪資及任何費用)
林茂賢 2019-01-31
不要用北京習俗解釋臺灣年俗

不要用北京習俗解釋臺灣年俗

過年了,你還在用中國習俗解釋臺灣年俗嗎?你知道臺灣過年有哪些象徵吉祥的飲食習俗嗎?除了民俗亂彈之前分享「過年的由來」,也讓我們一起來看民俗學者林茂賢教授如何詮釋臺灣年俗吧!
林茂賢 2016-02-07
【講座】林茂賢:台灣傳統戲曲風華

【講座】林茂賢:台灣傳統戲曲風華

※免費線上報名   【主題】台灣傳統戲曲風華 時間:2016年10月29日(六) 下午2:00--4:00 主講人:林茂賢教授(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講座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捷運【松江南京站】7號出口   ※線上報名
林茂賢 201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