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勳璧相關文章

地方要五毛,中央給ㄧ塊,張麗善竟不要

地方要五毛,中央給ㄧ塊,張麗善竟不要

重大建設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人民一定希望政府縮短開發時程,最好規畫周延並一次到位,雲林縣政府卻不然,中央高瞻遠矚將「褒忠農業機械科技園區」改全區270公頃一次開發主導工程計畫,土地國有,整體開發完全不勞雲縣府費心,身為縣長理應替縣民高興,向中央感謝,詎料,張麗善竟炮打中央,還將環保署考量可能影響周遭環境的善意,扭曲為攪局,誠如地方要五毛,中央給ㄧ塊,張麗善竟不要,讓人想起她把台西綠能專區的19億硬生生推掉,實在不知所以。 產業的發展需要時間孵化生成,大糧倉有機農業專區和褒忠產業園區毗連,後者從原來99公頃分兩階段開發,躍進為270公頃一次開發,讓開發案一次到位,兼顧環境友善,才是農工並重的產業永續上策。 說到農工並重,光一個六輕,尤其是台塑石化的設籍,雲林的重工產值在六都之外屬一屬二。雲林的特色可以當only one,不需要跟別人搶the one,「農業首都」的方向如果不對,何來之後連績多年農業產值全國第一,張麗善還拿此大作外宣。 至於科技農業,荷蘭與丹麥的成功例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荷蘭是工業及服務業大國,人均農業GDP產值還可超過非農業,可見農工並不並進,不過是稻草人不堪一擊,關鍵是自己做了什麼,不管士農工商,不守規矩的家族,人才資金都不會想來。 大糧倉有機農業專區和褒忠產業園區毗連,後者從原來99公頃分兩階段開發,躍進為270公頃一次開發,讓開發案一次到位,兼顧環境友善,才是農工並重的產業永續上策。(本報資料照) 試想,一個引進焚化爐貪污定讞、服刑提早外役監假釋、又特權插隊打疫苗,長期壟斷農產運銷,當農民的高層貴族,開採陸砂破壞生態…就像早期的軍閥,只為了自己家族的財富與權力者,怎麼會懂人民的辛苦? 最後,那位老以布爾喬亞中上和中產階級心態鄙視台語和非洲的蹩腳代寫,以為是替主子大吐了怨氣,其實適得其反,通篇論調在在曝露張麗善歧視種(國)族、如豆目光之短。 (作者為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
蘇勳璧 2021-07-17
東奧正名的國際借鏡

東奧正名的國際借鏡

有人擔心東奧正名連署行動會讓運動員無法參加奧運而觀望,這是錯誤訊息。 首先,「正名」是有國際先例的,如一九九二年「荷蘭奧會」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將國家奧會由Holland正名為Netherlands,其後便持續以「尼德蘭」名義參與奧運。如一九九六年薩伊共和國改名剛果民主共和國,也申請正名成功。如伊朗的縮寫由IRN,正名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縮寫「IRI」。另外,在奧運史上,台灣一次以福爾摩沙、三次以台灣、一次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參加奧運。 再者,根據奧林匹克的憲章條文,全球所有運動員的參賽權都應該被保障。國際奧會歷來也都致力保障運動員參賽權,如二○一六年里約奧運,巴西奧會主席紐曼因涉嫌買票,國際奧會針對紐曼和巴西奧會懲處,將巴西奧會停權,但保障巴西選手的參賽資格。如二○一四年俄羅斯選手使用禁藥,俄羅斯被列為禁止國,但選手依然能以個人名義、選手團名義出賽。如二○○八年北京奧運,當時聖火來不來台灣,有人唱衰會被開除會籍、不能去北京比賽、選手參賽權益會受影響等等,結果聖火雖然沒來,台灣選手還是參加北京奧運。如一九五二至一九八一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搶中國代表權時,不惜以退賽為要脅,還發生奧運唯一的一次,在開幕進場時舉牌抗議,種種激烈手段也都沒有影響選手參加奧運。 東奧正名公投案如果通過,小英政府即可展開相關的推動與遊說工作,若更名成功,選手就以「台灣」名稱出賽,最壞結果就是維持現狀,還是叫「中華台北」,絕不會影響選手參賽權。 另外,要考慮主辦國因素。如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國際奧會原要求台灣用「中華民國」,但是,主辦國加拿大要求以「台灣」名義參賽,最後國際奧會退讓。本屆奧運主辦國是日本,日本奧會主席是森喜朗,日本人主動在日本發起連署,要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選手以「台灣」名義參賽。台灣的年輕選手在電視採訪時,也都表達以「台灣」名義參賽是很好的。所以,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行動是很重要的事,一則台灣人以公民投票展現最高民意,二則為台灣的年輕選手爭取以「台灣」為名參加東京奧運,三則向國際和日本政府發聲,四則公投係由人民主動發起,由人民做為小英政府的後盾。 (作者為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蘇勳璧 2018-08-20
李凈瑜vs.習近平

李凈瑜vs.習近平

二○一五年十月香港發生「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案。二○一六年三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中,英、美、瑞典及日本等十二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人權做法指出其不符合國際社會期望,挑戰國際秩序法則。十二國聯合聲明言猶在耳,三月十九日李明哲赴中國後「失去聯絡」十四天,直至李妻(李凈瑜)召開記者會,台灣民眾才知悉此事件。 李明哲事件至今已四十多天,中國只簡短說明「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這其間中國找藍營掮客向李凈瑜關說,想進行有如「擄人勒贖」的情節私了。但是,李凈瑜非常勇敢,她不塑造悲情哀求中國放人,她要求中國要公布拘押地點、准許探視、釋放李明哲,作法完全不同於過去被中國欺壓的台灣人案例。 李凈瑜為何不接受私了呢?她說:「台灣的溝通機制停擺,任由一個掮客,叫我不要去北京。如果我接受,那我置台灣人尊嚴於何顧,我置人道價值於何顧?」李凈瑜為何有如此大的勇氣呢?因為她研究台灣白色恐怖歷史,深切體會良心犯們生前作為到死前從容赴義的精神,台灣的歷史滋養了她的勇氣。 中國違反世界人權公約,無故擄人,如果選擇私了,那是不是以後中國都可隨便抓人,再派人像綁匪般來談條件呢? 中國或許認為二○○二年美國永久居民王炳章在越南被綁架案和瑞典籍「銅鑼灣書店」的桂民海在泰國被綁架案,新聞鬧得比李明哲事件還大,因二人不但是歐美國籍,還分別在「國外」被綁架至中國,但是中國認為國際輿論壓力再大,一小段時間後社會就淡忘了。 習近平政府這種獨裁暴政的本質,和蔣介石有何不同?蔣介石用戒嚴法壓縮台灣人民基本人權、對付政治良心犯們,當時的台灣人常無故失蹤、被捕或處決,但是白色恐怖造成台灣社會的裂痕,至今仍無法弭平。中國政府不要忽略了台灣民眾的觀感,也請習近平向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證明,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流氓國家」? (作者為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蘇勳璧 2017-05-04
由農會選舉 看改革必須從根本做起

由農會選舉 看改革必須從根本做起

全國農會改選 ,結果正如預期, 打著"再造新農業"的執政黨慘敗,這樣的結果,值得我們面對與省思。 西螺鎮農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農漁水利會系統屬於民間團體, 存在台灣數十年,組成目的在為農漁民謀福利 ,回顧農漁會的作為及績效 ,也確有其為農漁民創利的一部分,如農會推廣農作物,為稻米和魚貨作品牌行銷…等, 但農漁會也衍生很多問題, 如不久前的菜價高漲失控,原因是農會及相關農產運銷調節失序所致,更早時還發生陳前總統時代為農會打消呆帳一兆多的情事, 同時,最讓人詬病的是,農漁水利會系統長期淪為地方派系與政黨選舉買票的動員系統,這些派系將農會信用部當作私人金庫,透過各種不法手段A農漁民的錢 ,造成國家的財政負担及負面問題。 農漁會系統屬於民間社團,運作經費應由農漁會自行籌措自行負責 ,並受政府主管機關監督 。但是,現在農漁會系統的經費來源,幾乎由政府挹注資金, 卻發展成一隻只會吃錢的怪獸。 農漁會系統數十年來, 在人為操縱下,成為非常封閉的系統,外人很難登其門而入(由此次選舉結果可証), 為何刻意要打造成高度封閉系統呢?當然和農會小金庫的龐大利益有關。那又要如何打造成高度封閉系統呢? 方法一, 由家族和派系長期霸佔農漁會系統,甚至變成世襲(夫傳妻再傳子女又傳媳婿)亂象,方法二, 會員名冊不公佈, 讓候選人不知道選舉人在何處 , (此次選舉要求公佈會員名冊時,有某立委以恐有洩漏個資之虞為藉口阻擋 ,並以杯葛農委會經費為手段來干擾)。方法三, 候選人資格由當地農漁會初步認定,在位者可利用此手段取消對手的參選資格 (此次選舉也發生此情形,農委會和縣政府採取補救措施,農會竟然不予理會)。方法四,農漁會總幹事的資格問題和造假問題( 總幹事只要親人不必有專業)。 思考及面對這些問題,根本之道在於法令不周全所導致,讓不肖的有心者有機可趁而霸佔,使著農漁水利會系統形成結構封閉的民間社團,卻長期由政府提供經費供養。由此次農會選舉結果,小英政府應該痛定思痛, 釜底抽薪, 立即從農漁水利會的結構面修改相關法令,再勿以為超小路就妄想能改革陳疴己久的利益結構共生體。 (台灣中社理事)
蘇勳璧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