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建文相關文章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發揮本集團效率第一的精神,在等待訴願的幾個月時間中,立刻緊急採購符合環評規格的乾淨煤炭;並且在最短時間加裝第二套脫硫設備。本集團去年營收一千六百億元,這些開銷九牛一毛,卻可以向訴願委員會展現本集團守法的決心,以利於訴願的結果。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真正努力去照顧勞工權益。首先我會向全體台化員工致歉,由於十五年來沒有做到當初自己許下的環評承諾,最近這幾個月來也沒有尊重彰化縣政府為了縣民健康把關的決心,以至於最後被終止三個鍋爐的燃煤許可,造成勞工對未來的深度憂慮。其次,由於錯在資方,我會保證訴願時停工期間的一切薪水照發。最後,我會公開拜託集團各地工會不要再參與逼迫縣政府違法行政的遊行,至少不會給予公假或補助,以維護本集團名譽。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痛定思痛,徹底檢討企業文化。本集團早從一九九八年發生柬埔寨汞污泥事件以來,陸續發生了美國德州廠大爆炸、六輕連續大火、越鋼廠污染被重罰與台化廠撤銷燃煤許可。這些事件造成台化商譽的重大損失。我們一定要揚棄過去一切以效率為優先的管理哲學,因為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是國際趨勢,企業文化也是本人最終人生生命價值之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假如我是台化高層,我會效法創立Esprit品牌的服飾大亨道格.湯普金斯(Doug Tompkins),他在事業成功之後卻決定改當一名「生態大咖」,將畢生賺的錢投入生態保育工作。永續發展是本世紀人類最重要的議題,我會努力讓石化王國轉型,在台灣只需要製造台灣自己夠用的石化原料即可,而將資金投入在更有未來發展性的產業上,如此不但可以減少台灣的碳排放,增加台灣實質的GDP,還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且使本集團更具有國際競爭性。 (作者為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醫師)
錢建文 2016-10-12
彰化最大規模遊行的意義

彰化最大規模遊行的意義

  本月二十八日,台化彰化廠的燃煤許可證即將到期。由於台化始終都沒有做到十五年前的環評承諾,新選出的地方政府終於展現魄力,連續退回二十八次延長許可的申請。然而在不久前中央關切之後,地方政府似乎出現轉圜,允許台化繼續補件,似乎將繼續容許其開立可能的空頭支票。 因此九一八,在地發起了要求地方政府拒發許可證的遊行。由於空氣污染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單一環境致病因子,近年來國人也陸續清楚其危害,因此創下了彰化有史以來最多人數參與遊行的紀錄。顯示多數國人要求改變現狀,要求政府必須解決中部空氣污染問題。 我們當然知道改善污染需要時間,增設防治污染設備也需要時間;但是十五年的時間,難道還不夠嗎?大家也都同意政府必須依法行政,地方政府有法律賦予的審查許可證是否准予延長的權力,因此要求台化改善污染,增設防治設備以後才准其繼續燃煤,這樣的做法,只是最低的要求而已。若連最簡單最基本的都做不到,繼續允許台化在人口密集區燃燒含硫量高的骯髒能源,就很難相信地方政府開出的「無煤彰化」大餅。 因此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先駁回延長許可,等台化在停工期間改善好設備之後,再開始審查。至於在勞工權益方面,由於停工的原因是資方管理階層長期漠視企業社會責任,因此在停工期間資方必須繼續發給員工薪水。如此才是多贏策略,對大家都好;唯一有影響的,只是財團資方在短時間內佔極少比例的營利損失而已。 (作者現任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
錢建文 2016-09-20
檜木與象牙

檜木與象牙

早在一九七六年,華盛頓公約會員國就對地球上只剩五萬頭的亞洲象,下了交易禁令。然而到了九十年代,台灣卻仍「躍升」成為亞洲第一的象牙走私國。在美國引用「裴利法案」制裁台灣後,我們才加強查緝,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因此近年已無大宗象牙走私案例。而非洲象在國際合作的努力之下,數量也慢慢增加,甚至有些國家還要幫大象節育,以免生態遭殃。 台灣有其生態的特殊性,在冰河時期擔任了北半球的「挪亞方舟」,保存了許多珍貴的物種。冰河消退之後,就在島上的中高海拔地區,留下了許多「冰河孑遺生物」,包括赫赫有名的櫻花鉤吻鮭魚,以及兩種檜木。如今這兩種溫帶生物,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界都在台灣。 檜木過去遍布在台灣中海拔「霧林帶」之中,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形容,檜木林帶在過去如同一層「金鐘罩」一般,將台灣脆弱的大地牢牢地抓住,既能保護地質,也能涵養水源,使台灣在大雨時不至於土石流,在乾旱時也能讓溪流依舊源源不絕。可惜在經過五、六十年代的大量砍伐之後,如今僅剩下棲蘭森林的黃檜原始純林,其他地區僅有零星的檜木分布。 過去保護大象的概念是,只要有買賣,就會有殺戮。如今大象保育雖然仍須努力,但至少已在數量上避免成為瀕危生物。 台灣千年檜木已經比大象更稀有,卻仍在保育的工作上,開了漂流木標售的後門。有高額利潤,就有人有辦法讓珍貴的樹種以人為的方式「加工」變成漂流木,以謀取上千萬的利潤。檜木兩百年只能成長直徑三十公分,砍一棵就少一棵,不像大象保育十年內就可看到成效。因此下次再見到檜木林,需要再等三千年,甚至更久。 所以我們應該比照大象保育,立法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檜木買賣,才能有效杜絕台灣所擁有如此寶貴的世界級的生態資源,因為人類的私利而逐漸在地球上消失。 (作者為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
錢建文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