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敏雄相關文章

日本重度身障者進國會 台灣有何不能?

日本重度身障者進國會 台灣有何不能?

二○一九年七月,日本參議院議員選舉,在野的「令和新選組」提名全身麻痺、須靠人工呼吸器維生,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舩後靖彥為比例區(相當於全國不分區)名列第一候選人;該黨同時提名,因小時跌倒導致頸損成重度身障,行動須靠電動輪椅,同時熱心協助身障人士自立的木村英子,名列比例區第二名。由於獲得民眾熱烈支持雙雙當選,轟動日本社會,認為二人進入國會有助於增進各界對身障人士的瞭解、改善其所須的基礎設施,重度身障者也能在國政中扮演積極角色。尤其,舩後靖彥更創下「漸凍人」當選國會議員的世界首例。   此外,關心消費者權益、失智症及倡導身障人士權利與自立支援的大河原雅子在二○二一年三月,擔任眾議員期間不幸腦出血,造成左半身麻痺,須靠輪椅行動,同年十月,其所屬的立憲民主黨將她列為比例區前列的候選人,得以連任成功。 日本的政黨能切實重視弱勢,能將優秀的重度身障人士,列為比例區安全名單的國會議員候選人,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國政,為身障與弱勢者發聲與協助,台灣政黨又有何不能?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
蔡敏雄 2024-01-29
這次會用什麼恫嚇台灣民眾?

這次會用什麼恫嚇台灣民眾?

藍白合破局後,戰鬥藍領袖趙少康出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擅長煽動恫嚇,1994年他與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時,將市長競選層次刻意操作成總統級,高喊民進黨陳水扁若當選市長,中華民國會滅亡,以此恫嚇選民。但陳水扁當了一任台北市長,再當了兩任總統,加上小英擔任總統迄今已七年多,這麼長久的時間,中華民國不但沒有亡,反而在國際上更加拓展關係,廣獲國際社會肯定與聲援。倒是,那些在選舉時手搖青天白日旗,尖叫中華民國萬歲的紅統之流,選後就唱和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才是真正的要消滅中華民國者。趙少康要競選副總統,不必先為他以前的煽惑言論,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嗎? 1994年10月2日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參選人(左起)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在會中各抒己見。(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趙少康又以「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就是「選擇戰爭」,繼續恫嚇年輕人,把年輕人看成貪生怕死,不愛國者。煽動選民票投紅統之流。 趙少康要競選副總統,隨即表示要將兵役改為四個月,一則討好年輕人,再則削弱我防衛能力,以討好中共。偏愛打恫嚇牌的趙少康除了「戰爭與和平」,還有甚麼招數可恫嚇? (作者是醫師)
蔡敏雄 2023-11-25
高IQ也應有高倫理道德觀

高IQ也應有高倫理道德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於二十九日表示,若民眾黨提名疑曾是中共幹部的徐春鶯參選不分區立委,一旦進入立法院,可監督國政、審查預算、也可接觸外交國防機密文件,若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合作,且藍白國會席次過半,未來台灣門戶必然洞開,台灣潛艦將無法積極製造,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竟是破壞國家的安全。 提名有爭議的中配徐春鶯參選不分區立委,且要列安全名單,是柯文哲的算計,既可操控中配族群,中配本人及其配偶與子女約百萬政黨選票,據估計可增加民眾黨兩立委席次,更能交心「兩岸一家親」,取悅習近平。國民黨本也覬覦中配族群,因懼於社會負評,卻被無懼的IQ一五七柯文哲捷足先登,國民黨能不懊惱?但又怕得罪中共,敢怒不敢言,豈敢批判。柯文哲哪存什麼好心,他為何不為同是遠嫁來台的東南亞國家的外配族群權益著想?柯文哲給人的印象是,善於「自我膨脹」、「說變就變」、「說謊」、「抹黑」、「不認錯硬拗」、「說不入流的話」、「算計煽動」、「歧視」及「媚中舔共」。柯文哲的老師,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則「知生莫若師」表示,柯文哲是風雲際會,卻自以為天縱英才,在我的學生中,只不過是爾爾之流,巧言令色,愛鬧事之輩,興風作浪是本能。 二次戰後,一九四五年紐倫堡大審判(Nuremberg Trials)之際,美軍曾對德國納粹主要幹部戰犯進行智力測驗,除了已去世的希特勒、自殺的秘密警察首腦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與納粹頭目、德國空軍總司令戈林(Hermann Goering)外,共測試主要戰犯二十一人,其中IQ一二0以上為十九人,最高為一四三的德國納粹央行行長沙赫特(Hjalmar Schacht),其次為一四一的德占波蘭總督轄區的副總督賽斯-英夸特(Arthur Seyss-Inquart)。納粹高幹戰犯,雖有高IQ,但不務正道,助紂為虐,無倫理道德觀,缺乏同理心,危害人類及國際社會,也毀了自己,實為自恃高IQ者戒! (作者為醫師)
蔡敏雄 2023-10-31
國際紛挺台制中 總統候選人應表態

國際紛挺台制中 總統候選人應表態

  繼八月三十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公布一份重要報告,要求英國政府力抗中國的威脅,並捍衛台灣自決。報告中更稱台灣是「獨立國家」之後;九月十五日,奈及利亞裔英國人擔任聯合國的第二號人物副祕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聯合國召開「永續發展目標峰會」前夕,被問及台灣尋求參與聯合國議題時,表示「我們說過,不拋棄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理念,並表示「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或是其他地方。」強調「將台灣及任何人拒於門外,會阻礙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目標》的承諾」,阿米娜的挺台之言,是聯合國高層前所未見。 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圖:twitter.com/AminaJMohammed   對於阿米娜的發言,聯大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則老調表示,「拒台灣人士於門外,是依據我們對聯大決議(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詮釋」。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告訴美媒《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表示,「台灣可為國際社會和多邊機構做出更多貢獻。美國會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支持台灣健全、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 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挺台、美國要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現今民主國際社會也都紛紛挺台,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今年五月,美國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主要是為了反制中國扭曲「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侵犯台灣主權、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惡劣行為。 要角逐二○二四總統大位的候選人,有義務回應,支持或否定,阿米娜副祕書長及美國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是否要維護台灣的尊嚴,讓台灣闊步於國際社會?還是,那些紅統之流,光空喊「下架民進黨」,一廂情願,無尊嚴地屈膝於中國? (作者為醫師)
蔡敏雄 2023-09-18
萬幸司法沒被她「搞定」

萬幸司法沒被她「搞定」

  新竹市長高虹安涉貪近日被起訴,當初高虹安爆發助理費案後,隨即向助理們表示,不會有事,還說眾人在同艘船上,「有人會搞定司法」,企圖要眾人封口(鏡週刊報導)。 當時就讓人懷疑,她背後大財團的大律師團,會不會真能搞定司法?檢察官起訴書指責高虹安,壓榨憚於她權勢之下屬、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北檢遂建請法院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以示警惕。北檢執行國家公權力,公正持平執法,依法追訴處罰犯罪,維護社會秩序。「司法不但沒被搞定」,還擺脫「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陰影,令人欣慰,讓民眾對司法恢復一些信心! 平時高傲、被指犯後態度不佳的高虹安被起訴後召開記者會,居然反批檢察官草率荒唐,聲稱要在法院討回清白與公道。令人好奇的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新竹市長選舉時,寧可棄沒犯罪的黨員同志林耕仁,而支持涉嫌犯罪的民眾黨高虹安,而高虹安被起訴,朱竟毫不猶豫聲援高,高調說相信她的「清白」。朱立倫對高虹安掏心力挺,卻毫不關懷因詐領助理費而被起訴、判刑的國民黨議員同志,教他們情何以堪? 司馬昭之心,朱立倫討好高虹安,就是討好國民黨的「資產」郭台銘與民眾黨的柯文哲,究竟是期待郭台銘別參選,轉而支持國民黨?還是肖想藍白合?雖不得而知,但連當過地方首長的國民黨員(徐耀昌)都大喊「下架國民黨」,這個風中殘燭的政黨,還會有人想跟它「聯盟」? (作者是小兒科內科診所醫師)
蔡敏雄 2023-08-16
魯夫從不背棄朋友

魯夫從不背棄朋友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八日在「凱達格蘭論壇」演說表示,單憑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無法實現和平穩定,強化威懾與國際合作,才能發揮嚇阻效果。呼籲日台美等有志一同國家,要做好打仗的覺悟和準備,最關鍵是要讓對手充分瞭解自身有「不惜動武維護台海穩定安全的明確意志」。紅統媒體卻惡意曲解,還扣帽子稱麻生從來不肯說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話。 美國要把台灣打造成刺蝟島,讓中國「吞」不下去;美國上月底透過總統撥款權,提供一○八億元的軍事援台;也在上月底,美國誇黨派眾議員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停止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禦性質,美國協助台灣嚇阻中國的侵略,是防禦,難道是挑釁?而今,全球國際社會,受到中國與俄羅斯兩個極權侵略者的威脅,各國紛紛強化防衛能力,或加入盟國組織,嚇阻中俄威脅及侵略,已是全球共識,怎麼麻生表示要嚇阻中國就是挑釁? 比「聽其言」更重要的是「觀其行」,麻生提不提「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完全無礙於他挺台的心意及實質作為。二○一八年十月,安倍晉三時任首相,麻生為副首相,在安倍主持的「安全保障會議」,麻生始終致力於「台灣有事」時的日美作戰計畫;麻生在二○二一年七月於東京的一場演講、二○二二年八月於橫濱市麻生研修會以及二○二三年一月於福岡縣直方市的演講,在在關心台灣有事及日本捲入的唇亡齒寒,且以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為戒,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聲援與協助。 麻生是知名的漫画愛好者,與小英總統、賴副總統晤談都引述日本漫画《航海王One Piece》的故事,麻生強調,《航海王》主角魯夫連載廿年來,魯夫從沒背叛朋友,也從不在危難時見死不救。台日之間存在著「魯夫版」的真摯情誼,不是那幫背叛台灣的紅統之流所能分化! (作者是診所醫師)
蔡敏雄 2023-08-11
台灣人民的真摯朋友-麻生太郎

台灣人民的真摯朋友-麻生太郎

  將於今日率團訪台的日本自民黨副總裁、眾議院議員、前首相麻生太郎,是自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現職自民黨幹部。據日媒報導,麻生此行,除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三印太安全對話」論壇外,將與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等舉行會談。 一九四○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飯塚市的麻生太郎,學習院大學政治學科畢業後,曾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及英國政經學院進修。一九七九年初次投入選舉即當選,步入政壇至今,共當選十一屆眾議院議員,曾任總務大臣、外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首相、副總理、財務大臣等要職、及至前年起擔任現職的自民黨副總裁。 麻生曾在日本參議院發言︰「台灣有成熟的民主主義,在經濟方面,也是信奉自由主義的法治國家,也是和日本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中國隨後提出抗議;二○二○年三月,麻生在眾議院表示,「WHO不讓台灣加入,台灣被排除後,這次的疫情因應得最早,而且台灣是應對得最好的國家。」麻生不管中國反應,仍堅稱台灣是「國家」,也讚譽台灣防疫成效。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毒舌WHO改為CHO,並讚美台灣防疫第一名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二○二一年七月,麻生在一場演說強調,要是中國進攻台灣,日本政府可依安全保障關連法,有可能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若台灣發生大問題,很可能認定為日本「存立危機事態」,可以與美國共同防禦台灣。今年初表示「中國完全不隱藏支配台灣的欲望」,有可能攻擊台灣,一旦台灣有事,沖繩縣與那國島等,甚至日本本土也可能受戰火波及,強調要強化自己國家的防衛能力。 麻生太郎與已故安倍晉三首相,是政治理念相同的盟友,二位都力挺台灣,是令人敬佩的政治家,更是台灣人民真摯的朋友! (作者為醫師)
蔡敏雄 2023-08-07
可憐中國青年

可憐中國青年

中共統戰大拜拜「海峽論壇」誇言將向台灣青年提供一千兩百個就業職位,一千多個實習實訓職位,「要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話說得好聽,然而,與此同時,六月十五日中國公布五月的十六到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為二十·八%,是繼四月突破二十%之後再攀新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坦承,整體青年失業率處於高位,估算實際上,應有約六百多萬人還在尋找工作,青年就業壓力依然很大。除此,依據中國勞工通訊(CLB)調查指出,前五月已發生過一百四十場罷工,達到近七年同期新高。雪上加霜的是,中國五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下降四·六%,連續八個月負成長,且越跌越嚴重,就業前景依然烏雲密布。 中共為了稱霸全球,不顧貧窮的百姓民生,卻去收買小國為伍,被中國民間輿論批評為「大撒幣」政策。而今,中國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其現實生活已是捉襟見肘,中共卻為了統戰,以職位利誘台灣青年,難道不會排擠中國青年的就業機會?不會引起中國青年敵視?中國經濟陷於不振,中國青年就業市場「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曝乾」? 或許,就如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所指出,中國藉機把過去收緊的一些兩岸交流措施或貿易行為釋放給特定人士吧!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蔡敏雄 2023-06-18
麻生太郎‧曹興誠‧郭台銘

麻生太郎‧曹興誠‧郭台銘

曹興誠九日發表一封給郭台銘的公開信,文中不認同郭所說「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經濟的論述」。曹興誠指出,當國家面臨危難時,經濟就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台灣如今面臨中共武統的威脅比經濟論述更重要。同時他也質疑郭台銘所謂「我不獨,你不武」的憑據為何?「不獨是否,否認中華民國主權?」「習近平一再強調『統一一定要完成,絕不承諾放棄武力』,郭如果當選總統,如何使中共軍機不繞台?」 上月中旬,郭台銘赴日進行「科技經濟開拓之旅」,拜訪眾議院議員、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麻生表示,要維繫台日彼此的繁榮,最重要的基礎是來自區域和平。麻生嚴肅地告訴郭台銘「經濟成長,必須建立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此外,不論是日本的政要與經團連高層,關心台海安全,遠多於關心經濟與科技。 郭台銘與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會面。(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其實,去年一月,麻生在福岡縣的一場演講會上就曾指出,「中國完全沒有隱藏統治台灣的慾望」,因此,如果「台灣有事」,日本很難保證能置身戰區之外。 曹興誠與麻生太郎「英雄」所見幾乎相同。此時此刻,我們最重要的事是,要如何面對極權中國對印太與台海地區和平安全的威脅,要如何強化防衛能力,團結盟邦,對抗侵略者中國,以捍衛台海地區的和平安全與台灣主權,而不是說「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經濟的論述」。 然而,郭台銘與國民黨同樣不敢抗中保台。郭在屏東的造勢晚會上,還高呼「有尊嚴的和平要靠經濟實力」、「發誓一生護台和平」,本末倒置,與曹興誠及麻生太郎的卓越之見相左。其識見如何讓民眾相信他有領導國家的能力? (作者為醫師,前日本國立鹿兒島醫學部及順天堂醫學部研究員)
蔡敏雄 2023-05-11
從15.7%的國民黨看王鴻薇

從15.7%的國民黨看王鴻薇

國民黨每當敗選,大都歸咎、指責民進黨用什麼國家機器打壓、及造謠抹黑之類,鮮少深切檢討自己。此次,「選策會」的黑金名單引爆黨內外高度責難,最後灰頭土臉自行下架,可是,國民黨的說法仍舊是選策會功能被被外界放大、誤解、扭曲,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因此才決定終止運作。難怪,日前,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的民調顯示,只有十五.七%民眾相信國民黨能解決黑金問題,比例僅僅民進黨的一半!國民黨曾得意洋洋攻擊民進黨黑金問題,如今卻是倒打自己,可說惡果自食。 更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選策會名單黑金之影籠罩,甚至引爆黨內「諸侯」批評時,卻不見王鴻薇說話──她曾在落跑參與立委補選時,扭曲事實嘲罵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為「黑道小弟」,然而她卻在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時,票投有黑道背景的葉林傳。這次國民黨「選策會」的黑金名單爭議,完全看不到她像其他黨內正直同志一樣,勇於發聲導正。 這種只會抹黑對手,遇國民黨自家黑金時,卻不敢像黨內其他同志一樣勇於發出正義之聲,藍營支持者還能期待她反黑金?還能期待國民黨十五.七%的無能與低迷形象能夠獲得提升?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蔡敏雄 2023-03-20
聽聽王鴻薇在央視說了甚麼

聽聽王鴻薇在央視說了甚麼

甫當選台北市議員的王鴻薇,終於耐不住「立委」的誘惑,接受國民黨徵召,投入北市第三選區的立委補選,演完了「欲選還拒」一齣戲。王鴻薇表示為顧全「大局」接受徵召,不計個人毀譽,會勇敢面對槍林彈雨、萬箭穿心都在所不辭。而且惡人先告狀,競選還沒起跑,就先抹黑吳怡農是黑道傀儡,企圖再導一齣「仇恨值」大戲!至於她自己腳踏兩條船,欲當市議員,又覬覦立委,豈是為人民、社會、國家著想的「大局」? 二○二○年五月,王鴻薇上中國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批評蔡英文政府對美國政策是惟命是從,做為美國的棋子。稱蔡英文總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而非「總統」,屈辱我國國格,還刻意用中國的慣用語「特朗普」,稱呼美國總統「川普」。極盡諂媚中共,而恬不知恥。 當今,由於中國民眾不滿中共政府,對於新冠疫情漫無止境的動態清零、嚴酷的封控,導至民不聊生,群起抗議。自北京四通橋勇士高掛抗議布條,及至今日中國各地爆發反封控、爭取自由的「白紙革命」,民眾要求「國賊習近平下台」、「中國共產黨下台」、「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獨裁要民主」。獨裁體制下的中國民眾都已經勇敢抗議發聲,「反習」、「反共」、「要民主自由」了,我們的立法院還需要這樣一個舔共不遺餘力的王鴻薇嗎?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從罷韓到罷王 ◎ 鍾邦友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將於明年一月八日舉行,國民黨決定徵召原本再三強調不願參戰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參選,王從新科議員的位置上直接「落跑」的事實也成定局,這讓身為高雄市民的我,深感離譜與訝異!難不成國民黨還是學不到韓國瑜被高雄人唾棄的教訓? 雖然我不是台北市民,無法百分百忖度當地選民的思維,卻能深刻體會高雄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何以在短時間之內,由熱切歡迎高雄市的變天,直接質變為萬般憤恨投下罷韓票的心路歷程,理由無他,唯「背棄」二字而已。這種跳樑的政治小丑,怎麼還會妄想再一次把人民當成用完即丟,好讓自己晉身更高位階的墊腳石? 國民黨在高雄烙印的韓流創傷,恐怕也只有身為高雄人所能深刻體會,所以這次的九合一選舉,連隣近綠色穩固執政的台南、屏東,民進黨都只能以險勝來形容的選局,曾經改朝換代過的高雄則依然紋風不動;以罷韓為號召的市議員,即便知名度不高,卻能異軍突起打趴藍綠老將高票當選。 所以當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接受民眾歡呼時,國民黨支持者喊的不是市長好,而是「選總統」,就已經把我嚇出了一身冷汗了,現下又搞出一個王鴻薇,是想著要讓立委補選敗北,然後王的市議員被罷免,最後連市議員再補選都大輸嗎?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蔡敏雄 2022-12-04
難道高虹安也瞧不起郭董?

難道高虹安也瞧不起郭董?

  這個社會,人們常常崇拜高學歷,然而,高學歷與高IQ,並不見得就會有高品德、高素養、高愛國心、高EQ、甚至高成就。因發現DNA雙螺旋構造,獲得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的James Watson;因研究量子電動力學有貢獻,獲諾貝爾物理獎的Richard Feynman;因發現電晶體獲諾貝爾物理獎的William Shockly,他們的IQ都在一二五前後(IQ為個資,這是他們在學生時代所透露)。另外,因開發生物大分子的同定與構造解析法獲諾貝爾化學獎的田中耕一,只是日本國立東北大學的工學士;因開發電腦斷層掃描獲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的英國電子技術員Godfrey Hounsfield 也沒有顯赫的博士學位。相較之下,柯文哲IQ一五七,又有醫學博士學位,自命聰明絕頂,應是摘取諾貝爾桂冠的絕佳人才,可惜,連市政施政滿意度都是敬陪末座。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與柯文哲物以類聚,傲視自己學歷,卻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聞名全球的日本國際牌「松下電器實業株式會社」會長松下幸之助,幼時父親經商失敗,小學四年級就退學,十八歲才進入關西商工學校夜間部預科,松下沒有高虹安瞧得起的學歷,卻是偉大的企業家;舉世聞名的發明家愛迪生,沒受過正規的學校教育,當然更不是高虹安瞧得起的料子,卻是世人敬佩的發明家。高虹安的前老闆鴻海公司創辦人郭台銘,是中國海專畢業,難道高虹安也瞧不起他? 高虹安高學歷,沒高素養,自恃學霸,「我高虹安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是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不但侮辱中華大學及學生,也衊視教育制度。如此囂張,真能當新竹市長?   「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椑子」,飽滿的穗子,往下低垂。高虹安絕對不是飽滿的穗子!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蔡敏雄 2022-09-23
「播種的種子,終將萌芽」

「播種的種子,終將萌芽」

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生前力挺競選自民黨總裁、現任該黨正務調查會會長高市早苗眾議員,廿四日受邀於「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舉辦的研討會發表演說,強調台灣是日本的「真朋友」,她將繼承安倍的遺志,和志同道合的國會議員繼續為進一步加深日台關係而努力。並質疑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十週年,但真的「正常化」了嗎?反倒是日台斷交後,日台關係的情義更強固,遇到各種危機,雙方都能互相幫忙扶持。 另外,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所率領跨黨派「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成員皆日本政壇重量級人物,包括另一位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於廿八日晉見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石破茂表示,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能力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說說,而必須付諸具體行動。他願持續推動安倍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他贊成安倍的「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但要避免這樣的事態發生,台日必須討論如何合作。 日本政府在廿二日決定,將於九月廿七日為安倍晉三舉辦國葬,同日,也批准二○二二年版《防衛白皮書》,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的分析,九月廿九日是日中關係正常化五十週年紀念日,但由於日本政府必須忙於接待出席國葬的各國政要,無暇慶祝關係正常化紀念活動,當然更不可能歡迎習近平訪日,修復日中關係。而,由安倍胞弟岸信夫主導編成的《防衛白皮書》幾個重點,都是安倍去年以來經常訴求的,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矢板明夫認為,岸田文雄內閣還是在繼承安倍的抗中路線。 日本將於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路透檔案照)     安倍晉三驟逝之後,高市早苗要繼承安倍遺志挺台、石破茂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岸田文雄內閣的持續抗中等,顯示安倍遺志將繼續被推動,挺台也會被貫徹。關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台海安全,不但是自民黨內的共識,也將是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誠如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告別式上的致詞「(安倍)生前播種了許多種子,終將萌芽吧!」(種をいっぱいまいた,それが芽が吹くことでしょう)。 (作者為醫師,曾任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研究員)
蔡敏雄 2022-07-30
朱立倫如何向美國解釋···

朱立倫如何向美國解釋···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二日啟程訪美,行前表示,此次重返美國是要告訴美國政、學、僑界與朝野政黨,「我們來了,We are here。告訴全世界與美國,國民黨最愛台灣、最捍衛中華民國、最堅持民主自由、與全世界民主國家都站在一起」。真的嗎? 一、五月下旬,BBC、彭博社等十四家外國媒體共同揭露大量新疆「再教育集中營」名為「新疆公安檔案」的警察機密文件,更多的證據證實中共迫害人權,犯下「種族滅絕罪」。在此同時,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在參訪新疆各地後,指控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炮製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謊言,藉此攻擊抹黑中國,破壞中國內部團結。洪秀柱的反民主、反人權,為中共罪惡洗白的無恥之言,朱立倫有沒有表態?有沒有譴責?所謂與美國及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只是欺世之言! 二、美國及國際社會譴責中共軍機擾台是挑釁、脅迫台灣、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國民黨的退將卻認為共機擾台不是挑釁,共機有權巡邏台海。連台灣航空識別區都可出賣,國民黨與美國背道而馳,不思捍衛台灣,豈會最愛台灣? 三、國民黨立委衊視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來訪是來賣藥、賣武器及做生意的,朱立倫說美豬是「瘋豬肉」,皆非親美之舉,朱立倫此行如何向美國解釋? 如此,國民黨全黨反美,朱立倫一人親美?或是,在美國「親美」,在台灣「反美」?   (作者為醫師,曾任日本鹿兒島大學醫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研究員)
蔡敏雄 2022-06-04
蔣萬安能成為「克里契科」?

蔣萬安能成為「克里契科」?

  上週,國民黨立委,也是最有可能在年底,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於立院總質詢時,要求蘇揆承諾未來一年不停電,並怒嗆「你毋敢啦!」。引起蘇揆反質詢,「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台灣人為了你老祖父的承諾,付出多少代價,那種承諾有甚麼用?」事後,蔣萬安批評蘇揆沒有肩膀,民進黨的民代不要只關心他的家世,少噴政治口水。國民黨則擔心蔣的臨場反應能力不足,太嫩弱,缺乏引領風向的能力,掀起全黨護萬安。 立委要求蘇揆承諾不再停電,雖是無可厚非,然而蘇揆反嗆亦為事實。蔣萬安自認是蔣家後代,「萬安」為經國先生所取;小英總統也表示,蔣經國前總統是堅持「反共保台」,則家世被人關心有何不妥?只是身為蔣家後代的蔣萬安,是要堅持先祖「反攻大陸」、「反共抗俄」、「反共保台」的承諾?還是要當不爭氣、沒肩膀的子孫,與那些背叛自己曾祖父與祖父的舔共紅統之徒為伍? 當今,俄羅斯血腥入侵烏克蘭,烏克蘭首都基輔五十歲的拳王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schko)說:「強壯的人不會引來攻擊,而是使人忌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強壯起來,清楚向俄國表明,他們無法拿下我們」,還說:「想要和平,就得做好戰爭的準備,我已經準備好拿起武器,為國家而戰」,克里契科忠勇愛國的精神令人動容。不敢表態「反攻大陸」、「反共抗俄」與「反共保台」,又嫩弱不堪,臨場反應及領導能力欠佳的蔣萬安,如果入主台北市府,當共軍犯台時,能有Guts「承諾」當個「克里契科」? (作者是小兒科內科診所醫師)
蔡敏雄 2022-03-16
國民黨就是不敢反共

國民黨就是不敢反共

去年底,國民黨與中共聯手操弄四大公投失利、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挫敗、罷昶又不成。而今,逾六成民眾討厭國民黨(美麗島電子報一月民調),國民黨支持率跌至只剩十六‧三%(台灣民意基金會一月民調),已是爛泥扶不上牆的國民黨,卻又偏逢爛泥匠主席朱立倫無擔當,將敗選甩鍋前朝與國家機器;對紅統和戰鬥藍的「另立黨中央」無可奈何。類似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迎合「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反獨促統」,賣台求榮之舉,也只能事後在台放話「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據洪秀柱表示,要會汪洋,已先知會朱立倫,果真如此,那麼,朱立倫為何不事先交代洪秀柱向中共表達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反對一國兩制」的立場?甚或,譴責洪秀柱的自做主張?朱立倫於去年當選國民黨主席,回習近平賀電之際,不但主動將「中華民國」刪除,更迎合中共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謀國家統一」,甚至國共聯手罷免「抗中保台」立委。   上個月,小英總統強調,蔣經國前總統「反共保台」是台灣共識,朱酸小英總統是口是心非,然則,真正口是心非捍衛中華民國的,不就是朱立倫嗎?國民黨的高層權貴到北京只能卑躬屈膝,至今,可曾有人捍衛過中華民國?可曾有人敢於表示「反共保台」? 當前,美、英、澳、日、歐盟等民主國家,甚至,立陶宛都在抗中挺台,唯獨國民黨反其道而行,為了唱和汪洋與洪秀柱的「反獨促統」,朱立倫表示,「兩岸對話交流,比對抗交惡好」,看來國民黨對中共應該是「聽話交心,比反共保台好」!朱立倫要訪美,改變國民黨親中、輕美形象,有誰會相信? (作者是小兒科內科診所醫師)
蔡敏雄 2022-02-10
陳玉珍贊成核廢料放金門?

陳玉珍贊成核廢料放金門?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十三日發出千字長文,談論對公投的想法,就是「傳達理性科學論證後,由人民作主的核心價值」,並且強調「凡事都要把國家人民利益擺在最前面,爾後,才有黨、才有派,至於我個人可以完全置之度外」,卻被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狠酸「首尾兩端」只想兩面討好、「臨表涕泣,不知所云」。這位來自最深藍金門縣的陳玉珍,她既然贊成重啟核四,莫非也贊成核廢料放置遠離台灣的金門嗎?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資料照)     陳玉珍另嘲諷侯友宜的千字白話文比文言文難懂,其實非也,乃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罷!不過「燕雀」豈只陳玉珍獨一,那些圍剿侯友宜的國民黨人皆屬同類! 國民黨現在對侯友宜頻出惡聲,深藍族群甚至視之為十惡不赦的「戰犯」!然而,國民黨提出或決定支持關係全民權益的四大公投案時,有徵詢、尊重過全體黨員、或貼近民意的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的意見嗎?還是黨中央獨裁決斷?還是「戰鬥藍」強行介入?還是為了迎合中共亂台打擊民進黨政府、尤其以反萊豬破壞台美關係、阻擋台灣通往國際的道路與經貿發展?否則怎會有今日地方與黨中央的步調不同? 如今國民黨又一再強逼侯友宜對公投明確表態,連表態與不表態的自由都要剝奪,看來,馬英九指控的「不自由的民主」,不就是針對國民黨嗎?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蔡敏雄 2021-12-17
為美國豬肉說句公道話

為美國豬肉說句公道話

毒蛇、毒蠍、毒蜂等動物,是由於其體內會製造毒性物質傷害人體細胞組織,危害生命的活動。但是,所謂「萊豬」本身並不製造毒性物質,其體內的萊克多巴胺(萊劑),是從添加於飼料中攝取而得。全球只有國民黨為了使民眾對美國豬肉心生恐懼,將萊豬抹黑為「毒豬」,進行政治操作。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自己吃美豬,也讓孩子吃美豬,強調美豬並不是毒豬。再說,那些反萊豬者及其旅居、求學美國的親朋好友,總會有人吃過萊牛、萊豬吧!請問發生過萊劑急性或慢性中毒危害健康的病例嗎?美國人食用萊牛、萊豬已逾二十年,日本人與韓國人也吃了將近十五年,台灣人則吃萊牛近十年;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印尼、新加坡等二十餘國也都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況且,現今全球已逾百國開放美國萊牛進口,然而,至今並未發生萊劑中毒,或危害健康的報告。 針對「反萊豬」公投案,將可能對含有萊劑之美國進口豬肉設下限制,AIT處長孫曉雅強調尊重台灣的選舉制度,美方也會密切觀察,她也說「我自己本身吃美國豬肉,我也讓我的孩子吃美國豬肉,美國豬不但安全、美味而且可口」。(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萊劑是一種乙型受體刺激劑(Beta-agonist),應用添加於動物飼料中。由於,乙型受體刺激劑過量時,會引起心悸、心律不整等症狀,又因歐盟、中國與俄羅斯不進口美國萊豬(但是他們並未惡意將萊豬扭曲為「毒豬」),國民黨藉此炒作萊豬是毒豬。可是,人吃的並非含萊劑的飼料,而是殘留於肉品的極少量萊劑。而且,其他應用於臨床治療人體氣喘病,與萊劑同為乙型受體刺激劑,則藥性更強烈,劑量更是數十倍以上,有些病患尚且需要長期使用,但至今並未有相關中毒或危害健康的醫學報告。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依據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評估的人類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訂出萊牛、萊豬的肌肉及其他部位的殘留容許量標準,國民黨卻對這科學數據視而不見,將萊豬炒作為毒豬,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不為食安,只為奪政權。 (作者為醫師,前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研究員)
蔡敏雄 2021-11-01
國民黨又要重創醫療生技產業?

國民黨又要重創醫療生技產業?

  在WHO通過的國際武漢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認證中,中國製疫苗保護效果不佳,副作用又多,因此敬陪末座。中國疫苗製造廠商或有先見之明,在臨床試驗中,就將受試者之年齡上限設於五十九歲,以便習近平等中共大老可以不必接種中國疫苗。我國則不然,小英總統為了表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與鼓勵,早已振臂以待國產疫苗。十九日高端疫苗通過我國食藥署EUA審查,小英總統不久將可遂其心願接種國產疫苗。 然而,正當國人為高端疫苗通過EUA審查而振奮,外媒《路透》評論為,這是台灣在自主研發疫苗以預防武漢肺炎病毒的重要一步之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因認為食藥署EUA專家審查會議黑箱作業,以「免疫橋接方式」通過EUA,標準是世界最低,廿日率同國民黨立院黨團赴台北地檢署,針對高端通過EUA案,按鈴申告官員涉嫌貪污圖利。其實,通過EUA後,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仍需禁得起檢驗。況且,高端也表示遵守規定,在取得EUA後,將依規定執行相關安全監測,並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及其他驗證性試驗,以取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為目標,有何違法? 國民黨假借民調醜化國產高端疫苗,抹黑總統府官員炒作高端股票於先,就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都在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感嘆「從來沒有看過台灣這樣妖魔化國產疫苗」;又在高端疫苗通過EUA後,貶其效用,告其違法,無視高端疫苗的臨床實驗科學數據、藐視廿一位審查委員的專業學識。就如同國民黨反萊豬,不按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的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的科學數據。也令人憶起,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的宇昌案,馬英九與國民黨以偽造文書抹黑並攻擊小英及何大一等我國國際頂尖生技科學家,結果一度重創我國生技產業。如今,國民黨又重施故技,抹黑國產疫苗及小英總統,莫非,又要重創我國生技醫療產業? (作者為小兒科內科診所醫師)
蔡敏雄 2021-07-22
SARS時候的費鴻泰與國民黨

SARS時候的費鴻泰與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咆哮指責,阿中部長害人染疫,還嘻皮笑臉,「根本應該被槍斃」。復於政論節目嗆說,應該槍斃十次!民主國家中,國會議員於國會殿堂胡言要「槍斃」閣員,唯費鴻泰僅見! 如果依照費鴻泰的邏輯,那麼,該槍斃百次以上的,不正是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的中國習近平及其衛生部長嗎?費鴻泰敢嗆他們嗎? 其次,二○○三年SARS發生時,因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與衛生局長邱淑媞的和平醫院封院錯誤政策,造成醫護人員七人及院內民眾二十四人死亡,時任台北市議會副議長的費鴻泰,可曾義正辭嚴要槍斃馬英九及邱淑媞? 國民黨及紅統之流,不思感激防疫團隊一年多來辛勞,卻處心積慮唱衰與扯台灣防疫後腿,以達討好中國之目的。請捫心自問,這一年多來,你們到底為台灣做了些什麼?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台中市民)
蔡敏雄 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