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紛挺台制中 總統候選人應表態

 

繼八月三十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公布一份重要報告,要求英國政府力抗中國的威脅,並捍衛台灣自決。報告中更稱台灣是「獨立國家」之後;九月十五日,奈及利亞裔英國人擔任聯合國的第二號人物副祕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聯合國召開「永續發展目標峰會」前夕,被問及台灣尋求參與聯合國議題時,表示「我們說過,不拋棄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理念,並表示「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或是其他地方。」強調「將台灣及任何人拒於門外,會阻礙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目標》的承諾」,阿米娜的挺台之言,是聯合國高層前所未見。

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圖:twitter.com/AminaJMohammed

 

對於阿米娜的發言,聯大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則老調表示,「拒台灣人士於門外,是依據我們對聯大決議(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詮釋」。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告訴美媒《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表示,「台灣可為國際社會和多邊機構做出更多貢獻。美國會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支持台灣健全、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

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挺台、美國要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現今民主國際社會也都紛紛挺台,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今年五月,美國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主要是為了反制中國扭曲「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侵犯台灣主權、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惡劣行為。

要角逐二○二四總統大位的候選人,有義務回應,支持或否定,阿米娜副祕書長及美國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是否要維護台灣的尊嚴,讓台灣闊步於國際社會?還是,那些紅統之流,光空喊「下架民進黨」,一廂情願,無尊嚴地屈膝於中國?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