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舒婷相關文章

那些他都沒有忘記,只是不再想起

那些他都沒有忘記,只是不再想起

張爸爸到2018時都還是藍丁,我的政治立場和他長年受的洗腦教育有所衝突,我們不時意見相左時常爭論,直到有一次我回他「你們明明是經歷過國民黨迫害的人, 228屠殺、四萬塊換一塊、不能講台語,講了要罰錢、掛狗牌、被羞辱,這些都是在你們小時候發生,你們經歷過、恐懼過、抱怨過,可最後卻成了國民黨的支持者,這不是腦袋有問題嗎?」當下張爸爸愣住了,語塞說不出話,那些他都沒有忘記,只是不再想起,在我的重話下,他又重新憶起了小時候的一切,國民黨的種種惡行,而71年前的今天,1949年6月15日,就是四萬換一塊的日子。   當年流亡來台的中國國民黨,毫無節制大量印製台幣,搜括台灣的物資,強盜式的剝削,不是運往中國供國民黨揮霍,就是黨官貪污中飽私囊,原本流通的貨幣「台幣」,從面額 1 元到 100 萬元,面額膨脹了「一百萬倍」,面對嚴重的通膨,中國國民黨提出「新台幣」做為止血措施,到了1950年底結算,物價指數自戰後起計算飆漲了21萬8千餘倍,台灣人的血汗錢,辛苦累積的財富,在這一年化為烏有…(網友補充:「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黨在大陸發行的公債,並沒有一起貶值。」所以逃難帶著公債的,後來都變富翁。)因此我完全無法理解,經歷中國國民黨迫害的人,怎麼會支持中國國民黨?   我很慶幸,在那次爭辯後張爸爸便脫離了藍丁,也許各位也可以試著衝擊一下長輩的腦袋,或許也有機會和張爸爸一樣脫離藍丁,祝福大家衝擊長輩成功。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中國國民黨應當消失在台灣政壇  
張舒婷 2020-06-15
投對票比點光明燈有效

投對票比點光明燈有效

面對雙北一高這麼糟糕的市長候選人,投對票比點光明燈有效!選擇基進黨市議員候選人,無論誰當選,監督最有效最有力!
張舒婷 2018-10-30
災難新聞「停」、「看」、「聽」

災難新聞「停」、「看」、「聽」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生重大災難時,政府官員有沒有第一時間出現在災難現場成了新聞的重點,民眾也會由此判斷政府官員有沒有關心災情,但~他們真的該出現在災害現場嗎?這對處理災情真的是加分嗎?   處理災情是有分工的,例如:醫護人員、警消、協助救災的人、發生事故的單位及該縣市的首長,才是應該出現在第一現場的人,其他的人員出現在現場反而會影響救災,所以我們看見那些出現在媒體上好似關心災情的政治人物,其實是影響救災的人,總統和行政院長更不該在第一時間出現在災區,大量的國安人員反而會阻礙救災工作的進行。   目前捐血中心的新聞稿表示血量是足夠的,大家回復平時的捐血習慣即可,亦可參考血液基金會:https://goo.gl/tLNu5K的庫存量,保持血量的平衡,就是最好的救援。   另外請大家在看到傳統媒體、社群媒體的消息或說法時,一定要先「停」、「看」、「聽」。    【停】 先別轉貼、或當成聊天的素材,讓假新聞散播出去。    【看】 #看資料來源從哪單位來、    一般來說,只要看到宣稱「我朋友」、「我叔叔」、「我的OOXX」關係,可以先存疑,務必查證。例如:我朋友在那台車上,跟我們說出事前聽到怪聲。    「據稱」、「據了解」這種媒體最愛帶風向的詞,直接採取不信任,尤其來源為幾家唯恐天下不亂的中資媒體。    如果有提到官方消息,例如「宜蘭縣政府」,請一定回頭去找官方網頁或粉絲專頁,養成查證資料的習慣。    【聽】 #可信程度    聽看看其他說法。    我們或許可以先不要義憤填膺,或許冷靜下來,思考這個消息是否合乎「邏輯」?災難當下,我們都是希望幫助他人;但這份熱心「焦慮」卻容易被他人利用。    切勿忘記駐日本外交官假新聞事件。    願逝者安息、願傷者早日康復
張舒婷 2018-10-22
談獲利不談公益,柯文哲有想到市民嗎?

談獲利不談公益,柯文哲有想到市民嗎?

公共運輸是城市的基礎建設,也是在共享經濟理念下最有效的都市發展策略,公共運輸發展不僅應滿足民眾對生活的機動性與可及性,還需由人本及永續的觀點,加入符合環境保護與生活優質的發展元素,柯文哲身為市長應該要有這樣的宏觀,而不是狹隘的只考量獲利。
張舒婷 2018-10-18
中國白蟻

中國白蟻

當前「中國白蟻」在台灣氾濫的程度,令人怵目驚心。 由於馬英九執政八年間企圖「化獨漸統」,將台灣納入「一中市場」內,於是縱容中國肆意對台灣施展其所謂的「白蟻政策」,也就是藉由資本、人員的大量滲透,來蛀蝕台灣政治社會結構。 尤其令人憂心的是,中國近年來意圖控制、取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例如紫光集團二○一五年試圖投資入股台灣封測廠,受阻後去年起改以繞道參股的策略,入股台灣封測廠在中國子公司。近日又有媒體報導「神秘台元科技園區 中資潛伏大本營?」指出該園區由於入駐不須經過核准,引來大量中國廠商隱匿其間,部分甚至未在台灣立案,或者以「銷售」之名行法令所不許可的「研發」之實,並竊取半導體技術。 相較之下,我們看到美國在二月初阻止了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半導體測試公司、芝加哥證券交易所;也看到法國總統馬克宏宣示將立法以遏止中國企業繼續大肆收購法國農地、德國總理梅克爾數度公開表示歐洲各國必須警覺中資入侵的問題。 基進黨一向主張,台灣須強化揭露企業境外資金來源的機制,修訂相關投資法律重新界定中資,並嚴格防堵中資進入台灣的敏感科技產業,且要定期、公開揭露中國對台工作的資訊,進一步要修訂陽光法案,避免與中國有利益關係的政治人物參政。蔡英文總統就任時既然宣示要「維持現狀」,那麼維持宜於「維持現狀」的環境,就是必須承擔的責任。 (作者為諮商與工商心理系學生,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
張舒婷 2018-03-01
柯市長否定柯醫師之亞斯打嗝

柯市長否定柯醫師之亞斯打嗝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節目上公開談論陳水扁總統的病情,引起軒然大波,事後市府緊急澄清為市長口誤,陳水扁總統的民間醫療小組也因此解除了他召集人的職務,但柯市長口誤、失言的次數可謂罄竹難書,對於這位頻頻口誤、失言的市長,台灣人民一直給予相當大的包容,每次只要柯市長道歉認錯,人民就認為他已經負責了,但我們對於地方首長的要求難道僅是肯在口頭上道歉認錯就好了嗎?難道不應該要求他為自己的失言負起明確的責任嗎? 在節目上公開討論病人的病情,這行為顯然已經觸犯醫師法第廿三條:「醫師對於因業務而知悉他人秘密,不得無故洩漏」。柯文哲曾身為醫師卻恣意公開談論病人的病情,這不僅涉及私德更涉及醫德。且回顧二○一二年六月時,柯文哲等人組成陳水扁醫療小組,判定陳水扁身體狀況不佳,發起連署,希望法務部能讓扁保外就醫,在外界質疑陳水扁病情真偽時,柯文哲也數次公開證明陳水扁健康狀況不佳是真的,如今的柯市長卻否定當年的柯醫生的專業判斷,這不禁讓人質疑,究竟哪個柯文哲說的話才是真的? 過去柯市長常把自己的失言與暴衝表現歸咎在自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但實際上失言、暴衝並不是亞斯伯格的病徵。亞斯伯格症有三大徵狀: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固執或興趣狹隘專注,但柯市長可以對數萬群眾進行演講,與媒體對答甚至說笑話,要說有社交或溝通障礙實在牽強。此外,柯市長或許自負,但這不屬社交困難,或許說話直白,但這不是溝通困難,若因此將自身總是發表缺乏自律的言論歸咎於亞斯伯格症,實有牽拖之嫌,亦造成社會大眾對這不熟悉的自閉症症候群的認知錯誤與誤解。 總合上述,身為醫生,柯文哲沒有醫德,身為市長,柯文哲又常以「失言」、「口誤」、「亞斯伯格症」做為卸責的藉口,試問,一個連自己的言論都不願意負責的市長,又豈能背負得起市民的政治期待與擔任市府團隊的榜樣?一次的失言或許無心,兩次的失言或許無意,至於總是屢屢失言的話,我們就要認真思考無法自律又習慣性卸責的柯文哲是否還能被信賴? (作者為銘傳大學工商與諮商心理系碩士生,新北市民)
張舒婷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