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慶相關文章

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澎湖近千人送行

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澎湖近千人送行

  侯武忠自購小船巡迴澎湖離島醫療,因罹患胰臟癌畫下句點。(翻攝侯武忠臉書) 2017-12-03 13: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仁醫侯武忠因胰臟癌辭世,今日舉行告別式,近千人前往菊島福園,送仁醫人生最後一哩路,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專程抵澎頒發總統褒揚狀,衛生福利部也頒發一等衛生福利獎章、高雄醫學大學也頒贈傑出校友,死後備極哀榮。 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會場陳列褒揚狀及獎狀備極哀榮。(記者劉禹慶攝) 自駕小船巡迴澎湖離島醫療的侯武忠,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七美、望安及白沙等澎湖離島,在白沙衛生所一待就是20年,深獲病患肯定,今年初傳出罹患胰臟癌,11月20日病逝高雄,今日舉行告別式,澎湖各界政要齊聚,白沙鄉民更自動自發包2台遊覽車前來,還有自行開車前往,約300餘人參加公祭,現場布置300多對花籃,靈堂棚架被迫臨時加搭容納各界花籃。 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頒發總統褒揚狀給侯武忠家屬。(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侯武忠一生奉獻澎湖離島醫療,不僅曾獲第12屆離島醫療獎,總統府在侯武忠辭世之時,就已確定頒發總統褒揚狀,由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抵澎頒發家屬,侯妻陳慧娟也轉交建議書,希望中央協助改善澎湖醫療、增加離島交通航班、開闢中屯航線及立像建紀念館紀念公園等。 衛生福利部頒發侯武忠一等衛生專業獎章,由家屬代表接受。(記者劉禹慶攝) 針對白沙各界希望建立侯武忠紀念館,並立像、設紀念公園,侯父侯榮泉表示,尊重地方意見,願化小愛為大愛,帶動白沙觀光發展;白沙鄉長莊美李則表示,初步規劃侯武忠紀念公園設在岐頭,侯武忠的自用小船「昭滿號」就停泊在岐頭港,將向中央積極爭取經費,保留侯武忠行醫的紀錄、器材、資料及影像等,讓後世永續懷念這位澎湖仁醫的貢獻。   侯武忠妻子陳慧娟,將建議書呈交給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記者劉禹慶攝)   白沙衛生所侯武忠服務二十年,四百餘人自動自發前往參加公祭。(記者劉禹慶攝) 相關影音  
劉禹慶 2017-12-03
十元阿嬤紀念公園改為私人立碑 21日揭幕

十元阿嬤紀念公園改為私人立碑 21日揭幕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以「窮苦人守護神」著稱的十元阿嬤-莊朱玉女,前年以96歲高齡辭世,由於其生前戮力照顧在碼頭擔任工人的澎湖同鄉,原本澎管處計畫在吉貝興建紀念公園,但因地方上有異聲,轉由其子莊吉雄在所屬飯店立碑,21日將正式揭幕。 十元阿嬤的善行事蹟傳遍全國,日後將由碑文詮釋,留給後世子孫了解。(記者劉禹慶攝) 十元阿嬤將立碑在其子莊吉雄,經營的飯店空地。(記者劉禹慶攝) 日治時期出生在澎湖吉貝離島的莊朱玉女,與同鄉莊文騰先生結婚,婚後育有3子2女,並移居至高雄市從事電器外線工程承包工作,數年後因夫婿身體不適停止營業;由於當時前往高雄謀生的澎湖人相當多,因身處異鄉生活條件普遍不佳,讓莊朱玉女興起照顧同鄉的念頭。 莊朱玉女將儲料倉庫改為宿舍,提供在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工作的澎湖人居住,一開始並提供免費便當解決澎湖同鄉食宿問題,後因負擔太大,便改以隨緣吃到飽自助餐,歷經數十年都以10元便當著名,贏得十元阿嬤的美譽,但也因此為平衡開銷,賣掉7間房舍因應,高雄市政府特別頒贈「城市英雄」牌匾,感念其善行義舉。 十元阿嬤過世後,原本澎管處計畫在其家鄉吉貝島上興建紀念公園,但地方上卻傳出異聲,部分民眾認為阿嬤早期就離開吉貝島,行善地點又在高雄,若在吉貝興建紀念公園,恐有消費阿嬤之嫌,並讓阿嬤的善行沾染商業氣息,因此認為不妥,澎管處也因此撤案,改由其子莊吉雄私人立碑,讓吉貝世世代代子孫,能了解十元阿嬤的善行。
劉禹慶 2017-03-11
蔡訪澎湖 期許贏遍全台灣

蔡訪澎湖 期許贏遍全台灣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日抵澎,完成巡迴綠營執政縣市最後一塊拼圖,並期許由離島澎湖勝選,贏遍全台灣,邁向中央執政之路;針對藍營人選難產,蔡表示,仍會依照自己的步驟及節奏進行選舉佈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昨走訪澎湖,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夾道歡迎爭相握手。(記者劉禹慶攝) 蔡英文昨在立委楊曜、澎湖縣長陳光復等人陪同下,前往澎湖開台天后宮,由於時值天上聖母聖誕,參拜及旅遊人數絡繹不絕,看到蔡英文現身,紛紛高喊總統好。 蔡英文表示,巡迴綠營執政縣市,了解地方政府、產業發展及民意反映問題,能在順利執政時就馬上上手,改善台灣經濟、照顧弱勢族群;澎湖在楊曜當選後,建立綠色問政口碑,帶動陳光復當選縣長的氣勢,延續綠色執政優秀品牌,明年總統大選支持她進入總統府,完成完全執政版圖。 陳光復也希望未來民進黨順利執政,能協助澎湖縣政府解決債台高築的問題;蔡英文則重申區域治理觀念,南部高雄、屏東、台南及澎湖等綠營執政縣市共治,從用水、旅遊及建設等問題合作,共同來解決問題。
劉禹慶 2015-05-16